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07:10:10將心獨韻

《去留肝膽兩崑崙》第一章【無慾回天】之二.峨嵋萬載一練萍蹤

  傳說,幾千年前有一位幾近成仙的道門高人,在異度魔界大亂天下時,一掌轟出閻魔魔心而終止了戰禍,「徒留」三葉萍印供後世憑弔-但那萍印究竟生做如何模樣也沒人見過,不像鳳形山清清楚楚看得到兩道,傳說中的最強劍客所刻,似乎有生命而愈來愈深的劍痕;萍蹤實比劍跡更渺茫難覓!異度魔界與道境玄宗同受封印,沒有參與當年聖魔大戰的前輩能證明真有此事……但觀萍山現址,群峻脈嶺中就是少了一巒秀美孤高的巔峰,活似太古神話裡為愚公所感,天帝派遣夸娥氏之子強行遷移的太行、王屋!除了一招伏魔,她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便是這等神祇般不可思議的高深修為,是她悟道而力拔巨巖隨她飛昇天際!能推論確有其人其事的,竟不是她留下什麼,而是她讓什麼消失於地平線!據先師八趾麒麟所言,如此世外高高人,居此紅塵時仍有兩名知交:一是廚藝出神入化,以一箸長筷施展絕妙武術猶如食神料理珍饈的凌滄水,另一則是筋脈寸斷毫無內功卻能剛劈金鑽柔雕朽木的號崑崙(註)。
  「如果你有那個眼福,能看到一抹七彩雲霓電掣般來去自如,未曾隨風擺佈,那就是『峨嵋萬載,一練萍蹤』的練雲人,萍山.練峨嵋駕霧乘雲來探望故友了!」
  「她們三仙隱世,我跟拜把的兄弟們才敢僭稱九大奇人!!」先師說起她們時-對,她們。因為尊練雲人為首,所以向來都是說她們而非他們-總是在萬分崇敬的語氣裡流露出一絲未識英雄的枉然……但,一切終歸是傳說罷了,行走江湖數百年,未曾再聽聞她們的軼事,我總覺得她們都羽化成仙了不可能有機緣長揖一聲久仰;而今,我竟有幸蒙『笑傲蓬萊,號令崑崙』的超先天大前輩指點生機?!

  ……那我,是不是還有可能攀著這層關係,在有生之年一睹練雲人仙姿?果真如此,談無慾再無求無慾、脫俗仙子亦不妄言仙子了!

  不過在那之前,我要再站起來,我絕對要再站起來,讓星宿黯淡、跟太陽爭光;我,不會讓日、星才子專美於月華之前!!
  雖說早有耳聞,號前輩筋脈盡毀宛若廢人與我一般,但真見到他時我仍大喫一驚;我以為我看到的是一具僵屍,一個活死人。他槁木死灰面無表情,連啃食腐屍的禿鷹都不以為他是失去生命而足以果腹的亡者,搭在他肩上休憩。這就是跟得道昇天的練雲人論交的號崑崙?!修行修到這等似死不活的田地?餐松啖柏、茹葩飲露,最終就是練成這種太上真人、大羅金仙?


我不明白我是怎麼聽到他發聲的,據傳他沒有內力不可能千里傳音,他的身子硬梆梆的活似中我抓風成石的絕技不啻一具兵馬俑,我根本懷疑他沒有呼吸,遑論運動丹田吐露腹語……
  「俗謂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汝從前為了剋制冷劍白狐之封喉冷劍而練就鐵口涎與鐵喉神功,如今雖內功不濟,固有韌皮堅喉仍存,以此為基,當可修成銅骨鋼筋、鐵石心腸!」
  一聲鴻啼,禿鷹驚覺腳下石雕實是活物而振翅飛離,我也赫然驚見他肩上的粉塵-那是猛禽利爪抓耙在他身上磨出來的碎屑,是他不壞金剛的巖軀明證!這才是真正的「肢似枯木、形同岩石」,心如止水與天化同化而百獸不察其生,氣若川流與自然同步而人人不感其存;臻此境界,任你癡劍狂刀又豈能削鐵如泥?好!!!我練!就算跟前輩一樣行屍走肉,我也要練!

  風刮雨打日曬砂磨,我用燒紅的鐵鞭笞撻己身不舍晝夜,而皮爛肉糜骨挫筋穿,鐵沙掌鐵頭功無私鐵面鐵布衫……終至鐵石心腸,何止水火不侵刀槍不入!為藏掩己能,我進凡塵崖隱於王刀異象之下,輕易粉碎諸多神兵利器,讓名劍鑄手心驚、清香白蓮腿軟、冰川孤辰自負功成、四無君自高計逞;我躊躇滿志準備再現塵寰,前輩卻說「劍是死的,人是活的,撂倒幾把沒有生命的破銅爛鐵也值汝興高采烈?」原來我只練成了筋骨皮,未達真正的鐵石心腸。我還需要內練的那口氣,要做到麻木不仁、死生無動於衷,才能內外相濟、無堅不摧!!
將心獨韻 2007-09-05 18:30:37

前面直追《百世經綸一頁書之》偶像崇拜文
後面又控制不住地小惡搞了XD

將心獨韻 2007-09-05 16:12:41

註:
詳見刀戟戡魔錄Ⅱ第十四集《情義》
號崑崙將手掌借傲笑紅塵一摸,柔若無骨卻又蘊藏無限力量,令傲笑紅塵愕然。號崑崙手上傷痕累累,自言年輕時筋脈被斷;不像傲笑紅塵只是失了功力,天生武骨依然完好無缺。

譚嗣同 2007-09-02 20:02:04

有心殺賊,無力回天

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