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22:24:40野蠻人

22上:101/12/17 最近廟裡作醮,晚餐要吃12天素食!

    




最近廟裡作醮,家中晚餐要吃12天素食 ,我最近才發現素食也很好吃【這些晚餐是給5個大人+1個小孩吃】,爸爸則要吃素一個月。因為星期1下午沒課,體力比較充沛,所以訓練完閩南語朗讀結束後,星期一下午4點半我也會開始跟媽媽學煮菜,在自己家練習時間可以長一些,我拿刀姿勢很醜,我ㄧ直在改進,沒想到不小心看到媽媽拿刀姿勢跟我ㄧ樣醜,她都切了幾十年了,真不知是不是會遺傳?我基本功其實都不紮實,拿筆拿毛筆姿勢大概都不對吧。沒關係,慢慢練習。
      我小時候很怕去菜市場,我嫌污水髒,可是現在假日我常常去菜市場購物【哈,其實是買衣服】。我對煮菜沒慧根,也一直敬而遠之,我不喜歡廚房油膩膩的,媽媽還記仇,說好多年前說要教我煮菜,我居然跟他回說買便當50元好吃又方便,幹麻要煮?大概從此我媽就不再提要教我煮菜。

      不過人生總是處處峰迴路轉,我40歲那年配了幾堂家政課,剛開始我好擔心學生要教我叫他們煮菜,還好當時家政教室在整修,2位家政教師也不建議帶學生去廚房,ㄧ節課45分,掃地就要20分鐘。聽完2位家政老師說話,我就放心了。
      不過隨著身分的轉變,我也開始去接觸學習,我去救國團學烘焙麵包,真有趣,我還轉送給同事們吃,這是我以前君子遠庖廚時代,不會想要去學的。後來隔1-2年又再去跟原老師再學習一次
焙麵包。不過烘焙麵包有趣,所以我才學過又去學,不過準備材料可要好花時間。

      煮菜還是很心虛,有ㄧ次總算報名中餐丙級證照,可以讓學員拿刀切菜,沒想到求學不是只有老師教的好不好問題?而是組員也很重要,有ㄧ個組員很會煮菜,可是他卻自私的ㄧ手包辦,什麼事都卯起來自己切自己煮,也不輪流,我又不是花錢拿這學端盤子的,還好後來又重新分組,跟其他組員在一起,就比較有機會拿刀切菜,和炒菜。課程結束前,老師輪流讓每個成員ㄧ個晚上煮6道菜,還包括殺魚,總之那6道菜我ㄧ人如何煮出來,我也忘記了,大概就是發揮專長一直問,每個過程都問,所以硬著頭皮煮完6道菜,就像在順中,不懂電腦,ㄧ步驟一步驟問,還是把網頁作完成了。

      我高一看港劇好喜歡翁美玲演的黃蓉又聰慧機靈,又多才多藝,又會煮菜,我雖不喜歡煮菜,可是很羨慕會煮菜的人。

      以前也想過會不會遇到一個男生讓我心動,而想去為他學煮菜,可惜都沒遇上。那天看節目,宋逸民說太太陳維玲不會煮菜,他到處跟人家說,後來還跟太太說了ㄧ句話,如果能吃到妳煮的菜,我死而無憾。後來太太卯起勁學煮菜,還和弟媳百榕和婆婆常常舉辦廚藝比賽,這樣感覺是太有壓力,非常大壓力,不過好像當事者進步很快!我沒有那樣大野心,我只希望我會有興趣烹調就好。

      本來今年10月指導完閩南語朗讀,就沒事了,我還報名健康素食,還很仔細詢問櫃檯,會讓學員自己下廚煮嗎?櫃檯還說會,結果等到上課時,居然只有老師煮,學員看,那我要學什麼?還不如回家看我媽煮,結果退費,被坑了500多元,真心疼!

     以前去學中餐丙級證照,小吟就跟我說,回家跟媽媽學就好,不用去報名上課。現在也真覺就是這樣,星期ㄧ4點半,我開始學切菜,開始學炒菜,一人做比較有機會多練習,充分練習。不過我缺點還是懶,就是懶惰!所以要廚藝大增,可要很漫長的歲月來磨練!

       沒想到中年會想學煮菜,不是遇到心動的人,而是因為配了幾堂家政,也是不錯,開啟另外一條學習道路,看到不同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