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6 00:15:01苦哈哈旅行社

2014 歐洲大旅行上

警告!以下文章充滿個人偏見,及不具真實性的旅行建議,請三思是否繼續閱讀下去,以免浪費您寶貴時光。

 

2014 歐洲大旅行
這真的是一場大旅行,也算是苦哈哈旅行社重振旗鼓的代表作,有人可能覺得炫富,有人可能覺得華而不實,
不過這就是苦哈哈旅行社所堅持的精神~ 獨立自主的旅行
我相信每種旅行方式都有適合的人,這篇文章我寫這些文章的動機是可以其他需要的人做為行程參考,
社長還是蠻自負自己的旅行實力,不管是行程規劃,買機票,景點選擇,都可以提供給其他人參考
而且最重要的是:這是自己很美好回憶的一段文字記錄
這次的定位是哥哥嫂嫂的蜜月旅行,主要目標是一次走完全歐洲最浪漫的地方,所以我的預算開得較高,
交通方式也選擇最省時的方式,景點選擇只去大點(因為嫂子跟另位旅伴都沒去過歐洲,所以我想一次就把最大的點全部入袋)
住宿方面我也都必須選擇雙人房,不會太危險,地段也好的地方
預算:150000NTD/19天每人,包含各式稅金燃料費,手續費,所有餐費車資跟門票 ,跟市面上蜜月團差不多,不過本社天數拉長,景點增加保證物超所值。
交通花費分析心得,機票:46000NTD,考量了很久決定搭乘荷蘭航空飛歐洲,票價有點嚇到,(其中包含三段內陸線),畢盡社長很自豪的就是訂機票跟訂旅館的功力。
分析原因,以前總覺得太晚定只能被坑殺,暑假八月大旺季,拖到五月才訂機票,以前總覺得越早訂越能訂到低價位的艙等,
可是這次我開始覺得油價的影響,長途線的價錢越來越硬,而且越來越高,十年前我還記得可能兩三萬就能飛歐洲,
越早訂或花點時間轉機票價就會便宜很多,時間損耗跟淡旺季地的需求影響很大的票價,
但現在不是了,長途線幾乎都受到油價跟營運成本的操控,我查荷航同樣的航線最淡季差不多含稅也是這個價錢,
差不多進歐洲就是這個價錢,另一個選擇就是對岸的航空,搭東方航空可以三萬進歐洲,可是考量這次行程多點進出,還有延伸內路段,社長還是心一橫卡就刷下去了。
中間還有幾段內陸線就有被貴到,短線價差真的很大,不過歐洲的廉價航空真的很方便。
城市中的交通移動:雖然Rimowa 很好推,可是覺得推著行李箱在大眾運輸工具上移動沒有很方便,而且這趟是四個人外加兩件大行李(因為打算再買兩個行李箱回來),
坐一台車剛剛好,所以我大部分採用當地的機場接送,有時候算一算四個人分攤也沒有比搭大眾運輸貴太多。
住宿:這也是社長最自豪的部分,這也是超級多學問的地方,這次的住宿是我覺得最成功的一次,平衡了舒適度交通性,還有附加的價值,即便在一級戰區如巴黎威尼斯之類,預算都能壓在100~150歐元上下,
或許50歐元的住宿也是有,可是考量蜜月的舒適度跟很多附加價值,這次是社長覺得最成功的一次。
餐食:這也是很大的花費來源,這也是旅程中很多樂趣來源,這部分我覺得就馬馬虎虎,有踩到一些地雷,也有不錯的收穫,不過總結一個心得:鋼杯泡麵電湯匙,雖然很不健康,可是真的很方便,有時候很累的時候吃泡麵真的會是最好的選擇(尤其是熱呼呼的湯麵,在歐洲),
訂房的時候都有把早餐加進去,因為相對上我可以拿到很好的價錢,午餐預算大約都壓在一個人15歐元左右,夏天歐洲白天很長,所以我的安排都是差不多九點吃早餐,兩三點坐下來吃點輕食順便休息一下,八九點吃晚餐,晚餐預算會估到20~30歐元每人,
歐洲也有便宜的餐點,三明治之類5歐元就可以解決,不過這趟旅行的定位是浪漫夢幻的歐洲行,所以有些特定的點我一定會坐下來吃晚餐,還有喝點酒。
水的問題也是很困擾的,歐洲的水都不便宜,路邊隨便買可能都兩歐三歐,喝起來也很嚇人,當然超市也會有便宜的水,可是要花時間找有要扛來扛去,每天睡前燒水
心得:歐洲自來水普遍可以生飲,不過外國人可能比較不能適應,可以試試一周前開始吃益生菌,可以減少很多拉肚子的狀況,還有自備保溫瓶,很環保而且很方便,譬如早餐可以裝果汁,泡茶,還有如果有玩飯店的人,有IHG的RA去洲際真的很爽,歐洲的位置都很好,也不會太貴(水準不太高),而且冰箱全部不用錢
網路:十年前打打國際電話,傳傳簡訊就很好了,現在沒有臉書打卡還是line一下報平安是不行的,考慮用量不大,而且每個國家都待不久,飯店也有免費網路,所以我就沒有特別辦什麼網路,不過有一個新發現:google map 實在好用,只要手機支援GPS,可以先下載離線地圖,旅伴沿路一直覺得我超神奇的,完全不會走錯路,也不用看地圖(他拿了一堆地圖),我哥則是我我不像導遊,比較像風水師,一到哪手機就擺出來。
就開始行程吧~
第一站:花都巴黎,只有停三晚,只看重點景點,重要的是名牌要買到,呵呵。
