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10:48:32苦哈哈旅行社

2014 苦哈哈旅行社四王群島行之一

 

2014 苦哈哈旅行社四王群島行
最近苦哈哈旅行社越來越上軌道,文章數量開始有點起色,這次推出了終極行程,號稱世界盡頭的四王群島 Raja Ampat,這是位於印尼東部靠近巴布亞的四座島嶼,說不上是什麼天涯海角的地方,可是對潛水員來講,這裡真的是很夢幻的地方,地球上物種最豐富的地方就是在熱帶珊瑚礁,而其中最集中的區域號稱珊瑚三角,稍微google 一下圖片coral triangle 就可以有點地理概念,主要都環繞太平洋赤道附近的珊瑚礁海域,最中間的地方就是四王群島,這裡也是物種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聽說大的小的都看的到,所以大概在這十幾年開始熱門起來,跟其他知名潛點比較起來交通相對不方便,。
11/15 第一天
今天第一天準備搭機前往四王群島,RAJA AMPAT號稱是最後一塊潛水勝地,位於珊瑚三角的最中心,最後一塊原始地,聽說該看到的東西都看的到
大的小的都有,雖然離台灣大概三千公里,可是轉機的問題我們飛了二十四小時,我們先飛雅加達,再飛望加錫,再飛到sorong,最後再搭船四小時,才會到群島,
今天先搭長榮飛雅加達,當初尋找了很多轉機點,不管是雅加達,巴里島,甚至美娜多,我都考慮過了,不過當初為了一口氣,我選擇了雅加達轉機,
我希望可以再見澳洲人一面,長榮飛雅加達蠻舒服的,雖然四小時多,不過還蠻舒服的,飛機上白酒非常好喝。
這次是兩家潛店一起包一條船,將盡快三十人,真是浩大的工程,不過我是自己訂機票,所以我想我還是可以保有一些自己的空間,本來是想要先在雅加達待一晚,在sorong再睡一晚,再跟潛伴會合,
不過有鑑於去年菲律賓睡過頭錯過班機,出發前特別跟潛店確認過,BR 237接 SJ588,機票是沒有錯的,所以很放心,飛機一抵達雅加達,對方潛店安排了所謂的VIP接機,這是很多旅行社很喜歡強調的過關步驟,因為以往印尼的海關很黑,常常都會要小費,
所以有些人就會想要有專人接機,不果我覺得這只是花錢繳保護費,我當場看好像沒有那麼黑,應該不需要VIP通關,到機場要先買簽證費,再辦落地簽,再過海關,好像也很簡單,我想雅加達是大機場,現在應該不會這樣。
所謂VIP通關就是在機場有人會先收走你的護照,我們就直接過移民局提行李,題好行李再帶你們過海關。提行李時我就遇到了SHERATON的代表舉的牌子等我,還幫我提行李,真貼心,出了機場就是飯店,這就酒店有點舊了,不過房間狀況維持很好,很舒服,休息一下要準備進行此行最重要的一件事,跟很重要的人見面。記得去年也是十一月,我們在剛從象島潛水回來,在曼谷洲際的的的沙發上喝著酒,對方開google map跟我說珊瑚三角的故事,我也才第一次知道raja ampat這個地方,我們還許下承諾要繼續潛水滑雪,不過因緣際會這段醉人心弦的ㄈㄈ尺事件,也從絢爛的綻放慢慢歸於平靜,一年後我終於要到raja ampat,今晚也將再度見面,約好五點在飯店大廳見面,一見面第一句話最近還好嗎?馬上用英文回應,她講中文的樣子真的好迷人,所以還是講英文比較理智,一邊吃飯以往的回憶又湧上心頭,很開心的聊著潛水,她對於raja ampat充滿期待,說這裡是印尼政府目前主打的觀光勝地,聽起來應該真的很不錯。
吃完飯回到飯店,本來覺得自己都已經釋懷了,可是情緒還是控制不住,面對空曠的房間心情突然掉下來,眼淚不禁意的又掉下來,為什麼要來這個地方? 跟當初滑雪一樣的原因,還是買一張機票飛回台灣? 到吧台沉澱一下心情,這些事情都過去了,該往前走了,當初滑雪也是帶著破碎的心,但最後的結果也是很美好。
搭上接駁車前往第二航廈國內線,本能性的就要找櫃檯CHECK IN,可是怎麼都找不到,一問才知道是在第一航廈(雅加達一共有三個航廈,大型國際級航空都在第二航廈,還有garuda國內線也在這邊,第一航廈主要是地區廉價航空像這次坐的Sriwijaya, lion air, Xpress..第三航廈是air asia),時間有點緊繃,剩不到一小時,深怕搭不上飛機,畢竟已經有多次放旅伴鴿子的記錄,只好使出殺手?,搭計程車到第一航廈,check in後,先繳40000盧比的行李超重費(四公斤),拿了登機證,櫃檯淡淡說: you should run ! 不是還有半小時
跑到了B6登機門,可是地勤跟我說要走B7,可是機票上明明打的是B6,心中百般狐疑,還是走下去了,可是真的就是兩台737停在隔壁,不信邪衝到B6那台問了一下空服員,真的不是SJ 588,好吧只好上停在B7的這一台,空服員也說沒錯,就坐下吧,這次坐5H,很前面,一坐好馬上就起飛了,超級準時,轉頭看不到旅伴在哪?沒關係下飛機見吧,今天很累了,有點想睡,睡前身為一個資深的潛水員,下水前還是要複習一下專業知識,這堂課我們來複習潛伴尋回:潛伴在水下要互相照應,萬一真的走失了,先在原地尋找一分鐘,之後先安全停留之後出水面尋找。
