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21:16:28期指贏家

日本股神BNF採用資金次方攻擊法

日本股神BNF

日本股神BNF採用資金次方攻擊法


關於次方的威力 我很喜歡一個例子
就是 將您手邊的紙張 對折一千次之後 踩上去 您將可以從地球 到達 月球
今天好朋友傳了一段日本股神 BNF 五年資產增加1000倍的影片給我
心得如下:
1. BNF為當Day trader 但卻不需要趨勢 一樣可以獲利 (其實各位可以從下面影片發現 他比較像是帽客)
2.BNF交易時 畫面上只有"報價" 沒有任何k bar 也沒有任何線形 (所以 again 與其說是 當沖客 他比較像帽客)
3. BNF的交易淨值 如影片中的 2次拋物線 (也就是 2的n次方) 一般我們在寫策略 淨值能扣掉手續與滑價後 能夠穩定的45度直線向上 已經非常好 線性與次方的差別 交易思維與目標是否應該改變?!
4. 影片中BNF這一年賺的比一年多 但還是吃泡麵 (從在平房吃泡麵 變成 在豪宅吃泡麵) ^^

以下是BNF網路上的簡介與影片:
年齡27, 目前無業,每日在家炒股為樂,Softbank的總裁孫正義曾經和他吃飯,
委託他管理自己的資產,被婉拒。此人網名叫BNF, 在世界上仍舊默默無聞,
不過在日本網路界已是無人不知的股神了。
BNF從2000年起開始用打工攢下的160萬日幣炒股。到2001年年末資產總
額達到6,100萬日元,到2004年末則上升到11億日元,截止到2007年8月份
為止,資產總額已經躍至175億日元,年收益率達到280%. 而與此同時,
代表日本股票價格水準的日經平均指數在2000年時為20,000點,
而2007年8月份則為17,000點左右,可以看出BNF並不是憑藉了
市場的走勢取得的performance.
BNF的交易手法屬於day trading的一種
相 對於日本上一代的老派股市玩家,每天親自坐鎮號子殺進殺出,
2000年念大三時,B.N.F利用打工存的一六四萬日圓開始進軍股市。
當同學正在為出路傷腦 筋,準備履歷四處應徵時,B.N.F藉由網路時代
來臨的優勢,不用顧忌學生的身分,在家利用電腦網路下單,
以更快的速度、更便宜的交易費用,戰勝老派股市 玩家。
投入股市兩個月,他就賺了一一六萬日圓,藉著經驗的快速累積,
一年後財產成長超過二十倍,達到六千一百萬日圓,但這只是他傳奇的起點。
2005年十二月八日瑞穗證券公司發生錯單事件,讓他因此賺
進約二十億日圓,也讓他一夕暴紅,被日本媒體稱為「J-Com男」。
八月的股災,許多老手陰溝裡翻 船,他卻全身而退,獲利至少
兩億六千萬日圓。今年八月底為止,身價已高達一七五億日圓,
五年身價暴漲一千倍以上,成為日本新世代的股神。


日本股神 B.N.F


年齡27, 目前無業,每日在家炒股為樂,Softbank的總裁孫正義曾經和他吃飯,
委託他管理自己的資產,被婉拒。此人網名叫BNF, 在世界上仍舊默默無聞,
不過在日本網路界已是無人不知的股神了。

BNF從2000年起開始用打工攢下的160萬日幣炒股。到2001年年末資產總
額達到6,100萬日元,到2004年末則上升到11億日元,截止到2007年8月份
為止,資產總額已經躍至175億日元,年收益率達到280%. 而與此同時,
代表日本股票價格水準的日經平均指數在2000年時為20,000點
沒聽過他的網有 可來看看他的影片

 

日本樓市經歷多年空頭,今年8月又遭逢股災,讓上世紀70年代生人不禁感歎生不逢時,像抽到“下簽”。但憑藉精准眼光與過人膽識,仍有“下下簽世代”利用特有機會及優勢,創造出億元財富。