8/3 今天唯一的行程就是飛歐洲,飛長途真的很累,所以我當初選荷航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轉機時間短,直飛AMS大概13小時,等一小時就飛到巴黎,很人有很多小技巧可以在飛機上搭得舒服,睡得安穩,對社長是沒有用的,就算我躺在商務猜還是沒辦法再移動上的交通工具睡著,頂多就是瞇一下
很多人很喜歡晚班飛機第二天直接飛到景點就開始玩,又省了一晚住宿,可是社長真的沒辦法,管他喝酒吃安眠藥都沒辦法睡好,我試過很多方式,包括一上飛機先吞安眠藥,帶酒上飛機喝,現在因為100的液體限制,所以需要分裝成小罐裝上飛機,不過今天這一班飛機真的非常黑心,以前對荷航的經驗非常好,747超大飛機經曼谷飛AMS,
747經濟艙的標準配置是3-4-3也就是一排十個人,可是這次飛的是330,普通的座位分配應該是2-4-2,結果荷航硬是塞了3-4-3進來,多塞了兩個位子,所以座位擠很多,走道連餐車都有問題,真的感覺很差,不過服務還是很不錯,一上飛機就是先發一輪酒,第一杯當然是叫 Gin tonic,第二輪發晚餐,記得要拿白酒跟蘋果汁,因為不管是紅白酒啤酒都是一罐一罐給,
中間可以要一些些小點心。
8/4凌晨天未亮就抵達阿姆斯特丹,這是第五次踏入這座機場吧,由於班機在台北起飛時就delay了,所以一直很怕趕不上飛巴黎的航班(只有50分鐘的轉機時間)等飛機停妥,下了空橋一看還剩下不到半個小時,其他旅伴的心情還沉醉在度假中,不過社長心裡蠻緊張的還要進歐盟跟過安檢,想說應該會有好心的地勤帶我們過去,結果沒有,只是跟我們說一下幾號登機門,看來只好看著辦,反正行李已經放在飛機上當擔保品,如果不等我們就要重新下行李,還好社長眼明手快還是在起飛時間前趕到登機門,社長還記得是07:15起飛,喘呼呼地跑上飛機時空服員悠悠的說喘口氣,還有人沒來,
總算驚險地飛往巴黎,降落前機長還會特別介紹窗外的巴黎鐵塔,做另一邊的靠窗的應該要哭了吧,第二次抵達巴黎,明顯感覺到機場整修過,跟以往昏黃的景象不同,雖然身為資深背包課(偽),理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進城,這次住在共和國廣場,做RER B線或Rossy Bus 都要轉車,RER 一個人9.75E,四個人也要39E,所以我這次偷懶我選擇了機場接送,不過還是犯了小錯誤,我們四個人只有兩件大行李,實際上只要一般車就坐的下,可是我我訂了加大型的要70E,太倉促了沒有考慮清楚,實際上訂60E的就好了,平均一個人多200塊台幣,省時又直接送到門口,我覺得划算,多花一個小時通車省兩百塊我不太認同(15萬/19天*24小時=322這趟旅程每小時成本是322台幣,兩百塊多賺一小時划算,可是如果天數長預算低,就另當別論)。
剛出機場時還記得旅伴悠悠的說:巴黎也還好嘛,破破舊舊的也沒啥別的。
我也悠悠的說:進了20區再說。
巴黎的市區概念大概就是從市中心一圈一圈往外擴散,幾乎所有知名的景點都在第一圈內,內部又再分為20區,第一圈裡的的房子高度都有限制,外觀也不能隨意整修,所以造就了巴黎特殊浪漫的美感,古蹟的外表下包覆著一座現代都市(很多歐洲城市也有古蹟區,但沒有像巴黎這麼大範圍,而且生活化),這次住的飯店(飯店介紹點這裡)在共和國廣場靠近第三區,上次來巴黎沒有到這一區,這個廣場很大,中間矗立一座象徵法國的法蘭西女神像,這一區相較之下觀光客比較少,比較多當地人,尤其是假日很多年輕人會在這邊滑板聊天,會選這間飯店主要是方便價錢合理,總共五條地鐵在這裡交會,飯店就在廣場邊,而且一晚只要150E含早餐,不過這五條地鐵線對觀光客都沒有很重要,幾乎都還是要轉車。
今天很順利的提早拿到房間,早上計畫先去附近超市採買一下補給品,結果一到廣場大家就被迷住了,沒有見識的旅伴說出了:怎麼有這麼漂亮的地方。
我也淡淡地回了:當初不就說過了這裡是最浪漫的都市。
歐洲的建築就是這麼迷人,很多地方很喜歡摩仿歐式建築,尤其這種巴洛克時代的建築,不過就是缺這種老舊的風味。
異國的超市也是很迷人,各種新奇的料理,尤其是熟食區的東西像醃章魚,朝鮮薊,看起來都好好吃(不過都是假象,都是泡油醋,酸的),很高興的買了一堆小東西,結帳時前面的一個人也是台灣來的背包客,他說他們租了一間公寓有廚房,可以開火真的省很多,歐洲老實說民生物資真的不貴,不過坐下來吃就很貴。
由於坐了一晚飛機又整夜沒睡,社長實在沒力了,隨便吃點泡麵,咪下再出門,今天是陰天而且有點冷18度,18度是適合純喫茶的溫度不是社長。因為巴黎的博物館門票都不便宜,至少都10E,所以我打算今天先逛一些不用錢的景點,明天買2day pass 42E,我們先搭地鐵到加尼葉歌劇院,這間歌劇院裝飾得非常華麗,附近也是高級飯店的一級戰區,洲際,索菲特都在這裡插旗,八玉實際上是各大知名樂團休假的月份,所以也沒有打算去看,太貴也沒帶正式的衣服,旅伴們整個沉醉在建築之美。
