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 01:00:00Lazybone

第一次體驗圖鑑式繪畫課 (2018/12)

從小就很喜歡上美術課,雖然我畫的圖並不出色,但就是對做美術作業一直樂此不疲,上初中後開始接觸世界美術史,發現了更多大師及創作風格,對多元多變的藝術更是喜愛。2月,同樣愛藝術的朋友在參加繪畫課抽獎時在臉書轉載了課程資訊,才讓我知道在台北有教授圖鑑式繪畫的課程,只是上一次課也不便宜,所以暫時把事情擱置了。直到最近又有朋友邀約去上課,才決定報名去試試。 

其實教授圖鑑式繪畫的北鳥老師也才開始創業兩年,在2016年至2018年都是在大安捷運站的工作室進行教學,明年起就要搬到新店的工作室了趁現在去比較方便的大安站上課,對我這個路痴比較有利,至少大安站算是我比較熟的地方啦。照著老師臉書專頁上的資訊報名、匯款完成後,就是等著當天去上課啦!
 


上課的前一晚還收到老師提醒大家上課的訊息,也讓我提醒自己要早點出發。我雖然努力了,但還是遲到
5分鐘,還好老師是小班式教學,大家也很親切,沒跟我計較。老師的教室雖然是10坪不到的小套房空間,但是一進門就可以看到後陽台射入的充足陽光(空景照片節自網路)




屋內的牆面及靠牆的櫃子上都放滿了之前寫生用的礦石、


羽毛、昆蟲標本

鳥類標本、

乾燥花、

編織物、

及參考畫作等等,加上綠色的盆栽,美的跟仙境一樣,跟我之前幻想只有畫板跟油彩的小畫室完全不同
 

在正式開始畫畫前,老師先說明今天課程的時間分配(11點上到下午17點啊),還好心地說大家可以不用擔心留到下午67點也可以,看來要畫出細膩的圖鑑式圖畫真的需要很多時間琢磨。之後,老師準備了豐富的圖文介紹這次課堂上要畫的植物,讓大家對今天的主角有比較深的了解。

 

我報的課程是白鼠尾草,之前聽說過鼠尾草,知道鼠尾草(sage)能入菜,沒想到跟它一字之差的白鼠尾草(white sage)是不能吃的植物,一般在花市也沒機會購買到。它原本是地中海植物,喜歡熱、耐旱,原本是用來薰香、淨化磁場的。老師這時也拿出一束乾燥的白鼠尾草棒拆開來,讓同學一人拿一隻聞一聞乾燥的白鼠尾草香氣,並拿出另一個已經點過的薰香點了讓我們聞一聞點燃後的味道。


老師形容這個味道感覺「吃得很飽」,真是很可愛的形容方式。
乾燥的白鼠尾草有一種屬於木材類的沉穩香氣,很像男性古龍水會有的香味。點燃之後這樣的香氣也有些變化,真的讓人有吃很飽的感覺,哈哈。

 還活著的白鼠尾草當然跟乾燥的不一樣,白鼠尾草是矮灌木,大約要3年才能成熟成株,在台灣潮濕的氣候要培養不易,老師是每年特別跟埔里的花圃特別訂購才買得到這個特殊的教材。成熟的白鼠尾草枝幹會木質化,葉片呈灰綠色,大約30公分高,但是開花時花莖可以抽高70公分,看老師分享的照片中一大片的白鼠尾草看起來好茂盛、好漂亮。


同為鼠尾草家族的快樂鼠尾草(Clary Sage)開著紫色的花,是在花市比較常見的品種,也因為紫色的花朵讓很多人誤認是薰衣草。

 

在做了大約地介紹後,老師就把這次特別為課程訂購的白鼠尾草盆栽發給同學們觀察,一人一株。因為今年台灣中部天氣狀況不太好,不利於白鼠尾草的生長,因此我們這次拿到的都是比較年幼的白鼠尾草,顏色相對於成熟的比較油綠。老師讓我們輕輕搓揉植物的葉片聞一下新鮮的白鼠尾草的香氣,新鮮的白鼠尾草香氣比較清新,類似青草、薄荷這些草葉植物的香,帶一點類似尤加利葉的味道。這盆小植物不僅是我這堂課寫生的對象,下課後還可以帶回家陪我,在看過大叢的白鼠尾草後,不禁默默地對這個小幼株充滿了期望,希望它可以在我家慢慢長大,跟薄荷、迷迭香一起作伴。 

 

在每個學員的座位上,老師都預先準備了幾隻水溶性色鉛筆、2H鉛筆、6號跟3號的水彩筆、橡皮擦、尺、削鉛筆機、及一個裝水的玻璃杯,供大家寫生使用。之後再發放240磅的厚磅水彩紙作今天寫生的用紙。裁開的紙邊正好讓大家先試畫由濃到淡的漸層,訓練色鉛筆上色的技巧。

 

接著就是對植物本身的講解了,老師教我們植物由主莖幹冒葉子出來的地方叫做節,看主莖幹上有幾個節,每一節發的葉片是對生還是錯落生長的,上下的節所生的葉片的方向關係,這樣才知道自己要畫什麼。再來觀察每片葉子葉脈是否對稱,葉子的形狀等等細節。 