生於1947~1955年的日本人,走上社會時正值日本經濟高度增長,他們享受“終身雇用制”和“年功序列制 ”。進入大企業後,就可按著年資一路高升到退休。

而“下下簽世代”卻在經濟最差的年代進入社會,一位大學畢業生哀怨地說:“我投了100份簡歷,結果70家公司通知我筆試,20家企業給我面試機會,最後全軍覆沒,到現在還沒找到工作。”但是他們中間也有幸運兒。

5年身價 暴漲一千倍

今年29歲的證券金童B.N.F(網名)身價高達175億日元(約11.2億元人民幣),但卻異常低調,沒人知道其真名。

B.N.F2000年念大三時借助網路,利用打工存的164萬日元(約10.496萬元人民幣)進軍股市。當同學正準備簡歷四處應徵時,B.N.F在家利用網路下單,以更快速度、更便宜的交易費用,戰勝老派股市玩家。

投入股市兩個月,他就賺了116萬日元(約7.424萬元人民幣),一年後財產增長超過20倍,達到6100 萬日元(390.4萬元人民幣)。2005年12月8日日本瑞穗證券公司發生“錯單事件”(詳見“參考資料”),讓他因此賺進約20億日元(約1.28億元人民幣),一夕暴紅。

日本8月的股災讓許多老手陰溝裏翻船,他卻全身而退,獲利至少2.6億日元(約1664萬元人民幣)。截至8 月底,其身價高達175億日元,5年身價暴漲1000倍以上,成為日本新世代“股神”。

 

(::臺灣《今週刊》)

錯單事件

2005年12月8日,日本瑞穗金融集團旗下的瑞穗證券稱,該公司當天在東京證券交易所創業板市場上市的人才服務類公司嘉克姆(J-COM)股票的交易過程中,將“以61萬日元價格拋出一股”的交易指令,錯誤地輸成“以每股1 日元的價格拋出61萬股”,並全部以空頭(空頭是投資者和股票商認為現時股價雖然較高,但對股市前景看壞,預計股價將會下跌,於是把借來的股票及時賣出,待股價跌至某一價位時再買進,以獲取差額收益)股票形式成交。

儘管瑞穗證券交易員發現錯誤後,多次向東京證交所股票交易系統發出撤單指令,但均被交易系統拒絕。情急之下,瑞穗證券還試圖通過東京證交所的交易終端發出撤單指令,亦未獲成功。

由於東京證交所的交易系統設有漲跌停限制,正常情況下,1日元的股價是不會進入交易報價的。但禍不單行的是, J-COM公司的股票當日恰巧是首日上市交易,由於沒有前一交易日的收盤價,因而漲跌停限制並不起作用,結果促成了這一荒唐交易的順利完成,此交易使瑞穗證券損失高達400多億日元。

 


喬治.安傑羅(George Angell)


大概除了索羅斯之外,幾乎所有的投資大師,包括了巴菲特、彼德林區,或是坦伯頓,給投資人的金科玉律中,一定都會有一條「要長期持有投資標的,從事短線交易是無法致富的」,而這一條規範也正是各投資大師們能夠致富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喬治.安傑羅(George Angell)卻以狙擊手操作(Sniper Trading)縱橫期貨及選擇權市場,每日以當日沖銷創造自身財富,更以其所發展的高效率LSS系統,聞名於華爾街。

擁抱風險 參予實戰 才能成為短線操作專家

有別於巴菲特或是索羅斯,喬治.安傑羅是從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內場交易員起家,從來沒有擔任過基金經理人,自然也就不用受到基金規模及相關法律等先天上的限制,能夠以自身財富「有效率」的為自己創造出更大的財富。在剛踏入期貨圈時,喬治也與一般投資人相同,在還沒有搞清楚狀況時,投入銅期貨的交易,而且迅速賺入可觀的「帳面收益」,而此時也與初出茅廬的新生一樣,一下子就沖昏了頭,持續加碼投入,而且持續賺進數倍的利潤,之後,即使是漲停板也持續追價。沒多久,市場行情急轉直下,不但將之前所賺的全賠了回去,甚至連當初所投入的本金也賠了進去。


