2004-01-31 20:57:56天平琴

《草綠色的回憶-當兵生涯之酸甜苦悶》--賑災記

這篇選自《草綠色的回憶》,我當兵時的趣事。
-----
七月三十日,臺灣受到賀伯大颱風的侵襲,嚴重的災情馬上遍佈全省。山崩、地裂、溪水暴漲、交通中斷。

在軍中遇到颱風還是頭一回。傍晚時,風勢愈來愈大,落葉滿天飛,樹木被大風吹得直不起腰。令我又緊張又興奮。

不一會兒風雨交加,水電均中斷。晚上,全連享用燭光晚餐,頗浪漫的。

我太喜歡停電了,所有東西淹沒在黑暗之中,沒有人能分辨誰是誰,所有工作皆因為看不到而不用做,暫時擺脫處處被監視的壓力。當晚九點鐘就熄燈就寢。噢!不是,是根本沒有燈。站夜哨的人,光是站在走廊都被風雨潑得全身溼淋淋,好玩!

隔天早晨依然是停水停電,吃過早餐,把全連的餐盤拖到餐廳去,想說餐廳裡應該會有水。穿著雨衣,冒著大雨到達餐廳時才發現餐廳也是停水停電,但是總不能把沾滿油污的餐具再拖回連上吧!再怎麼說,中午也是要吃飯的。權宜之計,我們把餐盤拿到從屋頂下來的排水管下方清洗。真棒!水源充沛洗得真乾淨!至少表面上看起來是如此。


§第一回

兩天後的中午,師部緊急集合戰備部隊。參謀長向大家宣佈待會兒要到彰化賑災。

大卡車載滿官兵及工具,經過兩、三個小時車程,來到彰化某魚塭。所有魚塭都遭大水沖毀,滿目瘡痍。

「排長,我們要做什麼事情啊?」有人問。

「不知道,等上級交涉完畢再聽候命令行事。」

大夥兒閒著無聊,蹲坐在一旁,望著汪洋一片。

忽然,「嘿!有螃蟹!」有人發現沙地上有螃蟹,馬上跳下去抓。

「這邊也有!哇!彩色的耶!」

「這隻螃蟹的剪刀好大喲!」

「你們看,我抓到魚了!」

瞬時之間,許多人跑去抓魚、抓螃蟹,玩得不亦樂乎。

上級的交涉呢?經過一個多小時,結果是收拾工具,準備返營。

這就是賑災?整個下午就花在抓螃蟹、抓魚與坐車。太好玩了!


§第二回

接連幾天,官兵們輪流到彰化賑災。一大早出發,天黑才回來。

八月七日,我們來到彰化縣花壇鄉賑災。車子停在花壇鄉公所前面,經過編組,本組由柯班長帶隊,跟隨鄉公所的一位幹事前往災區。

他帶我們到一家民宅後院,屋子的女主人出來招呼。

「前幾天,河水暴漲,沖來一堆泥沙,把我家弄得這麼髒!少年仔,就麻煩你們了!」說完,進屋裡搬出一箱飲料慰勞大家。

「阿桑!歹勢喲!讓您破費!」柯班長很有禮貌地說。

我們一鏟一鏟把污泥鏟起來,雖然範圍不是很大,但仍是汗如雨下。

突然,肉圓仔向柯班長說:「報告班長,我以前是開山貓的,那邊停了一臺,不知道可不可以使用?」他手指路旁工地區。所謂「山貓」就是小型推土機。

柯班長過去和幹事商量,幹事還真有辦法,跟工地主管交涉,轉眼就借到手。

肉圓仔一坐上「山貓」,駕輕就熟,只見「山貓」在他的操控之下來去自如,進退靈活,兩三下泥沙就清潔溜溜。

「糟糕!太早完工,預定集合的時間在下午四點鐘,沒想到,還沒中午就做完了。」大夥兒不知道接下來要幹什麼?

「少年仔,多謝多謝,涼的通通拿去喝,這麼辛苦!」阿桑滿心歡喜感謝我們。

「阿桑,歹勢,歹勢,阮沒有說要留下來吃中飯啦!」從某位學長口中冒出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話語。

「喔!沒關係,少年仔,今天就留下來吃中飯,不用客氣啦!我現在就來去煮飯。」阿桑說完就走進廚房。

「阿桑,不用啦!阮沒有要吃爌肉啦!你不要去煮喔!」不知道是誰又冒出一句話。

「喔!要吃爌肉,我現在就來去準備。」阿桑的熱情令人動容。而我們早已笑倒在一旁。

基於不能擾民的規定下,最後是拿出自己準備的便當草草解決中餐問題。

吃完中餐,「班長,接下來要去哪裡?」

柯班長想了想,「路的盡頭有一家圖書館,我們就去那邊休息好了。」

「哇!那麼遠,走過去好累喲!」某位學長抱怨。

「沒關係,我用『山貓』載各位過去!」肉圓仔自告奮勇。

這個提議不錯,大家從來沒有坐過「山貓」,感覺很新鮮。頃刻間,十幾個人攀上「山貓」,有如「李棠華特技團」般。

雖然路程不長,卻引來民眾圍觀,我們也就順水推舟,紛紛擺出各種姿勢:蹲馬步、金雞獨立、扮美猴王,還有人乾脆學起蔣總統向路邊民眾揮手致意。

「阿兵哥,真行喲,會做工作還會耍特技!」

到了圖書館,各自找一張沙發,躺下去就呼呼大睡。沙發真柔軟,一直到下午兩點多才醒過來。然後在附近晃呀晃,上街買東西吃,混了一下午。

四點鐘一到,大夥兒裝出一副疲態,走回鄉公所集合。

鄉長非常感謝國軍官兵的幫忙,除了口口聲聲的謝字,還致贈一箱箱的礦泉水,以報答國軍官兵愛民助民的義舉。



事隔多年,回想起賑災的種種,仍令我津津樂道。

兩個星期後,彰化縣政府為了感謝這次協助賑災的官兵,贈送了大批的泡麵、飲料、餅乾、礦泉水等。不管有沒有去賑災的人都吃得很高興。

「賑災,不但有趣,還可以提昇國軍形象。」這是我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