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08:17:21期指贏家

屢犯錯誤仍能成功的馬加斯

屢犯錯誤仍能成功的馬加斯---1

分類:攆慼咱發
2008/03/17 01:10
 (1)期貨市場的特性

   在各類市場之中期貨市場最具神祕感。事實上期貨市場在美國發展神速, 過去二十年之間成交量增加超過二十倍,可供買賣的合約種類繁多,大致 上可分為六大類。

   一 利率期貨, 例如債券

   二 股票指數, 例如S&P500。

   三 貨幣類期貨,例如日元。

   四 貴重金屬 例如黃金。

   五 能源期貨 例如原油。

   六 農產品 例如大豆。 由於時代進步,現實美國市場60%的成交量均集中於金融市場的期貨和 約,透過套期活動, 期貨市場與其他重要市場,包括股票交易所,債券 市場及銀行與銀行之間的外幣交易均有祕密切聯系因此成為舉足輕重的買 賣媒介,本書第一位介紹的投機奇才米高。馬加斯是一位在期貨市場發跡 的,期貨市場的特性或優點包括。

   一, 買賣的和約標準化方便交易。

   二, 變現能力高,舉例債券期貨每日成交數以十萬張合約投機者不愁沒 有對手。

   三, 易於拋空,對於投機者,或需要對沖的實際用家非常重要。

   四, 杠杆作用,由於期貨買賣只收5%的按金,透過杠杆作用,勝負數額 倍增。

   五, 成本底,與現貨市場比較,在期貨市場買賣需負擔的費用極為低 廉,成為刺激成 交量增加的有利條件。

   六, 出入方便,除非市場出現跌停板的情況,投機者隨時隨地都可以買 入沽出,建立新倉。

   七, 交易所承擔所有風險,無須顧慮因對手破產而追索無門。

   (2) 取勝要決

   第一個登上投機奇才英雄榜的米高。馬加斯,大學畢業后任職期貨公司的 資料員,深愛投機買賣,辭去受薪崗位,擔任短時間的上市代表,最后受 雇為職業炒家,為公司管理基金。馬加斯擔任職業炒家多年以來,戰績彪 炳,名下基金的盈利屢次超過公司內其他基金經理的盈 利總和,十年之 內,馬加斯管理的戶口凈值增長二千五百倍戶口結余實際上由3萬美元開 始神乎奇跡的變為8千萬美元。 與其他出色的投機家比較,馬加斯早年的炒賣買經驗。同樣令人沮喪,入 行初期,馬加斯一而再,再而三的輸得一敗涂地。影響三番四次,馬加斯 私人戶口都以清倉的結局離場。 馬加斯初期的失利的經驗固然銘記心 中,但最令人心痛的教訓實際上來自一次勝利的戰役由於平倉過早馬加斯 平白失去,獲取暴利的機會放膽去贏,以及近早放棄虧損中的和約,同樣 重要。盡量利用可以贏取暴利的機會,不急於將小小利潤套現,是長期作 戰爭取勝利的重要條件,亦可以避免事后懊悔,引致心情欠佳健康。 馬 加斯說:”贏錢的戰役不好好利用,去贏到盡的話,何來利潤填補輸錢的買 賣”。作為成功的職業炒手,馬加斯當然擁有其他打勝仗的優越條件。 馬 加斯除了堅持贏要贏到盡的原則之外,另外一個重要的戒條是切記孤注一 擲。 過度投機的教訓,馬加斯印象極為深刻,在馬加斯步向成功路途中 曾遭遇滑鐵盧,由小小戶口做起凈值在千辛萬苦經營下,已經積聚至三萬 美元。當時馬加斯認為植物枯萎病可能再次出現,而令到秫米失收。一廂 情願的以全部資金買入秫米期貨合約,結果全軍覆沒。