朦朧中飛機降落在中途站Makkasan望加錫,我在登機門等他們,雖然飛機很多人坐得很滿,可是等著等著怎麼都沒看到旅伴!
完蛋了,我的潛伴不見了!還沒下水就要開始潛伴尋回,先原地等,等到空服員跟機長都下飛機了,只好默默到登機門等飛機,沿路順便搜索了星巴克也不見蹤影,一有網路馬上打開手機看有沒有訊息,FB跳出一條訊息:小明,你在機場嗎? 
看訊息是十二點發出來的,可是那時候我應該正在飛機上,所以他們一定沒有跟我搭同一班飛機,Why???他們該不會塞車沒有搭上飛機吧?還是會不會訂到明天的機票?
只好硬著頭皮繼續旅程,反正社長是professional traveller,萬一真的訂錯天,我還可以先去跟潛水船接洽,這次是包船,大不了就請船等一天,只是還是會擔心旅伴的安危,
很多可能,先到SORONG等看看吧,說不定他們改搭下一班的飛機,之前訂機票時有注意到有一班飛機是晚一小時抵達的,說不定他們趕得上這一班。
Sorong是一個非常小的機場,而且靠海非常近,我有注意到印尼的機場好多都蓋在海邊,這一趟行程真的有在繞路的感覺,地圖上實際上四王群島在台灣的右下方,但雅加達在左下方,所以先往西飛過了一小時的時區抵達雅加達,再往東飛過兩小時的時區。
由於跟潛伴失聯,只好在機場等,突然有當地人問我是不是來潛水的,他們是sea safari的員工,心想果然是資深潛水員,散發出來的氣質就不一樣,呵呵,不過人家是看到我手上的潛水表才認出來的,跟教練聊一聊,他說這幾天狀況都非常好,非常期待,約莫兩小時下逼班飛機抵達了,終於看到我們潛伴了,原來是他們的國內線是另外一間潛店的幫忙訂的,所以最終的航班是晚兩小時的一班,不過他們也很刺激,有三件手提行李,因為擺不下,所以被移下飛機,目前還下落不明,有時候做廉價航空還是有風險,尤其是團體,事後檢討一下,應該趕快叫大家把一些鬆散的包包從行李箱拿下來放腳下,三個登機箱應該就塞得進去了,只是當下很混亂,當作買個經驗吧。
到碼頭先搭小船到潛水船,這艘船蠻大的,可以住二十八個人,( 潛水船介紹 )吃完早餐,教練順便做這幾天的簡報,今天會先下兩支check dive,讓大家可以複習一下,距離中午十二點吃午餐還有一段時間,安頓好行李,先補眠一下,睡前身為一個資深的潛水員,下水前還是要複習一下專業知識,這堂課我們來複習失物尋回:這真的是屬於比較進階的技術,結合導航跟潛伴倆倆在水下搜尋失物,或是一些沉船寶藏。
十二點準備起床吃晚餐,睡眼惺忪怎麼彷彿有人著裝了下水了,太沒義氣了,就講好下午兩支check dive 怎麼沒說一聲就跑下去玩了?沒二十分鐘就上來了,還全部進減壓,換另外一組下水,感覺好像怪怪的,問一下我們這一團的人,聽說好像一台GoPro掉下水了,所以對方潛店的人就立刻著裝下水,船停泊的地方大約30幾米,當地教練應該傻眼了吧,還想要check dive?馬上示範大深度失物尋回,外加進減壓。
不過社長想想不就一台Gopro,掉了就掉了,還動用這麼多人下水打撈,而且進減壓今天就不用潛了,這趟旅費每個人大概就是8台Gopro丟到海裡,有差這一台嗎?而且Gopro那麼小台怎麼找呀,
等到潛水員陸續上船,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原來對方潛店連空拍直升機都帶出來了,只是在甲板上一起飛,一陣側風撞到纜繩就墜海了,這個就值錢了,難怪要失物巡迴,可是港口很深而且下面都是淤泥懸浮物,光這些懸浮物可能就一兩公尺深,沉在下面的直升機當然就沒希望了,大家辛苦了。
午餐還算豐富,基本上都是四菜一湯,還有一道沙拉,水果跟甜點,吃完船就起錨網四王群島前進,約四小時的航程,今天夕陽很瞟亮,潛導簡報的圖畫得很生動,我們每天都虧說圖都比海裡面生動。
大船沒辦法直接下水,所已有兩台快艇會輪流接我們下水,到潛點已經天黑了,CHECK DIVE就直接下夜潛,不過我們也是沒在帕的啦。
location:batanta island
dive site:Ayemi reef
這之夜潛就蠻豐富的,一開始導潛指了一隻水螅蟲給我們看,水螅這種菜市場貨不重要,一定是要看上面共生的小東西,果然上面有一支小小的骷髏蝦,透明的身體不斷用前爪抓浮游生物來吃,看一看想說附近水螅蟲這麼多,看看還有沒有其它隻,媽呀,隔壁水螅滿滿都是骷髏蝦,還有抱蛋的,真是豐富阿,而且我發現這裡的東西大得很大,小的很小,有看到巨大河豚,螃蟹,還有一隻超級小獅子魚,不到五公分,圖中島潛一直指著兩支麒麟魚,這在台灣也是菜市場等級的,有啥好看的,原來是他們在交配。
看起來算不錯,第一支就看到很多東西,船宿有個好處就是一上岸就可以直接脫衣服沖澡,開始等吃飯,晚上導潛簡報一下明天的行程,每天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因為氣瓶是直接在船上用完再打,所以要等打氣瓶的時間,所以基本上就是七點,十一點,十五點,十八點,總共四支,今晚跟對面潛店的小聊一下,喝點小酒,早點休息吧,明天一大早要開始潛了


