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01:00:00Lazybone

基隆走走:情人湖 & 外木山 (2020/05)

放假天氣正好時,難免就萌生玩心,既然無法出國,那就在國內玩吧!之前看網路新聞介紹一些國內旅遊景點,發現基隆有個老鷹岩風景很好,又離外木山海灘不遠,於是就決定去進行我的國旅小冒險。

 

去基隆最容易的方式就是搭國光號了,搭國光號很快就會到海洋廣場,

 

在海洋廣場下車後往前走到公車轉運站,就可以輕鬆轉車到想去的地方了少部份的車需要在對面火車站的站牌轉車,還好去情人湖或大武崙的公車在這邊等就可以了。

 

從海洋廣場附近上車的話人還不算多,滿容易找到位置坐,這邊悠遊卡也通,很是方便。

 

這次搭到了505公車,在情人湖路口站下車,往後走到路口(記得會看到麥當勞在對面)左轉上山,繼續往基隆長庚醫院的方向走就對了。其實這條路很明顯是上山的路,情人湖公園位在大武崙山腰,上山就是對的大方向。

 

好入世的一條路,雖然一路上蟲鳴鳥叫不絕於耳,但同時也可以看到很多車輛及觀光大巴士在馬路上駛過。

 

走了20多分鐘,終於看到石牆上標有情人湖字樣的公園了

 

在入口附近有個大蒸汽火車頭展示好特別

 

車身前還有精細的剖面圖及說明

 

在火車頭兩側都有樓梯通向後方的公園部份,在後面不遠就有可供野餐休息的涼亭,位置還滿多的。

 

從涼亭出發還有一段上山的路

 

上山的路分為環山步道及環湖步道兩條路徑,看大家想走哪一條都可以。我第一個目標當然是要找到情人湖,所以先往環湖步道的方向走,果真很快就看到碧綠的湖水了。

 

湖看起來比想像中的大,站在入口就可以看到湖中造景的吊橋,但是要繞過去還需要一段時間,環湖步道還滿長的。

 

在附近就有說明牌告訴大家這邊常見的鳥類有哪些,第一個就是老鷹老鷹巖就在情人湖公園裡,有老鷹出現也合理,讓人好期待看到雄偉的老鷹盤懸於空的景色。

 

還沒看到老鷹,就先見到一隻黑鵝一隻白鵝躲在樹蔭下乘涼打盹,胖胖的鵝好可愛。

 

沒想到在環湖步道上看到小心毒蛇的告示,在台灣山區難免會有蛇出沒,雖然理性上知道這件事,真的看到警告標示心裡還是會一驚。

 

路旁赫然發現色漿果,原來這個植物叫桔梗蘭,小花跟漿果都好漂亮,不過這個果實有毒,野外太鮮豔的東西還是不要碰比較好。

 

一路上都有大樹蔽蔭,太陽直射的時間不多,走起來還滿舒服的,只是夏天還是會出一身大汗。

 

對岸的樹叢中還有一個小觀景台可以讓遊客小做休息,欣賞湖畔美景

 

路上意外地看到大隻跟小隻的麗紋石龍子其實之前去陽明山健行時就有看過,那條豔麗的藍色尾巴實在另人難忘回家查了之後才知道牠叫麗紋石龍子,小時候身上有直線斑紋及耀眼的藍尾巴(據說是吸引鳥類用的,好讓牠們受到襲擊時可以斷尾求生),長大後就會褪去這些漂亮的花紋顏色,變成有天生隱形功能的褐色,之前看到都沒有機會照清楚,這天可能是牠們出來曬太陽被我遇到了,才勉強照到比較清楚的樣貌。

 

由樹縫中看情人湖

 

終於到了情人湖上的吊橋了,其實只有短短一條,走起來很平穩。

 

在吊橋旁有往上的岔路,是連通到環山步道的路,也是走向老鷹岩的通路

 

走了一下子就看到清楚的指示牌了

 

這一段也不遠,只是一路上人不多,一個人走在不熟悉的林中會有點緊張(一直想著蛇出沒啊),還好在路口就可以看到清楚的指示牌,催促我向老鷹巖前進。

 