   第二次類似的經 驗,馬加斯又以全部身家買入木材期貨和約,由於資金運用不當,噩夢差 一點重臨。離開斬倉離場的價位,可以說是間不容發。最后雖能安然度 過,反敗為勝但上述兩個重要的戰役。另到馬加斯其后加倍小心應戰。馬 加斯定下的作戰戒條是,每一次買賣的構思只準許輸去的5%,除此之外馬 加斯認為入市之前預先定止蝕盤亦非常重要,遇到入市失利,手上合約, 呈現帳面虧損,對於后市開始感到迷茫的時候,馬加斯建議先行平倉離 場,最低限度的以減低風險,同時可以恢復神智清醒。 炒家最重要的是 要有自己的主見,征詢其他專家的意見,只會愈弄愈僵,每人都會有本身 的長處及缺點,馬加斯認為採納太多人的意見,結果將會聚集個人的短處 及缺點於一身,后果如何可想而知。

   最后一點,馬加斯認為買賣不宜過 於頻密,最適宜看準機會出擊,否則變成愉悅自己出出入入,等如自毀.?

   (3)屢戰屢敗

   問:史惠加 答: 馬加斯

  問:米高可以告訴我閣下投入期貨買賣的起源嗎?

  答:1969年大學畢業之后,由於成績優異,進入大學攻讀心理學的博士學 位,誤交約翰,此君四處吹牛,自稱投機能手,可以每星期贏取一倍利 潤。

  問:你完全相信約翰的才干嗎?

  答:不錯,其實約翰是底班同學,而我只缺投資經驗,誤入圈套,以每星 期30美元薪酬聘請約翰擔任投資顧問,並將全副身家的積蓄開立戶口。

  問:戰績如何?

  答:事后我發現約翰對期貨買賣的知識,與本人比較實際上系五十步笑百 步,同樣無知,以前他根本未曾涉足期貨市場。

  問:噢!盲人騎瞎馬,你倆可曾得到幸運之神眷顧?

  答:剛巧相反,小弟學業成績一向為列前茅。因此心想只要努力學習,功 力精進的時候,定無失敗的理由。先父遺下一筆保險金三千美金。只好成 為我的第二筆注本錢可以東山再起。但在再次買賣之前我的確下了不少功 夫,包括閱讀圖表分析參考書,以及訂閱投資通信。
問:第二次買賣經驗如何?

  答:當時主要買賣第五類期貨和約,例如秫米小麥大豆。由於夏天發生植 物枯萎病關係,五谷類期貨和約全部飛昇,一季之內,戶口節余暴昇之三 萬美元。

  問:可有英雄蓋世的感覺?

  答:樂不可之。

  問:一年之內獲利十倍的經驗,除了滿足好勝心理之外可有其他影響。

  答:影響極大可以說改變了我的一生,受到勝利的鼓舞毅燃放棄學業,全 身心投入投機市場。

  問:時間?

  答:應該是1970年12月,次年春季五谷類期貨再次蠢蠢欲動,當時市場傳 言植物枯萎症可能再次打擊秫米的收成,因此我部署妥當出擊。

  問:植物枯萎症的傳言可有根據?

  答:相信其他專家亦持相同觀點,除了贏來的三萬美元外,我再向家母借 二萬美元,全力出擊當時我買入伍萬美元可以容許持有合約的最高張數, 等候秫米及小麥上昇。

  問:成績如何?

  答:初時上落不大,直至有一日,華爾街日報登出頭條:”在芝加哥期貨市 場,可以發現更多的植物枯萎病”結果當日秫米價格開市后直線下跌,迅 速跌停板。

  問:當時你目睹價格狂潟?

  答:我當時在經紀行呆若木雞。

  問:為什麼不在跌停板之前抽身而退。

  答:正確方法當然 是先行平倉離場,但當時反應遲鈍,同時一相情願的 希望價位可能回昇,直至跌停板之后,始意識到大勢以去,當時尋求解決 辦法未果,由於彈盡糧絕惟有在畢日平倉離場。

  問:實際損失數目若干?

  答:贏來得三萬美元全部化為烏有。自家母借來得二萬美元則剩下八千美 元,次役教訓:切不可孤注一擲。

  問:投機秫米大敗之后,你如何度日?

  答:當時我一無所有,加入一間期貨公司,任職資料員。

  問:只負責資料研究及分析工作?