但在往後20多年的內場交易員生涯中,除了讓喬治.安傑羅鍛鍊出敏銳的市場嗅覺,更讓他培養出正確的操作觀念及心理,所以,喬治除了教授投資技術或擔任投資顧問外,更讓他能夠完成「靠操作過生活」的理想(其實已經到靠操作過富裕生活的地步),一直到今日都是如此。

雖然喬治.安傑羅是靠短線交易及當日沖銷致富,但其本人也承認,短線交易充滿陷阱,風險其實非常大,但對於一般投資人而言,實在很難真正了解,所以,這種「搶帽子」的金錢遊戲,並不是所有投資人都適合進場去玩,尤其是想要一夜致富的人更加不適合。因此,對於要靠短線操作致富的投資人,喬治.安傑羅所會給的第1個建議就要,要將「風險管理」視為核心要務,因為不論是過度操作、資金不足,或是心裡只想著錢而不知自律,這些人很快就會因為自己的愚蠢而被市場所遺棄。

而與索羅斯相同,喬治.安傑羅也認為唯有透過多次實戰的淬煉,才有機會成為市場的贏家,因為操作本身就如同在戰場上進行白刃戰,必須要提起勇氣去擁抱風險,並且不斷地去進行嘗試,才能夠成為磨練出膽識。安傑羅就曾說過,對於一個投機者而言,面對成功最大的障礙就在於,你是否有勇氣打電話給你的營業員下單,所以,投資必勝的途徑就在於勇敢擁抱風險。這不單純的只是在鍛鍊操作技術而已,而且也是在訓練自己的耐心、膽量,以及自律精神,尤其是短線操作者,更要有獨立判斷的能力,要當自己的主人,「因為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時,才可以投入資金到市場去冒險」。因此,安傑羅將操作妙喻為一個不折不扣的左右腦遊戲,學習市場運作機制是一回事,而實際操作又是另一回事,道理就在於此。鎖定市場時間與空間 狙擊手操作法瞄準短線趨勢

狙擊手操作法是喬治.安傑羅長期追蹤每日指數走勢,並且透過研究5分鐘K線圖,甚至是1分鐘K線圖所發展出來的短線操作戰法。基本上,是透過對時間與價格的觀察,並且使之量化,進而判斷市場趨勢變化的一種方法。而這種方式也只著眼於極短的未來,而不會去預測1星期,甚至是1個月後的未來。


喬治.安傑羅發現,在每天的行情走勢中,都會出現一段主要的趨勢,而這個趨勢是由前後兩個部份構成,安傑羅稱這兩個部分為2支腳,而且可以找到這兩支腳具有明確的對稱型態,構成所需時間與價格區間也都相當接近。

投資人可以從每日指數的趨勢線下功夫研究,找到1天主要的趨勢後,從最高點抓到最低點,可以發現該趨勢是由兩支腳構成,而中間則會夾了一段盤整期。簡單的說,一個趨勢的完整型態應當包括1支腳,加上一個盤整期,再加上與第1支型態相似的第2支腳,利用這樣型態上的資訊,就可以算出買賣點及停損點的位置。但有時候,這一整個趨勢所構成的型態,會跨日才完成,也有許多時候,第2支腳的長度和第1支腳相比,會略為短一些些。

在實際操作上,要先確認第1支腳的價格區間及花了多少時間,然後在盤整區中確立均衡點,而均衡點的辨別就是在盤整區中連續2根K線都收在同一個價位,表示多空雙方力量短線在此達到均衡,一旦照原趨勢突破均衡點價位,指數就會再發動另一波攻勢。但如果找不到均衡點,也可以把盤整區的高低價格加起來除以2,把這個數字當成均衡點,而這個均衡點就是抓住第2支腳行情的買點,但這並不等於第2支腳行情的發動價格。接下來就是確立第2支腳的目標價,基本上,就是第2支腳的發動價格加上第1支腳的價格區間,如此一來,就可以完成一段短線交易的旅程。

但喬治.安傑羅也提醒投資人:

第一、 盤整拉回時,如果拉回幅度超過第1支腳價格區間的0.618倍,立即發出停損單結束交易,而在指數突破盤整區後又快速拉回至盤整區中,亦表示型態失靈,也要立刻出清手中部位。短線操作就必須嚴守停損紀律,不論之後行情怎麼走。

第二、 正真的市場並不會經常性的達到「完美的型態」,第2支腳的價格空間可能會比第1支腳短,或是第2支腳到達到原先設定的目標價所花的時間會比第1支腳來得長一些。所以,不要硬撐一定要賣在目標價,只要時間到了,而且與目標價相去不遠,就可以執行平倉的動作。記住,盤勢如潮汐,絕不能太固執。

第三、 狙擊手操作法在短線操作中風險並不算高,但利潤也是相對有限。然而長期短線操作就是如此,與其一步登天發大財,不如長期性賺進低風險的利潤還比較實在。

 

傑西.李佛摩


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 1877-1940),是債券天王葛洛斯(william h. gross, 1944- )最常提及的投資偶像。從他身上,葛洛斯學到一件事:「在你了解市場前,必須先了解自己,以及自己的弱點和自大。」李佛摩,曾被《時代》(time)雜誌形容為「最活躍的美國股市投機客」(the most fabulous living u.s. stock trader)。

出身美國麻州貧農家庭的李佛摩,13 歲帶著母親給的 5 美元,在波士頓找到第一份工作:號子裡的擦黑板小弟。之後,靈活的他,在號子裡崛起,操作棉花、玉米、小麥各種商品,八次破產、八次再起。

這位史上最傳奇的投機客,在 1907 年,因放空美股,大賺 300 萬美元,並引發美股大崩盤。當時,金融鉅子j.p.摩根(j.p.morgan)還派人央求他不要再放空,他感覺自己「那一刻就像國王」。

1929 年,美股大崩盤時,他進場傾所有資金放空股票,賺進 1 億美元,當時美國一年稅收也才約 42 億美元。美國政府也拜託他,不要再放空股市。

李佛摩顛峰時,擁有全紐約最漂亮的辦公室,位於第五大道 730 號,裡頭有他私人的專用電梯。

他的行程極度準時,每天清晨 7 點 20 分,搭著豪華轎車離開豪宅,紐約的警察會一路以綠燈讓他直達辦公室。他的司機每週發一次小費,給管紅綠燈的警察。為了掌握行情,他在曼哈頓豪宅、上紐約寧靜湖畔的度假小屋、棕櫚灘的度假旅館,以及 200 呎的豪華遊艇上,都裝了股價電報機。

李佛摩將 40 年的操盤經歷寫成《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how to trade in stocks),他歸納自己的操盤法,是結合「時間管理、資金管理,以及情緒管理的李佛摩價格記錄法」。

他說,投機的競技始終是世上最具魅力的遊戲,但是這樣的遊戲,「愚蠢的人不能玩,懶得動腦筋的人不能玩,情緒平衡不佳的人不能玩,妄想一夜致富的冒險家更加不能玩,否則他們都將窮困潦倒致死。」

他隨時自省,因為「市場永遠不會錯,只有人性會犯錯」。深刻自省的習慣,表現在他的「新年儀式」。

1923 年新年前的禮拜五,曼哈頓銀行,「午安,李佛摩先生,一切都準備好了,」銀行經理說。李佛摩帶著一個公事包,裡頭裝滿他過去一年的所有交易紀錄與筆記。

他們來到了銀行大金庫,龐大的鋼製大門兩旁,各站著一名武裝警衛。洞穴般的金庫裡,有一排裝滿鉅額現金的箱子。

「李佛摩先生,這裡大約是 5000 萬美元。」天花板上的紅燈開始閃爍,警鈴每 20 秒低聲作響。「還有 5 分鐘金庫就會關閉。」「你的辦公室經理為你訂購的所有食品都有了,冰塊、麵包、冷盤、蔬菜、水......,」「星期一,金庫定時器設定在八點整開啟,和以前一樣。」