這個有欄杆圍起的觀景台就是老鷹岩了,真正的當然是所在處的大石頭,現在為了防止遊客發生意外才圍上欄杆老鷹岩之所以得名是因為以前這邊常見到老鷹盤懸但是當天沒有看到,到是最後在外木山海灘附近看到那邊的山頭有老鷹飛翔

 

在欄杆上來有貼心的照片說明所看到的景色細節

 

原來大武崙沙灘(外木山)就在山腳下,看來我可以繼續走下去玩玩水了。

 

從老鷹岩望出去的風景

 

我的到此一遊自拍照

 

回程的路上但到一個三層樓高的眺望塔,很有童話風格,裡面只有樓梯直上最上面的觀景台,我這時候已經餓了,就沒有上去,準備趕緊去外木山沙灘附近找點餐食放飯。

 

還好,很快就看到有清楚的路標指示我往海興聯外步道走(另兩個方向一個回老鷹岩、一個回情人湖),之前看Google Map應該走海興步道就可以到外木山海灘了,就試試吧。

 

在步道旁還有人在做伸展運動。海興步道之所以得名是因為一開始是由海興游泳社的人在維護的,感謝有熱心的他們。

 

這段路的草比較長,樹也長得茂盛

 

漸漸的,蔽天的樹木稀疏了,看起來我已經翻過小山頭,在往外木山海灘的方向走下山了。

 

這段路雖然還是有鋪上石塊石板,但是草比較長,看起來比較少人在走,整體上也比較有野外、原始的感覺,雖然遠遠地就看得到附近環山的公路。

 

在長草蘆葦叢中,看得到外木山海灘,

 

只是真正要到達還有好一段路啦(其實就20幾分鐘的路,肚子餓時就是覺得難耐)

 

一路上都有機會看到海景(看得到基隆嶼),知道自己走的方向是對的

 

路上有很多蝴蝶飛舞開路,還有機會看到一隻蝴蝶停下來吸花蜜,它深藍色的翅膀好漂亮啊。

 

終於海灘看起來近多了,

 

最後一段路是要從步道走過水溝的鋼網,連到最後一段到人行道的階梯,好特別的連接法。往海邊的路山勢比另一面陡很多,恐怕是近海被風化的關係,要是要從這面走去情人湖一定累到不行。

 

到海邊啦這邊就是外木山海灘了(或叫大武崙海灘也行),在小小海灣中間的這片沙灘其實是人造沙灘,是把沙子運來這個岩灘做出來的(跟夏威夷的沙灘一樣),規模雖小,但是已經提供了很棒的休閒場地。

 

附近有不少提供更衣沖水的臨時隔間

 

在海灣中的金色的沙灘,配上灣內平靜的水面,真是個戲水的好地方,海灣內的水不深,我走了半天都只及大腿深,要泡水的話就要蹲下了 

   原本的岩岸間還有很多小魚小蝦,滿多人在時塊間找這些小生物的

 

從上方停車場看基隆嶼馬路對面就是搭回到海洋廣場方向的台灣好行公車車站

 

  路邊的地圖,可以看到我也沒走多遠,但是總算是多發現了基隆的另一角朋友最近還去了佛手洞那邊玩,看來這邊還有很多地方等著我慢慢發現啊!

 

 

 

情人湖公園

地址:基隆市安樂區基金一路208巷底大武崙山腰

交通:從台北搭國光號至基隆火車站,轉搭509號公車到情人湖站下車,或搭505號公車到情人湖路口站下車,之後往基隆長庚醫院方向往山上走就可以找到情人湖公園了

愛馬氏 2020-11-15 01:47:57

台灣好好經營的話,將是世界上最好的旅遊地

版主回應
真的
其時台灣有很多美麗 特別的角落
不過國旅其實也不便宜
可以理解為什麼有時候寧可出國 更省錢
2020-11-20 12:19:57
mi ya ko 2020-11-10 17:34:13

景觀很美
看了好想去走走

版主回應
還好有國光號
讓這些地方都可以輕易到達
2020-11-20 12:20:35
mi ya ko 2020-11-10 17:32:03

真棒

版主回應
^__^ 2020-11-20 12: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