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 02:56:05蕃茄妹~*

我們的婚禮籌備日誌 (Updated 03 Sep)~*



這將會是....
一篇斷斷續續,偶爾更新,有一些,又漏掉一些的新文。

一直沒有把婚禮籌備過程記錄一下,
大概有幾個原因吧。

原因一:之前的籌備工作一直一直都太忙,根本連"想到"寫的時間也沒有。

原因二:這樣個寫法.....我不就打到什麼鍵盤手,電腦肩全都出來了,多少鎮痛貼也沒用(其實現在已經是了~哈!)

原因三:我們又沒錢請Wedding planner,我又要有自己的標準和堅持,又不想拜託朋友的同事又要求東要求西,那麼,說籌備過程不會吵架發脾氣那肯定是騙你們的。那麼,那些時刻,當然更不想記錄下來。

原因四:兩個字,懶惰。

那,突然想把這些過程,儘管記得一些忘了一些,
卻都想能記多少就多少的原因,也應該有幾個。

原因一:籌備工作已經七七八八了,兄弟姐妹好友們也都開會幫忙了。這個月,閒一些,壓力少一些,做運動和聚會時間多一些,心情和精神又好一些;當然,"想到"可寫文章的時間也多了一些

原因二:之前一篇的"這些‧也是一種囍悅",本以為已經寫好,寫完了,卻在7月30號有了些變化。而且,一直不管是送囍帖還是餅咭,一直都收到朋友的感謝和祝福,有哥哥的突然感性和感動,讓那篇文章也一次一次做著更新。那,為什麼那篇可以而這篇不可呢?

原因三:也就因為上面的第三個原因。這個原因,打來應該話很長。

其實啊,有同事問過,我們是什麼時候開始籌備的。去年的三月,他的生日,他求婚了。然後,五到六月,我們已經開始找場地了。最本來,我是想選星際的,雖然前庭樓底較矮,但一是因為我覺得它場內裝修已蠻華麗,不用花太多錢在佈置上;另外當然它在澳門區,較方便大家,而且一家酒店一天只有一場婚宴,始終較歸一;而最主要原因,其實是因為它一共有八個投影屏。因為我一早知道,我想我的婚禮是走什麼風格的,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我們為大家準備的一切回憶。

那麼,說本來,當然是因為沒有訂上。在我們擇好的好日子而又是週五六日裡,一年大半前已都被訂了。

第二個本來,我是想選索菲特,就是嘉玲擺囍酒的地方。因為,我的小時候回憶,都在那裡。

以前小學的每個週末,可以說我都在那裡過。現在海鮮舫的位置,以前是一家茶餐廳,叫"可樂之家",裡面有位我還有印象,白白頭髮的服務員豬(芝)伯。爸常叫奶油菠蘿包,我就偶爾奶油多,偶爾花生多。那老時鐘下現在的停車場,走進去一點,是爸和媽以前和一班"咕喱"們在打麻雀,玩十三張的地方。而對面左邊進去到現在還是廢置的半島酒店位置的吉地,那裡曾經養大了黑仔、白仔、肥仔和叻仔 - 牠們,全都是狗仔。而黑仔,是我最最懷念的狗狗。牠很聰明,以前牠會跟我們走路回家。晚了,放牠出門口,牠就會自己沿路走回十六號碼頭。不過,第二天見到牠就會很心傷,因為都會看見牠受傷,肯定是回程路上別的狗覺得牠闖地盤,打架了。但只是小學生的我,不開心時,已感受到黑仔感受到我的不快樂,牠會黏著我,老舔我的手掌心。當現在的索菲特還是第二舊皇宮的時候,我和黑仔在那拍過幾張合照,在那些舊相簿裡,我還能找到牠。後來,因為黑仔在碼頭養大,算是流浪狗,某天被當時市政廳的人捉了,爸,因為覺得貴,沒有把牠贖回來,牠就被安樂死了。現在偶爾和爸說起,爸也說很後悔當時沒把牠領回來呢。至於白仔,是和黑仔同期養的狗囡囡,後來的肥仔叻仔,沒記錯應該是白仔的寶寶了。肥仔聽爸說,現在應該還在路環的,有時爸過去載桃花,叫一叫,牠都會跑出來,似乎都認得我爸和媽。而白仔,我忘了當天爸是把牠放了到路環,還是白仔怎樣去了,只記得,我在家裡大哭了兩天。(我想是這原因,爸媽平常在生日日子,我們要拍全家福,和現在堅持結婚當天不讓我跟咩啊合照,大概是怕畢竟寵物比人命短,不想哪天咩啊走了,我看回本應是開心日子的照片,卻有種感傷在裡面。) 不過我覺得不應該這樣,因為雖然牠們只是動物,但牠們都是我成長和人生的回憶之一。很多時候,我覺得最醜陋的動物是人類,而不是什麼獅子猛獸,因為那些動物的相互殘殺,只不過是天性,但人類,惡佈在於懂得玩弄心計。噢,離題了,反正,十六號碼頭那裡,我們還在同一時間養過貓、狗、雞、鴨和兔仔(不過全在1997禽流感發生之前的事了);在那現在停車場位置,爸教我騎電單車教到很勞氣,但我考上了第一個車牌;在靠內港那碼頭邊,爸們會放網下水,網魚上來,然後自己曬鹹魚吃;還有搭起竹棚,種籐瓜和冬瓜。以前家人生日,我們就會吃西餐,必然是現在是廢樓的國際酒店地下的西餐廳,而爸必點跟現在一樣喜歡的黑椒牛排,然後吃到滿頭汗。平常中午飯,偶爾蘭香閣,偶爾國際酒店二樓的中餐廳,十二元一碗好好味的燒鵝瀨,再不然就是我們最喜歡坐黑漆漆那邊,晚上是夜總會,中午做茶市的半島酒店飲午茶。

