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3 01:00:00Lazybone

葡萄牙小旅行之40:在Café Luso聽Fado (2019/05)

每個國家都有特別的文化活動或表演,正如去西班牙一定要看佛朗明哥的表演,到了葡萄牙,就一定不能錯過Fado(法朵)歌曲演唱。Fado這個字就是葡文命運的意思,在出發前有做一點功課,知道這樣的歌謠通常是在感嘆生活或是命運,歌詞都是悲傷的,之前去聽過來自巴西的咻樂”(Choro,字義為哭泣),也是歌詞充滿悲傷感嘆的,但咻樂的旋律卻是輕快的,不知道法朵是不是也如此。在葡萄牙通常是在用餐時欣賞法朵的表演,因此事先。網路文章有推荐幾個不同的地方,在考慮過地點的方便性後,還是去位在比較熟的Baixa-Chiado地鐵附近、老牌的Café Luso享受音樂饗宴,還好上網就能直接訂位,出門在外有網路就是方便。

 

我們在網上看到這家餐廳晚上7:30就開始營業了,以為可以早一點用餐,早一點回家,結果不然,葡萄牙人其實跟西班牙人一樣習慣比較晚用餐,所以雖然這邊開放7:30入場,但是用餐及聽歌的時段就是晚上8點到10點,下一個時段就變成10:30到半夜12:30,最後還有到晚上2點的,我們還是沒有辦法早離開啦,只有入境隨俗了。

 

順利找到Café Luso後,跟著門口的服務人員進入餐廳,才發現這間餐廳規模不小,看裡面大部分是接帶團體的長桌,並且每桌都已經放上了餐具及酒杯,很多桌上都有已預訂的牌子放著,看來是全滿的狀況。還好我們有事先訂位。 

這家於1927年開業的老字號的餐廳是開設在鬧區中的一棟老屋中,就如附近的最古老書店一樣,老屋的天花板是暴露出來的紅磚,下方支撐的屋頂的圓拱是以大石塊砌成的,這些老建築細節特別露出來增添一份古意,配上有點昏暗的燈光舊式的燈飾、與同樣散發出一股老味道的棕色皮椅一起營造出一份懷舊的感覺。

 

在用餐區的最前方留了3把椅子,看來就是當晚表演的場地了,地方算滿窄的,看來大家都有機會近距離欣賞到晚上的演出。

 

這邊的菜單選擇滿多的,但是要欣賞演出來是有最低消費的限制(要不然老闆不夠本啦)

 

我們是先查過它的官網,看來直接點這邊的套餐就可以滿足最低消費的門檻,而且內容豐富,光是$46歐元的套餐就有7種選擇,裡面還包括一套素餐的部分,我們就決定選套餐啦;在菜單裡面也有一些歌手的介紹,不過這部分文字很多,再這邊等待聽現場都來不及了,就沒有深究這些介紹了。

 

在里斯本再不把握機會喝點波特酒,回台灣就沒機會啦,因此我們這天還是點了我們此形特別喜歡的LBV波特酒(晚裝瓶)來享受一下;每家餐廳用的品牌都不同,但是個人還是最喜歡在酒莊喝到的風味,就是喜歡那樣的甜、單寧的微澀、與整體的醇厚啊。

 

有了酒當然要有佐餐麵包啦,這邊是以感藍油配麵包的,沒有陳酒醋有點小失望(我被慣壞了),其實東西新鮮就滿好吃的。

 

這邊送餐的速度一開始還滿快的,不過隨著後面的客人越來越多,及配合演唱節目的表演速度,後面上菜的速度就有放慢一點了。我這次選的是菜單上的6號套餐,整套內容有:干貝鮮蝦佐香菜醬,加上烤雞當主菜,原本配的甜點是名為大教堂布丁的豬肉腸加柑橘雪寶,但是內容甜甜鹹鹹實在看起來太嚇人,我才情商餐廳幫我換成其他套餐中的起士糖漿海綿蛋糕,還好服務人員馬上就答應了,要不然我就要為了甜點換套餐了。先看看我的干貝鮮蝦前菜吧,從菜名來看感覺還不錯,但是真的送上桌時感覺擺盤有點弱,票票亮亮的鮮蝦跟干貝藏在一堆炸麵條下,推開炸麵條後,其實下面的蝦跟干貝個頭不大,是用醬燉燒的,質地比較有勾芡感覺,但是味道還不錯。

 

朋友則選了套餐中的第一套,前菜有炸豬肉沙朗與蘋果醬做的前菜”Rojoes”,主菜是本日鮮魚,最後的甜點是瑪斯卡彭起士杯佐鮮果醬。朋友的前菜賣相就比較好了,切成小丁的豬肉放在麵包跟生菜上,淋上帶著酸甜的蘋果醬,看起來就比我的炸麵條好啊,味道也不錯。

 

接著送上的是我的主餐:烤雞,上面淋了蘑菇醬,旁邊有烤馬鈴薯及炒蔬菜,主菜總算看起來比較討喜了,口味也不錯,只是這一盤層層疊疊的放了有10塊雞肉厚切片,份量絕不比一整塊雞胸肉少,這樣的份量有點太驚人,單點我大概還可以消滅它,套餐因為還搭配有其他東西,這樣的份量實在太紮實了,我最後沒有吃完,要不然後面的甜點怎麼辦。

