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8 01:00:00Lazybone

走訪寶藏巖 (2011/12)

每年年底,大家都趕著把平日小心翼翼省著用的年假休掉,以免直接「充公」了我也不例外,因此每年的最後一個星期總是盡量安排連休幾天,能夠利用難得的假日到處走走看看,就算不出國也開心今年我和男友Woody就決定在台北是隨興走走,畢竟平日習慣去的地方也不多,台北市還有很多角落等著我們去發掘。這次我們就出發去Discovery「一個地方六個朋友」節目出過外景的寶藏巖去看看

 


寶藏巖北倚拳頭山
、南鄰新店溪,原本是由世居的住民與一些38年後來台的榮民一起居住的靠山小聚落,共有100多戶人家。不過在都市更新計劃後,大部份的居民都被要求搬遷,而這個特別的地方就於2010年開放並且變身為國際藝術村,並開放各國的人士進駐,希望寶藏巖能變成有歷史意義及藝術氣氛的聚落。不過今日的寶藏巖還是有些不願搬走的居民住在裡面,因此聚落仍保有一點原來小村莊的生活與色彩

 

其實寶藏巖並不如我想像中那麼遠,之前搭公車去中和的時候從公車上看,感覺好像在很遠的山上;沒想到它就在我去過了好幾次的公館附近搭車到公館走到汀洲路底,就可以開始看到很多標出寶藏巖方向的指示牌,在接進入口的道路上還在地上直接畫出地圖,讓想造訪的來客知道自己離寶藏巖很近了,看來這幾年地方政府為了讓寶藏巖轉變成文創園區著實有用心規劃出些成果,至少讓我這個路癡知道寶藏巖不那麼難找

 

在接近寶藏巖的路邊就可以看到彩色的可愛壁畫

 

為大家標示出目前藝術村中有的展覽與開放的工作室的位置

 

經過在最外邊的寶藏巖寺後,才能進入藝術村的入口;一路上的欄杆扶手已經有用印有電影場景的塑膠片裝飾,很有活電影片場的感覺

 

入村參觀者在入村時要在參觀簿上簽名,以利管理及計算流量

 

在入口不遠處就有個小亭子提供遊客資詢(就是出國時會見到的i),有提供參觀路線的地圖

 

在小亭子上面就有小小人偶做出的裝置藝術作品

 

依山而建的聚落有著美麗的山景

 

可愛的小巷子,有點像克羅埃西亞小山城的景像

 

電表與整齊的指示牌看起來也很有童趣感

 

以用餐為主題的創作

 

這邊的老屋子是新片「麵引子」的拍攝場景,從外邊開放式的廚房大灶窗上貼的紙花、屋內的舊傢俱擺設,看起來都很有走入時光隧道的感覺

 

餐廳的地方還特別放置了與片中拍攝角度一樣的檯子讓大家架上相機取景,旁邊還有一個按鈕,在按了之後就可以聽到導演在指導這場戲的錄音片段,讓參觀者更有參與感,滿有趣的

 

從窗內望出去的景色有著環抱寶藏巖地區的橋與綠野,與平日所見全是大樓林立的一般窗景比起來,更有一種抽離的安靜與美。

 

當天有一組人在用類似美國隊長造型的主角在拍片,感覺應該是笑片 (不是的話對不起啦~~)

 

這邊隨手都能見到與眾不同的裝置藝術,包括掛在屋外的大斗笠,屋簷上時不時出現的拍電影人剪影、七巧板作品、及屋角上的鐵鳥,都為這邊的街景增趣不少

 

外面廣場上聊天用的紅椅子在灰色的背景中看起來也很藝術, 


超大型的
fortune cookie(幸運籤餅)

 

這邊還有做都市酵母文創計劃的不秘密基地(大家都可以來參觀,不過開放時間不定) 及之前黃椅子」計劃中的一些創作也在這邊展出

 

另一張黃椅是用救生員的椅子改造成的,放在舊房舍留下的矮牆中間,十分顯眼

 

牆角還有蔣經國的畫像?!

