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00:30:19沒有理由

一顆糖

  這幾天,心情應該是要開心的才是,但現在卻有股說不上來的糟…可能老毛病又犯了吧?

  我突然想起一部叫做「命運好好玩」的電影,內容敘述一名中年男子,有妻兒、事業,在故事的開始不久後,某天男主角在家裡拿著遙控器想要打開電視機,但卻因為遙控器眾多混雜,而陸續誤觸打開了其他的家用電器。在屢試不爽的情況下,因年幼的兒子一句:「某某家有萬能遙控器說…只有一個什麼都能用…」之類的話語,憤而一怒之下跑去電器行想要買個萬能遙控器。

  可能因為平時家庭上的經濟壓力,同事之間的競爭,與鄰居之間的互相比較之下種種等因素…只是個遙控器嘛!老子買不起嗎?而因緣際會的買到一個能掌控時間的遙控器。嗯…一個能掌控時間的遙控器,還擁有人工智慧能記憶長期下使用的習慣性模式。

  其實這部電影挺有意思的…但結局引人省思的是,就算一切快轉,到達了想要到達的時間區域,看見自己想
要的結果之後,在那過程中,是否也同樣地失去了更多更多?但還不知道這個道理之前,卻一心只想要更好的生活。一直到天使依舊是疼愛著人類,只給了一堂夢境中的教訓,而不是一輩子的傷害。

  人,是陰險詭詐的。總是在看了遊戲的說明書之後,開始架構一個有利自身的遊戲規則,並開始玩著自己寫下的劇本。十分遺憾的地方是,永遠無法排除掉不可抗拒的第三外力因素。往往這第三外力因素,打破了以往一貫的遊戲模式,弄亂一整天下來的全盤計畫。好不容易以一個極佳的狀態去面對一整天的忙碌,卻又因為一件小事情而寫壞了故事的結局。

  好比老師說的:「我要吃荷包蛋,要五分熟。」但當荷包蛋端上桌面時,咬下第一口卻沒有蛋汁流出,赫然發現這荷包蛋,是九分熟的!怎麼辦?重煎一個嗎?可是再煎一個,卻早已不想吃了。

  這種心情,常發生在我的身上。
  追求,是一瞬間。

  這種心情,該怎麼解釋呢?曾要求自己要開心的度過每一天,開始計畫要怎麼樣開心的度過每一天之後,執行它,實行它。受到不可排除的外力因素影響下,往往只有計畫A,卻沒有備用的計畫B。一直到無可退路之後,選擇躲在房門裡,就這樣一個人喝起了悶酒。

  當一個人忘記要怎麼開心時,想想自己要做些什麼事情才能開心?
  這樣真的行得通嗎?

  執行的是你希望可以開心的事情,卻不是真誠追尋會令你開心的事。
  遺忘,是曾經擁有,才會接著失去的副作用。這種副作用,吃藥不會好,塗抹琳瑯滿目的藥膏也不會顯得有效。只有突如其來的幸運,才能掩蓋掉這副作用。是天使給你的憐憫,還是上帝捉弄你的惡作劇,之後再來顆糖果給你嚐嚐,並告訴你這世上還是有美好的事物,好比說眼前的這顆糖?

  可我追求的不僅僅是一顆糖…不是嚐到這顆糖的甜,想起兒時第一次吃糖的畫面,順口吐出一句不加以修飾的形容詞:「嗯,好好吃。」

  不是的…我知道我要的不是那顆糖,從來就不是為了上帝預先準備給我的那顆糖。我要的是一種充實的過程抵達想要的終點,而不是盡了力到達那端才發現,上帝給我的糖,原來是薄荷口味的!(註:我不喜歡薄荷。)如果一直以來努力的,到最後才發現自己追求的只是一顆薄荷口味的糖果,你會服氣?你能接受嗎?雖然都是糖,但可不是每一顆都能讓我開心地說出好吃。

  糖也是有分口味的,包括連個荷包蛋還有分個幾分熟。可一種喜歡,或多或少都會有一點瑕疵。你喜歡糖,但能接受它是薄荷口味的?你喜歡吃荷包蛋,但你能接受它是九分熟?

  給一點寬容。如果不喜歡薄荷口味的糖,也可以選擇不吃送給別人;如果荷包蛋是九分熟,那還是把它吃掉吧。

    這次沒有完美的,我們下次再繼續努力。

上一篇:二分之一

下一篇:酒精

小葵 2007-05-03 23:16:32

久久一篇
終於讓我看得懂

版主回應
ㄎㄎ 2007-05-04 17: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