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0 02:00:00Lazybone

雨天,北投行 (2022/05)

雖然時序已經是春末夏初,但是天氣還是維持著春天多變不穩定的狀況,好不容易輪到休假,卻遇上個雨天!雖然不能去陽明山爬山,還是可以去人文歷史豐富的北投區走走,享受個不同的假日。

 

去北投可以搭乘捷運轉乘到新北投站下車。之前也搭乘過這個從北投延伸出來的支線,不過當時沒發現這個列車每一節車廂都有特別的設計。這次搭到一節算是車頭的車廂,才發現車廂內有一個大大的熊讚人像在車裡,熊讚是台北的觀光大使,一定也是為了促銷北投的觀光而來,在熊讚像後方的架子上就放著不同語文的文宣供旅客參考;看到熊讚大家都很開心,旁邊馬上有要跟熊讚合照的人卡位拍照,我雖然也很開心,但是更好奇後面幾列車箱的設計,便趕緊去其他車廂逛逛了。

 

下一節車廂中,有以泡溫泉的木桶做成的茶几放在雙人座位前,其實茶几面是一個螢幕,播放一些景點介紹的資料,這節車廂之前拍過,很可愛,但是沒有熊讚這麼讓人驚喜。

 

最後一節車廂裡全是用自然綠意來做牆上的貼圖,配上地板上模擬河流的圖案,希望為乘客營造出彷彿在大自然的感覺。

 

車廂全看完後,短短一站的車程也要結束了。雨下得大,我們就在附近逛逛吧。之前去位在新北投車站旁的百年車站逛過,不過當時訪客算多的,現在疫情又升溫了,遊客也少,就再去參觀一次。

 

這次進去新北投車站裡面參觀,發現在主走道這邊的展示有變更了,用3個大電風扇一樣的機器做投影,看起來比較酷炫。

 

不過基本的展覽本身還是差不多,有很多之前老車站整修時留下的建材展出,也有些很有懷舊感的東西像是台鐵便當盒、老式行李箱這些物件來豐富整個展覽。

 

精緻的木製模型永遠很吸引人。

 

車站屋頂的虎眼窗也是建築特色,整個建築精緻美麗,讓人想一再欣賞

 

後方停著的一節舊式藍皮火車廂也是展區的一部份,上次跟同事一起來沒機會進去看,這次一定要進去逛逛。

 

進入車廂內現在不需要做實名制登記,但是還是要量體溫。車廂內部整個打通了,做為新北投車站展示區的延伸,也擺放了不少有趣的陳設;車廂本身的工業風有另一種美,尤其配上上面的舊電扇,看起來很時尚(我應該是被「舊貨獵人」節目洗腦了)

 

在入口右手邊的部份有展示老爸那一代人常提的彈珠汽水空瓶,還有彈珠台,配上窗上可愛的插畫風窗貼,空間變得很童趣可愛。

 

這裡也有地圖說明之前老鐵路的路線,還展出以前列車小姐的制服。

 

制服也有分版本的,在另一張照片中的制服就是藍灰色的了,這張照片還是民國45年的,真的是珍貴的歷史文物了。

 

提到台鐵,大家最熟悉的文物應該是它圓型的便當盒,這邊也有展出早年的便當盒及現在仍在台鐵站內販售的八角及圓型便當盒。

 

另一個展示櫃中放著黑松沙士的老玻璃瓶,現在看到的多半是鋁罐了。展出的黑白照片中,菜農還用扁擔在挑東西,現在連市場賣水果的都開小卡車了,在近代一切都改變的太快了啊。

 

這麼多張照片中,有一張照片中有古早的新北投車站還在使用時的樣子,整個車站漆成灰綠色的,車站外掛著長長的螢光燈管,當時身為車站功能性才是最重要的,建築細膩的細節次之,不過那一排排玻璃窗還是展現了建築線條的美,只是匆匆趕車的人很少有機會能停下來欣賞吧。

 

很幸運地,這個百年車站建築已經被妥善的維修保存,成為新北投地區的亮點,我們也隨時可以去造訪。

 

在新北頭車站前方現在多了一個手湯的設施,這上次來都沒注意到呢,原來這是201811月完工的,讓大家可以直接觸摸感覺到熱呼呼的溫泉,當然這邊用的水可能溫泉水含量比較低,手上只會有淡淡的味道,沒有濃濃的硫磺泉味。大冷天來體驗一下應該超舒服的。

 

因為當天陰陰溼溼的,我們計劃去地熱谷烤烤蒸氣,就繼續往地熱谷的方向走去,路上經過溫泉博物館,漂亮的紅色洋房配上綠草地,是最美的紅配綠。

 