所以,這麼多深刻回憶的地方,要不是因為我們開始時候已草擬了賓客名單,知道一定超過22席,而那邊最多只能放二十席,還要有部分在戶外的話,那裡,是我必然之選。

反正,在一切其實早被安排好下,在去年八月的一次婚展,我們簽了現在康萊德酒店的單。當然不會事事完美,但目前,在因為訂的早,在價格,供應給我們的佈置品方面等的項目,都算是順利和我們喜歡的。至於說一切早被安排,是因為,我們目前都準備要二十七席了。就是說,儘管我能訂到我的第一選擇星際,那裡也最多能放二十五席。那,我們就請不到很想請的親友們了。說真的,現在請到的賓客,都是我們父母,我們自己,最親,給過最深回憶的朋友們。而同事當然也一定要請,少洋的我不確定,但我同事們,都是工作上最親密的那一群。希望,到時候婚禮上,大家都能感受到我們對大家的感謝。

原因三,講了好久都還沒到正題喔!哈!說了一大堆,總結來說,我們很早就開始籌備了。而很多東西,包括一邊省錢一邊盡量不失大體,同時又放入我們的心思和為大家量身定做的一些些小禮物、小相片、請帖的自己話等等,還有想去蜜月但又不希望花費太大之類的等等等等,其實中間除了我總有些時間覺得累,又有些時候我會發脾氣說他沒有幫我;更糟糕的是他說看著我在努力(...這個很對不起,我太堅持自己的想法和標準),卻覺得幫不上我而自責。這些,促成了我要記錄籌備日誌的原因三,因我不想因為自己那些情緒不穩的時候,總忘掉了他付出了,辛勞了的事。

原因四:簡單,因為其實我不是懶惰啊~

呼~~~那幾個原因,比我本來想像的寫長了太多太多,因為想到了就想寫了。我總是覺得,哪天我該出本自傳,但讀者只有幾個喔........

寫完原因,大致該開始做記錄了吧。

先要永遠提醒自己的是:這婚禮,幾乎所有,或者說百分之九十的花費,都是這個男人一直儲下來的"老婆本"。這個,一定要記得,一定要記得。雖我常把"時間也是金錢啊"掛在口邊,但我的這些所謂時間,遠不及他戶口裡扣掉的數字。蕃茄妹,妳是多幸運的被一個男人用他的所有積蓄,原諒妳,包容妳所有過錯娶來的女人。

酒席定好地點後,我們籌備的目標是以淘寶為搜尋物品首位。

去年那些月裡,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淘寶上,找覺得合適的佈置品,小回禮,婚禮當天可能用到的小東西等等等等,也訂過看上眼的囍帖樣本回來看過,不過覺得太小張,放棄了。今天回看,嗯....,有買到需要的東西,也有很多本來找了但最後覺得不合適,或自己在實店買更方便或廉宜的物品。所以,那些花費了的淘先生上的時間,噢,我定義來說也是浪費了的金錢啊。

