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 08:36:04期指贏家

我的交易理念之瑣碎

我的交易理念之瑣碎

2010/04/01 19:24

我的交易理念之瑣碎(一)
    
     交易思想如果只停留在博弈論和主力論的層面,是較難晉級的。
   “做趨勢的朋友” “不要企圖比市場更聰明”。。。。這些交易格言大多數人都知道,但真正領會其內涵,並付諸於交易的卻是少之又少。這也是為何市場中多數人很累,還總是虧損;少數人輕鬆,而能夠持久贏利的原因。
    交易(市場)應該是:自然的,輕鬆的,美好的,和諧的。。。
    她是你的戀人,至少也應該是你的朋友,絕不會是你的對手。
    交易不該是我想要怎樣,而是市場邀請你怎樣,並且這種邀請是如此翩翩有禮簡單明了。【BINGO收集整理】
    如果你的交易過程不是這樣的,那麼你最好不要去交易。

     震盪是一種平衡,市場平衡的時候最好不要勉強去做;
     做的應該是一種不平衡,不平衡才是市場發給你的邀請函——穩定輕鬆獲利的邀請函
     平衡也有區間,區間就有支撐和阻力,有了支撐和阻力便能夠買賣,支撐和阻力中間的那段只剩下不動。
     其實,平衡還是不要去動,幹嘛一定要去賺所有的錢呢?
     除了錢,這世上還有陽光,白雲,山水,愛情,友情,親情。。。
     市場至所以有平衡,也是給你多一點的時間去享受這些美好的事物。
     因此市場是你的朋友。
     我們又何必辜負了這位朋友,而要去賺那些辛苦錢呢?
     何況那錢你也未必一定賺到。

     市場確實有人組成,但這又有什麼關係呢?在我的思想里可沒有什麼主力啊,莊家啊,散戶啊。。。這些人的概念。
     因為我從來就沒想過要去賺別人的錢,交易過程對我來說就是——和市場做朋友,市場告訴我應該怎麼走,我就跟著市場走;市場開心了,他就根據我聽話的程度給我以回報;有時候我要耍耍小性子不聽話,他就懲罰我一下,然後我就搔搔頭對市場說:下次聽話下次聽話:)
    市場是殘酷的嗎?我倒不覺得。他可從沒主動欺負過我,而我要去欺負他,他回應我,那也怪不得市場啊。是我不好。 【BINGO收集整理】
    如果市場真是殘酷的,那我肯定跟他說886。我做事做人的準則就是要開心,無論是過程還是結果。人生苦短,我是來享受生活的。賺錢的最終目的也是為了讓自己開心,如果賺錢的過程已讓自己覺得壓抑,我又何必去賺這個錢,反正我又餓不死,只要餓不死我就會覺得開心了。痛苦的賺錢和開心的餓不死,我還是選擇開心的餓不死:)
     倒也奇怪,我越是這麼想,市場這個朋友越不會虧待我;我越是想自作聰明,越是想從別人口袋裡拿錢,不但常常拿不到,還要倒貼進去。所以我現在是慈悲為懷,值得慶幸得是,好人還是有好報:)
     我常常在空閑時候作些總結,我覺得在這個市場里為何總有人要輸,且還不少是聰明人,其實歸根結底的原因是,這些人一直想比市場聰明,想比市場強大,想凌駕於市場之上,唉,都把市場看作為對手了,那市場還會給他好嗎?想想現實生活中,如果你一直把一個人視作敵人,結果會是怎樣?:)

我的交易理念之瑣碎(二)

      趨勢是什麼?趨勢就是某個特定時段內,某特定價格運動的方向。對於趨勢的判定方法有多種,可以用道氏理論,可以用波浪理論,可以用均線理論,更可以簡單到用一把直尺往圖表上一放。
      而對於如何把握趨勢,使趨勢為己所用,則見仁見智各有秒法。利物莫說過一句話堪為經典:“趨勢是簡單的嚇人的,簡單到可以這樣描述--在多頭市場中作多,在空頭市場中做空,事情就是這樣子,聽起來很蠢吧…可是我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才牢牢抓住這個毫不稀奇的原則...”說的好容易啊,可做起來真的難難難。這也怨不得自己也怨不得別人,其實這是有人類的本性所決定的。人性的諸多弱點是來自先天,如恐懼懶惰沖動貪婪等等,而許多優良的品質卻需要依靠後天的培養和歷練,因此也就造成了人們知與行的無法統一。【BINGO收集整理】


     有時候看電視裡的股評節目,主持人總要問一句“*先生,你對大盤怎麼看,看多或是看空,阻力在哪裡支撐在哪里?如何操作?”於是*先生回答了看空看多的理由,並指出了未來的支撐或阻力,還很好心的建議在支撐處低吸搶反彈,在阻力處減磅撥擋子。我常常佩服這些先生們的勇氣,但可惜不能苟同他們的做法,在一個空頭市場中低買搶反彈,我怕會淹沒在向下的瀑布裡;在多頭市場中做空,我怕會“失去我的部位”。趨勢是無敵的,這些趨勢運動過程中的阻力支撐能和趨勢對抗嗎?趨勢是如此簡單,你只需要有簡單的思考就會有簡單的動作,而在這個市場裡,往往簡單的動作卻受的阻力最小。
     宇宙自然由陰陽兩儀,滋生萬物。以時勢來講,夏至一陰生,陽到極點,陰便出現;冬至一陰生,陰到極點,陽氣自然初生。以市場來講,跌深醞釀反彈;漲多醞釀拉回。不過又有多少人能抓住這個極點呢?有句話說:只要市場中還有人在和趨勢對抗,那麼趨勢便不會終止。在趨勢行進過程中,又有多少“敢為天下先”的英勇人物被市場無情消滅啊。
     《老子》曰: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先也。順勢而為就是柔弱於水,依附趨勢順流而上,而逆勢者卻是“兵強則不勝,木強則亙”。道理人人都懂,但卻總是輸多贏少。為什麼呢?答案不在市場中,而在各位的心裡面。


我的交易理念之瑣碎(三)【BINGO收集整理】

      安全和獲利其實是部分對立的,如果只考慮本金的安全性那麼也就無從談起獲利,因為投機市場的性質,已經決定了它不可能提供零風險的獲利機會。
      安全和獲利又並非全部對立,作為交易者就是在尋找適合自己風險承受底線的關於安全性和獲利性之間的一個契合點——而尋找的前提就應該是保證本金安全性,盡量使獲利/風險的值大一些,當然這個值的確定也是因人而異了,不過前提是一定的。
      如果在一個沒有做空機制的市場中,指數出現由1000點向100點的運動,作為資金管理者想要保證本金不受損失,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如果他做到了,我也會懷疑他在以後指數上昇時的獲利能力。道理就在於安全性和獲利性其實是部分對立的,一個過分注重本金安全性的資金管理思想,肯定會給資金的贏利能力帶來負面的影響。

    “因此,對職業投機者來說,資金管理的第一核心就是保證本金安全性,其能力考驗在於持續穩定的獲利。要做到“小賠,小贏,大贏”,那麼每一次行動都要明確風險底線,合理布局頭寸,不主動去做無把握的事,要擺脫陷入難堪的局,畢竟資金管理不僅僅在於配置資金投入這麼簡單,更重要的是,她必須有時時評估你在市場中位置,你的安全,以及後續應對策略的機制。”

我的交易理念之瑣碎(四)

     “最大願望”是“期望資金的昇值”,那“最小願望”呢?
       最小願望是要保住資金。先滿足最小願望,再追求最大願望,即先求不輸再求贏,這是原則。至於“操作資金的效率”,要看怎麼個對比法。如果市場指數(或市值)產生一個向下30%的運動,而自己的資金卻沒有損失或者損失遠小於30%,那麼相對於這個市場和所有參與這個市場的投資者來說,自己的“操作資金的效率”已在無形中得到了提高。【BINGO收集整理】
       談到操作策略,既然是“以順勢而為為原則的技術分析者”,那麼,當然是應該以“順勢而為”為原則了。只不過因為個人所順“勢”的時間周期不同,所以在操作方式上有所不同,但本質是相通的。順“短期趨勢”者,在確認短期趨勢向上時根據自己可接受的風報比,持合理倉位做多。順“中期趨勢”和“長期趨勢”者以此類推。
      需要說明的是,我上面說的主要是針對沒有做空機制的股市,期貨交易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困惑吧。
      對於“以順勢而為為原則的技術分析者”來說, 其實帖主所舉的例子不應該成為很大的困惑。既然知道自己是處於一個沒有作空機制的熊市之中,那麼也就是說趨勢已經很明顯了;不按照明顯的趨勢去順勢交易,而總想逆勢抗衡去抓住機會,這是有背原則,也是危險的。
     個人以為,對於“以順勢而為為原則的技術分析者”來說,其實只有在市場無勢可順的時候才是值得困惑的,這也是技術分析者的最大弱點,因為技術分析的工作就是在判斷趨勢,技術分析的原則就是要順勢而為。不過幸好還有個交易原則,即先求不輸再求贏;當無勢可順時,當感到困惑時,我們可以退出,先求不輸。