再繼續向前走,這條路我們也走了好幾次了,不過今天確有件新鮮事發生:位在路邊、于右任先生的「梅庭」別墅居然開門了!「梅庭」之前總是大門深鎖著,不開放參觀,不知道什麼時候起已經對外開放了,既然有機會參觀就不要錯過。

 

這棟避暑別墅分成兩個部份,最明顯的就是在樓上的木造日式房屋,古意盎然,另一部份就是算是地下室的鋼筋水泥部份,做為防空洞使用,這部份還沒有開放。依著山勢所建的日式平房並不特別大,看起來古樸可愛,門前還有個小小消防用的蓄水池,以防木造房屋起火救援不及。

 

不算大的屋子跟庭院還是畫上了地圖供大家參考

 

進到室內需要脫鞋,這邊的木製鞋櫃也好可愛

 

當天這個空間被一位素人藝術家租借了做畫展場地,入口處就可以看到很多亮色系的可愛作品,幫深褐色系為主的老屋空間增色不少。

 

原本的日式老屋整修得工整漂亮,以前的拉門、木窗櫺、木地板都還保留著原本的樣子(雖然部份一定是翻新過了),拉開拉門打通的空間做為展場滿合適的,打過蠟的木地板光亮如鏡,反射出畫作中彩色的色塊,讓空間增添不少趣味,也讓人想起在日本賞楓時亮到可以反射景物的地板及傢俱。

 

這個用柵欄圍起的部份就是地下室防空洞的入口

 

在空間中的一角發現這張父親帶著孩子泡湯的溫馨畫作,裡面的木造房屋跟這裡的日式房子很像,北投又是有名的溫泉鄉,這幅畫實在太應景了。

 

這次展出的素人阿嬤畫家的作品雖然看起來構圖較平面,但是她用色大膽鮮豔,自成一格,也很有特色。

 

掛在走廊上大幅的蔬果畫作用色更是鮮麗,其中有點帶螢光的粉紅色更讓我想起野獸派的用色。

 

這樣鮮艷的色彩印成窗花,透過陽光染亮了地面,真的有一種天真快樂的氣氛跟美。

 

男友發現在屋內一間小房間內天花板及地板都用貼上阿嬤畫作的大圖輸出,裡面還加上貓兒花兒的壁貼裝飾,讓這個小房間整個變成精緻可愛的空間,要做瑜珈、要喝茶都很適合。

 

牆上掛著更多阿嬤的花鳥畫,這些圖真的越看越可愛

 

最後當然要參觀一下原主人于右任先生的部份。他的書房空間還保留著,放上一張書桌、兩張會客椅、剩下的空間就留給他最有名的書法了。

 

當天在現場的志工大哥十分熱心,看當天人少,我們又看得認真,就自動講故事給我們聽,他說于右任的字在台灣十分常見,國父紀念館、台電、行天宮等地方的題字都是他的作品(下次收到台電的帳單要好好看一下上面的書法了)

 

大家熟悉的鼎泰豐這三個字也是于右任先生的墨寶,現在連鼎泰豐的提袋上也看得到,

 

沒想到這為草聖的字跡這麼貼近大家的生活啊!當然,在這邊展出的作品就跟這些題字是不一樣的,有對聯有中堂,看到這些老派的裝飾品,讓人想起祖父母家,祖父還喜歡掛這些書法國畫在家裡,現代人會以書法裝飾空間的人已經不多了(春節貼上的福字不算喔)

 

在屋樑上可以看到一些編號,這些是在修繕房屋時所編列的,這樣才好把拆下的樑柱照原位一一還原。

 

逛完了室內,就逛逛戶外的庭院吧,從入口往左或往右都可以繞庭院走一圈,在庭院外圍有一條只能容一人的小徑,走起來滿有趣的。

 

院子外邊還有潺潺的小溪,風景十分優美(院子的另一邊是跟公共湯屋比鄰,還好有牆遮擋,看不到什麼)

 

現代修築的木階梯與陽台,方便更多人來親近這個庭院。

 

屋外的走廊也可以通到庭院,旁邊的綠樹是長得滿大株的梅花,之前成熟的果實已經掉了,現在只能賞葉了

 

2006年時修整完工的記錄,連用了多少錢都交代得很清楚

 

這次意外地發現梅庭開放,打亂我們原本想去地熱谷的計劃,地熱谷下午5點就關閉了,想要一次囊括這些景點要多留點時間才能一一造訪。下雨天我們出門比較晚,因此參觀完新北投車站跟梅庭就差不多該搭車回家了,不過很感謝這次的意外收穫,終於讓我們看到多年沒開放的梅庭,下次再去地熱谷也不遲囉。

 

 

梅庭

地址:112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

電話:(02) 2897-2647

註:週一休館

  

 

1次參觀新北投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