 

朋友的主餐,當日鮮魚送上了,我看不出來是什麼魚,乾煎的魚排放在馬鈴薯泥跟蔬菜上,其實擺盤也滿漂亮的,只是在葡萄牙太常吃海鮮了,所以我才故意不點魚排,因此對這道菜沒有太大興趣朋友說也滿好吃的,但是也覺得份量太大。看看滿室的老外,很多還是美國人,這邊提供的餐點份量不夠大的話肯定無法滿足他們,對我們來說太多太大,美國客人會覺得剛剛好吧。

 

再來就是我們套餐的甜點部分了,其實我們這部分就等了滿久的,因為用主餐時正是法朵歌手唱歌的時候,燈光有特別調暗(我用手機錄到的部分只有聲音,影像是一片漆黑,就是這麼暗),那個時候送餐也不方便,因此甜點是之後才送上的。我的海綿蛋糕是有層次的,除了上面的海綿部分下面還有一層巧克力蛋糕,配上加了起士與水果做的醬汁,還不錯,由其配上上面的水果一起吃感覺更清爽。但是真正好吃的是朋友的瑪斯卡彭起士杯,乍看像是一球冰淇淋的軟起士上面淋上了焦糖醬,吃起來跟冰淇淋也像,但是整體口味更清爽輕淡,比海綿蛋糕更讚

 

其實我們來這邊是聽法朵的啊,一直沒提到這邊的主秀,完全只看到餐點,太不應該了。這邊其實很用心,當晚排了共4位風格不同的歌手來演唱,第一位是體型比較大、外型像是歌劇演員的女歌手來表演,她確實中氣十足,唱作俱佳,而Fado的歌曲旋律大部分也滿輕快的,部分比較抒情、慢板,感覺上她唱的都是ㄧ些膾炙人口的歌曲,台下不少人跟著唱和,看起來很享受整個演出。

 

之後接著是一位看起來像是老領班的男性歌手,老先生其實也是中氣十足,不用麥克風就可以用自己的聲樂造詣技壓全場,只是我聽得懂的葡文很有限,他們每個人唱什麼我都不知道,有時後有些單字像是流淚、人生、前進這些聽得懂,但是對了解整個歌曲一點幫助也沒有。老先生唱完後跟著是一位瘦高的女子接著唱,再來是穿牛仔襯衫的中年男子接唱,4位歌手跟著坐在前面的樂師一起搭配演出,歌聲高低特色都不一樣,滿精彩的,

 

最後是4個人一起從不同的角落出現,一起進行大合唱,做為當天表演的精彩句點,4個人都有聲樂基礎,一起飆藝,台下聽得懂的人一直跟著唱,鼓掌讚好,我們聽不懂但是也能欣賞音樂的部分,也跟著享受了一整晚精彩的演唱,演唱結束後晚餐時間也就差不多了,大家用餐完畢後也慢慢離席,後來才發現在門口這4位歌手還在跟熟客聊天,順便推銷一下自己的CD片,有人是真的會買,我是沒買,實在是因為這次搭TAP航空的航班沒有買行李限額,不想讓自己的行李爆量啊。

 

這餐下來我跟朋友共消費了$126歐元,在我們整個旅程中算是比較貴的ㄧ餐了,但是比起來還沒有比在巴黎米其林2星的餐廳單人消費多,葡萄牙的花費真的算是很實惠的,當然,更謝謝朋友願意跟我一起來,常常旅程中兩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意見,想玩想嘗試不同的東西,我跟朋友已經算是很能配合的了,能一起享受上山下海、拍照、胡亂打破已經說好的行程亂走,很感謝一路上有這樣的好朋友陪伴。其實去葡萄牙已經是去年的事了(我寫回憶錄動作慢啊),現在因為新冠病毒的關係,原本我跟朋友相約在2020年要進行的旅遊計劃只好一筆勾銷,來年再說,希望這次的疫情能快點受到控制,讓我們能夠早日相約再踏上另一段精彩的旅程,創造更多美麗的回憶。

 

 

 

Café Luso

地址:Tv da Queimada 10, 1200-365, Lisboa,Portugal

營業時間:19:30 ~ 02:00(半夜)

官網:https://www.cafeluso.pt(有英文介面)

註:須預先訂位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20-06-17 11:08:02

每次看到國外旅遊的遊記
都好想飛出門去玩啊

版主回應
我自己也是~~
本來今年預定的計畫都泡湯了
現在只能希望明年有機會了
2020-06-18 11:38:16
平凡小人物 2020-06-07 23:27:30

國外的餐館好像會塑造出溫暖的氛圍,
配著美食聽著歌,
慢慢的步調十分愜意阿~

版主回應
這家餐廳是專門提供Fado歌謠演唱表演的場地
餐是其次
傳統歌謠表演才是主戲
2020-06-08 16:22:18
mi ya ko 2020-06-03 19:10:10

美食美酒好享受

版主回應
還有道地的fado歌謠,真的很棒 2020-06-03 22: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