2014 苦哈哈旅行社四王群島行最近苦哈哈旅行社越來越上軌道,文章數量開始有點起色,這次推出了終極行程,號稱世界盡頭的四王群島 Raja Ampat,這是位於印尼東部靠近巴布亞的四座島嶼,說不上是什麼天涯海角的地方,可是對潛水員來講,這裡真的是很夢幻的地方,地球上物種最豐富的地方就是在熱帶珊瑚礁,而其中最集中的區域號稱珊瑚三角,稍微google 一下圖片coral triangle 就可以有點地理概念,主要都環繞太平洋赤道附近的珊瑚礁海域,最中間的地方就是四王群島,這裡也是物種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聽說大的小的都看的到,所以大概在這十幾年開始熱門起來,跟其他知名潛點比較起來交通相對不方便,。

 

維基百科的圖比較容易瞭解地理位置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ral_Triangle


11/15 第一天今天第一天準備搭機前往四王群島,RAJA AMPAT號稱是最後一塊潛水勝地,位於珊瑚三角的最中心,最後一塊原始地,聽說該看到的東西都看的到大的小的都有,雖然離台灣大概三千公里,可是轉機的問題我們飛了二十四小時,我們先飛雅加達,再飛望加錫,再飛到sorong,最後再搭船四小時,才會到群島,今天先搭長榮飛雅加達,當初尋找了很多轉機點,不管是雅加達,巴里島,甚至美娜多,我都考慮過了,不過當初為了一口氣,我選擇了雅加達轉機,我希望可以再見澳洲人一面,長榮飛雅加達蠻舒服的,雖然四小時多,不過還蠻舒服的,飛機上白酒非常好喝。這次是兩家潛店一起包一條船,將盡快三十人,真是浩大的工程,不過我是自己訂機票,所以我想我還是可以保有一些自己的空間,本來是想要先在雅加達待一晚,在sorong再睡一晚,再跟潛伴會合,不過有鑑於去年菲律賓睡過頭錯過班機,出發前特別跟潛店確認過,BR 237接 SJ588,機票是沒有錯的,所以很放心,飛機一抵達雅加達,對方潛店安排了所謂的VIP接機,這是很多旅行社很喜歡強調的過關步驟,因為以往印尼的海關很黑,常常都會要小費,所以有些人就會想要有專人接機,不果我覺得這只是花錢繳保護費,我當場看好像沒有那麼黑,應該不需要VIP通關,到機場要先買簽證費,再辦落地簽,再過海關,好像也很簡單,我想雅加達是大機場,現在應該不會這樣。所謂VIP通關就是在機場有人會先收走你的護照,我們就直接過移民局提行李,題好行李再帶你們過海關。提行李時我就遇到了SHERATON的代表舉的牌子等我,還幫我提行李,真貼心,出了機場就是飯店,


這間酒店有點舊了,不過房間狀況維持很好,很舒服,休息一下要準備進行此行最重要的一件事,跟很重要的人見面。記得去年也是十一月,我們在剛從象島潛水回來,在曼谷洲際的的的沙發上喝著酒,對方開google map跟我說珊瑚三角的故事,我也才第一次知道raja ampat這個地方,我們還許下承諾要繼續潛水滑雪,不過因緣際會這段醉人心弦的ㄈㄈ尺事件,也從絢爛的綻放慢慢歸於平靜,一年後我終於要到raja ampat,今晚也將再度見面,約好五點在飯店大廳見面,一見面第一句話最近還好嗎?馬上用英文回應,她講中文的樣子真的好迷人,所以還是講英文比較理智,一邊吃飯以往的回憶又湧上心頭,很開心的聊著潛水,她對於raja ampat充滿期待,說這裡是印尼政府目前主打的觀光勝地,聽起來應該真的很不錯。