我的交易理念之瑣碎(五)【BINGO收集整理】

      從事了這幾年的投機行業,使我感覺到交易行為的本質就是一種人性之間的交鋒。只要在市場中顯露了人性的弱點,則市場總會給你以適當的回應。因此,在踏進這個市場以前,首先就應該了解自己(不是先去了解市場),了解自身(人性)的弱點,如貪婪恐懼等等,然後找出合適的方法去克服它,而建立交易系統是好的方法之一。做交易系統就是要把自身的弱點限制在最小的程度,因為系統的完整客觀有序定量,所以它在某種程度上會讓人達到知行合一。由此,我十分看重交易系統中的三個分支,我把它們排在了前三位,既:交易原則,交易策略,資金管理。BILL在《混沌操作法》裡講了一個怎樣成為智者的故事,大師的建議是“每天晚上用30分鐘時間對著鏡子不斷問自己‘我是誰’”,我覺得在建立交易系統的時候也應該常常問問自己“我是誰”。
      交易系統的建立是人性化的,而系統的執行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非人性化的。我不知道*先生過不了的“心理因素”這一關,究竟是在建立系統過程中還是在系統建立後的執行過程中。如果是在建立系統過程中,那麼這就是一個怎樣正視自己的問題,這和如何做系統無關了,而是個如何做人的問題。題目太大,我怕說不好;如果是在系統建立后的執行過程中,那麼可能有兩個原因
 1 這個系統不適合你的個性風格和風險容忍力
   那就需要重新修改自己的系統 。
 2  自己的自律性有問題
   自律並非與生俱來的品質,它要靠後天的培養,它是對思想的訓練和檢驗,如果缺乏自律就會影響到系統的客觀性。其實,自律還是屬於怎樣做人的問題,題目太大,我還是怕說不好:)
     *先生還提到了“弧線”問題,恕我愚笨,我還沒有在建立交易系統的過程中仔細思考過,但我認為*兄的觀點很好“無論是概念還是行為,都要根據條件和目的來決定其模糊的明確或者明確的模糊”,我覺得在建立交易系統時只需根據自己的目的來決定自己所站的方位,那麼得出的結論至少對於自己應該來說是正確的。如果事後市場證明你是錯誤的,也不要緊呀,修改自己站的方位,修改自己的交易系統就可以了。交易系統本來就需要在實踐中修整在實踐中完善的,不可能有永遠有效的且放之四海皆準的系統。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市場中不變的就是市場是變化的。
     其實“弧線”問題真是個很好的問題,如果沒有左右兩邊的不同觀點又怎麼會產生市場產生交易呢?有成交就意味著買賣雙方形成了相反的價值判斷,而你只要使你的判斷在那一刻正確就行了——通過正確的交易思想,正確的概念定義和正確的參數設置來建立正確的交易系統從而得出正確的價值判斷。

我的交易理念之瑣碎(六)

      趨勢可以辨認。
      之所以還有那麼多人虧損,一是源於人性的問題,即知道了趨勢的方向,卻因為貪婪恐懼等等,或者以為自己比市場更聰明,而在不知不覺中選擇了和趨勢抗衡;二是不知道什麼是趨勢,完全憑感覺在市場裡行走。
      第一種情況建議從自身入手,了解自身(人性)的弱點,然後找出合適的方法去克服它。BILL在《混沌操作法》里講了一個怎樣成為智者的故事,大師的建議是“每天晚上用30分鐘時間對著鏡子不斷問自己‘我是誰’”,我覺得在踏進這個市場以前也應該常常問問自己“我是誰”。
      第二種情況建議先退出市場,開始必要的學習,豐富自己的知識。《孫子兵法》:“勝兵先勝而後求戰”,就是這個道理。學習趨勢可以從道氏理論入手,是為正道。
      好一些的書有《股市晴雨表》(漢密爾頓),《DowTheory》(雷亞),《股市趨勢技術分析》(邁吉),專業投機原理 ( 維克多·斯波朗迪)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ㄏㄏ。


我的交易理念之瑣碎(七)

你是想知道大盤以後怎麼走嗎?
教你一個好辦法。
你用一支筆,照著大盤的K線圖來畫以後的K線。你覺得向上畫著順,那麼大盤就會往上走;你覺得向下畫著順,那麼大盤就會往下走;如果往橫裡擺動看著舒服,那麼大盤就區間震盪啦~~:))

知道大盤會怎麼走真的那麼重要嗎?
既然不知道,就不要去想不要去猜,退出觀望又不輸錢。等大盤趨勢明朗了,等盤面熱火朝天了,等你知道了明白了,等你想不賺錢都難了,那時再做不遲啊。
重要的是,在自己迷惘的時候應該身處局外,而不該置身其中。你不能用自己的資金賭在自己的迷惘裡。 

知道大盤會怎麼走真的那麼重要嗎?
其實如何在大盤向上走時使利潤最大化;如何在大盤向下走時使虧損最小,甚至不虧,才是真正需要知道的東西。

做聰明人沒用的,關鍵是要做個賺錢人!:)【BINGO收集整理】

克羅談投資(2)投資策略的重要性

二、投資策略的重要性

    在1967年,我收到了一封信,該信的部分內容引述如下:
    我在紐約的一位朋友寄給我10月17日的《世界糖市場通信》,我覺得很有趣,而且也是十分有利可圖的。摘自杰西·利沃默的引言使我想起了我已故去的不幸的父親。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問他是如何在期貨市場上獲利的。他的回答是:“你必須既勇敢又正確。”於是我又問:“如果我很勇敢、但判斷失誤該會怎樣呢?”他回答說:“那麼你就會和船一同沉下去的。”
    不幸的是,他屬於後者。【BINGO收集整理】


    我與眾多股票和商品投資者所進行的交談是我這項職業中令人愉快而又有價值的一面,這些多種多樣不同的聯系層與接触持續了30多年的時間,一個不斷重複的主題似乎就要出現了。即便是最不成功的交易商也曾偶然地發現過市場上存在著獲取巨大利潤的可能性,盡管這種機會很難把握,但卻是實實在在地存在著的。如果你總能夠避免大失敗所造成的相當的危害,你就應抓住機會實現利潤。但是,你如何才能避免這種對於世界範圍內的金融投機者而言相當普遍的大失敗退?或者如前邊引述的信中比較尖銳的話,你如何才能避免“和船一同沉下去”呢?
    自從人們聚在一起進行石板、斧子或是一些吃的或穿的東西的易貨貿易時,就已有了所謂贏家和輸家。然而,盡管存在著很明顯的潛在利潤以及較高的槓杆效應,大多數投機者,包括許多專家,都是以輸家而告終。
    除了那些雖然只能賺取微利,但交易重大而且只需支何幾乎可忽略不計的傭金或結算費用的少數專職操作者外,持續高利交易商多為長期頭寸交易者。他們常常是追隨市場行情趨勢的人。
    至於我自己,很幸運地在幾次大額頭寸交易中進行了正確的選擇,從而獲取了高利。這些頭寸中有的持有期長達8個月或10個月,其中有一筆頭寸,如本書後面將提及的,持有期長達5年。
    在每一個努力進取的領域中,一流的、可行的策略那是成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種策略在金融投機領域的重要性決不亞於其在馬拉倫比賽、網球錦標賽、象棋比賽或公司收購中的重要性。這一共同的特性存在於下述事實中:成功或勝利既涉及技術方面也涉及策略方面的考慮、當代眾多的投資者在其交易或進取的技術方面可說是不分上下的,而區別那些贏家和未能成為贏家的人的主要依據是看其是否一貫地、有約束地運用著一流的和可行的策略。
    正確運用良策在股票和商品投機中尤為重要。的確,我們都知道那些最基本的規則。想想那些無論進行過多久的交易也未曾經歷過一次贏利年份的交易商吧。然而不幸的是,這類交易商卻占有很高比例。盡管他們也曾聽過,甚至能夠逐字地背誦出一些已經經過驗證而且是正確的公理:“行市是你的朋友”,“減少你的損失並盡可能地擴大利潤”,“第一次損失是最廉價的損失”,諸如此類。這些能致勝的策略有著最基本的形式,也許所有的交易商都能記起來。但是,一方面持續的贏家能夠一心一意地堅持遵守這些致勝策略,另一方面,持續的輸家卻一心一意地違背、避免運用這些策略。【BINGO收集整理】
    下面所總結的一些對策和策略,是你們避免徹底失敗,能夠驕傲地列入“贏家圈子”所必需的。下面的內容構成了基本策略的精華:
    ( l)只參與那些行情趨勢強烈或者說行情主要走勢正在形成的市場。認清每一個市場當前的主要走勢並只持有符合這一主要走勢方向的頭寸,或者是不予參與。見圖2-- l和圖2—2。
    (2)假定你所交易的方向與行情趨勢一致,在以前或從屬的趨勢已產生的較大價差基礎上建立你的頭寸,或者把頭寸建立在對當前行情主趨勢的適度逆行位置上;在這方面,必須汪意的足如果你看錯或忽略工當前市場的主要趨勢,不顧不可救葯的熊市而買入或不顧勢頭強勁的牛市而賣出,多半會遭受損失,同時也會感到很愚蠢。
    (3)你追市頭寸可以形成很有利的變動,因此你應當堅持持有該類頭寸。由於存在著追市頭寸的有利變動這一前提,你應當忍受任何微小的趨勢變動,不要輕易對該變動進行頻繁交易,或者試圖從反趨勢交易中迅速獲利。
    (4)一旦所持有頭寸的變動方向對你有利,而且你的技術分析也對這一有利的趨勢變動加以證實了,你就可以在某些特定條件下增加所持有的頭寸(金宇塔)。【BINGO收集整理】
    (5)除非趨勢分析表明行市已反轉,你的指令已被截住,否則你應當保留所持有的頭寸。在那—時點上,如果你對行市十分注意,你應針對最新形成的趨勢對原持有頭寸進行對沖(以後章節將對解除持有頭寸的策略進行具體面詳細的探討)。然而,如果你對沖了頭寸,而其後的市場行為表明主趨勢仍然存在,而你的對沖行為過早了,此時你完全應該重新建立符合主趨勢的頭寸。但是,這樣做時務必要認真而客觀,運用諸如本書其他地方所討論的那種方法來建立遣市頭寸。
    (6)但是,如果行市與你預期變動方向相反,那又該怎麼辦呢?首先,你怎麼才能知道該頭寸的持有是錯誤的呢?如果你不能弄清楚,那麼每日權益狀況就能以某種不特定的方式“告訴”你。遵照大拇指規則,投資於股票交易的保證金比例不應超過40%,而對於期貨交易則不宜超過70%。


    狄克遜.瓦玆,本世紀一位著名的商品投機者曾說過:“迅速逃避或者什麼也不做。”他也許有很雄厚的資產,或者是一個很能以苦為樂的人,從而說出“或者什麼也不做”這部分內容來。我的建議是除了“或者什麼也不做”以外,可以採納他的其他的主張。

    最後還要強調的是,盡管投機的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一致的、可行的策略,此外還需要三個增加的重要內容:約束,約束,還是約束。

    本書的剩餘部分主要用來表明和證實上述主題。我可以公然宣稱,從個人的(也是痛苦的)經歷看,每當我粗心地或很愚蠢地偏離這些主旨時,我就會遭受損失。在另一方面,毫不令人驚奇的是每當我根據這裡所給出的戰術和策略進行操作時常常會賺錢,因為這些都是永恆的指針。【BINGO收集整理】

克羅談投資(6)你所期望的賭博方式

六、你所期望的賭博方式

在和當代最主要的資金管理者之一的拉里·海特交談中,他說他不認為自己主要進行的是商品期貨交易。當我問及他認為自己所從事的行業時,他答道 :“最好的賭博業。”沉思了一會之後,他又告訴我他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歸功於他能計算出每一頭寸獲利的可能性,並據此下賭注(持有頭寸)。

