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18:03:49Lazybone

好片搶先看︰美味關係Julie & Julia (2009/09)


(
插播一下,越南的大飯店下一篇再貼)

 

之前看到電視上的新片介紹,才知道影后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 很快就會有新的喜劇作品Julie & Julia (中譯美味關係)要上映啦!托朋友的福,我有幸當黃魚跟著去試映會搶先看過了,現在就來跟大家報告一下啦這部片是由兩段真人真事改編的,看英文片名就知道是關於兩個同叫茱莉亞的女生的故事啦,只不過這兩個茱莉亞都不是普通的人,一個是美國的傅培梅Julia Childs(茱莉亞柴爾德),另一個是因為向Julia Childs 食譜挑戰而成名的茱莉鮑爾(Julie Powell),這電影就是講述這兩位女性的故事

 

 

(照片拮自Julie & Julia官方網站)

原在公家機關上班的小職員茱莉 (曼哈頓奇緣公主Amy Adams飾演),平日上班負責處理跟911相關的市民申訴,天天要聽別人的悲慘故事、忍受申訴者的怨氣與謾罵,在同學聚會時又眼看大家都變成有成就的人,自己卻無法實現當作家夢想,相較之下更對自己與工作很失望。茱莉平日發洩這些負面情緒的管道就是在家做菜,及跟支持她的好老公一起享受自己的手藝。一天,因看到朋友部落格的成功,她老公就建議她也開始寫部落格來完成當作家的夢,而她則決定主題為記錄一年內挑戰Julia Childs食譜中524道菜的經過。在這一年內,她感受到工作、忙碌的生活與這個project帶來的壓力,戲中有笑有淚,最後她成功地完成挑戰,也因部落格受到矚目而得到成為作家的機會,真正改變了自己的人生。在戲中,同時以片段穿插的方式交待另一位女主角,就是梅莉史翠普演的Julia Childs的生活,讓對這位民初人物(照年份說沒錯啊) 不熟的美國人也能認識到她的故事

 

 

Julia Childs是一位大個子又晚婚的美國外交官夫人,跟著外交官老公派駐過包括中國的許多國家,片中是從他們到法國巴黎開始演他們兩個人一起在公餘遍嚐法國美食,而Julia更愛上當地的人情與在巴黎的生活。為了不像其他夫人一樣賦閒在家,她積極地上課找自己有興趣的事做,最後發現還是最愛做菜,才進入了藍帶學院中給美國炊事兵上的專業班好勝的她拼命努力練習,終於從藍帶學院畢業,更遇到了都愛烹調與美食的法國好友,最後一起出版第一本以英文編寫的法國美食食譜集,她自己更在回到美國後在電視上做烹飪節目(就跟努力學習的傅培梅女士一樣) ,成為家喻戶曉的料理達人,直到2004年才過逝。

 

 

這部戲巧妙地穿插兩位茱莉亞的故事,讓觀眾跟著她們一起笑、一起嘆;同時,也與他們人生的起伏與缺憾產生共鳴與同理心。絕大部份的人在工作上都只是基層員工,也都跟茱莉一樣要忍受老闆的臉色、偶爾昧著良心說謊請假、常常被無理或無力解決的客訴弄得快瘋掉(繼而想跟她一樣對電話另一端的人說不要罵我,沒良心的是公司不是我) ,看到片中她的處境一定會覺得超寫實的。另外,活在另一個年代的Julia不能生育的痛苦及面對困難時的堅定與好強,也會讓現在的我們很能感同身受

 

 

不過最能讓人有共鳴的就是2位茱莉亞對美食的激賞跟讚嘆啦。剛開始看到茱莉與老公一起大啖bruschetta,看到顏色鮮艷的炒彩椒放在厚麵包上,就覺得這戲中的菜真的美呆了還不太感覺那是真的菜;但在看到梅莉史翠普在戲中享受之前我在亞都麗緻吃過的香煎比目魚時(Sole Meuniere,麗緻的菜單上叫麥年比目魚),那時我自己的美味記憶馬上回來了,就很能體會她當下的驚喜與讚嘆,那麼花功夫烹調、去骨才能吃到的細緻魚肉,真的不是一般的家常菜可以比擬的啊(讓我感動到流口水)!真不知道是我被菜感動了,還是梅莉史翠普演技太精湛了

 

當然,在戲裡出現的菜都是經過妝點的,都特別地美麗︰烤雞是完美的金褐色、燉肉的蔬菜也都不會糊糊黑黑、龍蝦也不可能煮得過熟、長相較家常的巧克力蛋糕也都不會烤的過乾 (除非是戲裡特別要搞砸的菜才會比較醜地平易近人);也就是因為它們都長的太可口了,這部電影在美國上映後已經讓一堆人有親自動手做的衝動,Julia Childs的食譜更狂賣3萬本,台灣網上書店也悄悄地在電影上映前就都缺貨了。不過,想要親手做做看,挑戰Julia的人,現在可以到Julie & Juliafacebook上找到電影公司翻譯的中文紅酒燉牛肉做法,英文網路也有公佈一些像Julia的尼斯沙拉這類的食譜,對烹飪有興趣的人可以先從這幾樣開始試試;之後在信義誠品也會有專題的cooking class,好奇的人可以親自到場觀摩一下。那像我這樣好吃懶做、不想動手的人怎麼辦?在台北市的懶人可以殺到亞都麗緻吃Julie & Julia特別菜單,包括有電影中出現過的麥年比目魚白豆什錦鍋紅酒燴牛肉等好菜(以今年的價位來說應該都是幾百塊,不會上千);當然,一定要在看過電影之後才知道這些菜看起來有多誘人啦!愛笑愛吃的人可以跟好朋友一起約去看這部有浪漫+歡笑+美食的戲(1016日上演),之後再一起約了大吃一頓,享受一個充滿美食與笑聲的時光喔。

 

 

補註

其實電影裡的配樂也很不錯,ㄟ,因為裡面他們在煮龍蝦時放的Talking Head”Psycho Killer”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歌詞有部份也是法文,跟這個電影還真滿搭的我到現在腦中放的背景音樂還是”Psycho Kiler”

 

 

2009-09-24 15:41:23

這次回去才知道有這部電影,也才知道原來講的是頂頂大名的Julia Childs. 回台前老公才買了一本她的精典食譜送我~呵呵~後來在台灣買了這部電影的小說,期待它的DVD!! ^^

版主回應
妳其實功力就跟她差不多了
什麼都會
你老公送妳的書還真的很"相得亦彰"ㄟ...
在台灣我朋友都訂不到食譜了 不過她在法國生活的書我男友有
現在我們正好奇的翻閱中
DVD一定也很熱賣 熱租的好片
2009-09-25 12:39:40
小凡 2009-09-21 15:06:49

啊~~~我老公也很想看這部....
一定要去看!!!!

版主回應
兩個人一起去 一起笑更有感覺~~ 2009-09-24 13:54:32
瑪友友 2009-09-14 22:44:22

我也想看這一部!

版主回應
這部會笑不會哭 真的很適合大家relax一下時看 2009-09-15 14: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