金庫門關上那一刻,李佛摩轉身走向被五千萬美元包圍的桌子。接下來的三天兩夜,他讓自己隱遁在深深的孤寂中,在成堆紙鈔裡,仔細檢討過去一年某些交易失敗的原因。

星期一早上離開前,他會走向那些裝滿現鈔的箱子,把身上的口袋盡情的塞滿,接下來的兩個禮拜,他要用掉這些鈔票。

他告訴友人,過去一整年,他汲汲於紙上富貴,每年的這個時刻,他必須摸到這些錢,並且重新感受這股力量。

想致富的人很多,但像李佛摩這麼紀律自省的人卻不多,因此,他常提醒人們:「任何有心從事投機的人,都應該將投機視為事業,而不是像許多人一樣,把它當成純賭博。」

李佛摩的操盤心法第一招,就是時間管理,也就是時機的掌握。

時間管理:掌握市場關鍵點 
損失要斬斷,獲利則要往前跑

他說:「每一次,只要我秉持耐心,等著市場來到我所謂的『關鍵點』,才下手交易,我總是能賺到錢。每次只要我失去耐心,還未等到關鍵點出現就介入,以求賺取暴利的結果,幾乎都賠錢收場。」

此處的關鍵點,就是市場轉折點,通常都伴隨著成交量的變化。他舉了一個例子:

我最初的第一筆交易是買進兩萬包棉花,但好幾天價格沒動靜,我感到十分厭煩,出清手中棉花,帶著三萬美元的損失出場。過了幾天,市場又再度吸引我對棉花的興趣,我再次買進兩萬包棉花,同樣的事情再度發生,我再度出清部位。

六個禮拜內,我重複了 5 遍這樣的操作,每一筆的損失都在二萬五千至三萬美元間。我對自己萬分嫌惡,損失將近 20 萬美元,簡直一無是處。

我命令辦公室經理,在隔天清晨我進辦公室前,將棉花的報價系統給我搬出去,我再也不想看棉花行情了,鬱悶的心情讓我無法做清晰的思考。

但兩天後,我對棉花完全心灰意冷之際,漲勢發動了,行情頭也不回的直上 500 點。我就這樣錯失了一次迷人,且穩當程度超乎我個人想像之外的狂漲之旅。

他事後自我分析,原因有二:「一,我沒有耐心等待時機的到來,缺乏等待(關鍵點)的意志力。第二,我沒有遵循良好投機程序導致判斷失誤,我縱容自己對棉花市場感到憤怒與厭惡。」

同樣的,何時該獲利了結?「緊緊抓住勝出的股票,讓它往前走,直到你有明確的賣出理由(指轉空的關鍵點)。只要它表現正確,不要急著獲利了結。」

1924 年的小麥一役,他深刻體會這個道理。當時,他看好小麥後市,也壓了不少資金,卻因恐懼心理作祟,太早獲利了結,賣掉後,小麥繼續大漲。他悟到:「為什麼我要害怕失去那些自己未曾真正擁有的東西?」

「要賺大錢不是靠股價起伏,而是要靠市場大波動,投機客要有勇氣坐等行情結束,」因為「股價變動最大的那一部分,都發生在整個行情的最後 48 小時之內,在這段最具關鍵性的時刻內,我們得坐在轎子上。」

經過許多次的教訓,李佛摩修正自己,也因此數度從破產中再崛起。他自述:「當我的交易處於獲利狀態,我從不窮緊張。我可以在擁有單一個股部位高達數 10 萬股時,仍然睡得像個小嬰兒似的。因為我的那筆交易正在獲利中,我只不過在使用途中多出來的錢─這是股票市場的錢,假如這些獲利都賠光,我也只不過是損失那筆我原來就不擁有的金錢。」

不過,當股票出現反轉訊號,不如原先預期,也就是來到他的(空頭)關鍵點時,就需要壯士斷腕。他說:「利潤就是能自己招呼自己,損失則永遠做不到。」因此,「損失要斬斷,獲利則要有往前跑的空間。」