這種處理方式是職業交易商所獨具的,因為我從未聽到任何一個非職業交易者表達過這種理論。然而,這些卻是非職業交易者應當認真考慮並學會的,因為這對於整個的成功操作具有一定購幫助作用。【BINGO收集整理】

讓我們看看下面這段引語,本章的標題就是從中摘取的:
跑得快的人在賽跑中未必獲勝,強大一方在戰鬥中也未必獲勝,但這就是你所喜歡的賭博方式。
                                              ——美國作家:戴文·阮

職業交易員所知道的,也是上述引語所暗含的,即所謂在最有可能獲勝的交易上下賭注是最佳“行動”。而那種最沒有希望成功的交易,一旦成功,其回報較那類最有可能成功的交易的回報要豐厚得多。但,關鍵是,在賭博中最有希望成功的交易“成功的可能性最大”。當然,這一理論也有例外情形,我們都能夠記起這類情形,即那些看似最不可能成功的交易卻對極高的賭注進行了回報,在賭博中獲勝。但,這類情形確實是例外情形,而且也是少數例外。如果你想要一直贏利,你應當一貫堅持在“最有可能成功的交易”上下賭注。當然,在任何一個單個的“賭博”中,最不可能成功的交易也很有可能占上風。但是,只在某一單個爭奪中獲勝,對於那些一心想在一系列“賭博”中一貫獲勝的嚴肅的投機者而言,並不具有特別的意義。而且,如果一貫堅持在最有可能成功的交易上下賭注,總會得到報償的。

試舉一例,假定你賭一場網球賽或象棋錦標賽。在這種情形下,一號種子選手同,比如說20號種子選手比賽。肯定的,最有可能獲勝的人有最少的賭注,而最不可能獲勝的人身上的賭注則最高,如果他獲勝,其回報將是令人難忘的。然而,最簡明的賭博還是把賭注押在最有可能獲勝的選手身上。任何一個有能力參加錦標賽的選手由於運氣好或一些其它客觀因索,可能在二次或只是少數幾次比賽中擊敗那些最有可能獲勝的選手。但,從整個網球或象棋錦標賽上看,那些獲勝希望不大的選手決不能指望著靠運氣來獲得勝利。因此,可以預期最有獲勝希望的選手取得勝利,而且那些有經驗的人會把錢押在最有希望獲勝的選手身上。【BINGO收集整理】

如果你,或者是你所認識的某個人,在一個具有明顯看跌趨勢的市場上持有多頭頭寸,或不顧主要的看漲趨勢而賣空,但這類頭寸的結果卻有一份很好的利潤,這類事發生時,體會做何感想呢?從這一事實中你是否有可資借鑒的經驗教訓呢?這是否意味著,如果你一直反主趨勢而買入或賣出,就能期望著最後能成為贏家呢?回答是無條件的一個字:不!我想說的是,這種反趨勢操作下的利潤,如果確實取得了。那主要是因為運氣好,而不是靠技巧或交易才做。除了某些特定情形下一些很有經驗的交易商會運用反趨勢交易策略外,人們應把其交易限制在符合主趨勢的基本方向上。
a.買入
b.賣出

下面的交易是這種追市交易策略的典型範例。考慮一下在新加坡國際貨幣交易所(SIMEX)交易的3月 NIKKEI一例。見圖6一 l。

在這一分析中,我們將用  天簡單移動平均數(SMA)對照收盤價,作為我們的趨勢指標。我們也將從9天簡單移動平均數對照18天簡單移動平均數對照; 天簡單將動平均數來獲取入市和出市的信號。
買入
賣出

研究一下1993年3月至1994年2月這段期間每日圖表,我們能夠看到五個明顯的趨勢段:
(l)看漲趨勢,從1993年3月至1993年6月中旬,價格從17200昇至20500。
(2)小幅波動趨勢,從1993年6月中旬至1993年8月初,價格在這四個月期間在20000和20765之間波動。
(3)小幅波動看漲趨勢,從1993年8月初至1994年9月末,價格在20700到20270之間波動。
(4)看跌趨勢,從1993年10月初至1994年1月初,價格從20500跌至18000。
(5)最後,是看漲趨勢,從1月初至……價格從18000昇至大約20000。

如果投機者在市場上的每次交易方向與上邊表明的五段行情趨勢相一致,他不僅處在了市場正確的一方(除了在兩段小幅波動趨勢段他可能會遭受雙重損失,但損失也是微小的),而且他也能相對一貫地獲得較好的利潤,且相應的風險也在合理規模內。很清楚,追市交易並不試圖買高或賣低,但如果確實如此,那不過是運氣問題而不是技術問題。另外,在小幅波動無明顯趨勢的市場條件下,該類型交易往往會令人失望地遭受雙重損失。但是在趨勢明顯階段,追市交易策略會使你在極接近高點和低點時入市,從而在市場兩個方向上獲得一些有意義的堅實的利潤。【BINGO收集整理】

除非某人能為非職業投機者發現一種更好的交易方法(這一天也許永遠不會到來),那麼追市策略以及把賭注押在最有可能成功的交易上(一種“最佳賭博”頭寸)也許將繼續是進行一貫而風險合理的交易的最佳方法。“最佳賭博”交易的另一個方面就是運用一種重新進入你過早退出的趨勢市場策略。

很清楚,要想獲得高利的必備條件之一就是具有某種能力,即能夠在行市變動過程的大部分階段堅持持有道市頭寸,不管這段時間是幾個月還是更長。這事說起來比做起來要容易得多。我們過早結清頭寸的原因有許多,因為止損限額過窄而使交易被市場截止,或由於厭煩、不耐心或緊張而結清頭寸。另外,一個動態市場的普遍的心理是,就在行市轉為上漲之前占上風的觀點通常是看躍,而在行市轉為下跌之前則為看漲心理。他們說:“獲利的人是不會破產的。”我的說法是:“在明顯的趨勢市場只獲小利的人不會變富。”我們都經曆過這些。我們獲取了很小或居間的利潤,然而不久之後,市場發生了主要趨勢變動,此時我們沒有頭寸,只能旁觀。

利沃默簡潔地說道:“能夠準確判斷並堅持自己的判斷的人不同一般。我發現這是世上最難學的事情之一。但只有當一個市場操作者牢牢掌握這一本領他才能賺大錢。一個經過訓練的交易員要賺取百萬美元、較對交易一無所知的人賺取幾百美元而言,要容易得多,確實如此。”最後一點是,如果無論出於何種原因你不再持有某一追市頭寸,在其後兩天,趨勢方向仍保持不變,那麼你應當重新持有該頭寸。不管此時的價格高於還是低於你退出市場時的價格,這都不會有什麼實質性關係。

重新人市有許多種不同的策略。你可委托在市價為$200時重新人市,並在價值高於你出市價格時止損(對於多頭頭寸)或價值低於你出市價格時止損(對於空頭頭寸)。或者,你也可運用短期進入策略。如收盤價對照4天對照9天的簡單移動平均數,這也能有效地使你重新持有良好的追市頭寸。在重新入市時、不要忘記重新建立保護性止損指令。該指令的下達要根據你所採用的止損策略而定。【BING

O收集整理】

克羅談投資(12)漲勢買入,跌勢賣出

十二、 漲勢買入,跌勢賣出

近期的記憶中,這十年的前五年經歷了一些最嚴峻、最受挫的金融市場。好的交易策略應當是使你既能在上昇的市場中也能在下降的市場中同樣獲利。但在許多重大的事件中,我們歷經的市場幾乎同時表現為既向上移動又向下移動。許多穩固的上昇趨勢為猛烈的價格回落所隔斷,這些價格的滑坡通過截出投機性多頭頭寸將上昇趨勢迅速隔斷。市場在清理了這些止損定單後又重新恢復其此行路線。相反許多熊市趨勢卻經歷了同樣猛烈的價格高漲。這些價格高漲通過清除投機的保護性買入止損定單,將軟弱的持有者敲出其有利空頭地泣,而後重又恢復熊勢市場。【BINGO收集整理】

逆行市場的擺動具有反覆無常、非常劇烈的特性,這使保證金部門比從前更受到人們的頻頻注意。當你接到曾經熟悉的追繳保證金的通知時,你該怎樣應付?多年以來,我曾經無數次地與股票和期貨交易中的交易商談到如何應付追繳保證金的策略。一般來說,大多數投資者對待追繳保證金的態度是矛盾的,不統一的。這方面他們需要指導以便做出可行的、策略性的反應。

催繳保證金通知有兩種:新業務催繳通知和維持款催繳通知。交易所條例一般要求新業務催繳通知與新資金的存入相對應,而不需通過清盤達到保證金要求。維持催繳通知則既可以與新資金的存入相對應,也可以減少頭寸來達到保證金要求。維持催繳通知是保證金催繳的最普遍形式,遺憾的是大多數投資者在碰到追交保證金的要求時會不可避免地做出錯誤決策。在這裡達到保證金要求的選擇有兩種:投入新的資金,或減少頭寸。如果採用縮減頭寸的辦法,那麼選擇哪種或哪幾種頭寸進行清盤以達到催繳要求呢?多數情況下,我不贊成存入新的資金來達到維持催繳保證金的要求。催繳本身就是—個明顯的信號,表示該客戶營運不佳,或至少一部分頭寸業績不佳,毫無道理要用新錢去保衛一個無利的頭寸。我認為恰當的策略是通過清理一部分頭寸來減少保證金要求和降低風險程度。但通過清盤以降低風險,豈不是降低了你的盈利潛力和重新獲得有利立足點的能力嗎?縮減頭寸,但維持地位,以便提高獲利潛力,這聽起來盡管是一個有前提的目標,但仍不失存價值。如何能夠達到這一目標?你可以運用一種為成功的專業交易商所了解的簡單且基礎的策略來實現這一目標。不幸的是,大多數公眾投資者對此卻毫不知曉。對那些按市場定價表現為最大賬面損失的頭寸進行清盤,尤其是在這些頭寸與當前趨勢方向相反的情況下,這無疑可以通過結束有最大損失的地位達到減小你的風險程度的目的。而又可以通過維持那些與當前市場主流趨勢相一致的最有利頭寸,甚至增加這些頭寸(步步累進式手法),維持了自己的獲利潛力。餘下部分由於保留了趨勢跟進頭寸,捨棄了逆趨勢頭寸而顯然有利於最終的投資成功。