之前三月的又一次婚展,我們基本上把囍帖的樣式定下來了。在我個人認為足夠大體的程度上,這款帖子我們覺得不算太貴。只是我知道,我要往裡面放些東西。

之後五月的,過大禮。他和我,一起準備了,買了很多東西。

說到這裡,陳小姐,其實實在應該要感恩了。因為,每件事,他都是陪著你一起做的。

我確實不對的地方,是我偷用公司上班的時間,在辦著自己的事。那帖子裡牛油紙的文字和地圖,就是在上班時候做的。希望坐在我旁邊的同事不要怪我不做正事啦~至於朋友們問過的那牛油紙,其實不是帖子公司做的,是我們打印,劉先生借用舊老闆的裁紙刀,真的是一張、一張的裁出來的。他說,做短片,做統籌是我的專業,有我的標準和要求。而裁紙,因為他的專業和標準,2mm對他來說也是誤差。也是因為這樣,才會出現親友驚訝的反應。

然後,短片,之前也是我惆悵的地方之一。因為,我們都不懂。同事有主動提出過幫我忙,只要我把照片給他們就好。還是那一句,我就是知道自己太有自己的想法,可是不希望朋友仗義幫忙還要要求多多的。所以我想,人家用簡單的Movie maker能做到,我相信我應該也可以的,因為我們不是想要很華麗,而是想帶出我們簡單但一直回味的故事,還有和大家一起分享的回憶。我也不是完全靠自己,我有請教了同事怎麼去用Power Director - 的最簡單版 - 套用預設模版。最花時間的,大概是蒐集照片,和將它們有故事性的組合在一起。說到這裡,陪著我一張張舊照片掃描成電子檔的,也是這位準備要娶妳的男人啊。

在發帖子之前,除了牛油小紙送上我們的話,我還希望受邀的親人和朋友都能感受到,這是一張特別送給他/她們的邀請函,所以,我們的"婚禮籌備"資料夾裡的子資料夾"婚禮照片"裡,再有一個叫"Guest List Photo"的資料夾,那裡,就是大家收到的小照片了。本來我的想法就止步在沖曬成2R照片給大家,但,有一些朋友我希望請來,但又覺得不太方便或如果來了他/她來了會不自在,又或是沒法來的朋友,我就送上了餅咭,裡面,也附了他們的照片。我在那些照片上,寫了一些話。然後寫著寫著,覺得邀請函裡的都寫好了,又然後,一張一張的,就形成了現在的不知道是電腦肩還是原子筆肩了。

我脾氣最不好,就是做這些照片和Videos的時候了,因為,不是說他沒有能力幫,只是這些工作都是由一個人開始,一般都是同一個人完成的工作。何況,感性,本來就不是劉先生的天性之一。^^"...所以那個六月尾到七月,他老是硬食我情緒差時的壞脾氣。同時,也自責。這些,不應該是婚禮應該帶給我們的。

一切準備好,必須在農曆七月前,把帖子都發出去。

這樣,最忙碌的時間,過去了。我們(大概應該說只有自戀我的),享受在朋友們反送給我的"囍"悅中。就像那篇文裡提的:發現有些事,做了未必有意思,但它一定會成為一份回憶。

中間,劉先生都是陪著我一起做的,還有第一次約見大妗姐,然後與我們的媽媽再和大妗姐飲茶開會;一起放鬆一下去看鋼鐵俠3,一起去送囍帖,一起在世基SIR家聊兩個半小時才出大陸取婚禮的東西,一起去買包裝小回禮的小袋子,一起去佈置公司討論兩次佈置內容,一起與佈置公司到酒店看場地,與宴會經理討論細節。

是,我會為自己付出了的心思和時間領功的啊~~不過,劉先生在忙碌工作裡做了的,也很多。只是EQ不夠高的自己,總在某些時候,總是忘記。

別忘了,他還很很很寬容的原諒了妳有犯過的錯,還有很多的那些不干他事卻發脾氣到他身上的時候。

8月20日了。距離婚宴,剩不夠一個月了。

今天,他去酒店繳了尾數;我去銀行開了保險箱。婚禮需要的影片,音樂,相片等基本上都準備好了,也送到酒店了,還在很多不同的地方,備了好多個份。佈置的形式,基本也定好了,等把東西送到佈置公司了。來賓的回覆都七七八八了,座位表,也算達85分的編排好了。座席表和桌牌也準備好待打印了。在好友們二話不說的答應下,連表演節目都有了。我想聽,不換衣服我也要聽。而且,還有人為我準備"神秘嘉賓"?搞得我,真的開始期待又緊張了。

