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24 12:31:45搖搖貓耳朵

包裹上的天使翅膀

看了浩劫重生
很多人對那個查克遲遲不開的包裹不明所以
根據我個人的判斷與解讀
這個包裹是整部電影的重點

電影一開始時
聯邦快遞的收件車到一個工廠
向一個正在做焊接工作的女人取件
車開進一個鐵做的拱門
門上有一個男人的名字和一個女人的名字
我當時猜想這是這個工廠男女主人的名字
收件時
聯邦快遞的工作人員和女人聊天
女人說
用粉紅色畫(指包裹上的天使翅膀)是她今天的心情
此時導演將攝影機固定在包裹上
讓觀眾視線一直停留在那個包裹
尤其是翅膀
那時我就在想
這種包裹在劇情中一定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包裹到了前一幕女人口中所說的北國(疑 還是雪國?_?)之後
我們知道這包裹是給她先生的
也就是工廠的男主人
但同時屋裡有一個女人穿睡衣出來
令人猜想其婚姻是否亮起紅燈

查克在荒島上檢到另一個畫有天使翅膀的包裹
是他唯一沒有打開的包裹
原因是什麼真的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不過我們可以來猜猜編劇的想法
天使翅膀代表的是希望
希望有一天可以帶他飛離這個荒島
在宗教的意義上甚至是「得救」
查克一拿到這個包裹
就用右手手指摸了那個翅膀圖案好幾次
可見他在意的是這個圖案
並不是裡面有什麼(雖然我到現在也還是想知道裡面有什麼…)
之後利用飛機殘骸所做的風帆等等
都是天使翅膀意象的延伸及演練

查克得救後
將包裹「送還」給「寄件者」
我不認為他是把包裹克盡職守地送給收件人的原因有兩個
其一是從影片一開始
我們就知道天使工廠的女主人有畫翅膀的習慣
所以這包裹應該也是她包好要寄給誰的
其二是查克隨包裹所附的紙條
“Your package saved my life.”(大意是醬啦)
所以知道他是為了感謝這個畫翅膀的人
才把包裹送給寄件者
此外
當查克要經過工廠前的鐵拱門時
我們可以看到鐵門上的男人名字已經不見
我想是這女主人還是和她先生離婚了
就像查克和他同事說的一番話
生命浪潮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事物
查克在片中的最後一個鏡頭是對著天使工廠的方向微笑
我想那就是天使翅膀帶給查克新的生命浪潮
他會回去找工廠女主人
並且相戀
哎!這是我猜的啦
反正是開放式結局咩

BTW
有些網友認為這部片不比阿甘
其實我覺得其精髓是很類似的
阿甘的媽媽說:人生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吃到什麼口味
查克說:生命浪潮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事物
都是對生命的熱忱、期待與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