遺憾的是多數投資者選揮了結束其有利頭寸、持有損失頭寸的策略。我們多次聽見這樣的言論:“我無力承招這項損失。”這種態度可能造成的結果是:在最終清盤時,損失將比這局交易開始時重大。這種結束有利頭寸而維持損失頭寸的策略代價昂貴,是不成功的交易商常採取的典型策略。成功的交易商所採用的一個技巧是結束損失頭寸,保留甚至增加盈利頭寸。盡管獲取利潤比承擔損失更讓入滿足,可我們不是為自我滿足而交易,我們是為贏得有限風險下的最大利潤而交易。從這個意義上講,你應當更多地考慮有利於整體盈利的運作方式,而不是試圖證明你自己是正確的,而市場是錯誤的。另一個專業運作者使用的推論是在任一既定市場或兩個相關市場上,你應當在最強勢態買入,而在最弱勢態賣出。它是通過一種結構性方式比你所下賭注進行保值。因為如果市場上昇,你的長腿將比你的短腿上昇更快;而如果市場下降,你的短腿卻會下降得更快,更多。在某些市場上,比如說期貨市場,你還可能得到隨之而來的獎勵,即一手買進一手賣出(價差)交易所需的保證金要求較少的好處。【BINGO收集整理】

舉例說明:芝加哥棉花市場從1983年底至1987年初行情普遍下跌。小麥市場卻相反,行市普遍上漲,這給技術性交易商或體系交易商提供了一連串高度可信、直截了當的信號。比如說,1986年6月你在棉花市場上得到一個賣出信號,並進入空頭地位。每5000蒲式耳棉花的合約所需保證金是400美元。接著,你又在同年10月在小麥市場上得到一個買,入信號,並買入一份合約。每份小麥合約保證金為750美元。這樣加起來的錦花空頭和小麥多頭共計保證金1150美元。如果你不需要付出 l150美元保證金的話,你會感到奇怪嗎?你甚至不需要存入750美元(這二條腿中較高者),而僅付給這整個雙向頭寸的保證金總額為500美元。如果我不同意按這麼少的保證金進行交易,寧願按最高方(小麥)的要求放入至少750美元、這個數字仍具有非常之高的配合性(參看圖12—1,圖12—2和圖12—3)。了解這一頭寸如何計算,並心算由於極高配合性帶來的高額利潤。這項利潤是利用該期內棉花和小麥對比的差價賺來的。你不必非得成為天才才能賺得這項利潤,你只需要尋找機會,在強勢買入弱勢賣出即可。

關於強勢買入、弱勢賣出策略的另一方面內容是關於一種傾向,許多期貨牛市經歷過一種稱之為價格逆轉的現象,又稱作逆行市場。在這個市場上,近期合約相對於遠期同種合約商品期貨的價格要高。並最終以一個較遠期市場昇水的價格賣出。這要歸因於現貨(近期)供給的吃緊或是一個預感到的吃緊。交易者應當仔細觀察這些差價的不同之處、因為近期和遠期(接收盤價)市場之間正常關係的逆轉,可以幫助你確認這是個牛市。實際上在這種價格逆轉情況下,我通常要給任何一個多頭頭寸增加25%至50%的頭寸。【BINGO收集整理】

有關差價(尤其是貨幣和期貨市場)的另一方面內容是夫於這樣一種傾向,一些交易商用一手買入、一手賣出的方式來避免承擔損失。例如:你做多頭的5月份銀的期貨合約遭到巨大損失,原因是市場價格下跌。一些交易商不是去賣出5月份銀的合約,承擔這一損失,而是賣出7月份銀的合約,實際上是在該點鎖住損失。這不是個好主意。因為這一方法沒有鏈阻止損失。僅僅是推遲損失實現的時間而已。在鬆開這一差價策略的一條腿之後,你仍需應付損失的頭寸。更恰當的策略是承擔損失、結束最初的頭寸、在交易指標揭示給你一個客觀的進入信號後重新建立多頭或空頭頭寸。

總之,如何稱呼這一基本的交易策略並不重要:持有有利頭寸,結束損失頭寸;或強勢買入,弱勢賣出。重要的是你必須清楚地了解這一策略,鑒別出強勢和弱勢,並以一種連續的訓練有素的方式運用這一策略。【BINGO收集整理】

克羅談投資(14)創建並運用一個交易系統

十四、 創建並運用一個交易系統

本章開頭我要說的是,在所有損失當中,最嚴重、代價最大的損失要算喪失自信。成功的交易絕對要從自信開始,你自信:【BINGO收集整理】

a)你有能力進行成功的交易;

b)你有能力克服過去阻礙你成功交易的惡習;

c)你有能力學習,能在一定的指導下成功地運作。

投機交易中,一個成功的、盈利的交易結果要取決於眾多的因素。前面我們已經討論了它們中的大多數。這項考查,即:著重於創立並運用一個交易體系,並將它與健全的資金管理和風險控制相結合,將有助於把你推入“贏家圈子”中,交易體系和交易方法多種多樣。實際上如果你問9個不同的交易者,他們喜歡什麼詳的交易體系,得到的答案既使不多於10個,也會有10個不同的答復。

我不敢說在過去的30年裡已經研究過現有的全部交易體系,但我絕對能說我已經研究過它們中的許多。下面這些只是人們使用過的評價良好的技術體系中的一部分:

累積/分配(Accmulation/Distribution)

平均真實區域(Average True Range ATR)

渠道指數(Commodity ChanneI Index)

定向移動指數(DirecCional Movement lndex)

代數平均(Exponential Averages)

肯特納渠道(Keltner Channei)

威廉姆斯 R線(Williams% R)

沖量(Momentum) 

簡單平均(Moving Averages,Simple)

代數平均(Moving Averages,Exponential)

交易餘額(On Balance Volume) 【BINGO收集整理】

器(Oscillator MACD)

拋物線(Parabolic Stop)

相對強度指數(Relarive Strength lndex)

隨機(Stochastics)

線(Support and Resistance)

變異性止損(Volatility Stop)

交易量(Volume)

波林戈帶(Bollinger Bands)

這張單子實際上不會有盡頭,新的公式和指標仍舊在不停地開發出來。我的技術分析方法可以被最好地概括為 KIS方法。

KIS:如許多人所知,意思是: Keep it simple,即盡量簡單。在香港我的交易室裡,我花了幾個星期的時間查閱、評估各種資料賣主的電腦技術體系。最後我選擇了它們中的一個,TELER、ATE,作為我使用的交易體系。問題在於,盡管我對現有的技術指標很熟悉,並且用過它們中的大部分,但基於基本的 KIS方法,我的工作中只需要一些極基礎的指標就可以了。因此, TELERATE的工作人員只好為我建立一個適合我個性和交易策略要求的體系。也許,有的交易者認為“多即是好”,但對我而言卻是“好即是好”,不論它有多麼簡單。在華爾街,我們有句話是“如果沒有破,就不要去補它”。我所確定的方法非常符合“沒有破”之說。事實上,它為我工作得很出色。我決定堅持使用這一體系。我們應當注意的是:沒有完美的或“正確”的體系。任何為你工作的體系,只要使用順手方便,就是“正確的體系”,至少你認為是這樣就可以了。

因此。在我談論“我”的正確系統之前,請允許我暫且離題,就多種多樣的體系分析方法中的一部分及如何使用作個介紹。

( l)移動平均:【BINGO收集整理】

移動平均在所有技術指標中是使用最為多樣廣泛的一種分析技術。它們基本上是一種趨勢跟進的工具,用於給趨勢逆轉發出信號。

買入:  當較快的平均線往上穿過較慢的平均線時,是上昇趨勢的信號

賣出:   當較快的平均線往下穿過較慢的平均線時,是下降趨勢的信號

(2)定向運動

定向運動指數(DMI)是一種有力的趨勢跟蹤指標,它在給出相對較少但可靠的信號。定向運動指數包括3個組成部分: ADXR,+DI和-DT。

定向運動指標是測量市場定向的一個尺度,按0至100的售出測量。在有較高 ADX(高於25/30)的市場上進行交易。 ADXR的斜率也很重要,一條上昇的 ADXR線與一個有趨勢的市場相對應,而一條下降的 ADXR線則表明這是個無趨勢的市場。

有趨勢的: ADXR>25/30或一周內上昇了3點的市場。

無趨勢的: ADXR<25f/i0和沖量為負值的市場。

ADXR從35以上降到30以下=從有趨勢轉為無趨勢

ADXR從30以下昇到35以上=從無趨勢轉為有趨勢

買入 

賣出 

只在 ADXR 市場上交易。

止損出場使用“極點法則”:在+DI和-DI相交那天,用當天的極點作為逆轉點。

①如果你剛買空,逆轉止損點是相交當天的價格低點。

②如果你剛賣空,逆轉止損點是相交當天的價格高點。

②即使曲線已經相交,仍繼續持倉和保留止損價格,直至你被截出市場。

另一種交易策略:再定向移動(在強勁的上昇趨勢運動中)

(3)隨機【BINGO收集整理】

(4)波林戈帶

(5)相對強度指數(RSI)

相對強度指數是凈上昇值平均數與凈下降值平均數的比率。它廣泛用於衡量超買和超賣水準,是一個非常有用的指標。

如何使用 RSI:

移動超過70則認為出現超買,而移動低於30則認為出現超賣。觀察 RSI和價格之間的差異(參見方法 1)。

方法1:

在價格差異縮小, RSI處於上昇狀態時買入;

在價格差異增大,RSI處於下降狀態時賣出。

例: RSI處於6O一70之上,價格達到一個新的高位, 但RSI沒有上昇。一旦 RSI走勢處於60之下,就可以確認這是天價已經形成的信號。底價信號的形成則相反。

方法2:

(在有趨勢的市場中最有效)在 RSI線往上穿過50%RSI線時買入;

在 RSI線往下穿過50%RSI線時賣出。 【BINGO收集整理】

尋找經雙重 M· A信號確認的 RSI信號。

我所到之處,實際上是我發言的每一個會議和研討班上,投資者看來都一心想著技術性交易體系。下面引述最近我看到的一篇投機和交易體系的連載報導:

讀者應當充分理解,投機之路沒有一條堂皇的道供你走。你可以得到一個問題的全部資訊,並用數學證明的精確性來算出利潤的大小。體系交易商的障礙是有許多未知情況。甚至成功的操作者也無法向自己解釋說他們知道何時購入股票有利,何時價格漲得太高。

