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14:42:08tpc

世間苦人多

亞斯的診斷,讓他更注意要搭起跟其他人溝通的橋梁,但不需要因此改變自己.P62
如果不能理解自己,如何接納自己?P121
(我與世界格格不入-成人的亞斯覺醒/陳豐偉)

年輕時的我,是不容易快樂的,
並且覺得快樂似乎是一種罪過,是一種膚淺,憂傷的人才有深度。
當年紀漸長,失去的愈來愈多,
這才發現,要在這不斷崩塌的人生保持一顆快樂的心,擁有正向的能量,
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我開始對自己做種種快樂的訓練,
為了照顧父母而失眠的夜,看見窗外曙光,深深吸一口氣,
告訴自己,又有了新的一天,可以安排許多事,盡力做好,真是太好了。
當我從行道樹下走過,秋風將乾枯的葉子吹落,滾在腳邊,
我趕上前去,用力踩踏,聽見枯葉碎裂的聲音,真是太痛快了。
欲望似乎愈來愈少了,對身邊已經擁有的人與事愈來愈珍惜,
所有的快樂都在不重要的、微小的瞬間,突然亮起來。
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
我此刻撐舟在時間的河上,用那樣一束又一束幽幽的光,
往更深黝的水域行去,無所畏懼。
(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張曼娟)





老花的眼,讀了兩本書,算是小小吃力.
這陣子外勞阿蓮說頭很痛,煩惱母親說不要幫她照顧兩個兒子.
她便跟母親說,如果妳幫我照顧小孩,我可以繼續工作,等妳老了,我也會照顧妳.如果妳不要,那我就回家,大家喝西北風吧!
阿蓮說,母親不理解為何她外出工作這麼多年,不像其它同鄉,可以賺很多錢寄回家.阿蓮說,她沒有逃跑做黑工,也沒有陪老人"睡覺",自然沒有額外的收入.只能安份工作存錢,預計在台工作六年回家做個小生意渡餘生.

我想到BH,當年的她,也是一貧如洗.但她選擇了另一條路,讓家人因她而富貴.
或許,這也是因為過怕了苦日子,而做的抉擇吧!
十幾年了~在她心中,或許如她最後跟我說的:不管你們怎麼想,反正我沒有做不好的事...
有時,我也會想,幸好有她的奉承和陪伴,才讓老人家面對無理取鬧的病妻,有了出口.
看過一段話:"專情是直直的一條路,沒有出口.給愛生路,我沒有選擇,只好出軌."
也許,老人家面對病妻,也不得不把愛放生...不然,那昏暗的十年間,如何能夠忍受呢?

上次選舉前,男人在等公車時,遇到一位大嬸跟他讚揚高雄市長候選人.
她說,他真的很有大愛,為民服務而犧牲家庭生活...
我聽了之後,心想,大部份的人還不是都為了生計而犧牲過家庭生活.
政治人物,大半不過是為了自己的權位而汲汲營營吧!
所謂權力是最好的春藥.
對於天下蒼生之苦,又有多少在上位者,真正能感同身受呢?

22現在每天八點出門,一直要到晚上十點過後才能回到家.
老人家們一直催她找個對象.
我在想,如果真的結婚,這樣的生活模式,如何經營一個家庭呢?
若有公婆或小孩,又會有更多複雜的問題衍生.
人啊,到底是生下來做什麼的呢?!
對於這樣的一生,我不禁懷疑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