接著我們沿著de la paix往Vendome廣場前進,可惜廣場正在整修,都是鷹架(這次旅行大部分的景點都在整修,厄腕),巴黎浪漫就是在漫步些建築中,想說繞過去看一下曼德蓮教堂,走著走著,奇怪,氣氛怪怪的,路邊的車太高級了,而且多了一些黑衣人,頭一抬答案揭曉了,巴黎東方文華,少數幾間有辦法在巴黎掛五顆星的飯店(巴黎因為古蹟保護的原因,大部分的高級飯店像洲際麗池都只有掛到四顆星,可是東方文華辦到了,不過房價是五位數台幣)
看完教堂,因為大嫂想要買long champ當紀年品,所以去逛了一下,這幾年幾乎各大名牌店都有中文店員,不過我還是建議大家,喜歡的東西請店員拿給你看,不要自己亂翻,對岸同胞很怕被占便宜,怕買不到貨,但是我的選擇讓我得到店員的尊重。
無知的旅伴,很興奮的說長蝦包很值得買嗎(long shrimp)?
買完東西我們就移動到協和廣場,免不了要在水池邊的座椅照張像。
應該帶一台報廢手機,可以學一下安海瑟威,任性的把手機丟進噴水池。
接著就要往香榭里舍大道前進,想說離凱旋門還有一段距離,旅伴也餓了,所以憑直覺在附近者了一家餐廳吃飯,這間叫hippo河馬,法國連鎖的排餐店,有點像貴族世家,所以餐點也不用太期待了。
夕陽下在香榭里舍大道真的很夢幻,絡繹不決的觀光客,兩邊各式知名品牌旗艦店。連迪士尼也來插一腳。
終於走到凱旋門,跟八年前的回憶一樣壯觀,今天不打算爬上去,因為要門票,明天再去爬,準備轉戰巴黎鐵塔,巴黎鐵塔不包含在day pass內,所以一定要付錢,上次因為媽媽不想花錢所以我們選擇爬到第一層,不過這是我第二次來了,不一定是最後一次,但是應該還是要攻頂吧,不過八月真的不是旅行的季節,到處都要排隊,搭電梯大概要排一個小時而且因為人數太多,所以只好忍痛放棄登頂,到二樓要8.5E登頂要15E可是還要再排四十分鐘,這時候已經快十點了,還是免了吧
依依不捨的告別巴黎鐵塔,總結來說傍晚還是最適合巴黎鐵塔的時段,可以體會白天跟晚上的不同,只是太多人跟我打算的一樣,所以什麼都要排很久,晚上會打燈,整點還會有燈光秀。好想躺在草坪上好好欣賞眼前的美景,不過旅伴已經累得想要回家,本來打算坐計程車回飯店,但是走錯方向,計程車在靠河那一面,所以我們還是搭地鐵回家。第一天總是特別累,洗完澡吃泡麵休息一下,不過當晚聽說社長還是有啟動夜間模式,消失了一陣子
8/5
以前為了省錢通常不定早餐,因為多吃多胖,常常會起不來吃,不過我覺得在歐洲還蠻重要的,雖然菜色不多,不過在什麼都很貴的歐洲,好好吃一頓午餐通常可以省下來,而且剛好遇到IHG促銷,早餐對折,今天打算直接殺入羅浮宮,沒想到地鐵做到那邊居然關門(這一趟粗心大意犯了兩個錯誤,遇到兩個景點關門),拍拍照之後只好轉戰奧賽美術館,這是印象派的收藏重鎮,建築本身是一個車站所改造,很多經典名畫收藏在這裡。
之後想說改行程今天先去凡爾賽宮,想說奧賽剛好有地鐵可以接RER C,沒想到地鐵也關門了(八月對巴黎是相對淡季,太熱了很多巴黎人匯出去度假,所以一堆整修),還好社長也不是省油的燈,看著一個身穿RER背心的人,問一下原來有提供接駁車到Invalida,所以就坐上車囉,這一站算是法航的city terminal可以在這邊掛行李,旁邊有一間小餐館看很多法航員工都在這邊吃應該還不錯吃,是還蠻好吃的。
搭RER到凡爾賽宮約一小時車程,到的時候有點嚇到,排隊的人也太多了吧(上次來根本不用排隊,11月),排了將近一小時,進去了,看一下金碧輝煌的房間又順著人潮出來,可能第二次吧,感覺沒啥新奇,花園因為晚上有噴泉表演提早結束,所以著名的海神噴泉也看不到,算了趕快回市區,今天要爬凱旋門,想說在麥當勞喘口氣吃點東西,點了三個套餐也要20歐,不過這裡可以用電腦點餐,很方便也比較不會有壓力,還可以刷卡,
回巴黎後直奔凱旋門,今天要爬上去,最好照相的地點是在香榭里舍大道的另一邊,大馬路的分隔島,有點驚險不過視覺效果很好。
爬上凱旋門,旅伴們累得東倒西歪,直說不要再爬了,果然是一群弱雞,我當初也只有打算爬這座,我覺得鐵塔還是其他教堂都太困難了,對他們,
登頂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整個巴黎市區由凱旋門擴散出去,
下來直奔LV旗艦店,可惜今天關門了,今天怎麼這麼不順都關門了,算了去聖母院吧,先坐車到hotel de ville市政廳,這是一棟漂亮的建築,沿著建築過橋就可以到西堤島,
2006年第一次來法國就是住這區,住的飯店今天還有開門,算非常便宜的旅館,兩人房一晚50E還有衛浴,只是房間小到不行,還沒有電梯,床時1.5倍的單人床(法國版雙人床),一分錢一分貨,省錢的可以考慮這一間

