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01:00:00Lazybone

綠島遊記之20:富崗漁港大啖海鮮 (2021/05)

在依依不捨中離開了綠島,很快我們就抵達台東的富崗漁港了。在前一天下午同行的亞瑟哥就把他在網上找到的美食資訊跟我們分享,大家看了一致附議,決定回到台東就一起去大吃一頓,吃飽了再分別趕回家。因此我們一下船,就趕忙拎了行李直奔位在港邊的阿宏的魚店,準備飽餐一頓。

 

之前我們來搭船時都沒有注意旁邊的建築,原來這間海鮮小店就在漁港旁的一排矮房子中間啊 

 

我們到的時間已經過了中餐的時間了,因此店門口並沒有排隊的人潮,當時又即將升級為3級警戒,大家心裡都很緊張,恐怕也沒心情想著在外找美食吧。我們到門口問老闆是否已經午休的時候,老闆也很緊張,趕緊要我們都先用酒精噴灑消毒過後,才能進到店中,其實在綠島時對提高警戒級數還沒這麼深的感覺,但是在台東就是不一樣,已經可以感覺到老闆對陌生人的警戒與恐懼(防疫或許就應該這麼謹慎啊現在巴不得不用戴口罩的大家是否太鬆懈了)

 

店外就可以看到當天的漁穫已經處理好、放在冰櫃裡保鮮了 (上面結了白霜的波浪管好old school)

 

店裡牆上的大片黑板寫著當天能提供的菜色,上面的菜單會隨著當天到貨的食材而改變,因此我拍的這張菜單僅供參考,不一定下次會一樣的菜色出現。

 

店內堆著裝了新鮮漁穫的保麗龍盒,展示給大家看當天現有的食材。其實魚類我認識的少,但是同行的彭哥是釣魚老手了,對魚類認識頗多,吃魚就靠他跟亞瑟哥來點囉。

 

保麗龍盒內的牛奶蚌好大顆啊這一定要來一份的,當然來這還要吃最生鮮的生魚片,其他的部份給兩位釣手安排吧。

 

我們一行人玩了一上午,午餐還沒吃呢,當時真的餓得扁扁的,馬上就先點兩份炒麵($100一份)來祭一下五臟廟。這邊的炒麵份量多、食材下得足,裡面除了有一般的高麗菜跟肉絲,還有小卷,餓了一天的大家都吃得很滿意。

 

來海鮮餐廳還是要點一些蔬菜的,當天有過貓($150),之前只有吃過涼拌的過貓,很喜歡它鮮脆清爽的感覺,所以就點一份來吃吃看。大火炒的過貓味道也很好,加了肉絲、薑絲一起炒,味道跟質感有點像龍鬚菜,滿清爽好吃,比一般炒空心菜這些更特別。

 

除了過貓,我們也點了一份炒高麗菜($100),高麗菜本身就有討人喜歡的甜味,加上菜梗的脆度,一直是熱炒菜中的人氣選項,我們當然也要支持高麗菜、點一份來吃吃。

 

來海鮮餐廳一定要點海鮮啊!一進門就看到一箱的小卷,喜歡海鮮的同事朋友都很喜歡,大家就點了一份川燙小卷($300),這邊的海鮮味道鮮美,小卷吃起來也不會像橡皮咬不動,一人一隻很快就半盤不見了。

 

看到菜單上寫著牛奶貝,應該就是前面保麗龍箱裡的大蚌了,我們點了一份酒蒸牛奶貝($300)來吃吃看。送上來的牛奶貝果真就是門口看到的大顆鮮蚌,這個大蚌尺吋幾乎是上平日在小菜攤看到的蚌殼兩倍大送上桌的蒸蚌殼看起來普通,滋味卻鮮美無比,連旁邊蒸出來的湯汁大家都開心地當湯喝,一點都不想浪費這樣鮮美的味道。

 

另一道讓人驚奇的是大白帶魚($500)。小時候家裡自家炸的白帶魚及平時自助餐店買到的,大約都是半個手掌的大小,不會太寬,這邊的白帶魚卻是比整隻手掌還寬的超大白帶魚,從來沒見過大到一塊厚切牛排一樣大的白帶魚啊又大又厚的白帶魚只有下鍋煎熟,調味就靠旁邊附的椒鹽跟檸檬汁了,沒想到魚肉並不會過柴過乾,吃起來仍然緊實、水份也夠,沾上椒鹽就非常夠味。這樣的白帶魚配白飯多棒啊,好想再吃到一次喔。

 

我們同行的有兩位會釣魚的老釣手,他們認識的魚也多,彭哥當時看著保麗龍箱內的魚問老闆是不是長尾鳥,然後就點了一份青蒸的,我們不懂的人完全一頭霧水,為什麼明明看到的是魚,談的卻是鳥後來聽彭哥說這種魚他們都稱為長尾鳥,是不常釣到的魚種,不是每次都吃得到的,這次有緣就嘗嘗吧。原來它就是寫在黑板上的長尾鳥鯛($70/ 一兩),身價是以兩計,真的滿嬌貴,用清蒸的方式處理肉質緊密又細緻,真的很不錯,感謝識貨的彭哥幫大家點了這一道難得的好料。

 

我對魚類的所知不多,只知道要吵著吃生魚片,當天的鮭魚跟一般的鮪魚肉賣完了(真正的午餐時間已過啦),阿宏老闆還有鮪魚腹肉可以賣,他也很乾脆就算我們一般生魚片的價錢,好把當天的漁穫出清,於是我們點了兩份鮪魚生魚片($200/ 24)一起吃個過癮,深紅色的鮪魚肉帶著比一般密的白油花、切成厚塊鋪在白蘿蔔絲上,大家大口吃著肥嫩又厚片的生魚片,真的很過癮,完全忘記半小時前餓到不行的感覺。

 

光有菜對於很多人來說還不算完整的一餐,因為沒有熱呼呼的湯做結尾。愛喝湯的朋友們點了鮮魚湯($200)一起分享,靠近漁港當然魚最多了,所以這邊的魚湯放的魚肉也沒在客氣的,帶骨的魚肉大塊到像戰斧豬排了,味道也鮮美,裡面魚肉大塊的程度真的讓客人覺得有點都賺到了。

 

餐後,大家發現老闆這還放了一冰庫的鮮水果冰棒,各種口味的名稱都取得很妙,像是檸檬薑薑好臭味相投老婆餵我這些,讓人發噱又好記,

 

幾位胃還有空間的朋友就選了幾支來吃吃看,這些冰棒造型可愛,還看得到鮮果完整的鑲在冰棒上,味道跟有名的春一枝水果冰也滿類似的。

  

餐後終於到了依依不捨要道別的時候,大家這次玩得很開心,又悠閒又刺激,天天好吃好喝的不斷,而且大家都算滿能配合的,有能好好相處的夥伴很不容易啊。感謝同事揪了一團這麼好玩的綠島團讓我的綠島初體驗這麼開心,也期待之後還能跟到其他的行程。

 

(夕陽中的台東機場)

 

 

 

 

 

阿宏的魚店 (富崗漁港)

地址:950台東市富崗漁港

營業時間:09:00 ~ 18:00

臉書粉絲專頁:https://bit.ly/3irLwbJ   

 

 

mi ya ko 2021-10-12 21:49:32

海港風情真美

版主回應
在下雨天時更想念台東的陽光與大海 2021-10-23 15: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