1908 年,他聽從棉花大王湯瑪士(percy thomas)建議,做多棉花期貨,但一開始就慘遭套牢,但他卻不管關鍵點的訊號已經亮起,不願認賠,繼續往下攤平,最後總共買了44 萬包棉花期貨。短短幾週內,他不但破產,還負債 100 萬美元,同時因此罹患憂鬱症。

資金管理:不要弄丟本錢 
隨時將獲利的半數鎖進保險箱

操作棉花的虧損經驗,逼得李佛摩正視資金管理。他要求自己一旦虧損金額超過總計畫投資部位的 10% ,就要出清部位。這也是他的第二個操盤心法:資金管理。

他不厭其煩的告誡兩個兒子:「不要弄丟了你的本錢。」因此,不要一次買進全部的價位,必須等待自己的判斷獲得確認後,再繼續往上加碼。「在成功結束一筆交易時,都要記得將獲利的半數抽出來鎖進保險箱裡。」

他習慣每次提出二、三十萬美元:「算一算你的錢,把它當成一個決策來執行。這種擁有的感覺,會減輕你拿這些錢再次搏命,以致損失的那股頑強衝動......。這種方法幫了我好幾次大忙,我只後悔這輩子沒能徹底遵守。」

他要兒子謹記,保留一份備用現金,就像優秀的將軍身邊留著預備部隊為正確時刻之用。畢竟,股市永遠存在川流不息的機會,即使錯失良機,有點耐心,另一個機會立刻就來。

情緒管理:訓練有素的紀律 
只有在違背自己規則時,才會虧損

李佛摩的第三個操盤心法就是:情緒管理。這是最難的部分,因為「人性一大特殊之處,在於同時既感希望無窮,又覺得驚恐無比。」

事實上,李佛摩比一般人更易受影響。因此,他的成功,來自於高度自律。

他 10 點就寢,早上 6 點起床,起床後的第一個小時不要有人出現在身邊。在長島寓所裡,僕人們訓練有素的將咖啡、果汁放在日光浴室的餐桌上,他開始大量閱讀歐洲、美國各地報紙。

他告訴兒子,好的股票作手和訓練有素的職業運動選手沒什麼兩樣,必須維持生理、心理的完美狀態。「我從不彎腰或採取散漫坐姿。即使是打電話,我也都站著。」「只有少數人知道我的電話號碼,而且我經常換號碼讓大家找不到我。我盡量少收信,也盡可能不回信。」

「在我多次掉落陷阱並千辛萬苦脫身後,我對自己工作最滿意的地方之一,就是孤獨。」他形容自己,就像一匹孤獨的狼。

李佛摩盡力的想要達到平衡、耐心和沉默,但最後擊倒他的卻是家庭生活的失衡。尤其他的演員妻子溫德特(dorothy wendt)嗜酒、花名在外,讓他不只一次憂鬱症發作,連交易的紀律也拋在一旁。1929 年美股大崩盤後,他再度跳入市場,但市場連續走跌,結果出現虧損。

不久,妻子跟他離婚,還把他的財產揮霍一空,他再度宣告破產。隔年,離婚的妻子更在一場酒醉後的爭吵中,對長子開槍,造成他的長子殘廢。為了排解情緒,李佛摩雖然再婚,卻仍然養了許多情婦。

雖然他在投資上很有紀律,但感情生活卻如一團糾結混亂的毛線,嚴重影響他後期的投資紀律,讓他無法脫身。

後來,兒子說服他寫書,希望他能夠藉此鼓舞情緒,並重新提振事業;不過美國當時戰雲密布,且因為李佛摩的投資觀念太新、太具爭議性,書賣得不好,書評也不佳。

1940 年 11 月底,他在飯店用晚餐時,在洗手間舉槍自盡,得年 63 歲,一個股票作手的傳奇於此畫上句點。

他的一生,就如同他告誡兒子的:「我只有在違背自己的規則時,才會虧損。」

對所有投資人,他則留下了這句雋永的話語:「華爾街從未有所改變,財富來來去去,股票此起彼落,但華爾街永遠沒變,因為人性永遠都不會改變。」

座右銘:頂尖操盤手須具備耐心、沉默和平衡的特質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69 期
作者:蕭勝鴻、郭奕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