將一本書塞滿數字是件多麼容易的事,圖表也足足有餘。沒有一種股票…不意味著希望與恐懼在極大程度上的交替,沒有一種股票能有無限的機會讓投機者滿懷獲利的信心去買入。經紀人告訴我們100個人中有一個以這種方式買了,那麼其他99個也會這麼做。他們自己進行計‘算、加和減…試這種體系嘗那種理論…並通過他們的投機帶給自己豐富的收益。

這些話聽來熟悉嗎?你曾在某些金融書籍或市場指導申讀到過嗎?最近你確實讀到過是極不可能的。因為這些話是120多年前,詹姆斯, K·默德泊雷①於1870年所寫的。如果交易商們在上個世紀嘗試交易體系的話,他們極可能使用現在的體系。事實上幾乎每一個交易商都在某個時候或另一時候,嘗試過某種形式的交易體系,用以改善對入市時間的控制,借以使自己在有利頭寸上多留一會,於損失頭寸上及早退出。這三個目標都非常重要,而融資的成功還有賴於運作者能夠以最大的連貫性來追求並實現它們。

一個良好的趨勢跟進體系,其獨一無二的誘人之處(如其定義所言)在於它能夠在趨勢移動變化的盡可能早期,建立一筆與走勢一致的交易頭寸(走向的及早確認要仰仗所選用技術指標的敏感程度)。典型的好體系(此例中是一個長期體系)常常能使你在市場繼續朝有利於你的方向移動時繼續持倉,而在趨勢逆轉時又讓你能止損出場。問題在於“常讓你繼續持倉”之上,幾乎所有的體系交易商都發現,在市場趨勢有利時,恰當調整止損價格,保持原有頭寸是件極其困難的事情。而(這是極為關鍵的“而”宇)市場不是將你截出,就是在有利之時發生逆行。在充滿緊張和白熱化的真實交易世界裡,止損價格的設置是一門最微妙、最完美的藝術,是進行有效的趨勢交易的關鍵所在。止損價格要麼太緊,價格由於微小的技術性回落而頻頻擺動,你則不斷地被截出市場;要麼太鬆,將使你承擔巨額的、無法防範的損失,或是在市場逆行時,將帳面盈利的大部分還給市場。正確調整止損價格這一問題的解決辦法可能是設計一個成功的體系中最困難的部分,也是新技術研究中唯一受到最大關注的領域。【BINGO收集整理】

趨勢跟進體系的另一大問題是,在寬闊的橫向價格運動時期(不幸的是這種移動較明確而活躍的趨勢更普遍),體系使用者常常在價格上昇時買入,回落時賣出。這些進進出出的損失對趨勢跟進體系交易來說無法避免。運作者需要耐心和金融實力度過一系列的進出損失,而等待一個獲取巨利的大波動。擁有這種必需的留滯能力和約束力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經驗表明,如果你有一個可行的、經過驗證的趨勢跟進方法,最好是堅持它並踞隨至最後,而不要試圖用第二假定和持續的過度管理來“改善”運作結果,關於摒棄一個經人驗證的交易體系這一問題,有許多值得借鑒的例子,尤其是在近3—5年裡。許多以前成功的世界級交易人士,據有連續一致的長期系統策略,後來卻放棄他們已經驗證的方法,轉向偏好非正軌的自行其是的交易策略,其運作結果令人失望。幾乎所有事例中的操作者們都承認,放棄已經驗證的技術系統,使用一個跟隨形勢之後的自行決定策略是一個錯誤。

讓我們進入到第15章,從整體上對交易體系作個更詳細的討論,尤其是關於我的專門建議。
    ① 詹姆斯。 K·默德伯雷是華爾商的英雄和謎一般的人物(伯林頓,Vt.錦拉薩出版商, l870年出版,1968年再版)。

克羅談投資(15)交易系統 B

十五、 交易系統 B:克羅的建議

前面我們討論過,在所有的各種各樣技術方法中,我偏好KIS方法,主要工具是用移動平均交叉法。

隨著交易體系的發展,移動平均法成為所有分析方法中最古老、最基本的方法。移動平均(MA)最簡單的形式是用末尾的“X”個連續數之和除以“X”。舉例說明,將最近10天的收盤價格相加除以10,就可以得到一個簡單移動平均值(SMA)。最廣為使用的 SMA組合可能是 天組合。把“對比”轉變成圖示是因為體系交易商們經過多年的反復實驗發現,“交叉”技術把握住了一個 MA交易體系的最大優勢。【BINGO收集整理】

使用 MA體系基本上可以通過兩種方式,這兩種方法的效果常常優於更為複雜和困難的體系,這使交易商們感到愕然。使用一個簡單而基本的體系(比如說,12天的 SMA體系)時。當收盤價高於12天的 SMA值你就買入,而當收盤價低於12天的 SMA值時,你就賣出。

這種簡單的體系提供的靈活性卻較小,性能比第二種使用方法要差一些。第二種方法使用了雙重(甚至三重)交叉,例如一個 天的交叉體系。在時買入;反之,則結束多頭或是開立空頭。嚴謹的系統交易商們傾向於盡可能多地運用移動平均方法。一些交易商使用 移動平均體系,他們給予近期的價格變動較高的權重,以前的價格動態較低的權重。而另一些操作者使用代數平滑移動平均體系,這種方法通過複雜的計算加入了一個可能無限平滑的時間跨度因素。顯然它需要有程式化軟體的個人電腦相配合,計算速度幾乎要達光速。對任一移動平均策略而言,不論它有多麼複雜,關鍵的問題在於分析過程中選用的天數為多少,是否需要優化(裁度)以適應各種不同的商品要求。美國分析家弗蘭克·霍克哈默和戴維·巴克爾在這方面做了出色的研究工作。,需要指出的是:不要摒棄他們的研究。這些研究工作盡管是許多年前做的,由於當今的市場發生了全面的變化,不能依靠它們來指導投資。但是寫入這些研究的目的是要揭示如何開展研究,並將它作為現代研究工作的出發點。

霍克哈默用1970一1976年間的13種不同期貨合約,按照3天至70天進行廣泛排列組合後,測試它們的移動平均情況。他的結果表明:不存在一個最好的獨一無二的組合。他的組合中,整體效益最好的最佳組合(收盤價穿過 SMA)是:銀、豬肚、大米、可可、大豆、銅、糖應當指出的是,這些都是接事後計算為依據進行的純粹投機交易。實時(Real一time)結果顯然不會是這樣的利潤。還要說明的一點是,全部交易的低利潤率(從.201到.366)是相當典型的系統和公式交易的結果。【BINGO收集整理】

          表15一l霍克哈默最佳移動平均組合表

        最佳      累積        交易   盈利    虧損         對率
        平均   利潤/損失      量   交易量  交易量   盈利數/總交易數
銀      19天    $42/920      1393   429     964        .308
豬肚    19天     97/925      774    281     493        .363
大米    43天     24/646      565    126     439        .223
可可    54天     87/957      600    157     443        .262
大豆      天    222/19       718    151     577        .207
銅        天    165/143      432    158     274        .366
糖      60天    270/402      492     99     393        .201

對那些興趣不僅限於使用簡單的收盤價與單一移動平均作比較的方法的交易商,下一步用的是雙重移動平均交叉。採用這一方法,需要計算一個短期和一個長期的移動平均,比方說,一個8對35天的移動平均。當8天移動平均向上穿過35天移動平均時你就買入,反之則賣出。霍克哈默用1970一1979年的20種不同組合,對測試最優的交叉時期又一次作出了出色的研究。下列是他測試出的最優組合中的一部分:

銀   13對26天
 
豬肚 25對46天
 
大米 12對48天
 
可可 14對47天
 
糖   6對50天
 

另一位在系統測試中做出了出色工作的分析家是戴維·巴克爾,他把一個 5對20天的雙重 MA交叉體系(沒有最優化)和一個最優化后的雙重 MA交叉體系(1975一198O)作了、對比測試。無疑,最優化後的形式表現一直比直接的天圖形要好。下列是巴克爾最佳組合的部分:

銀 16對25天
豬肚 13對55天
大米 14對67天
可可 14對38天
糖 14對64天

格外有趣的是,在霍克哈默和巴克爾的最優化交叉組合間存在相近的相關關係。

下面對兩個交易體系(一個短期的和一個長期的)的描述是為那些希望進一步了解移動平均交又交易的操作者提供的。它們在1992年和1993年表現很好。

長期系統【BINGO收集整理】

下列組合中的任一個:

a.收盤價對5天 EMA對8天 EMA

b.收盤價對7天 SMA對50天 SMA

SMA=簡單移動平均

EMA=代數移動平均

買入信號:第一次出現收盤價加上二條MA線之和為正增長,第二天按今天高價加上3點作為止損價格買入。

賣出信號:第一次出現收盤價加上二條 MA線之和為負增長長第二天按今天低價減去3點作為止損價格賣出。

退出市場:採用1500美元的資金管理止損限度。注意:這是長期系統,使用較鬆的止損限額。

短期系統

採用60分鐘(小時計)條形圖。交易則在收盤時或第二天開盤進行。避免依據一天內信號進行交易。

看下列指標 :

收盤價,7天 SMA,50天 SMA【BINGO收集整理】

進入多頭:如果在一份60分鐘的條形圖上得到的收盤價7天 SMA對50天 SMA排列呈現牛氣,第二天以今天的高價加上3點作為止損價格買入。

進人空頭:如果在一份60分鐘的條形圖上得到的收盤價對7天 SMA對50天 SMA排列呈現熊氣,第二天以今天的低價減3點作為止損價格賣出。

退出市場:

初始止損限額: $600.00。

當賺到$400利潤時,將止損限額推進$300。

當利潤超過$800時,將止損限額移到收支平衡點。不再改變止損限額。

實際上你能看出電腦交易體系優點之一是十分專業和確切。另一個顯著的特征是它不像許多投機者一樣對每個市場的多頭地位有偏好,因為所有的信號都來自體系中的數學計算。

歸納起來基本內容是,一個交易體系是一項工具,如同大多數工具一樣,它們有優質的,也有平庸的。沒有一個系統能夠成為獲得持久利潤的“最終解決辦法”。它們至少須和良好的市場策略、資金管理和可行的風險控制結合起來使用。盡管仍有眾多成功的交易商不懂資料盤和接口盤的區別,但在一位客觀的、訓練有索的操作者手中,“正確”的體系可以成為成功地進行交易的一個有力幫手。但(這兒又出現了這個大寫的“但”字),系統有效性的發揮與操作者所有的耐心和所受的訓練成正比。

