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01:00:00Lazybone

圖鑑繪畫課的挑戰:白水晶 (2020/11)

  之前上了幾次北鳥老師的圖鑑式繪畫課,每次上課都收穫滿滿,老師會細心地說明當天要畫的物件,充實大家的知識,更打造了舒適的環境,讓學生得以逃離一下平日的生活,靜下心享受繪畫的純粹跟美好,真的很喜歡這樣的課堂。雖然老師把畫室從大安捷運站搬到新店山上,我們這些學生還是很死忠的跟著老師,只是2021年起老師要開始推線上課程了,我們就得暫別實體教室的課程;因此在年底前特別再上一次實體課,再體驗一次在天堂般的教室畫畫的快樂。

每次上課,我都盡量挑一個之前沒有畫過的物件來挑戰,這次選的是白水晶,之前就一直想挑戰紫水晶的課程,可惜在末代課程中沒有紫水晶,只好挑白水晶了。誰知道白水晶卻是繪畫中的大魔頭啊!



新店新店山上的教室空間沒有大安捷運站那邊大,因此座位不多,每次最多8位同學一起上課,是真正的小班制。



這天要畫的主角是白水晶,老師已經把各式的白水晶蒐藏放在櫃子上讓學生們自己挑一顆合眼緣的來畫,除了讓學生畫的簡單單顆水晶,老師還展示了她自己收藏的不同晶簇,讓大家大飽眼福。

 

 

每次來教室畫畫另一件樂事就是跟老師的貓貓們玩耍了,牠們都很有靈性,也很乖,不曾抓過我們這些學生,也沒弄髒畫紙、打翻飲料過,頂多佔著牠們喜歡的座位,或是趴在桌上睡覺,十分可愛老師原本養了4隻貓的,可惜在這堂課後有兩隻因年老而歸天了,不僅老師傷心,我們這些學生也很難過。

 

老師準備的咖啡杯,其實每次老師還特別準備好喝的掛耳咖啡包給同學們享用,真的很細心體貼。

 

老師在繪畫課程開始前照例會細心地介紹今天要畫的物件,及提點觀察及畫圖時要注意的重點,透明的水晶最大的挑戰當然就是它的透明感了

 

水晶的原子排列也有介紹

 

這次畫透明的物件,所以老師幫大家先選出來的畫筆顏色都是不同層次的黑跟灰,意外地還有一支淺棕色的

 

我選的透明水晶,裡面有細細的橫向生長紋,還有複雜的切面,真有點不知如何下手

 

照例老師先讓我們練習畫色階,練習控制顏色的深淺,

 

接著再融水,看看自己畫的色階在融水後是不是還能表現出來。

 

再來就是要挑戰畫水晶本尊了,老師讓大家先把手上水晶的各個能觀察到的切面都先畫在紙上,並且一次可以畫個23張不同角度的,之後再來著色練習畫透明感。不過畫輪廓的部份我還行,後來開始畫上生長紋,為陰影處上色我就開始荒腔走板了,最後還要在水晶缺口的地方用淺棕色加上一點自然雜質的感覺,我更是亂到想哭啊,沒想到之前畫植物畫得又累又開心的我,在畫水晶的時候有這麼大的困難。

 

老師以一塊大塊的人造水晶做示範,加上另一塊天然水晶的生長紋及特色畫出來的示範作品,又乾淨又漂亮。

 

同一堂課其他同學的畫作,大家都畫得十分成功、工整,都看得出來是在畫那一塊水晶,尤其羨慕敢大膽用色的同學們,用色深重但還是有水晶的乾淨透明的樣貌,真的算是藝高人膽大啊。

 

另外的同學畫得也很仔細又漂亮,他們怎麼都這麼厲害啦後來一位同學安慰我這堂課除了我這素人,全是高手來著,裡面有美術老師、插畫家,都是很有底子的人,我第一次畫透明的物件感覺很迷失是應該的,以後多畫幾次就容易掌握了。

 

我畫的兩張習作,當時看真的覺得很差,北鳥老師也試著指導我看能不能修改得更像水晶,因為我的畫缺乏透明感,比較像消波塊,哈哈因為當時跟兩位比較有話聊的同學加了臉書,我貼出這次的體驗時他們還來留言鼓勵我,其實雖然看到畫出來的成果沒有很好,我還是挺開心的,因為我上到了北鳥老師最後幾堂實體課程之一,也吸收了她給的資訊跟提點,很享受整個作畫的過程,還在這次的畫畫課上交到了新朋友呢

 

我上課時已經是11月了,所以老師也應景地放了一株小聖誕樹在教室,漂亮的白色聖誕樹自教室裡看起來好耀眼。

 

雖然在2021年我有購買了北鳥老師的線上繪畫課程,想繼續享受繪畫的樂趣,但是線上課程沒辦法逃離自己的現實生活,在家總是雜念多,沒辦法好好空出6個小時來作畫,感覺就是不一樣,真的很希望老師可以再度開辦實體課程,讓我們重溫跟著老師專心畫畫、有老師現場照顧指導的快樂。

 


北鳥大人的自然美學時光

臉書專粉絲頁:https://zh-tw.facebook.com/northbirds/

註:報名請上老師臉書粉絲頁依照當時安排的方式報名

 

畫畫風神菊石

畫畫白鼠尾草

 

 

mi ya ko 2021-05-04 23:17:36

學到才藝又交到朋友
好棒喔

版主回應
才藝不敢當啊
只是喜歡畫畫
享受學習的快樂
這次能在課堂上遇到同好真的很開心啊
2021-05-10 13:53:05
榮勻媽媽 2021-05-04 08:31:08

畫畫真的不容易
能交到朋友真的很棒!

版主回應
畫畫真的不容易
北鳥老師後來有去台灣博物館進行繪畫活動
在現場畫的畫也超細膩美麗的
這次能在老師的實體課上遇到喜歡畫畫, 出去走走的同好
真的太棒了
感謝老師有辦實體課啊
2021-05-10 13:5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