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7 01:00:00Lazybone

花蓮行之5:阿邱食堂 (2021/01)

這次同行的朋友說要帶我去一家花蓮的私廚餐廳,也是這次的行程重點之一之前跟著朋友一起去了位在逸仙路的貓私廚,十分驚豔,聽到朋友又發現一間私廚真的又好奇又開心又期待

 

在火車上,朋友才介紹這間私廚名為阿邱食堂沒想到世界這麼小這間食堂是我以前巴西戰舞的同學開的,她之前就說要回花蓮開間餐廳,讓家鄉也嘗得到法國味。後來雖然知道她的店開了,卻因上班沒機會去,沒想到這次是朋友發現了她的店,終於要讓我嘗到她的手藝了這樣的巧合也太讚了,真令人高興。

 

她的店定位為小酒館(bistro),沒有餐廳(restaurant)的高級與拘僅,而是可以享受美酒美味的地方,地點在市中心,但是位在寧靜的住宅區(小酒館本身就是老宅改造的),真的是個隱密的私廚,需要事先訂位才有位置。還好店門大開,在門口還放了一個小黑板公告店裡套餐價格,要不然真的跟一般民宅長得一樣,不確定的人可能會錯過它。

 

真正的招牌也做得不大,是個白色的小燈箱,放在進到院子內的大門旁邊

 

這個空間是一般住家改造的,由於朋友只有一個人創業,一個人備餐,小店的規模也不能大到老闆自己顧不了,因此一開始還在店裡設了幾桌的位置,但是後來決定一天只做中午及晚餐兩組各8位客人,多了老闆也招呼不了,不如這樣慢慢做維持水準,也可以讓老闆還有一些時間享受生活(雖然每個月要換菜單壓力也很大)

 

目前的8個位置全是吧檯區的座位,旁邊另外兩桌就不再使用了;其實坐在吧檯除了方便老闆送上餐食、觀察客人的需要,更讓每個人都感覺份外特別,在日式餐廳坐在壽司吧檯的位置(板前)是熟客才有的特權,在這邊每個人都可以享受板前的座位,多棒啊。

 

當月的菜單會寫在黑板上,展示在廚房旁邊。這邊目前都是提供創意法式套餐,前菜、主菜、加上甜點一共6道菜,這樣一套才$660,價格真的很佛心,就算最近價格有因為物價調整,也還是很平易近人,是在台北根本無法享受的物價與品質啊。菜單下方還有佐餐紅白酒、啤酒的價格,喝過的人也會覺得很物超所值。

 

店裡很多小角落都佈置的很可愛,保留老宅原有的洗石子地板,配上木製傢俱,也營造出了樸素可愛的鄉村風格。

 

在後方的空間展示了不少老闆的藏書及烹飪道具

 

在吧檯上可以看到不少酒瓶,有些是入菜的,有些是佐餐的餐酒。

 

開始看我們的正餐吧。菜單上第一道菜寫的是味噌奶油抹醬,也就是第一道菜的主角,它是老闆(也就是主廚阿邱本人)親手做的味噌奶油抹醬,搭配法式長棍切片麵包;一般洋餐廳是用香草混合奶油(牛油)來做特殊風味的抹醬,阿邱也受到這樣的啟發,只是用東方風味的味噌來調味,味噌也是味道很重的食材,吃起來鹹鹹香香,配上脆脆的法棍很好吃。

 

2道菜是煎的越南春捲,大家吃過的越南春捲通常分成直接用米餅包捲香草、蝦仁的生春捲,及包肉末的炸春捲,這邊做的跟一般的炸春捲不同,雖然是炸的,但是裡面包的是清爽的柳葉魚肉與起士,味道清爽不膩,加上旁邊的自家醃蘿蔔,酸酸香香的味道更能解膩開胃,讓人吃了之後還想再來一份啊 

 

接下來的是烤蒜苗金桔堅果醬,看它的菜名就知道有烤蒜苗,旁邊的金色醬汁就是金桔堅果醬,而在中間白色長方型神祕主角是烤山藥,烤得鬆鬆的山藥很容易吸附其他食材的香氣味道,加上番紅花及香而不辣的paprika辣椒提味,這樣的組合在其他地方都沒看過,十分有創意,好吃又有趣。

 

看到今天套餐的主菜是白肉,我們就決定點杯白酒來搭配一下,老闆選的是西班牙的白酒,有果香與討喜的酸味,很搭這套套餐,幫菜色提味不少。

 

只有6道菜的套餐很快就可以看到主菜,白菜滷雞肉捲,這道菜的名字感覺很不法國風,白菜滷?!因為老闆雖然是從藍帶學院畢業,之前也都是做法國菜,但是總是想做些結合不一樣地區風味的創新,平日大家熟悉的白菜滷是加了香菇、白菜、蝦米這些東西,老闆靈機一動決定把白菜跟香菇加入法式的白醬中,讓這些蔬菜的香甜為白醬增色,還加一些味噌調味,而雞肉捲也不是夜市小吃的雞捲,而是用舒肥的方式慢慢烹煮的雞肉捲,中間還加了蘆筍跟胡蘿蔔,這樣的一道菜其實本體還是法式風味,加了蔬菜的白醬吃起來也特別清爽,基本上從白醬上就可以看出來整道菜含油量不高,整個套餐都這麼清爽,讓人吃起來開心、沒有罪惡感。

 

主餐似乎完全沒有澱粉,似乎不太夠下一道菜,昆布茶泡飯,就可以讓需要一點澱粉的人開心了。端上桌的茶泡飯看起來好精緻,飯先揉成飯糰,再烤過,所以外層有一層薄薄香香的鍋巴,整個香噴噴的飯糰浸在昆布蛤蜊高湯中,上面還加了一顆鮮蛤肉,整碗茶泡飯吃起來鹹香清淡,味道有層次,是道看似普通卻不簡單的功夫菜。

 

最後上的當然是甜點,焦糖蘋果奶酥(caramel apple crumble),蘋果奶酥是北美常吃的點心,尤其是秋天蘋果盛產時,除了蘋果派就是常有蘋果奶酥了,老闆的版本除了有烤好的焦糖肉桂蘋果,上面還灑上了堅果片及燕麥來增加質感的層次,旁邊還加上一小盅的柳橙奶醬,通常是搭配加了香草籽的卡士達醬,這次老闆手邊有柳橙就把橙汁加入醬汁內,吃起來更清爽,配上香香的熱美式更讚。

 

熱呼呼的美式咖啡

 

有味道的老式吊燈

 

感謝帶我來花蓮的朋友除了一手策劃了整個行程,還意外地讓我跟好久不見的巴西戰舞同學見面,更終於造訪了她的小店,真的好開心啊以前下課時只有機會吃到老闆做的餅乾,這次真的吃到整套的套餐,體驗到她在藍帶學院、倫敦餐廳歷練出來的好手藝,好驚喜,也期待下一次再訪花蓮,再訪阿邱食堂。

 

 

阿邱食堂

地址:花蓮市林森路31549

電話:(03) 832-9566

官網:https://chiubistro.com/ (需事先訂位)  

 

 

 

mi ya ko 2022-02-08 21:32:01

焦糖蘋果奶酥感覺很特別
會想吃吃看

版主回應
其實整套餐點都很特別
老闆是從藍帶學院畢業後, 還在ABC cooking studio做過管理職
才出來創業的
手藝跟創意都很沒話說
每個月也都會更換菜單
期待下次再吃到她的創意菜
2022-02-12 21: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