系統交易的結束語

在第14、15章,钎對系統交易、我們為你作了一個客觀的、易於理解的介紹。對交易體系更進一步的了解則超出了本書的範圍,可以參考有關電腦系統交易的專門論著。

克羅談投資(16)後記:克羅的持續獲利市場策略

十六、 後記:克羅的持續獲利市場策略

文章的開頭我想說的是,我本從未打算在本書中寫進下列的內容。我經營著巨大的帳戶,有個人的也有機構的。下述的內容激括了我在自己的帳戶中進行交易的實踐策略。一般認為,這是純屬專利的極為機密的資訊。那我為何同意將之寫入書中呢?【BINGO收集整理】

我在這個行業中工作了33年,已經寫過五本有關交易的書。30年來,華爾街一直對我不錯,思量再三之後,我覺得如果這些策略能夠對其他投資者有幫助,那與人分享又何嘗不是件好事。因此才有了下文。

但有幾句話我要講清楚。下述的策略並不是對每個人都適用的,把它當作一個普遍適用的方法將是一個錯誤。它僅僅是一個人的個人交易方法,也只應當這樣認為。這項策略對我有效嗎?毫不含糊,它當然適用於我。那它對你有效嗎?也許不會,至少它的表面表達形式可能不適合你。我希望,那些認真嚴肅的交易商(本文也僅為嚴肅認真的交易商而寫)通讀本書,加以提煉,使這些戰術和戰略適應他們的個性和個人風格。這樣的話,這些策略同樣也能為他們有效工作。

本章最後詳細列出了期貨合約的“每份合約的最大風險”。可能不會再有第二位交易商完全同意這些資料。一些人可能覺得風險(止損距離)控制太鬆,另一些入則覺得太緊。該表中的測試結果,不僅由電腦得出,也通過我的反復試驗得出。它們看來很適合我。

記注,這是我個人的投資策略,它雖然與期貨交易聯系在一起。但很容易在作出調整後同樣適用於股票交易。

斯坦利·克羅的交易策略

1、克羅是一位盈利頭寸上的長線系統交易商,常常將盈利交易保留至少6周;不利頭寸上的短線交易商,常常在不利交易中停留不到2周。

(2、他運用一個機械交易系統,進行該系統同意的每一筆交易。除非他只能從他跟蹤的四種貨幣中最多(為每泣客戶)選擇二種。一般說來。除非在市場極度跌盪時,他必須通過自行決定的方式拒絕某筆新的交易或從現行交易及早退出外,他不採用自行決定的方法。
    作為系統交易商的主要優勢在於,如果系統工作正常,與 市場步調一致的話,它能夠在相當—段時期內提供一個穩定 的風險回報率。

3、他是一位資產組合多樣化的資金經理。跟蹤並交易著26種不同的期貨合約,遍布全美各主要市場,外加香港和新加坡商品交易所的市場。【BINGO收集整理】

4、他是一位技術交易商,使用的進入和退出信號以價格為基礎。這些信號通過對每一市場所做的技術性分析產生,未經優化,且全部市場使用同樣(活躍)的信號。

5、他是一位相對保守的資金經理,在信用交易中使用的資金不到各帳戶資產的 %。一般在每一市場上僅交易1至2種總值達20萬元的合約。這可以避免過度的槓杆作用和過度交易。餘下的 %的資金投資於短期國庫券以及作為持有儲備。

6、他構建的資產組合包括了最大數量的多樣化市場群;食品和化縴、利率工具、複合能源、谷物、肉類、金屬和亞洲市場。在每一市場中,他挑選主要合約的最活躍月份進行交易。這佯一個廣泛分散的資產組合中,市場之間具有相對弱的相關關係。

7、他在持有多頭頭寸或空頭頭寸間絕無偏好。在掏建資產組合時,他留意在多頭和空頭之間實現一個客觀的、防御性的平衡。

8、他在每一市場上運用嚴格的風險控制限額。典型的是每份合約的初始風險,或資金營理止援限額沒置小於$1500。而支持長期交易的確切資料則由歷史驗證來決定。如果止損限額太寬,會產生無法承受的高額損失;如果止損限額太窄,會使交易頻率上昇,每筆交易的利潤下降。因此,止損限額的確定要允許交易時間有個發展伸縮的餘地。止損限額於每日開盤前輸入,每筆頭寸每天實行一個止損限額。他在每一市場頭寸上冒的風險(依據頭寸大小)平均為帳戶資產的1.0%到2.0%。

9、克羅有選擇地運用交易止損額度。根據市場及其技術特徵,他設置止損限額的依據可以是市場的變異性、交易的利潤額和交易時間。有些市場歷史走向穩定,他可以不用追蹤(推進)止損限額。有些市場,他確信交易模型有充分的敏感性,能夠對趨勢變動做出適時反應。總而言之,他的止損限額設置策略允許長期交易有時間和空間進行發展。

10、他不試圖摘取天價和地價。他幾乎一直在市場中交易他的多數合約,一旦建立一個趨勢跟進頭寸,他就假定每一筆頭寸其結果都是跟隨大勢的,並盡可能長地跟隨這一趨勢移動。而止損限額會“告訴”他何時從市場逆轉中抽身而退。

11、他如果被過早地截出市場,而第二天市場仍舊保持原有走向,他將運用他的客觀進入策略,按同一定向重返市場。【BINGO收集整理】

12、他的新帳戶進入策略通常是等待新的信號。但如果他最近的一個進入信號表現為損失,他可能依據交易的天數和近期市場動態進入交易。

期貨投資的安全戰略

期貨市場是“冒險家的樂園”,期貨投資可謂是“勇敢者的游戲”。然而,經驗告訴我們:在投資中能夠有所成就的人不多,大約不到5%。那麼,是什麼阻擋了許多優秀的投資者踏入成功之門呢?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未能將安全意識貫穿於投資過程的各個環節。


  所謂的安全戰略,就是研究如何使投資立於不敗之地。在安全問題上,我們不但需要在風險產生之時的一般意義的防守,更需要在風險尚未發生之時的積極主動性防範。這就需要我們培養和具備對風險的預測和感知能力,以及最為重要的控制能力。
  安全戰略的目的:為投資保駕護航,駛向正途、到達彼岸。【BINGO收集整理】
  就期貨投資運作的整個過程而言,安全戰略所涉及的問題應涵蓋三方面內容:⑴交易之前---投資方案擬定時的安全防御,⑵交易之中---投資計划實施過程中的安全與防守,⑶退出交易---如何安全主動地離開市場。
  就安全問題,我們必須樹立這樣一種思想:客觀市場是第一位的,主觀判斷是第二位的,評判決策與交易是否正確的標準是市場的現實表現;同時,市場是完美的、客觀的,而人的認識卻是有限、片面和具有主觀性的。可見,客觀事實與主觀認知之間總是存在著差距,也就決定了投資者出錯的必然性和經常性。
  因此,我們必須承認和正視以下事實的存在:
  ⑴市場存在我們所不知或是無法認知的事情;
  ⑵存在潛藏而未完全顯露的因素,或是突發性事件;
  ⑶我們對正在發生的事件所產生的影響估計不足;
  ⑷對事物的理解和市場的反應做出了相反判斷;
  ⑸市場本身因過度扭曲所蘊藏著的反向動能;
  ⑹因人為操縱導致市場價格的異常表現。
  一、交易之前
  1、休息與等待
  休息與等待是一種積極的防禦狀態。許多投資者並不了解其內在的意義:什麼也不做的防守成本是所有安全措施中最低的。我們之所以無所作為,是因為:⑴心身休整與交易總結,⑵市場沒有大行情、或無法判斷行情,⑶行情的演變已進入危險地帶,⑷戰略計划實施前的時機等待。
  資金權益的曲線與價格的波動圖形是相似的,資金階段性增長對於許多人來說並不是件難事,而如何回避權益的大幅回落卻不是易事。然而,只有回避資金的回撤,才能實現資本的增值,才能達到資本捲動的複利效果。“不為”也許是最好的方式,這是一種捨棄,是一種順服與尊重客觀市場的表現。可見,學會休息與等待是決定投資能否取勝的重要一環。
  我們需要明白:市場是行情變化中的主角,而投資者的表演不過是個不起眼的配角。應當留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給市場,而不是自己忙忙碌碌;應當等待市場給出明確的方向,否則,忙碌的結局只能是虛空一場。
  問題的關鍵是:為什麼人們總是忙碌?這是慾望驅使的結果。當人把眼睛盯在金錢而不是市場與自身時,總是會臆想行情的發生,並希望抓住而不願喪失。我們認為:能夠挖掘有投資價值的行情固然很好,但是,能夠發覺市場沒有行情、或是承認看不懂行情,其意義更加重要。因為只有認識到這點,才會懂得休息與等待的價值。【BINGO收集整理】