  答:根據公司規定,資料研究員,不準參與投機買賣。但我死心不改,在 向家母兄弟及女友借貸並且其他期貨公司開戶買賣,為了避免東窗事發, 當時落盤或問價都要以密碼方式與經紀通話勝負喜怒不行於色。

  問:實際戰果如何?

  答:借來得本錢一再輸的一干二凈。

  問:失敗的理由何在?

  答:問得好!實際上由頭錯到底第一我不明白買賣的原則,第二我見缺資 金管理,直至1971年10月遇到名師,令到我扭轉長期失敗的困境。

   (四)初嘗勝利滋味

  問:誰人?

  答:愛得華。錫高達是天才的炒家,戰績輝煌初相逢時錫君剛從麻省理工 學院畢業,開始設計電腦程式,用以分析走勢。其后我加入錫先生的公司 工作,深受其益。

  問:錫高達先生有什麼長處?

  答:基本上,錫高達順勢買賣。最主要的他教導我入市失利時要及早投 降。贏錢則要有風駛盡帆,另一方面耐心等待入市時機亦系重要的關 鍵。

  問:認識錫高達先生之后開始贏錢?

  答:沒有,繼續失利。

  問:一連串的敗仗,可曾另你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或考慮該退出投機市 場?

  答:有,我經常問自己我真的奇蠢如牛嗎?得到的回答非常清晰米高你並 不愚蠢,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因此我繼續奮斗下去,其后我在結識另一 位良師益友荷斯達德,荷君認為錫高達先生的觀點正確,得到兩位不同人 士的教導,而方法大同小異,功力逐漸進步。

  問:如何積聚入市的本錢?

  答:經過多次失敗的教訓,我變的較有耐性,事實上我已經一無所有,同 時借貸無門,只可以慢慢儲蓄,在於友人合資,以1400美元開立期貨戶 口。

  問:合資戶口答:誰人負責落盤買賣?

  答:我的朋友對於期貨買賣全無經驗,因此由我全權負責買賣,當時是 1972年7月美國實施價格管制,以壓制通貨膨脹,理論上期貨市場亦受監 管。

  問:尼克森的物價凍結計划?

  答:對。舉例說,夾板的價格凍結在一千尺一百一十美元之下。

  問:政府的物價凍結的計划是否收效?

  答:物價被凍結在一定的價位之下。由於違反自然供求關係,逐漸造成短 缺的現象,理論上期貨市場亦在監管之列。有一日,夾板價錢在報價機上 突破官方限制價位報111.1美元超過一角錢,跟著是一百一十美元,我四 處查尋理由不得要領。

  問:夾板是否唯一沖破官方訂定的凍結水平?

  答:對,畢日夾板以每一千尺一百一十美元八角開始當時我想夾板既然突 圍而出,理論上可以昇到任何價位,因此把心一橫毅然購入一張和約。

  問:最終夾板昇到什麼價位?

  答:200美元。

  問:你只持有一張和約?

  答:順水推舟,一路加碼,大獲全勝戶口由7百美元暴昇至1萬2千美元。

  問:這是你秫米慘敗之后最值得紀念的戰役?

  答:毫無疑問,是我投機生涯的轉折點。

  問:現貨的夾板市場是否仍停留在一百一十美元之下?

  答:理論上仍然被法律限制,不能越雷池半步,但期貨市場則成為夾板用 家最后入貨機會。

  問:換言之,形成官方價和黑市價兩個市場?

  答:不錯,對於缺乏長期供貨商的用家來說只有在期貨市場以較高的價錢 購入夾板,大部分供應商也大為光火。要在現貨市場以官方價格出售。

  問:供應商不懂得在期貨市場善價而沽?