 

這邊還有個小劇場

 

旁邊的樹正在結麵包果;上一次看到麵包果可是跟Emma他們爬象山的時候,而且那株樹的果實已經好大了,劇場這邊這顆麵包果才剛長出來吧 

 

有些舊屋中只有裝置藝術展覽,但也有小店舖真的在老屋中經營,有的是做畫的工作室,有的是製作手抄紙的

 

也有小屋變身成溫暖的小咖啡館,讓來寶藏巖走走的人也有地方歇歇聊聊

 

往下邊河岸的永安公園走去,還可以看到一個屬於這個聚落的公共,因為在義大利很多小村中都有公共烤爐讓大家可以一起烤麵包,而規劃寶藏巖聚落的團隊很喜歡這樣可以大家一起分享、進而凝聚居民感情的活動,所以特別也蓋了一個屬於大家的烤爐

 

咦,這邊的樹上還結了累累的芭焦呢

 

還有人住著的屋前除了種了美麗的迷迭香、薰衣草,連石頭都用七彩的油漆裝點得好可愛,好像童話中的小屋一樣

 

從另一個角度看寶藏巖聚落

 

這次來寶藏巖走走真的挺有趣的,之前有陪朋友到前面的寺廟拜拜過,不過當時不知道繼續往後走就能到依山旁河的小聚落了。這邊目前還有居民住在裡面,大家就算逛得很開心也不要太吵,免得打擾了原本住戶的清靜,就太不好意思了。喜歡隨興散步的人不妨穿雙防滑舒適的老鞋,有空來走一走,看看這個還保有不少樸實原貌的小小藝術村

 

 

 

寶藏巖

地址: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142 (捷運公館站一號出口)

電話: (02) 2364-5313

網址:http://www.artistvillage.org/Home/AboutAIR?village=thav

現場登記入村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11:00-下午22:00 (展覽僅開放至18:00),週一為休館日。

 

 

後記:正當我很開心地在拍小芭蕉的時候,突然相機的鏡頭卡住了,而且再也收不回來!在送去門市詢問送修及估價後,知道要花一小筆鉅款(a small fortune)來修理,不如不修的好;終於,在寶藏巖,陪我多年的老相機也進入了歷史的山洞了,我只有不捨的跟它說再見,更不捨地與好幾位小朋友說再見,破財消災啦

瑪友友 2012-01-22 12:22:41

似乎還有很大的*期待*空間

龍年到,祝福我的朋友,心想事成,新春愉快!!

版主回應
同意同意

也祝妳新年快樂!
2012-01-31 12:07:14
美雲 2012-01-20 21:52:33

很有趣的聚落
經過規畫整理變成一個尋幽訪古的地方
依山傍水而建的房子
這讓我想到基隆也大多都依山形蓋的房子
現在都不知道變什麼樣子了

版主回應
我只去過基隆一次 是為了看忠僕號及去逛夜市
不知道那邊也有這樣的地方
看來基隆可以玩的也很多呢
2012-01-31 11:49:36
清輝玉臂 2012-01-19 21:51:07

我對寶藏巖有一份很特殊的情感,在它還不是寶藏巖藝術村的時候我就去過啦,當時我還只是高中生呢,參觀回來之後立刻幫它寫一篇遊記,原本市政府還說要把它拆掉,還好保留下來了:D

變成藝術村之後我就沒有再仔細去過了,不管是新舊風貌我都很喜歡,看來要找天好好去走一走。

版主回應
沒想到妳那麼久以前就去過了
要是沒有認識的人 我平時真不會去發現另一個社區的
現在藝術村入駐的展覽人或社團還不多 還滿幽靜的 還很有古意
真的很開心市府決定留下這遍有歷史回憶的地方
2012-01-31 11: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