  《孫子兵法》中有句話:“途有所不由,軍有所不擊,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爭,君命有所不受”。之所以不作為,是為著安全起見,為著大的戰略計划服務,而不是眼前的小利或是利誘下的盲動。
  2、選擇市場
  首先,我們需要對市場進行選擇,並加以限制。這是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市場都適合做投資。從安全的角度考慮,投資者應當遠離這樣的風險市場:⑴盡管行情巨大,但風險無法控制的市場;⑵人為操縱跡象明顯,導致分析困難的市場;⑶持倉小、成交清淡,短期內無法活躍的市場;⑷不受法律保護、制度規則不健全,或是交易所誠信遭受質疑的市場。
  風險的防範不僅僅在風險產生之時,更應該在尚未發生之時就將其杜絕。這樣做的好處是不增加額外的風險負擔,使投資者的精力更加集中在價格波動的本身而不是其它。有人會說:不管怎樣說,能賺到錢就好。但無數事實證明:不良的投資環境,終究結不出善果;正如氣候惡劣的環境,無論如何精於耕作都是枉然。
  盲目投資時常走向災難,限制行為自由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在這裡,總結“選擇市場”的方針是:漲跌可分析性、風險可控性、交易可操作性,同時市場必須具備誠信、公正與規範。
3、戰略評估
  正確的行動來自於正確的思想,正確的交易有賴於對市場正確的評判。顯然,投資的安全性與市場分析的正確與否有著必然的聯系。分析正確率越高,投資盈利的可能性越大;反之,損失將無法避免。在這裡,我們倡導樹立“要戰就一定要勝”的思想,即每戰必捷。正如軍事上主張“不打無把握之仗”;又如《孫子兵法》通篇所透射出的“全勝思想”。【BINGO收集整理】
  “全勝”的根基在於很好地把握市場未來發展的方向和目標,而行情戰略性評估的核心任務正是如此。有句俗話:早知三日,富貴千年。可見,作為投資者應當具備洞察力和預見性。當我們對將來的基本面擁有足夠的評判依據,那麼對市場未來時空的定位就有了宏觀的把握,也就成為“從未來走來的人”。這樣,對於現今市場往後必要發生的事情有思想與行動的準備。
  期貨市場的套利方式被大家認為是風險有限的投資模式,而對於單純性投機被當作是風險極大的投資行為。其實,單純性投機在更廣泛的意義上也是一種套利行為,這是一種現時與未來的套利。當我們“看到”市場的未來時,這種風險很大的投機方式就轉化為“套利”投資,現時與未來的巨大差價才是賺錢的源泉所在。如此,全勝思想的實現將不是一句空話,當交易還沒有發生之前,投資者就懷有必勝的信念。
  行情評估的任務有:
  ⑴市場未來演變的趨向和可能的目標時空;
  ⑵市場當前存在的不利因素及應對措施;
  ⑶市場當前所處區域的高低和目前的趨勢;
  ⑷是否具備投資的價值,以及風險與收益的評估。
  許多人有這樣的誤區,認為要想獲得多大收益就需要冒多大風險;但我們無法否認這樣的事實---存在風險度有限而獲利空間巨大的戰略機遇。這正是行情評估的主要任務,同時我們應當拋開那些風險與收益不相稱的任何所謂的機會。
  評估不能替代決策,其分析結果能否轉化為操作方案,主要看我們對市場的把握程度與做事原則。在這裡,我們倡導只做容易做的行情,選些“加減乘除”的小學題目,而將“複雜的高等數學”留在市場。正如兵法所云:古之所謂善戰者,勝於易勝者也。
  4、等候時機【BINGO收集整理】
  經過總體評估,當選定某個品種作為戰略投資目標時,隨後等待時機成熟將是首要的任務。由於期貨市場實行的是保證金制度,這使得價格波動看起來較之其他市場劇烈,因而時機的掌握就顯得尤為重要。時機的問題盡管是局部和戰術性的,但良好的介入區域是進行戰略防守和增強持倉信心的有力保障,也是整個投資計划有效實施的重要步驟。
  時機的選擇應當從安全和易於防守的角度出發,否則投資的動機有意無意間陷入貪婪的境地。所謂易於防守,就是在大方向即便出現錯誤的前提下,而進場的頭寸也能在不虧或是小虧的狀態下退出市場。
  良好的進場區域尤如軍事上的“根據地”,進可攻退可守。那麼,如何判定期貨交易中的“根據地”呢?這可通過兩方面來把握:⑴主要通過技術形態等手段來判定;⑵對市場正反兩方面的基本資訊加以綜合評估。由此,對市場表象特徵和矛盾對立雙方的評判,來尋求和等待行情時機的成熟,其目的就在於:等候風險度有限而潛藏巨大收益的局面---這才是投資的真正內涵。
  軍事上有句名言:“誘敵深入,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對於“誘敵深入”,他是這樣解釋的:這是戰略防禦中弱軍對強軍作戰的最有效的軍事政策。這不是懼怕和逃避,而是一種主動性的防守策略。同樣,我們應當承認:任何投資者在市場面前都是弱小的,尤其是在期貨槓杆下。所以,時機的把握最好是在行情的反彈和調整之時,並待其真實的趨勢顯露之初(順大勢的原則);而當行情出現爆發情形時則是加碼的好時機。在大方向確定的條件下,越是看起來危險的地方越是安全,而看似安全的地方往往並非安全。
  對於時機的把握,在軍事上有“敵疲我打”之說,以及“避其銳氣、擊其惰歸”。以弱勝強的著名戰例---春秋戰國時齊魯兩國的長勺之戰。曹劌對戰局的解釋是:“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其中“三而竭”是戰機的關鍵點,轉化為期貨語言就是:原有趨勢完結後新生趨勢形成之初,或是調整後重返原有趨向之時。如此,市場方向的確立使得順勢建立的頭寸更加安全和穩固---市場強大的推動力才是真正有力的護衛。
二、交易之中
  1、期貨操作的總體方針【BINGO收集整理】
  期貨市場的雙向交易給投資者以極大的自由,因而有些人希望通過精確的分析來抓住正反兩方面的行情。然而,實際上我們所看到的情形是這樣的:當他試圖拉直波動的曲線時,市場反將其資金“拉直”。造成這種現象的深層次原因是: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而市場是強大的、在某種意義上是無法測度的。行情分析是決策與操作的基礎,但不是所有的、哪怕是正確的分析都能轉化為交易行為。為了回避風險和災難,我們的操作一定要遵循某種安全原則,這就是:順勢而為。
  順勢交易有其數學概率的支持。經過研究與實踐,我們的結論是:⑴波段式順勢操作的盈面大於75%;⑵以戰略投資的角度介入市場,其盈面可達95%;⑶單從技術分析的角度,抓頂和底的概率小於1%。其實,大家可以看看國內證券市場的特有現象就會明白:上漲時大多數人都賺錢,而走熊時參與在其中的人幾乎都在賠錢---這是與其交易規則中只許做多的限定有關。
  在思想與行為上,戰略投資者一定表現為順應大的趨勢,而逆勢操作必定是短視與投機的體現。時間對於逆勢交易而言意味著消亡和毀滅;其小概率本質決定著這種投資失敗的必然性,而不論個人的智慧高低。古人云:大勢所趨,非人力所能及也。由此,投資者一定要摒棄逆勢而動的任何想法與行為。又如孟子曾說:“雖有智慧,不如乘勢”。我們應當明白自由只存在真理之中,就如魚不能離開水。限定行動的自由,才會有金錢的增長。成為天然贏家的必要條件是:做一個順勢交易者,做一個戰略投資者!
  綜合前文,期貨操作的總體方針是:宏觀順勢、微觀逆勢。
  2、期貨交易的生存法則
  許多人憑著聰明才智來到期貨市場,但帶走的是失落與悔恨。促成這樣局面的原因是什麼?個人的小智慧。人的聰明在市場的面前顯得蒼白,我們當擺正自己的位置:市場是第一位的,人的主觀評判是第二位的;決策和交易是否正確由市場來裁決。由此,認識到自己的有限與市場的博大,才能回避一次次重大損失。
  生存法則是什麼?第一時間無條件止損,並要始終堅持而不心存僥倖。
  保證金槓杆的效應使得價格波動被人為放大,並且合約到期的限制使得持倉不能一直保留。當持倉的方向與市場運動背道而馳時,時間的代價將變得越來越昂貴;在交易不利的情況下,如果不及時採取正確的行動,那麼時常會面臨這樣的情景:⑴投入的保證金剛好被擊穿;⑵帳面盈利可能全部喪失;⑶因反趨勢全部資本金面臨災難的結局。
  由此可見,要想生存就必須學會止損。止損應在交易方案產生之時就當考慮和設置,在交易之中按某種方式全程跟蹤和推進。止損的寬窄與個人情況有關,但主要是與市場正常波動的幅度相匹配,有時亦附加一定的時間條件。作為中長線交易者,止損的大小以能夠承受日常的價格波動為宜,避免頻繁地触動止損,從而保證在決策正確的前提下操作計划能夠有效進行。
  止損就意味著放棄。放棄的也許是機會,更有可能是災難。止損出局的好處有三方面:⑴進場時機不當。這在決定出場的當時並不能確認是否犯了方向性錯誤,但我們必須選擇離場。一方面,回避重大錯誤的可能;另一方面,為再次尋找更安全、更好的入場點提供機會。⑵方向性判斷錯誤。在反趨勢情況下,如果沒能夠及時出場,那麼時間與槓杆將對交易構成致命的打擊!避免這種情況的唯一辦法就是及時止損。⑶走出困頓。如果連續三次被止損出局,那麼一定是在某些方面出現問題。這時投資者就當拋開任何行情,強制休息一段時間,避免陷入死路與沼澤。遠離市場有助於理清思路、找出問題,否則,幸運將遠離而災禍卻接連不斷。【交易之路BINGO收集整理】
  看重眼前利益而不願下決心止損是許多人的通病;然而,投資者如果對未來充滿必勝的信念,那麼當前的困難將變得微不足道;因為時間會給成功的投資者帶來財富。損失是暫時的、必須的,它是成功過程中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暫時地放棄金錢是為了保存資金實力,也是為了將來得到更多、更好的回報。可見,止損是生存之道,是“飛行員的降落傘”,是市場第一性原則的體現。