2014 歐洲大旅行

這真的是一場大旅行,也算是苦哈哈旅行社重振旗鼓的代表作,有人可能覺得炫富,有人可能覺得華而不實,不過這就是苦哈哈旅行社所堅持的精神~ 獨立自主的旅行。


我相信每種旅行方式都有適合的人,這篇文章我寫這些文章的動機是可以其他需要的人做為行程參考,社長還是蠻自負自己的旅行實力,不管是行程規劃,買機票,景點選擇,都可以提供給其他人參考而且最重要的是:這是自己很美好回憶的一段文字記錄這次的定位是哥哥嫂嫂的蜜月旅行,主要目標是一次走完全歐洲最浪漫的地方,所以我的預算開得較高,交通方式也選擇最省時的方式,景點選擇只去大點(因為嫂子跟另位旅伴都沒去過歐洲,所以我想一次就把最大的點全部入袋)住宿方面我也都必須選擇雙人房,不會太危險,地段也好的地方。

預算:150000NTD/19天每人,包含各式稅金燃料費,手續費,所有餐費車資跟門票 ,跟市面上蜜月團差不多,不過本社天數拉長,景點增加保證物超所值。


交通花費分析心得,機票:46000NTD,考量了很久決定搭乘荷蘭航空飛歐洲,票價有點嚇到,(其中包含三段內陸線),畢盡社長很自豪的就是訂機票跟訂旅館的功力。分析原因,以前總覺得太晚定只能被坑殺,暑假八月大旺季,拖到五月才訂機票,以前總覺得越早訂越能訂到低價位的艙等,可是這次我開始覺得油價的影響,長途線的價錢越來越硬,而且越來越高,十年前我還記得可能兩三萬就能飛歐洲,越早訂或花點時間轉機票價就會便宜很多,時間損耗跟淡旺季地的需求影響很大的票價,但現在不是了,長途線幾乎都受到油價跟營運成本的操控,我查荷航同樣的航線最淡季差不多含稅也是這個價錢,差不多進歐洲就是這個價錢,另一個選擇就是對岸的航空,搭東方航空可以三萬進歐洲,可是考量這次行程多點進出,還有延伸內路段,社長還是心一橫卡就刷下去了。中間還有幾段內陸線就有被貴到,短線價差真的很大,不過歐洲的廉價航空真的很方便。

