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 13:31:34野蠻人

原來蔓字中間不是日字,是冃字,念作ㄇㄠˋ

       昨天學生問我蔓字中間的字,我一直以為中間是日字,晚上查學典,查筆順網站,才知道不是日字,剛好小莫晚上打電話給我,我問她,他說不是日,可是也不知道是什麼?她說叫ㄇㄠˋ真汗顏,教了這麼多年,我到現在才知道不是日字。

     中午打電話問小惠,他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可能要查說文解字,小惠得過全國國字音第2名,他都不知道,我就安心一點,剛剛查說文解字,只說是曼聲,也沒註明是什麼?

      打給小秀又不在,期待她會,他也是全國注音得過4-5名,如果她在不會,就不知要問誰了?不然就是去學校問小真了?

     這幾年教書,覺得教到ㄧ年級時,偶爾會遇到學生可能國小有受過國字音訓練,問有些字,我才知道正確寫法,以前沒受過訓練都不知道字的正確寫法,大學教授也沒特別教過。

    小秀說念作ㄇㄠˋ ,他說去受訓練,老師都念作ㄇㄠˋ,可是他也不知是什麼意思?最字也是寫作ㄇㄠˋ。

      小惠和小秀,同時說到標準字體楷書母稿,我剛剛去網站上搜尋http://www.edu.tw/files/site_content/M0001/mu/c5.htm?open有搜尋到,那以後字體有問題,再來搜尋好了。

       下午在祀典武廟拜拜,上次颱風梅樹被吹倒,我看好像救不活了?然後小惠打電話來,他說查異體字字典,冂部:ㄐㄩㄥ,二畫的地方,是冃:ㄇㄠˋ,大概就是帽子的意思,我剛剛查了一下也是如此。原來也可以這樣搜尋,今天又學到ㄧ些真是謝謝這些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