吃完飯回到飯店,本來覺得自己都已經釋懷了,可是情緒還是控制不住,面對空曠的房間心情突然掉下來,眼淚不禁意的又掉下來,為什麼要來這個地方? 跟當初滑雪一樣的原因,還是買一張機票飛回台灣? 到吧台沉澱一下心情,這些事情都過去了,該往前走了,當初滑雪也是帶著破碎的心,但最後的結果也是很美好。搭上接駁車前往第二航廈國內線,本能性的就要找櫃檯CHECK IN,可是怎麼都找不到,一問才知道是在第一航廈(雅加達一共有三個航廈,大型國際級航空都在第二航廈,還有garuda國內線也在這邊,第一航廈主要是地區廉價航空像這次坐的Sriwijaya, lion air, Xpress..第三航廈是air asia),時間有點緊繃,剩不到一小時,深怕搭不上飛機,畢竟已經有多次放旅伴鴿子的記錄,只好使出殺手?,搭計程車到第一航廈,check in後,先繳40000盧比的行李超重費(四公斤),拿了登機證,櫃檯淡淡說: you should run ! 不是還有半小時跑到了B6登機門,可是地勤跟我說要走B7,可是機票上明明打的是B6,心中百般狐疑,還是走下去了,可是真的就是兩台737停在隔壁,不信邪衝到B6那台問了一下空服員,真的不是SJ 588,好吧只好上停在B7的這一台,空服員也說沒錯,就坐下吧,這次坐5H,很前面,一坐好馬上就起飛了,超級準時,轉頭看不到旅伴在哪?沒關係下飛機見吧,今天很累了,有點想睡,睡前身為一個資深的潛水員,下水前還是要複習一下專業知識,這堂課我們來複習潛伴尋回:潛伴在水下要互相照應,萬一真的走失了,先在原地尋找一分鐘,之後先安全停留之後出水面尋找。朦朧中飛機降落在中途站Makkasan望加錫,我在登機門等他們,雖然飛機很多人坐得很滿,可是等著等著怎麼都沒看到旅伴!完蛋了,我的潛伴不見了!還沒下水就要開始潛伴尋回,先原地等,等到空服員跟機長都下飛機了,只好默默到登機門等飛機,沿路順便搜索了星巴克也不見蹤影,一有網路馬上打開手機看有沒有訊息,FB跳出一條訊息:小明,你在機場嗎? 看訊息是十二點發出來的,可是那時候我應該正在飛機上,所以他們一定沒有跟我搭同一班飛機,Why???他們該不會塞車沒有搭上飛機吧?還是會不會訂到明天的機票?只好硬著頭皮繼續旅程,反正社長是professional traveller,萬一真的訂錯天,我還可以先去跟潛水船接洽,這次是包船,大不了就請船等一天,只是還是會擔心旅伴的安危,很多可能,先到SORONG等看看吧,說不定他們改搭下一班的飛機,之前訂機票時有注意到有一班飛機是晚一小時抵達的,說不定他們趕得上這一班。Sorong是一個非常小的機場,而且靠海非常近,我有注意到印尼的機場好多都蓋在海邊,這一趟行程真的有在繞路的感覺,地圖上實際上四王群島在台灣的右下方,但雅加達在左下方,所以先往西飛過了一小時的時區抵達雅加達,再往東飛過兩小時的時區。由於跟潛伴失聯,只好在機場等,突然有當地人問我是不是來潛水的,他們是sea safari的員工,心想果然是資深潛水員,散發出來的氣質就不一樣,呵呵,不過人家是看到我手上的潛水表才認出來的,跟教練聊一聊,他說這幾天狀況都非常好,非常期待,約莫兩小時下逼班飛機抵達了,終於看到我們潛伴了,原來是他們的國內線是另外一間潛店的幫忙訂的,所以最終的航班是晚兩小時的一班,不過他們也很刺激,有三件手提行李,因為擺不下,所以被移下飛機,目前還下落不明,有時候做廉價航空還是有風險,尤其是團體,事後檢討一下,應該趕快叫大家把一些鬆散的包包從行李箱拿下來放腳下,三個登機箱應該就塞得進去了,只是當下很混亂,當作買個經驗吧。