 

城市中的交通移動:雖然Rimowa 很好推,可是覺得推著行李箱在大眾運輸工具上移動沒有很方便,而且這趟是四個人外加兩件大行李(因為打算再買兩個行李箱回來),坐一台車剛剛好,所以我大部分採用當地的機場接送,有時候算一算四個人分攤也沒有比搭大眾運輸貴太多。

 

住宿:這也是社長最自豪的部分,這也是超級多學問的地方,這次的住宿是我覺得最成功的一次,平衡了舒適度交通性,還有附加的價值,即便在一級戰區如巴黎威尼斯之類,預算都能壓在100~150歐元上下,或許50歐元的住宿也是有,可是考量蜜月的舒適度跟很多附加價值,這次是社長覺得最成功的一次。

 

餐食:這也是很大的花費來源,這也是旅程中很多樂趣來源,這部分我覺得就馬馬虎虎,有踩到一些地雷,也有不錯的收穫,不過總結一個心得:鋼杯泡麵電湯匙,雖然很不健康,可是真的很方便,有時候很累的時候吃泡麵真的會是最好的選擇(尤其是熱呼呼的湯麵,在歐洲),訂房的時候都有把早餐加進去,因為相對上我可以拿到很好的價錢,午餐預算大約都壓在一個人15歐元左右,夏天歐洲白天很長,所以我的安排都是差不多九點吃早餐,兩三點坐下來吃點輕食順便休息一下,八九點吃晚餐,晚餐預算會估到20~30歐元每人,歐洲也有便宜的餐點,三明治之類5歐元就可以解決,不過這趟旅行的定位是浪漫夢幻的歐洲行,所以有些特定的點我一定會坐下來吃晚餐,還有喝點酒。水的問題也是很困擾的,歐洲的水都不便宜,路邊隨便買可能都兩歐三歐,喝起來也很嚇人,當然超市也會有便宜的水,可是要花時間找有要扛來扛去,每天睡前燒水心得:歐洲自來水普遍可以生飲,不過外國人可能比較不能適應,可以試試一周前開始吃益生菌,可以減少很多拉肚子的狀況,還有自備保溫瓶,很環保而且很方便,譬如早餐可以裝果汁,泡茶,還有如果有玩飯店的人,有IHG的RA去洲際真的很爽,歐洲的位置都很好,也不會太貴(水準不太高),而且冰箱全部不用錢
網路:十年前打打國際電話,傳傳簡訊就很好了,現在沒有臉書打卡還是line一下報平安是不行的,考慮用量不大,而且每個國家都待不久,飯店也有免費網路,所以我就沒有特別辦什麼網路,不過有一個新發現:google map 實在好用,只要手機支援GPS,可以先下載離線地圖,旅伴沿路一直覺得我超神奇的,完全不會走錯路,也不用看地圖(他拿了一堆地圖),我哥則是我我不像導遊,比較像風水師,一到哪手機就擺出來。
就開始行程吧~

第一站:花都巴黎,只有停三晚,只看重點景點,重要的是名牌要買到,呵呵。

8/3 今天唯一的行程就是飛歐洲,飛長途真的很累,所以我當初選荷航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轉機時間短,直飛AMS大概13小時,等一小時就飛到巴黎,很人有很多小技巧可以在飛機上搭得舒服,睡得安穩,對社長是沒有用的,就算我躺在商務猜還是沒辦法再移動上的交通工具睡著,頂多就是瞇一下很多人很喜歡晚班飛機第二天直接飛到景點就開始玩,又省了一晚住宿,可是社長真的沒辦法,管他喝酒吃安眠藥都沒辦法睡好,我試過很多方式,包括一上飛機先吞安眠藥,帶酒上飛機喝,現在因為100的液體限制,所以需要分裝成小罐裝上飛機,不過今天這一班飛機真的非常黑心,以前對荷航的經驗非常好,747超大飛機經曼谷飛AMS,747經濟艙的標準配置是3-4-3也就是一排十個人,可是這次飛的是330,普通的座位分配應該是2-4-2,結果荷航硬是塞了3-4-3進來,多塞了兩個位子,所以座位擠很多,走道連餐車都有問題,真的感覺很差,不過服務還是很不錯,一上飛機就是先發一輪酒,第一杯當然是叫 Gin tonic,第二輪發晚餐,記得要拿白酒跟蘋果汁,因為不管是紅白酒啤酒都是一罐一罐給,中間可以要一些些小點心。

 