  答:當時法律定義含糊不清而且夾板期貨市場尚屬萌芽階段,未被普遍接 受,因此供應商只得徒呼奈何。
(5)刻骨銘心的戰役

   馬加斯經過多次失敗經曆以后終於踏上成功之路資金由七百美元積聚到一 萬二千美元,由於對投機夾板買賣成功,馬加斯認為貨源短缺現象將影響 木材市場出現缺貨上昇的市場在勝利沖昏頭腦的情況下,馬加斯忘記了投 機秫米的教訓,再次孤注一擲,連本帶利買入木材合約馬加斯在一百三十 美元的水平購入木材合約,但美國政府開始發現夾板市場的越軌表現,決 定不讓夾板昇越凍結價格的曆史重演,再馬加斯購入木材合約的第二天, 政府官員宣布將會嚴厲懲罰炒高木材的投機商木材期貨價格應聲下跌至 117。00美元,馬加斯戶口凈值亦瀑潟至四千美元,連續兩周之內政府官 員不斷重復管制物價的決心而馬加斯戶口謹可維持持倉的最底水平與被迫 斬倉價位緊相隔一線,兩個星期之內馬加斯寢食不安,惶惶不可終日,每 日返工發放工,隨時隨刻預備放棄投降,馬加斯心情固然緊張另一方面為 自己愚蠢的買賣而感到懊悔,最后,幸運之神降臨,馬加斯堅持抗戰到底 的精神終於反敗為勝,政府管制物價的毅力未能貫徹始終木材價格開始回 昇,平倉計算,戶口凈值增值至二萬四千美元,受到木材戰役的教訓,馬 加斯發誓永不再重蹈覆轍孤注一擲。功力漸進投機漸入化境1973年戶口節 余進一步上昇到64000美元新高峰。

   1973年美國宣布放棄價格管制計划美 元匯率如水就下,世界進入瘋狂的通貨膨脹年代,馬加斯投機工夫進入化 境在配合前所未有的一面倒時勢,如魚得水在全面上昇的市勢中成為長勝 將軍在一片牛氣沖天的期貨市場。馬加斯無意中犯了一個重大的錯誤,有 風時不懂使盡帆。當時大豆期貨,由每蒲式耳美金3員2角五仙暴昇至12美 元馬加斯在昇市之中,一時沖動將所有好倉套現,一相情願的希望再大豆 出現回吐時再度買入,忘記了順勢買賣的格言馬加斯的師傅錫高達一向認 為除非證實市勢已經逆轉,否則不可隨便離開市場贏錢必須贏到盡平倉之 后馬加斯目睹大豆連續十二日漲停板目瞪口呆,不知所措,每日往返到公 司,都要忍受錫高達繼續享受大豆漲停板的利潤,而自己則要坐冷板凳的 痛苦。事實上上班變成了一種難以忍受的折磨,給予馬加斯一個刻骨銘心 的教訓,馬加斯的期貨戶口節余,直線上昇,由700美元開始進至12000美 元偶不慎跌回4000美元其后再增加到24000美元1973年沖向64000美元進而 越上十萬美元大關。足夠保證馬加斯成為棉花市場出市買賣的基本條件, 在棉花期貨出市買賣的經驗,另馬加斯認識到即市圖的重要性,可以在低 風險的情形下謀取利潤。

   (6)成為職業殺手

   對於近年期貨的表現,馬加斯亦同意難於琢磨以下是史惠加與馬加斯的對 話。

  史惠加---問: 馬加斯----答:

  問:市場難度增加,你如何應變?

  答:減少買賣次數,在有利條件三位一體時,始重注出擊。

  問:三位一體,什麼意思?

  答:第一,基本因素應出現供求不平衡的情況,表示大市將會有較大的波 動。 第二,圖表分析,必須發出相同信號。 第三,市場基調要與大市走勢互相配合,比如說,在牛市之中,向淡消息 可以置之不理,稍有利好傳聞,則脫韁上昇。

  問:你是否堅持限制入市買賣的次數?

  答:知易行難,理論上我應該只選擇三個條件都具備的市場入手。但我太 喜歡入市帶來得刺激及趣味,經常情不自禁的出出入入娛樂自己。

  問:可有影響整體的利潤表現?

  答:當利好條件兼備的時候入市注碼通常是游戲盤的五至六倍,因此利潤 並不受到不良影響。

  問:主要利潤均來自三位一體的買賣?