 

我們這幾天的潛水船sea safari VIII

 

對岸同胞用橡皮桶打包裝備,真是經濟實惠,可是不是只能托運一件行李??

 

這個機場雖然小,不過越來越繁忙,隔壁新的國際機場正在趕工,到時候應該方便很多

到碼頭先搭小船到潛水船,這艘船蠻大的,可以住二十八個人,( 潛水船介紹 )吃完早餐,教練順便做這幾天的簡報,今天會先下兩支check dive,讓大家可以複習一下,距離中午十二點吃午餐還有一段時間,安頓好行李,先補眠一下,睡前身為一個資深的潛水員,下水前還是要複習一下專業知識,這堂課我們來複習失物尋回:這真的是屬於比較進階的技術,結合導航跟潛伴倆倆在水下搜尋失物,或是一些沉船寶藏。十二點準備起床吃午餐,睡眼惺忪怎麼彷彿有人著裝了下水了,太沒義氣了,就講好下午兩支check dive 怎麼沒說一聲就跑下去玩了?沒二十分鐘就上來了,還全部進減壓,換另外一組下水,感覺好像怪怪的,問一下我們這一團的人,聽說好像一台GoPro掉下水了,所以對方潛店的人就立刻著裝下水,船停泊的地方大約30幾米,當地教練應該傻眼了吧,還想要check dive?馬上示範大深度失物尋回,外加進減壓。不過社長想想不就一台Gopro,掉了就掉了,還動用這麼多人下水打撈,而且進減壓今天就不用潛了,這趟旅費每個人大概就是8台Gopro丟到海裡,有差這一台嗎?而且Gopro那麼小台怎麼找呀,等到潛水員陸續上船,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原來對方潛店連空拍直升機都帶出來了,只是在甲板上一起飛,一陣側風撞到纜繩就墜海了,這個就值錢了,難怪要失物巡迴,可是港口很深而且下面都是淤泥懸浮物,光這些懸浮物可能就一兩公尺深,沉在下面的直升機當然就沒希望了,大家辛苦了。午餐還算豐富,基本上都是四菜一湯,還有一道沙拉,水果跟甜點,吃完船就起錨網四王群島前進,約四小時的航程,今天夕陽很瞟亮,潛導簡報的圖畫得很生動,我們每天都虧說圖都比海裡面生動。大船沒辦法直接下水,所已有兩台快艇會輪流接我們下水,到潛點已經天黑了,CHECK DIVE就直接下夜潛,不過我們也是沒在怕的啦。