8/4凌晨天未亮就抵達阿姆斯特丹,這是第五次踏入這座機場吧,由於班機在台北起飛時就delay了,所以一直很怕趕不上飛巴黎的航班(只有50分鐘的轉機時間)等飛機停妥,下了空橋一看還剩下不到半個小時,其他旅伴的心情還沉醉在度假中,不過社長心裡蠻緊張的還要進歐盟跟過安檢,想說應該會有好心的地勤帶我們過去,結果沒有,只是跟我們說一下幾號登機門,看來只好看著辦,反正行李已經放在飛機上當擔保品,如果不等我們就要重新下行李,還好社長眼明手快還是在起飛時間前趕到登機門,社長還記得是07:15起飛,喘呼呼地跑上飛機時空服員悠悠的說喘口氣,還有人沒來,總算驚險地飛往巴黎,降落前機長還會特別介紹窗外的巴黎鐵塔,做另一邊的靠窗的應該要哭了吧,第二次抵達巴黎,明顯感覺到機場整修過,跟以往昏黃的景象不同,雖然身為資深背包課(偽),理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進城,這次住在共和國廣場,做RER B線或Rossy Bus 都要轉車,RER 一個人9.75E,四個人也要39E,所以我這次偷懶我選擇了機場接送,不過還是犯了小錯誤,我們四個人只有兩件大行李,實際上只要一般車就坐的下,可是我我訂了加大型的要70E,太倉促了沒有考慮清楚,實際上訂60E的就好了,平均一個人多200塊台幣,省時又直接送到門口,我覺得划算,多花一個小時通車省兩百塊我不太認同(15萬/19天*24小時=322這趟旅程每小時成本是322台幣,兩百塊多賺一小時划算,可是如果天數長預算低,就另當別論)。剛出機場時還記得旅伴悠悠的說:巴黎也還好嘛,破破舊舊的也沒啥別的。我也悠悠的說:進了20區再說。巴黎的市區概念大概就是從市中心一圈一圈往外擴散,幾乎所有知名的景點都在第一圈內,內部又再分為20區,第一圈裡的的房子高度都有限制,外觀也不能隨意整修,所以造就了巴黎特殊浪漫的美感,古蹟的外表下包覆著一座現代都市(很多歐洲城市也有古蹟區,但沒有像巴黎這麼大範圍,而且生活化),這次住的飯店(飯店介紹點這裡)在共和國廣場靠近第三區,上次來巴黎沒有到這一區,這個廣場很大,中間矗立一座象徵法國的法蘭西女神像,這一區相較之下觀光客比較少,比較多當地人,尤其是假日很多年輕人會在這邊滑板聊天,會選這間飯店主要是方便價錢合理,總共五條地鐵在這裡交會,飯店就在廣場邊,而且一晚只要150E含早餐,不過這五條地鐵線對觀光客都沒有很重要,幾乎都還是要轉車。今天很順利的提早拿到房間,早上計畫先去附近超市採買一下補給品,結果一到廣場大家就被迷住了,沒有見識的旅伴說出了:怎麼有這麼漂亮的地方。我也淡淡地回了:當初不就說過了這裡是最浪漫的都市。歐洲的建築就是這麼迷人,很多地方很喜歡摩仿歐式建築,尤其這種巴洛克時代的建築,不過就是缺這種老舊的風味。

 

 

異國的超市也是很迷人,各種新奇的料理,尤其是熟食區的東西像醃章魚,朝鮮薊,看起來都好好吃(不過都是假象,都是泡油醋,酸的),很高興的買了一堆小東西,結帳時前面的一個人也是台灣來的背包客,他說他們租了一間公寓有廚房,可以開火真的省很多,歐洲老實說民生物資真的不貴,不過坐下來吃就很貴。由於坐了一晚飛機又整夜沒睡,社長實在沒力了,隨便吃點泡麵,咪下再出門,今天是陰天而且有點冷18度,18度是適合純喫茶的溫度不是社長。因為巴黎的博物館門票都不便宜,至少都10E,所以我打算今天先逛一些不用錢的景點,明天買2day pass 42E,我們先搭地鐵到加尼葉歌劇院,這間歌劇院裝飾得非常華麗,附近也是高級飯店的一級戰區,洲際,索菲特都在這裡插旗,八月實際上是各大知名樂團休假的月份,所以也沒有打算去看,太貴也沒帶正式的衣服,旅伴們整個沉醉在建築之美。

洲際酒店

 

接著我們沿著de la paix往Vendome廣場前進,可惜廣場正在整修,都是鷹架(這次旅行大部分的景點都在整修,厄腕),巴黎浪漫就是在漫步些建築中,想說繞過去看一下曼德蓮教堂,走著走著,奇怪,氣氛怪怪的,路邊的車太高級了,而且多了一些黑衣人,頭一抬答案揭曉了,巴黎東方文華,

 

少數幾間有辦法在巴黎掛五顆星的飯店(巴黎因為古蹟保護的原因,大部分的高級飯店像洲際麗池都只有掛到四顆星,可是東方文華辦到了,不過房價是五位數台幣),看完教堂,因為大嫂想要買long champ當紀年品,所以去逛了一下,這幾年幾乎各大名牌店都有中文店員,不過我還是建議大家,喜歡的東西請店員拿給你看,不要自己亂翻,對岸同胞很怕被占便宜,怕買不到貨,但是我的選擇讓我得到店員的尊重。無知的旅伴,很興奮的說長蝦包很值得買嗎(long shrimp)?