  答:對。 離開棉花市場之后,馬加斯在1974年搖身一變,受雇於期貨公司成為職業 殺手,當時盛行招聘博士人才,為公司基金操刀,務求以錢換錢。馬加斯 以學士資曆入閣,純粹依賴多年資料研究的經驗,以及炒贏大勢的戰績而 受到賞識,事實勝於雄辯馬加斯戰績彪炳,戶口由三萬美元開始數年后, 再注入十萬元,投入資金合共十三萬,十年之后戶口凈值昇至八千萬美 元。

  問:你將三萬美元的戶口變成八千萬元,期間過程可否吐露一二?

  答:三四年后公司再注入十萬元,但亦同時不斷從戶口支取利潤,當時經 濟飛昇,物價上漲是炒作的良機而公司習慣上每年上抽取30%作為行政費 用。

  問:換言之,每年最少賺取30%,始可保證收支平衡?

  答:年復一年的戰績均維持於獲利1百仙巴以上。

  問:戰績最好是那一年?

  答:毫無疑問是1979年,當年黃金一直沖上八百美元大關,我把握了機會 賺去了驚人的利潤。

  問:你一直持有好倉?

  答:出出入入,但都賺取到大部分的昇幅,最多一次利潤超過一百美元, 當時市勢牛氣沖天,只要看的準,不愁沒有機會賺錢,舉例說我在澳洲 市開始買入黃金到香港市可能已經推高十美元,在倫敦市再推高十美元, 紐約市開市的時候已經可以獲利平倉,將三十美元的利潤落袋平安。

  問:1969年,你基本上是二十四小時不停的買賣?

  答:當時我在加洲居住,利用時間上的優勢,當紐約的同事尚在夢鄉之中 的時候,我已經同香港的同行過招。
 
問:可有值得紀念的戰役?

  答:有!蘇聯入侵阿富汗的消息剛在電視中出現,而香港的金市全無反 應,價格停留不動,於是我不動聲色地靜靜夠入二十萬盎司的黃金。

  問:即是買入二千張合約,仍然神不知鬼不覺?

  答:據我所知對手被公司開除,我上次到香港旅游的時候,友人說我不應 在踏足金銀市場,當年戰役香港金商記憶猶新。

  問:他們知道對手是誰?

  答:是。

  問:他們可曾懷疑你有內幕消息?

  答:初時香港對手以為我失去理智,胡亂買賣,但十分鐘之后,消息可是 外泄,人人竟相搶購黃金價位急漲十美元,在短短十分鐘之內,我贏到 200萬美元。

  問:黃金牛市最后以暴跌結束,你離市價位若干?

  答:在金價昇至750美元左右我以金盆洗手,其后金價一直剽昇接近900美 元,不久之后急挫至400美元,因此心情甚佳。

   (7)暢談心得

  問:閣下由一個失敗的投機者搖身一變成為長勝將軍,時間剛與1970年代 中期商品期貨的大牛市吻合,請恕我提一個不客氣的問題,究竟你的成 功,市勢的上昇所占的百分比有多少比重?

  答:老師講當時在通貨膨漲的背景之下,大部分商品期貨都直線上昇,只 要你肯買入後持有想輸亦是一件難事,再該段期間之內,成功的例子數不 勝數,點石成金的故事俯拾皆是。

  問:但是大部分人都不能保留既有利潤?

  答:不錯,但我比較幸運,當勢市轉的比較飄忽的時候,我的投機技巧亦 日漸進步,稱得上一個成熟的投機能手。 除了早期的沉痛經驗之后,每一次入市前非常小心避免,再次跌落陷 阱,但有一次,再外匯買賣之中,由於手風順,再加上利潤頗為可觀,手 上持有大量馬克盤口,剛巧遇到德國中央有銀行入市干預,五分鐘之內, 輸去二百五十萬美元,我即時棄城投降,以避免損失繼續擴大,但其後市 勢隨即擺脫干預的影響收復全部失地。

  問:與你斬倉時間相距多久?

