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 01:00:00Lazybone

淡水散步之3:小白宮 (2021/09)

之前來淡水都是去老街走走,或是轉車去白沙灣、老梅,很少去看看淡水鎮上的老屋跟古蹟,雖然看到朋友們有到淡水玩的照片,但是都注意到別人吃吃喝喝的部份,直到這次有人帶路,才有機會探訪、了解一些當地的古蹟(原來有這麼多啊)。在2訪紅毛城後,我們繼續用同一張門票去參關小白宮

 

一開始聽到小白宮的名稱,真的會誤以為跟美國有關係,其實不然這棟西班牙式建築建造於1862年,因為在1860年淡水開港通商後,原本被稱為砲台埔的這個區域成為洋人在淡水經商居住的主要地區,當時在這邊興建許多異國風的建築,小白宮也是其中之一,後來它才成為清代淡水關稅務司官邸,之前的歷史跟美國一點關係也沒有。之所以叫做小白宮完全是因為建築物的白牆之故。

 

從紅毛城走過來會先經過小白宮的側門,側門看起來已經挺氣派的了。

 

現在的入口設有八角售票亭,入口並不大,應該之前是側門,現在才規劃成為正式的入口,在防疫期間更肩負著叮囑來客進行實名制登記及量體溫的重任。在這邊就可以看到建築的平面圖,這邊地方沒很大,但是因為有個富有濃濃綠意的庭院,讓人感覺滿舒服的。

 

我們先繞到屋子的後面,因為販賣部在這邊,早上逛了這麼久帶出來的水也喝完了,來這邊買點飲料吧。設在後面的販賣部現在只提供飲料販賣機裡的可樂、青茶、瓶裝水這些,還有一台咖啡販賣機,原本有賣的春一枝冰棒跟其他小點心暫停販售,還好我們當下還不覺得餓小白宮屋子的後面也是漆成白色的,配上屋頂的紅瓦、院子裡的大樹,讓人有身在南法的幻覺。

 

建築正面的涼台十分美麗

 

建築正面涼台上的一排整齊拱門是這邊最常入鏡的風景,規律重複的幾何形狀就是有特殊的美感

 

進入到室內,向右轉會到一些比較小的房間裡,目前這些房間裡都放置了大圖輸出佈置,讓大家在這邊拍照打卡。

 

從右側的房間逛出來到走廊上,可以看到描繪著滬尾城及週邊地方的大幅法文版古地圖,上面有清楚標出歐洲人的住家(右下角)、對岸八里那有西班牙的堡壘遺跡、用數字5標注出來的官稅局等等地方,古地圖的時空跟現在很不一樣,很有趣。

 

在展間中展出的小白宮建築模型,後面多出來的加建部份就是現在的販賣部。從模型上看來,後院的面積看起來滿大的。

 

大展間原本是宴會廳,是屋子裡最大的房間,現在就純粹做展覽使用,設有解說牌介紹小白宮的歷史,原來在80年代經過人民的爭取才留下了這棟可愛的建築,爭取到古蹟的地位予以保留啊。

                                                      

另一面牆上放的大圖輸出是從淡水河進入淡水港時看到的景色,右邊尖尖的山頭就是觀音山了這幅銅版畫下面也是寫著法文,當初是荷蘭、西班牙及英國人在這的,怎麼幾幅畫跟地圖都是法國人的作品呢?知道有清法戰爭,恐怕法國人也一直在覬覦淡水這裡吧。

 

隔壁另一個展間現在主要是做影音導覽介紹

 

從後花園走到前院的步道蜿蜒的有情趣

 

在庭院內看剛剛經過的側門,以門的大小來說這一定是以前的大門,才會這樣氣派。在大門旁邊的大樹是樹齡超過百年的老雞蛋花樹了,它的樹幹彎成美麗的弧度,跟我們社區附近的年輕雞蛋花樹差好多。

 

老樹的前方還特別設了說明讓大家認識這株美麗的老樹

 

老樹在夏日提供大家珍貴的樹蔭,白色的花朵又香又美,真的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實證。

 

從小白宮可以看到美麗的淡水河與觀音山的風景,這棟屋子的主人真的佔到了一個絕佳的位置才能賞到如此無敵的河景啊。

 

很高興這次的淡水行終於看到了聽說多時的小白宮,原來淡水這邊有這麼多歷史、這麼多美麗的建築!我們的行程還沒有結束,上午行程的下一站等下一篇再報告了。

 

 

 小白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15 (捷運淡水站轉搭紅26號公車至小白宮站下)

電話(02) 2628-2865 

 

mi ya ko 2021-11-25 20:54:52

這邊好美喔
好適合拍照

版主回應
真的 小而美
相信天氣好的時候一定很多新人來拍婚紗照的
2021-12-03 14:3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