買完東西我們就移動到協和廣場,免不了要在水池邊的座椅照張像。


應該帶一台報廢手機,可以學一下安海瑟威,任性的把手機丟進噴水池。

 


接著就要往香榭里舍大道前進,想說離凱旋門還有一段距離,旅伴也餓了,所以憑直覺在附近者了一家餐廳吃飯,這間叫hippo河馬,法國連鎖的排餐店,有點像貴族世家,所以餐點也不用太期待了。


夕陽下在香榭里舍大道真的很夢幻,絡繹不決的觀光客,兩邊各式知名品牌旗艦店。連迪士尼也來插一腳。


終於走到凱旋門,跟八年前的回憶一樣壯觀,今天不打算爬上去,因為要門票,明天再去爬,

 

準備轉戰巴黎鐵塔,巴黎鐵塔不包含在day pass內,所以一定要付錢,上次因為媽媽不想花錢所以我們選擇爬到第一層,不過這是我第二次來了,不一定是最後一次,但是應該還是要攻頂吧,不過八月真的不是旅行的季節,到處都要排隊,搭電梯大概要排一個小時而且因為人數太多,所以只好忍痛放棄登頂,到二樓要8.5E登頂要15E可是還要再排四十分鐘,這時候已經快十點了,還是免了吧

 

 

依依不捨的告別巴黎鐵塔,總結來說傍晚還是最適合巴黎鐵塔的時段,可以體會白天跟晚上的不同,只是太多人跟我打算的一樣,所以什麼都要排很久,晚上會打燈,整點還會有燈光秀。好想躺在草坪上好好欣賞眼前的美景,不過旅伴已經累得想要回家,本來打算坐計程車回飯店,但是走錯方向,計程車在靠河那一面,所以我們還是搭地鐵回家。第一天總是特別累,洗完澡吃泡麵休息一下,不過當晚聽說社長還是有啟動夜間模式,消失了一陣子。


8/5以前為了省錢通常不定早餐,因為多吃多胖,常常會起不來吃,不過我覺得在歐洲還蠻重要的,雖然菜色不多,不過在什麼都很貴的歐洲,好好吃一頓午餐通常可以省下來,而且剛好遇到IHG促銷,早餐對折,今天打算直接殺入羅浮宮,沒想到地鐵做到那邊居然關門(這一趟粗心大意犯了兩個錯誤,遇到兩個景點關門),

 

拍拍照之後只好轉戰奧賽美術館,這是印象派的收藏重鎮,建築本身是一個車站所改造,很多經典名畫收藏在這裡。

 

之後想說改行程今天先去凡爾賽宮,想說奧賽剛好有地鐵可以接RER C,沒想到地鐵也關門了(八月對巴黎是相對淡季,太熱了很多巴黎人匯出去度假,所以一堆整修),還好社長也不是省油的燈,看著一個身穿RER背心的人,問一下原來有提供接駁車到Invalida,所以就坐上車囉,這一站算是法航的city terminal可以在這邊掛行李,旁邊有一間小餐館看很多法航員工都在這邊吃應該還不錯吃,是還蠻好吃的。

 

水煮蛋沙拉

 

烤香料雞腿,配薯條

牛小排配薯條


搭RER到凡爾賽宮約一小時車程,到的時候有點嚇到,排隊的人也太多了吧(上次來根本不用排隊,11月),排了將近一小時,進去了,看一下金碧輝煌的房間又順著人潮出來,可能第二次吧,感覺沒啥新奇,花園因為晚上有噴泉表演提早結束,所以著名的海神噴泉也看不到,算了趕快回市區,今天要爬凱旋門,想說在麥當勞喘口氣吃點東西,點了三個套餐也要20歐,不過這裡可以用電腦點餐,很方便也比較不會有壓力,還可以刷卡,

 

 

回巴黎後直奔凱旋門,今天要爬上去,最好照相的地點是在香榭里舍大道的另一邊,大馬路的分隔島,有點驚險不過視覺效果很好。爬上凱旋門,旅伴們累得東倒西歪,直說不要再爬了,果然是一群弱雞,我當初也只有打算爬這座,我覺得鐵塔還是其他教堂都太困難了,對他們,登頂的好處就是可以看到整個巴黎市區由凱旋門擴散出去,