  答:半個小時。

  問:你沒有重新入市?

  答:已經嚇破膽。

  問:事后檢討,你認為反敗為勝,而波及的金額龐大,自然不是愉快的經 驗,但別無其他辦法,當時的汽勢,令你不得不平倉,換取安全的感覺。

  答:馬加斯在投機市場打出名堂,已經老懷安慰,事實上,再投機市場贏 得漂亮的戰役,是我的專長,否則,我專任擦鞋工作也說不定。

  問:一個出色的炒家的特長是否與生俱來? 答:我認為頂尖的投機家需要依賴天分,上天后賜的條件,既如一位出色 的音樂家。但要成為一個具有競爭里的炒家,並且以投機維持生計,我相 信努力學習,亦可踏上成功路途。

  問:你曾經走過失敗及成功的不同路途,對於經常輸錢的炒家,或出入行 的學徒,可有什麼值得珍貴的忠告?

  答:第一每次買賣的構思,只可以輸去本錢的5%,這樣你可以容易出錯二 十次,始會全軍盡墨,我強調以買賣構思作為衡量的基礎。比如你預算買 入黃金及白銀,由於性質相同,只可以作為一個意念處理,另總共的損失 不可以超過本金的5%。第二入市之前必須擺下止損盤,止損盤要切切實實 的,安置妥當,以確保在一定價位斬倉離場。

  問:換言之未入市之前,你已經擺妥出市價?

  答:對!我永遠依照此原則入市買賣,任何成功的炒家必須照此執行。

  問:以你的買賣數量,假如將此止損盤直接交由市場處理,是否較為困 難?

  答:是,但我的經紀被指示在一定價位止損。

  問:以你對止損盤重視的程度,表示你所有入市的盤口均伴以離市的指 示?

  答:絕對正確,另一方面,假如入市以後,發覺形勢不妙我亦會及時平 倉,而不會感到尷尬。

  問:亦即是說,即使入市後只有五分鐘,當時你感到有危險的時候,你亦 會毫不猶豫平倉可也你的經紀認為你的神志有可能有問題亦在所不計?

  答:為了確保在投機市場生存下去,別無其他途徑當你感到前路茫茫,莫 衷一是的時候,最佳的處理辦法便是暫時離開市場放假休養到恢復靈感即 可隨時加入戰鬥,有百利無一害根據以往的經驗,小休之后,頭腦清醒, 戰績多數有優良好的進展。

  問:必須獨斷獨行,事實上,我認識不少出色的投機家,但我經常提醒自 己,每人均會有特別的專長,同時會有不同的弱點,假如四出訪問之後始 決定下注,結果集合個人的缺點於一身,後果自然不堪回首。 集合他人的意見,另一個缺點是否另到自信心下降,而形成畏首畏 尾?

  答:對,自己部署的買賣,信心實足,在未触及止損盤之前,自然可堅持 到底,輸了亦無話可說,否則三心二意,難成大事。

   (八) 留意轉勢

   馬加斯投機買賣,已經由市場證明功力非凡,馬加斯最注重三位一體的入 市條件,其中市場基調與市場市勢是否想配合占有重要的地位,下面是一 個典型的個案, 1970年代末期大豆進入牛市階段,市面嚴重缺貨,每周 政府宣布數字的時候,都會顯示非常強勁的出口數字。概括一句話,供不 應求數字公布時,大豆價位自然被推高,當時馬加斯擁有大量的好倉和 約,一日,經紀來電馬加斯:米高,先告訟你一件好消息,出口數字再創 高峰,大豆報昇,但同時要通知你一個坏消息,你持有的好倉並沒有暴倉 即沒有增加新的持倉數量。市場普遍認為大豆合約會連續三日停板,馬加 斯對於自己尚未暴倉而深感懊悔,次日大豆果然以漲停板開出,其后大豆 和約,在漲停板價位出現活躍的交投,然后,忽然之間,大豆合約回頭下 跌,馬加斯如願以嘗的買入更多的大豆和約,此時馬加斯心理:大豆應該 連續三日漲停板方能與市場消息相配合,奇怪!沉思片刻之后,馬加斯認 為市道不穩,立即通知經紀沽出手上所有好倉和約,並且反手拋空,一時 之間馬加斯成為市場的瘋狂大沽家,結果大豆價位大幅下跌,馬加斯大獲 全勝。上述戰役,充分證明利好出籠,而市勢未能作出相應的上昇,可以 放心的沽空。
問:好消息出籠,市勢表現未如預期強勁,另你將大豆好倉全部放棄,轉 而沽空,大獲全盛,是否獨一無二。