Location:batanta island

dive site:Ayemi reef

這支夜潛就蠻豐富的,一開始導潛指了一隻水螅蟲給我們看,水螅這種菜市場貨不重要,一定是要看上面共生的小東西,果然上面有一支小小的骷髏蝦,透明的身體不斷用前爪抓浮游生物來吃,看一看想說附近水螅蟲這麼多,看看還有沒有其它隻,媽呀,隔壁水螅滿滿都是骷髏蝦,還有抱蛋的,真是豐富阿,而且我發現這裡的東西大得很大,小的很小,有看到巨大河豚,螃蟹,還有一隻超級小獅子魚,不到五公分,看起來算不錯,第一支就看到很多東西,船宿有個好處就是一上岸就可以直接脫衣服沖澡,開始等吃飯,晚上導潛簡報一下明天的行程,每天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因為氣瓶是直接在船上用完再打,所以要等打氣瓶的時間,所以基本上就是七點,十一點,十五點,十八點,總共四支,今晚跟對面潛店的小聊一下,喝點小酒,早點休息吧,明天一大早要開始潛了。

下面是潛伴照的骷簍蝦, 

11/17


今天總算是第一天開始潛水,很興奮,終於來到四王群島,水下到底有什麼真期的生物等待我們的探索?

first dive:

location: Kruo island

dive site melisa garden:

早上第一支大豐收,一開始就看到海龜,不過只有擦身而過,看到一堆潛客,海龜馬上加速逃離,藏在洞穴中的龍蝦,平常都是晚上才出沒的動物難的看到她探出頭,後來有一大群燕魚,在等候清潔魚幫他們清潔魚腮,接著又看到海龜,這隻比較不怕人,昨天前導有說這邊有一種特別的鯊魚Wobeegong Shark,中文教琵琶鯊這一類的鯊魚又稱為carpet shark,拉丁屬名Orectolobidae約有12種,主要都是生活在印尼澳洲一帶的珊瑚礁海域。

不過今天運氣超背的,照片照到一半奇怪怎閃燈部閃了,旁邊開始冒氣泡了,當下雖然水溫29度C,可是我的心情盪到了谷底,盪到零下幾度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LFLyjP7epI

我的閃燈進水了,喔不對是漢堡的前燈進水了,哭哭 sea & sea YS- 110,就這樣繳給了海龍王。 

   

這張對焦沒有很清楚

 

有兩支假眼的尉魚Cobe fish,潛伴真是會照。


second dive:kruo island   

location: Kruo island

dive site:kruo passage

既然叫做PASSAGE通道,自然要期待放流,整支潛水就像看電影,只是螢幕不動我們在動,最後結束是一種當地特產的尉魚有兩隻假眼,前伴有照到,還有一整片玫瑰珊瑚,玫瑰珊瑚到處都有,但很少像這邊這完整,一多多站綻放,他們又被叫高麗菜,最後有蘋果海葵


third dive:penemu island

dive site melisa garden:

過山洞就看到小丑魚,龍蝦,礁鯊,海扇隧道,豆丁森林,琵琶鯊,礁鯊,

這是從一個海蝕洞鑽過去開始探險,海蝕洞有點大,不夠刺激,沿路看到龍蝦,還有礁鯊在附近,不過印象最深的就是海扇通道,峭壁上綿延不絕的都是海扇,有一顆海扇,島潛找了一隻豆丁海馬給大家拍照,有照相的就知道海扇就是要看豆丁,台灣只要哪顆海扇住了一隻豆丁就出名了,大家很興奮地就圍上去照相,奇怪照一照怎麼鏡頭邊邊好像還有一隻豆丁?再仔細看一下怎麼又多一隻,越算越多,你算五隻,我算六隻,他算七隻,每張海扇上面滿滿的都是豆丁,所以姑且稱之為豆丁森林


forth dive dive:penemu island

location: penemu island

dive site melisa garden:

微距大爆發,先看到一隻沙蟬,水媳窟塿蝦,水媳蟹,交配的海蛞蝓,海綿寄居蟹,偽裝蟹,

夜潛是微距的世界,很多小東西會跑出來,今天大豐收,雖然對很多人來說還是菜市場貨,途中島潛一直指著兩支麒麟魚,這在台灣也是菜市場等級的,有啥好看的,原來是他們在交配。



老姐 2014-12-20 14:54:29

那隻珊瑚礁的海馬好可愛,是豆丁海馬嗎?

版主回應
是的 2014-12-24 0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