圖鑑式的圖片通常是為了日後大家翻閱可以做對照使用,因此除了要真實,還要有參考的功能,因此通常畫的時候,取3個節的長度來畫,足以表現出對生、輪生或互生的結構。在最下面一節通常是畫出比較大的主葉,並且翻正,好做參考,白鼠尾草的葉片是對生的,再上一節的葉片就成90度變成前後的表現,這時通常會將葉片展示反面,有兩個大正面跟大反面的葉片後,其他莖與葉的部分就可以參考眼前的植物來畫,但是如果葉片很多,畫圖的人也可以微調來做畫面的布局,好在不失真的狀況下維持畫面的美感。如果有截掉省略不畫的部分,一定要畫出截口,免得日後不認識這個植物的人看到以為分枝只有畫面表現出來的那麼簡單。

 

通常畫這些圖都會等比放大2~3倍,因此需要尺來丈量一下長寬高。眼看那麼多葉子,大家眼都花了,我也求老師讓我再換一盆「頭比較禿」的盆栽,可見這些青翠可愛的小葉片有多嚇人了。接著我們先量出主莖的長度,用一條鉛筆線畫出主莖,並把要入畫的節的相對位置用一個小點標出,再把上面兩節抽枝的枝條長度也畫出來,接著用色鉛筆把主莖畫出來。這樣幾個步驟後,我的畫紙上出現一根打狗棒,跟老師在臉書上放的例圖差好多啊。

畫完棒棒後,老師在指導我們把最下方的主要葉片畫出來,還摘給我們各一片葉片做參考,要我們觀察到植物的小鋸齒,並輕輕用色鉛筆畫出來。主葉好了之後再向上推一節,畫出那一節的主葉,主要抽枝的葉與枝(之前用色鉛筆畫出枝條的長度與方向了),左邊好了再畫右邊。第2節完工後,就可以畫第3節,一節一節,一枝一枝的觀察,專注在這個分枝、這個當下,慢慢用色鉛筆描繪出來枝葉的外型、上色、加陰影,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原本的「打狗棒」慢慢地有了茂密的枝葉,雖然陰影上的不好,但是有了植物的樣貌。

 

老師這時候再跟我們說另一隻綠色色鉛筆,可以用來加強加深陰影,讓原本只用單一灰綠色構圖的畫更有層次,在每片葉片都加上一抹橄欖綠後,就可以用水彩筆沾水,把原本著色的色彩融開,呈現水彩的感覺。這時我才發現我的用色太淡,讓整幅畫的顏色不夠飽和。不過雖然做得不好,已經滿有個樣子了!我本來對這堂課能畫出些什麼是不期待的,現在看到眼前的紙上有一株小植物出現,覺得好神奇啊!

 

旁邊坐的同學的作品,跟他的比較,就看得出來我上色不足,因此作品顏色不夠飽合的缺點,同學的畫中葉片分布也很美,看起來比較像植物圖鑑中的圖。

 

更厲害的作品當然是老師的,她只是一面說明一面示範給我們看,就畫出如此漂亮的圖,老師就是老師啊!葉片生長的方向看起來好自然,深淺陰影也好美。更厲害的是,在教我們如何用乾淨水彩筆擦出白色的葉脈後,老師的作品看起來更加的立體、真實,真的是圖鑑中的畫的樣貌。

  

這時已經超過原定課程結束的時間了,老師並不催趕大家,仍耐心地一一給與指導,只是我的耐心已經燒盡了,就沒有再改圖、改進,照老師教的把植物拉丁文的學名寫在正下方,算是把這次的作品完成了。

 

老師畫室內掛著的蕨類植物

 

這次參加圖鑑式繪圖課的經驗真的很棒,雖然花的時間久,對我來說是個耐力大挑戰,但是畫畫是很快樂的,看到自己能做出超乎自己想像的結果更加令人開心。很感謝分享給我資訊的朋友們,讓我知道這麼有趣的課程,更感謝北鳥老師細心的指導,讓我對植物有更多的了解,對使用色鉛筆畫畫開始有了興趣跟信心,也很期待下次有機會再度上到老師的課、開始另一個有趣的挑戰

 


北鳥大人的自然美學時光
臉書專粉絲頁:https://zh-tw.facebook.com/northbirds/
報名請上老師臉書粉絲頁依照當時安排的方式報名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9-03-06 22:55:07

我第一次聽到圖鑑式的繪畫課耶
不過看到內容才知道我家小妹也有學過耶
畫這個真的需要用心仔細觀察
我覺得妳畫的已經很不賴了

版主回應
沒想到你家小妹也有學過!!
好巧喔
這個課程真的需要耐心
但是收穫滿滿啊!
也感謝你賞圖 不嫌棄 ^__^
2019-03-16 16:46:56
小海鷗 2019-03-03 02:30:22

小海鷗在美術方面也是一整個不行呀>.<
每次說要學也都只是三分鐘熱度...哈哈

版主回應
只要享受過程就好了
我們不用追求完美啦 哈哈
2019-03-16 16:49:26
mi ya ko 2019-02-28 16:03:48

畫花花草草感覺也很療癒

版主回應
真的! 慢慢地來的感覺真好
本想報名畫草莓的 沒想到課堂一公布馬上就額滿了
很多人都很享受老師的課程吧
2019-03-02 16: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