記得要帶Day pass,排隊買票登頂的超級多

 

下來直奔LV旗艦店,可惜今天關門了,今天怎麼這麼不順都關門了,

 

 

算了去聖母院吧,先坐車到hotel de ville市政廳,這是一棟漂亮的建築,沿著建築過橋就可以到西堤島,

 

2006年第一次來法國就是住這區,住的飯店今天還有開門,算非常便宜的旅館,兩人房一晚50E還有衛浴,只是房間小到不行,還沒有電梯,床時1.5倍的單人床(法國版雙人床),一分錢一分貨,省錢的可以考慮這一間.. 

.

馬黑這區實際上是風化區晚上有點亂,所以我們就前往聖母院,可能是周末的關係,遊客超多了,

 

到了十一點還是人山人海,聖母院每個角度看起來都不一樣,所我們選擇到背面喝點飲料.

回飯店實在累壞了,不過旅伴餓了,所以我到逛場對面買了Kabab,6E,.

8/6 今天歲是最後一整天在巴黎,所以需要好好衝刺一下,用完早餐當然第一個衝羅浮宮,今天總算逛到,館藏非常豐富,不過像社長這種不求甚久的就看就好,實在太大了,

 

逛到兩三點,在餐廳吃一些三明治充飢,離開始下起大雨,所以我們叫了小黃前往羅丹美術館,這間也是很多知名作品,像是沉思者,地獄之門,計程車沒有很貴,大約10E但是第四人要加3E。

 .

因為旅伴很沉迷於鐘樓怪人的故事,所以希望可以爬上去看一下,所以我們又跳上計程車前往聖母院,約13E。聖母院一定要進去參觀,玫瑰窗非常漂亮。不過今天沒辦法爬上去,關門了太晚了。

計程車狂飆市區計程車狂飆市區 .聖母院的玫瑰窗真漂亮,

之後直奔最後一個景點LV旗艦店,我說服大哥大嫂,不要直接闖進去,頂多稍微走一下,等到店員有空招呼你再去挑東西,不要像大陸人一窩蜂擠在櫃檯亂糟糟,因為我想買男夾,所以我在冷門區剛好有一個店員有空,我說我想要的是小牛皮,對折的皮夾,沒有押花或特殊花紋,只有一個小小的logo,皮很軟,他掏出一堆可是就是沒有我當初掉的那一個。我跟他說那個定價約620E,他馬上就想到了,可是他說這一個是全法國最後一個展示品,請確定是否有瑕疵再買,我翻了翻,好像還好,所以我決定買了,因為很多喜歡的款到最後都是買不到,不過過一子他又走過來,內面有一個淺淺的刮痕,問我確定要買嗎?

老時說我真的看不到刮痕在哪?我是沒差反正用了就會刮到,可是旅伴就堅持一定要打折,可是LV是不會打折的,他覺得品質有問題,不夠好的,他寧可不要賣你,所以第一次跟旅伴吵架,我在意的是不買就再也買不到了,他只是覺得有瑕疵就應該賣便宜一點,他不知道對方其實不想賣我,只是這是我的最後一次希望錯過就一輩子沒緣了,我還是決定買下來,可是旅伴氣死了,說要自己坐捷運回去。所以接下來就是我跟哥嫂享用香檳,

 

只要在這邊香檳飲料都是隨便喝的,就算沒買也可以先喝一杯,說不定酒後買更多,我們總購買三件,喝了三輪香檳,回飯店遇到旅伴,今晚有在飯店訂餐所以就吃了晚餐,不過有點吃忘了吃什麼,沒有太好吃,三道餐一個人20E,最後一天在巴黎所以啟動夜間模式,前往瑪黑區探險,這又是另一篇各式

帕馬火腿,烤蔬菜,櫻桃蘿蔔

雞肉義大利麵

布朗尼蛋糕,意外的好吃.

.夜生活就另一章節吧

8/7  今天是巴黎最後一天,今天只有一個行程拍婚紗,先從飯店門口的共和國廣場拍起,


下一站轉戰聖心堂,天空開始飄起細雨所以只好叫小黃過去,還好到了雨就停了


回飯店收拾行李準備前往下一站~捷克


Erica 2015-01-31 10:44:38

每次看小明的旅行,
都覺得~
好想去啊!
19天,15萬 ~ 好厲害.
~
前年在瑪黑區租公寓一個月,生活相當便利,常常步行去塞納河野餐 ~ 只是區域內gay bar很多,但還是很安全.

版主回應
主要都是在交通上,花很多短程機票,四個人也比較省
馬黑很實際上很安全,因為你是女的,沒有人會注意到你,呵呵
2015-02-05 22: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