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3 11:17:31TOBY

母親的眼淚

側邊坐了一位背對著我的同事,雖然業務沒交集,偶爾互相幫忙處理電話,就這樣各自安好的待著。

今天聽到了她講電話講到鼻塞,壓低聲量卻鬼打牆的說著某些關鍵字:老師,記警告,畢業,留級,態度不佳電話掛掉了,抽衛生紙的聲音此起彼落,我鼻子突然忙碌起來打噴嚏,某些同事也開始出現老人咳或是鼻塞擤鼻涕的症狀,有人則是忙著跟機關吵架然後用力掛上電話,另一支電話此刻又響起,沒事的人打字很大聲根本藐視靜音鍵盤的功能我突然覺得這是一種很微妙的職場善意;雖然我無法擦拭你的淚水,但我可以幫你轉移某些肅殺情緒中的注意力。

母親的眼淚是種非常微妙的珍珠,如此高傲強勢包裝著脆弱不爭氣的滑落瞬間,大珠小珠落玉盤到心底又莫名的委屈與擔心。跟老師吵架是天經地義『如果老師覺得要記警告就記,但不要來跟我說沒交作業就不能畢業這件事』,她聲音顫抖卻冷靜異常地說出來。我都覺得,大家都有壓力,為什麼老師還要增添壓力到母親身上呢?老師也許也有學校的壓力,母親也有職場或是家庭的壓力,孩子也有做為學生的壓力,女性的循環,很容易陷入情緒的陷阱裡;然後這種集體的情緒陷阱,又被父權體制壓榨著:你爸爸說你的主管說『說甚麼,又怎樣?』這是我心裡完完全全毫不掩藏的OS,如果父權那麼偉大,那老師可以都打電話給爸爸就好了啊,反正就是欺負會做事會擔心的媽媽。

有一派說法是:老師只是想藉助母親的力量去鼓勵孩子

老天爺有人發現這命題有誤嗎?

啊!媽媽!神奇的媽媽!媽媽萬能!

媽媽只是媽媽母親有力量但不隨意出借。

孩子是母親的至寶,孩子被脅迫不成就找媽媽,或是孩子被貼標籤就怪媽媽,這合理?那個脅迫的人呢?或是貼人家標籤的人呢?

母親的眼淚是珍珠,只有母親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才能歷練的珍珠。

其實不論何種關係,都不應該有閒雜人等,應該可以單純點,人生也簡單點,學習在某些體制裡取得平衡甚至進一步帶來善意,是我常常提醒自己要省思的部分。心誠求之,雖不中不遠矣。在心態上也能保持朝著某些方向前進,那就離某個方向更靠近。日子已經夠苦了,我們如何去用甜來讓生活變得苦甘與值得回味呢?

題外話就是昨天與好朋友阿飄下午茶時,一直想到完整這兩個字,另一篇小文再細聊;但這兩個字本質上有點詭譎就是了。

 

母親與孩子是多麼有緣份的一段關係,妳有提煉出珍珠了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