  答:非也,另一件案例。同樣發生在70年代中期,當時差不多全部期貨都 直線上昇,有一日,上昇市勢非常強勁,幾乎全部商品期貨都以到達漲停 板,棉花亦然,奇怪的是棉花以漲停開出,然后,開始下跌,最后只比上 日收市高少許收市,其他期貨則全部以漲停報收。

  問:后果如何?

  答:棉花當日創下的最高價,以后亦不復見。

  問:亦既是說你非常留意市場與市場之間的共同點,假如某個市場表現特 別差勁,你會小心捕捉沽空的機會。

  答:分析正確,以棉花市場而論。在其他期貨全部漲停板的情況下,竟然 獨自回頭,弱勢畢呈,任何反應敏捷的炒家都不會放棄沽空的會。舉一個 相同的例子,假如市場受到強烈利好的消息沖擊,而竟然無動於衷,相信 你亦不會錯過沽空的機會。

  問:大部分炒家最常犯的錯誤是什麼?

  答:誤以為可以依賴專家提供的意見,在投機市場爭一日長短。

  問:專家之言,不可以盡信,請作進一步解釋?

  答:第一,盡信書不如無書。 第二,專家本身並非投機家,並非實際入市的炒家,子非魚,安知魚樂, 舉例說,普通的期貨經紀,終其一生都不能變成出色的期貨炒家。聽信經 紀建議入市焉能不敗,總而言之一分耕耘一分收獲,要在投機市場出人頭 地,必須親力親為,盡力做好你的功課小心部署,除此之外,別無成功捷 徑。

  問:其他必須糾正的誤解?

  答:最愚蠢的信念莫如說認為大戶可以互相勾結操縱市場的上落可以說我 認識世上大部分的大炒家,但在百分之九十九的情況下市場的力量比任何 人都大,要向上昇的市勢終歸要向上昇。要跌的亦會最終回順,干擾市場 的力量,只可以產生短暫的影響力。

  問:你曾經得到兩位良師的教導,另你從失敗路途走向成功大道,閣下可 曾總結成功的條件,轉而授予其他有緣人士?

  答:授予同樣另人喜悅,最成功的例子,是我的好友布魯士。郭富拿。

  問:郭富拿成材的理由究竟得力於你的訓導,抑或歸功與他本身的天才? 兩者比較孰重?

  答:郭富拿本身是一位教授及出色的專欄作家,學習勤敏,天才橫溢,充 分具備了成功的條件。

  問:學識之外,其他特別的優點?

  答:郭富拿勝在夠客觀,觀察能力超人一等。

   (九)進退有度

  問:經過多年苦戰,可有感到疲倦?

  答:當然有,由1983年開始,我發覺不及當年勇猛,似乎需要重新充電。

  問:要投機成功,膽量是否重要?

  答:膽量是不可缺少的條件,作為一個成功的投機家,必須勇往直前,要 有實驗新產品的勇氣,要有接受挫折當事事逆境的時候更需要勇氣。

  問:十年,或二十年之后,你是否會繼續炒下去。

  答:會。炒賣除了可以贏錢之外,亦系有趣的玩意,我不希望贏取大量金 錢,或再次賠上我的房地產也說不一定。

  問:你只系因為有趣而繼續不停的參加投機買賣?

  答:不倘若生存只為炒做,刺激之余,尚有其他生存情趣,得到平衡的效 果投機更成為有趣的玩意,此點舉足輕重,我相信其他成功的投機家亦有 類似的經驗。

  問:假設三番四次入市失利你會如何處理?