噢,還沒提到很重點的事情。這幾個月來的減重和減肥。也因為之前的忙碌和突然的體重減少,的確發燒,病了一場。買皮蛋瘦肉粥給你的人,也是他。

今天晚上家裡做節,我們一起回家吃晚飯。這一刻,我在打這篇文,這幾天總像作感冒的他已在睡了。突然想記下籌備日誌的原因五,是他睡前堅持要先把今天打印的回禮小咭裁完。在他裁的一個半小時裡,我在跳鄭多燕。其實,他做了很多,雖說手板眼見工夫。可別忘了,在他忙碌,同時又要應付不好的英文的同時,只要他能做到,能陪到妳做的,他都盡量做了。只是上天和他媽媽沒有給他懂得感性的個性,和會說浪漫話的天資,還有跟很多男生一樣不太細密的心思和不夠強的活動統籌技能而已。

看著正在睡的這個人,想起昨天他說"到底我要怎麼做才能讓妳感受到我真的感激妳付出很多",想起他這幾天比我早起的morning kiss,和那張早上出門上班時看到的,只要有錯字就一定是他寫的紙條。:)



想起前幾個禮拜,經理跟我聊天的話。她說:蘇,結婚前,寫下十個妳今天要嫁這個男人的原因。因為外國有統計過,大概婚後兩至三年,女性對婚姻滿意度開始下降,而你們有矛盾的點也開始多了。到時候,把這十個理由拿出來回看。妳會發現,其實他並沒有變,他還是那個他,只是妳會發現妳的要求變高了。
 
上面說的,我想有資格被納入那十個理由的其中之一。
 
這篇日誌,大概會續著再寫吧。時間也不早,明天也要上班。本來以為一個小時會寫完,但到新聞台來,總是Overtime。

現在,想親他額頭和臉一下,想牽著他手一起睡,想說"謝謝",也想說"對不起",更想,一直能有這個人陪在身邊。他不感性,閱讀速度也不快,語言能力也差一點點,所以他未必會看完這篇文章。但有看的朋友,如果有機會,請幫忙替我轉告他,我,真的很謝謝他,一直一直一直的愛。(雖然說完他也未必懂我心裡那種感受啦~XD)

感謝堅持看到這裡的你們。不知道你們看的時候是什麼時間,不過,現在我說"晚安"嚕!

(待續...)

---------------------------------------------------------

8月22日(星期四)

今天中午去完銀行信用咭中心,碰到李康,
他看著我手上的求婚戒指,晚上還在我臉書發脾氣的po上說戒指很襯我。

其實,今次是酒店第三次在佈置方面留難我們,讓我失望了。
我不是針對宴會經理個人,反正酒店這樣的反口覆舌,不守承諾,
確是留給我不愉快的感受了。
還是,這又是另一個冥冥安排?是個好的失望?

未知道,不知道。

今天的他,早上7點上班,現在<衝上雲宵>都做一半了,
怎麼還沒下班呢?吃飯了沒呢?

我,把剩下我們未完成的禮物小咭,都放進小袋子裡了。
嗯.......心情還是有點低落,我只是希望,這些千萬不要是背後人為的...

今天累了,明日再加油吧。

(再待續...)
 
 
11:56pm 收到的相片............然後早上聽到沙啞的聲音....
 
-----------------------------------------------------
在8月25日,因為他家人的一些言辭和舉動,
讓我在接著的一週有著煩亂的思緒和心情,
甚至懷疑自己有婚前恐懼了....
從一直以來的滿心期待,突然整個星期都失去對婚禮當天的期待感,
還有一點失落,那是件很糟糕的事。
  
幸運的是,星期六晚上我決定到他家去,
把心情和腦裡想著的擔憂也跟他說了一遍,
再一起渡過了戀愛感覺的週日,
心情,也頓然好了很多。
 
我知道我口硬心軟,
不過這次也終得到他的堅持,
小禮品由他來獨力完成。
 
那.....我就老實不客氣,
加油了!
 
 
 
 
而昨天,因為印的囍帖最終不夠父母請賓客用,
所以就要額外買些"吉"的自己來了。
那麼,這些屬於女人和企業傳訊的工作,
就我來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