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10:09:26tpc

2020年末/最美的風景

有人說,年輕人的風景,往往不在眼前,而在遠方~

11雖然還沒有回家的打算,但現在就算想回家,也回不來了...

蔣勳說,新冠肺炎發生時,我反而覺得,是不是它在逼我們重新回到很純粹的個人?當你不得不和人保持距離以後,你是否仍有機會活得很豐富,不斷和自己對話?(獨家專訪》蔣勳:新冠肺炎提醒我們,要好好面對孤獨的自己)

也許,孩子有一天會明白,最美的風景不在眼前,也不在遠方.
而是在我們的心裡...


「我常聽有些人說,我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度,可是,像你這樣受好教育、能身負重任、象徵我們國家未來的人,卻總想去別的地方尋找幸福。

幸福,存在有歸屬感的地方

《不丹是教室》劇情簡單易懂,欣賞起來沒有負擔。它有著不丹山河的美景,有著不丹人民的純樸,主角們遼闊清朗的歌聲,讓人心曠神怡。

我喜歡這部片,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它不矯情。《不丹是教室》溫和的點出在不丹這個以幸福指數高而聞名的國度中,年輕人仍想出國追求夢想的現況;它也指出了不丹偏鄉教育的困境,卻沒有安排男主角烏金來個浪子回頭勇於改變的完美結局。

烏金最後還是出國了,但當他終於在澳洲的餐廳裡唱起歌來,面對的卻是各做各的事,似乎沒把他放在心上的客人們。對比在魯納納時,和孩子們一起快樂地唱歌,又能受到每個人的關注和禮遇,實在差異很大。烏金最後會不會後悔?我們不得而知了。

我想起年輕時的自己,一心想到台北去念書和工作,等這個夢想實現了,又覺得不適應台北的快節奏和壓迫感而回到故鄉台中。接著想出國看看,於是找了份能出國的科技業國外業務工作,去了很多國家。有一次在杜拜待了快兩個禮拜,每天都在吃烤肉,我至今仍記得我回到桃園機場的第一個念頭:「我要吃一盤很大盤的炒高麗菜」,就這麼簡單。

幸福,常常藏在不起眼的角落。你以為美好的事物在遠方,其實往往就在身邊,只是你不曾注意到它的美,或者,根本就刻意忽略它了。

離開科技業之後的幾年,我投身偏鄉做社區營造,更認識台灣這塊土地,也從人與人的互動中重新拼湊回自己的價值和存在的意義。我曾經聽過這樣一句話:當你喜歡做、你有能力做、和你正在做的事情是同一件事時,你就是一個最幸福的人。

更進一步來說,如果你還發現,做這件事情能為他人貢獻,能讓你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那真的真的就是最最最幸福的人了啊!(電影《不丹是教室》:最純粹的幸福本質,存在有歸屬感的地方/波莉)

上一篇:2020冬至

下一篇: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