3、資金管理策略
  保證金的調節是期貨市場賦予投資者的自由。這種權限的自由選擇會帶來人性最直接和最充分的暴露---人總是有用足保證金的強烈傾向。期貨並非是普通的金融工具,其槓杆效用像似“核金融”。因此,高比例動用保證金會使得投資盈虧產生巨幅波動---既可能出現資金爆炸,亦存在迅速毀滅的可能。這種非常態現象的產生是心魔驅使的結果,這不是投資的正道,其最終結局無一例外被市場所淘汰。有個類比可以說明:小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如果120碼的速度算是安全舒適的話,那麼每增加10碼,其事故出現的概率將會呈現指數上昇;當速度達到220碼以上,不論駕駛技術如何,事故出現的可能性提昇至百分之百。
  由此來看,自由並非都是好事。就資金管理而言,自由與安全之間應當有其統計意義上的平衡點。實踐經驗表明:當資金的利用率達到30%時,對於期貨交易而言是最恰當的。盡管投資者技術水準的高低可適度調節這一比例,但30%的利用率是資金管理的基準原則。在實際交易時,應當樹立“安全第一、盈利第二”的思想,並做到:⑴總體交易持倉要適當,以心理不擔憂為佳;⑵分批次動用資金,降低整體資本金的風險度;⑶如需加碼,必須堅持在首批頭寸已獲利的前提下;⑷設定最大下單額度,杜絕超量的任何念頭,如能做10手單不妨下7手,別搞得好像與市場有仇似的;⑸在行情的爆發點位可適度放大單量,但前提是當日收盤有利於持倉。【BINGO收集整理】
  可以說,資金管理狀況是交易者內心世界的集中反映。良好的資金管理有助於投資者與市場維系和諧的關係,有助於交易者水準的充分發揮,有助於交易質量而不是數量的提高。其實,所投入的資金就是一粒種子,並不需要多大的量,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生根、發芽、開花和結出豐碩的果子。然而,在實際操作中,我們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急功近利---總是試圖加大保證金量的投入,希望短時期取得優異的戰果。這種急於求戰求功的浮燥心態,導致危險、恐懼與失敗的陰影從未離開其左右,直至被徹底打敗。其實,賺錢的奧祕在於時間與平和的心,在於投資者耐心等待與分享趨勢的伸展。空間的打開需要時間,時間才是最為關鍵的因素。
  4、期貨操作的行動策略
  在宏觀順勢的方針下,我們的任務是將方案構想轉化為實際行動。然而,計划還不能等同於行動,從構想到行動之間有質的差別。盡管行動只有兩個動作:進場與出場;但卻是反映了投資者全部的思想內涵。構想能否進入實施全看市場是否出現預期中的有利環境;而交易過程中的退卻則看是否出現不利的格局、或不祥的徵兆。
  先談進場方面,就像理想與現實總是有差距的,市場行情的實際走向並不總是與投資構想相符。當這種情況出現時,計划將暫時擱置,或是被取消。只有當市場趨向與當初設想的一致時,投資計划才能啟動。也就是說:為著安全起見,在基本面分析與技術性表現達到統一的狀態下,投資交易方可進行。進場一般遵循“遲到”的原則---想像在先、行動在其後,這是為了達到內外皆順勢的目的。這樣做的好處有:⑴如果設想沒有得到市場的驗證,市場仍處於不確定或反向狀態,那麼構想還只能停留在觀察階段,這時就不能進場交易,否則過早地介入就難免要付出代價;⑵當市場開始顯露其真實的趨向時,如果與預想的戰略方向一致,那麼,在客觀與主觀相統一的情況下,進場交易的勝算概率就大為提高。正如武術所講究的:先是心到、其後是眼到,最後才是手到。提早進場時常能夠取得較好的價格,這對套期保值是好事,但對單純性投機而言不符合安全與順勢的原則,也違背了投資的目的---賺差價而不是價格。在這裡,我們應當樹立這樣的觀念:趨勢(差價)是第一位的,價格反而是第二位的。
  就退場方面,我們注意到這樣的事實:任何反轉都是由調整行情演化而開始的,任何深幅調整都會因槓杆效應使得巨大的浮動盈利化為烏有,甚至是慘敗。很多人都遭遇過這樣的情形:正當我們的口袋裝滿銀兩時,正當我們對未來充滿希望而市場表現又有所困惑時,盡管不利的基本面暫時沒有顯現,甚至表現優秀;然而,危險就在這個時候悄悄降臨,夢想演變成殘酷的現實。所以,在不利的情況或不祥的預兆出現時,我們都當十分警醒,並考慮部分或是全部離場。問題是怎樣預知不利的局面呢?這就需要對市場進行跟蹤評估,以確定當前的風險程度。
  跟蹤評估的側重點有:⑴市場新出現了哪些有利不利的因素;⑵對市場未來產生重大影響的潛在因素;⑶主導市場趨向的主要矛盾是否有所改變,尤其是質變;⑷市場外在的表現,以及技術指標等,是否預示著趨勢有中斷或反向的可能;⑸參考歷史行情與相關品種走勢,找出當前市場價格所處的區域。然後,我們依據評估結果,做出是否繼續存留在市場的決定。
  事物的發展總是由量變到質變的轉換,市場行情的演變亦是如此。因此,當主導市場的矛盾其量變累計到一定程度,或出現了部分質變,那麼投資者就當考慮退出市場了。出場一般遵循“早退”的原則---提早退出,優於被動性撤出。過度地追求利潤最大化,使得我們容易挑戰行情的極限,從而走向貪婪;我們應當留有餘地,忽略邊際利潤趨低的後續行情,從而使投資立於不敗之地。【BINGO收集整理】
三、退出交易
  1、階段性回避風險
  事物的發展總是呈現出波浪式推進、螺旋式上昇的格局。同樣,市場價格的演變特徵有:⑴從表現形式看,價格亦呈現出階段性潮起潮落,在看似無序的波動中始終存在著有序的趨勢演變;⑵從變動狀態看,市場總是從一種平衡態的打破過渡到另一新的平衡,這種變化環環相扣、生生不息。因此,其特點可總結為:“階段性、波動性和趨勢性”。
  依此,我們在操作策略上應當遵循:戰略方向上的持久、與持倉階段性的戰術調整相結合,即:戰略持久與戰術靈活。前者可不必探討,後者之所以要進行頭寸調整,是因為要回避階段性風險。當判定市場面臨中級調整時,我們既可以保持原有持倉不動,亦可以平掉部分、甚至是全部的持倉。具體說明如下:
  ⑴如果對行情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並距離設想的目標還遠,那麼對於調整的來臨可以置之不理,並為加碼提供了契機。
  ⑵如果預期調整的幅度較大、或是難以評判,那麼部分地暫時地退場將是明智的選擇。平倉多少視情而定,可以是50%,亦可以是1/3、或是2/3。如果險情消退,那麼通常將已平的倉位補上,並考慮計划內的加碼,但前提是易於防守。
  ⑶趨於危險地帶的任何異動都應當警醒。由於趨勢性逆轉的表現在當初與中級調整相仿,所以投資者應當平掉所有的頭寸加以回避。當市場恢復原有的趨勢時,可考慮將頭寸補回;但如果市場的波動變得模糊、或自我判斷出現疑惑,那麼就當離開市場。
  ⑷如果價格已触及到設定的初級止損,那麼部分持倉的退出是自然的選擇;但如果最後的防線被有效突破,那麼全部的頭寸都當離場。我們必須承認市場的確存在許多為我們所不知的事情。
  2、如何出局
  在證券市場上,有句俗話:會賣的是師傅,會買的是徒弟。其實期貨投資也是一樣:善於出場的人才是高明的,因為只有離場才能實現投資目的。但是,人們往往在潛意識當中總是在思考---如何更好地進攻、掙錢,從而忽視了防守與退場的重要性。出現這種現象在於:人的眼睛總是盯著金錢,因著心動市場變得多姿多彩,從而流連忘返。欲望的牽動必定帶來失敗,留戀市場就是一種貪婪;這在行為本質上就是與市場比智慧。
  除了被動性止損出局外,任何主動性了結頭寸都具有積極防守的意圖---看守利潤和限制損失。從安全防御的角度出發,離場意味著風險的終結,從而徹底回避了不確定的價格波動。古代兵法說:“三十六計,走為上策”。走是為了安全起見,是為了保存實力,也是為了下次更好的進攻做準備。
  在這裡,需要特別強調的是:進場和出場的條件是不對等的。進場的理由必須是充分的、審慎的,有必勝把握的;但是,出場卻不同,理由可以是簡單的、朦朧的,甚至符合一些必要條件就行。如果試圖尋求充足的退場理由,那麼交易必將因眈擱而陷入困境;這就要求投資者預知風險的來臨,並提前做出反應;同時要求擁有捨棄精神,捨棄出場後行情的延續。可以看出:出場的條件是寬泛的,並留給投資者充分的選擇度。
  實質上投資的過程就是取與舍抉擇的過程,而取捨的選擇在乎人心。捨得兩字是“孿生兄弟”,不捨如何得?而這就是問題的難點。許多人不了解這點,始終想通過研究市場來尋求最佳的出場方法,但至今無人知曉。為什麼?因為沒有答案。答案不在市場,而在每個人的心裡。追求完美就是貪婪的表現,不完美的離場方式才是最完美的,才有生存與發展的可能。【BINGO收集整理】
  在這裡,對於離場的方式給出一些建議:
  ⑴靈感與直覺。出場有時不需要什麼特別的理由,因為你已經盈利,甚至是大利,尤其是在預期目標已接近的情形下。當靈感與直覺提醒自己該出場時,那麼就當出局。也許有人會想:這是什麼理由!?有句話叫“適可而止”,但如何界定,只要自己心理滿足就行,何必與市場、與他人爭高低論水準。然而,如何做到知足常樂?這需要事事懷有感恩與贊美的心。
  ⑵技術分析。當所設定的技術指標顯示出場信號時,尤其是移動平均線呈現反向勢頭,或是圖形形態表現出逆轉的可能,那麼手中的持倉可以考慮全部退出。技術分析的本質就是市場表象的分析,通過分析現象來預知市場價格。現象是本質的反映,因而惡化的表象暗示著內在矛盾有可能出現了質變,那麼繼續存留在市場就面臨不可預知的風險。技術性表現往往優先於基本面資訊的顯露,所以,依據技術出場的效果往往不錯。在這里,你很可能丟失往後的行情,但重要的是轉化了利潤,保守和擴大了資本。
  ⑶周期分析。價格波動有時呈現周期性特徵,因而周期分析對於階段性轉折點時常給予很好的提示。當時間指示大波段的轉折周期可能來臨,尤其在價格走勢上已經有所體現,那麼選擇退場將是安全穩妥的做法。另外,相反理論在退場方面有時能夠提供有益的幫助,但它不能去指導進場,因為測量“精度”太差,其判斷仍限於主觀感覺。
  ⑷潛在基本面的改變。當主導趨勢的基本因素開始出現不利的改變,或是潛藏的反向因素有壯大的趨向;也許此時的市場表現並未出現不利局面,甚至是狀況良好;但是投資者應當撤離市場。有一個隱含的事實值得注意:累計盈利每向前推進一步,那麼距離潛在的虧損也就近了一步。提早出場所放棄的是不確定條件下的機會,也可能是災難;但最重要的是贏得了資金與時間。
  四、結束語
  本文意在建立系統的期貨投資安全機制,防止我們迷失於五彩繽紛的世界。它的作用應當是我們思想的明燈、行動的指南。記得哲學家康德曾說: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不想做什麼就能不做什麼。風險控制意味著約束,並使之成為投資生活的一個部分、一個自然的習慣。財富之路是一條隱匿的道路,正如《聖經》中的一段話:“通向滅亡的門是寬敞的,路是寬闊的,所以走上這條路的人最多。但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通往永生的門是窄小的,路是狹隘的,找到他的人很少。【BINGO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