  答:初期我曾試圖加重注碼,希望扭轉劣勢結果愈弄愈僵。最后,我知道 只可以從減低注碼入手,如果再無改進,則索性停止買賣,直至重新 踏上贏錢的路途為止。

  問:根據你的經驗停戰最久的時間是多少?

  答:三至四個星期。

  問:可有檢討短暫時間失利的理由?

  答:我相信主要是輸錢令我失去信心。形成輸完在輸,心理上輸去平衡, 成績自然未如理想。

  問:根據你曆年的成績衡量,閣下稱得上是一位極出色的投機家,你認為 比別人優勝的地方是什麼?

  答:我相信主要理由在於思想開明,對於難以置信的消息,我都會平淡加 以處理,舉例說,我曾目睹不少行家贏取大量金錢,但一旦開始失利的時 候,便不能自制,繼續輸下去,而我則會很快的警告自己:你不能輸下去 了,停止買賣!當市勢與我的設想背道而弛的時候,我亦會很快抽身離 場,保本為上。

  問:戶口的凈值你可每日畫圖表,觀察凈值的走勢?

  答:經常觀察自己的進退,這是一條可行的辦法。

  問:真的對炒賣成績有幫助?

  答:好處無窮,當你的凈值江河日下,自然構成值得注意的警號。

  問:市面上專家林立,各種通信如雨后春筍,其中可有值得參考的刊物?

  答:我最喜歡加洲股市通信,此外我亦訂閱馬田史域。

  問:投資股票與期貨買賣有什麼差別?

  答:需要耐心。

  問:獲利的辦法是否完全不同?

  答:一理通百理明,三位一體的原則五十年不變。我仍然從圖表分析,基 本分析及市場的動態著手當全部的資訊確認的時候便可出擊,我相信任何 市場的買賣,都可以根據上述方式處理。

  問:可曾對那一類股票情有獨鐘?

  答:道瓊斯指數的成分股,對我完全沒有吸引力,我喜歡小形股,最低限 度,可以避開專業大炒家,遠離自相殘殺的局面道理如投機澳元的上落往 往比買賣馬克容易。

  問:對於股票的基本因素,可否略做解釋?

  答:第一要留意每股的贏利額,及贏利增長的潛力后者當然要依賴自己的 判斷能力。 第二市價盈利率,亦是重要的資料,我喜歡看到強勁的贏利增長同時市盈 率最好比較低。

  問:換句話說你希望馬兒好亦要馬兒不吃草?

  答:最好的組合當然是每股贏利額高而市價盈利率低,我相信利用一套好 的電腦軟體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巴菲特投資大法揭祕:"5+12+8+2"

分類:攆慼咱發
2008/03/17 00:47
 巴式方法大致可概括為5項投資邏輯、12項投資要點、8項選股標準和2項投資方式。

  5項投資邏輯

  1、因為我把自己當成是企業的經營者,所以我成為優秀的投資人;因為我把自己當成投資人,所以我成為優秀的企業經營者。

  2、好的企業比好的價格更重要。

  3、一生追求消費壟斷企業。

  4、最終決定公司股價的是公司的實質價值。

  5、沒有任何時間適合將最優秀的企業脫手。

  12項投資要點

  1、利用市場的愚蠢,進行有規律的投資。

  2、買價決定報酬率的高低,即使是長線投資也是如此。

  3、利潤的復合增長與交易費用和稅負的避免使投資人受益無窮。

  4、不在意一家公司來年可賺多少,僅有意未來5至10年能賺多少。

  5、只投資未來收益確定性高的企業。

  6、通貨膨脹是投資者的最大敵人。

  7、價值型與成長型的投資理念是相通的;價值是一項投資未來現金流量的折現值;而成長只是用來決定價值的預測過程。

  8、投資人財務上的成功與他對投資企業的了解程度成正比。

  9、“安全邊際”從兩個方面協助你的投資:首先是快取可能的價格風險;其次是可獲得相對高的權益報酬率。

  10、擁有一只股票,期待它下個星期就上漲,是十分愚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