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6 14:29:57可樂果女王

複製-貼上【語言學】SS & DS 

SS (Surface Structure 表層結構)
DS(Deep Structure 深層結構)

基本上而言,對我們唸語言學的人來說,看資料的時候,看到的除了表面的語料之外,還要推出本來的深層結構。簡單地說,一般我們看到的是表面的語料,但是這些是不夠去解釋語言現象的,更重要的是要去找出它們本來的樣子。

聽起來好像很複雜﹖

換成這樣說好了,我們跟普通人相處的時候,表現出的一定是有所保留、不是真正的自己,這個就是Surface Structure。等到我們跟一個人相處久了、完全相信他了,我們再表現出來的樣子才是Deep Structure。

兩個人之間的相識又何嘗不是這個樣子﹖一開始的一定是表現SS給彼此看,等到互相欣賞、相戀時,才有可能把DS給對方看到。

但是世界上會不會人只有SS,而永遠不會把DS給他人看到,所以他也就永遠都沒辦法和人交心,也沒辦法去真正愛上一個人。

一個只能吸取別人愛情、卻無法相等付出的個體,我們怎麼能說他有資格去愛人﹖
*****************

這是從Mr.RAIN那借來的....
第一次看到這個理論時...心裡震撼很大
看完後的第一個反應是不斷地在想自己究竟是SS多一點還是DS多一點??
還是自己在別人面前始終只是SS??從來不輕易讓自己成為DS??
這個問題我反覆問自己不下十次...
終於我得到了結論....我有SS也有DS....
只是我的SS大概要比一般人多一點時間才有辦法轉變成DS..
幸好....我還有愛人的能力....

上一篇:有嘴巴沒聲音

下一篇:經期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