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7 21:47:28將心獨韻

[再轉]Omikse族的待客風俗與信仰源起

Omikse族有兩大支,分別是北美的Tiuni跟
阿拉斯加西部與西伯利亞東北的Kipuy
她們都有一樣的風俗,與愛溼雞磨人恰好相反
她們會將自己的丈夫或男妾、小老公與客人分享
請客人與她們的男人共寢

許多人類學者相信,這是因為天候嚴寒生存不易
為求種族繁衍,再陌生的遠方來客一旦進入她們的領地
她們也要把握機會與之做愛,讓生命的種子能夠廣為播植出去……
但根據考證,這其實是因為基督教信仰的關係。
當福音傳至極地,Omikse便有了這樣的風俗
才讓她們在如此接待客人時格外地嚴肅慎重神聖虔敬。

舊約.創世記十八章20~22節記載: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
   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
   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
   二人轉身離開那裡,向所多瑪去』
上帝派遣了兩個天使到人間來,要查看所多瑪是否罪孽滔天。
而在接下來的十九章1~13節:
  『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
   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說:我主啊,請你們到僕人家裡洗洗腳,
   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他們說: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
   羅得切切的請他們,他們這才進去,到他屋裡。羅得為他們預備筵席,
   烤無酵餅,他們就吃了。
   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
   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裡來的人在哪裡呢?把他們帶出來,
   任我們所為。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裡,說:眾弟兄,
   請你們不要做這惡事。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
   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
   不要向他們做什麼。
   眾人說:退去吧!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要作官哪!現在我們要
   害你比害他們更甚。眾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
   只是那二人伸出手來,將羅得拉進屋去,把門關上,並且使門外的人,
   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摸來摸去,總尋不著房門。
   二人對羅得說:你這裡還有什麼人嗎?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
   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
   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
   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
24~25節
  『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
   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Omikse族人認為,所多瑪蛾摩拉被毀
便是羅得任意妄行遭致的-他竟然提議將兩個女兒任憑全城居民輪姦!!
這是何等的醜事,怎麼可以這樣淫虐女人呢
雖然所多瑪人沒有贊同並因此轉而想加害羅得
但兩位天使感激羅得的保護,於是從天上召喚硫磺與火下來
毀滅了所多瑪和蛾摩拉等地的居民與生物

另外,在舊約.士師記十九章22~30節也記載了:
  『他們心裡正歡暢的時候,城中的匪徒圍住房子,連連叩門,對房主
   老人說:你把那進你家的人帶出來,我們要與他交合。那房主出來
   對他們說:弟兄們哪,不要這樣作惡;這人既然進了我的家,你們
   就不要行這醜事。我有個女兒,還是處女,並有這人的妾,我將他們
   領出來任憑你們玷辱他們,只是向這人不可行這樣的醜事。那些人
   卻不聽從他的話。那人就把他的妾拉出去交給他們,他們便與他交合,
   終夜凌辱他,直到天色快亮才放他去。
   天快亮的時候,婦人回到他主人住宿的房門前,就仆倒在地,直到
   天亮。早晨,他的主人起來開了房門,出去要行路,不料那婦人仆倒
   在房門前,兩手搭在門檻上;就對婦人說:起來,我們走吧!婦人卻
   不回答。那人便將他馱在驢上,起身回本處去了。到了家裡,
   用刀將妾的屍身切成十二塊,使人拿著傳送以色列的四境。
   凡看見的人都說:從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直到今日,這樣的事沒有
   行過,也沒有見過。現在應當思想,大家商議當怎樣辦理。』
又有人不記取歷史教訓,又學羅得
拿自己的處女女兒出來任人淫虐
甚至比羅得更糟糕,把客人的女妾拉出去任人輪姦至死!!!
廿章2~17節:
  『以色列民的首領,就是各支派的軍長,都站在神百姓的會中;拿刀的
   步兵共有四十萬。以色列人上到米斯巴,便雅憫人都聽見了。
   以色列人說:請你將這件惡事的情由對我們說明。
   那利未人,就是被害之婦人的丈夫,回答說:我和我的妾到了便雅憫的
   基比亞住宿。基比亞人夜間起來,圍了我住的房子,想要殺我,
   又將我的妾強姦致死。我就把我妾的屍身切成塊子,使人拿著傳送
   以色列得為業的全地,因為基比亞人在以色列中行了兇淫醜惡的事。
   你們以色列人都當籌劃商議。眾民都起來如同一人,說:我們連一人
   都不回自己帳棚、自己房屋去。我們向基比亞人必這樣行,
   照所掣的籤去攻擊他們。我們要在以色列各支派中,一百人挑取十人,
   一千人挑取百人,一萬人挑取千人,為民運糧,等大眾到了便雅憫的
   基比亞,就照基比亞人在以色列中所行的醜事征伐他們。
   於是以色列眾人彼此連合如同一人,聚集攻擊那城。
   以色列眾支派打發人去,問便雅憫支派的各家說:你們中間怎麼做了
   這樣的惡事呢?現在你們要將基比亞的那些匪徒交出來,我們好治死
   他們,從以色列中除掉這惡。便雅憫人卻不肯聽從他們弟兄以色列人的
   話。便雅憫人從他們的各城裡出來,聚集到了基比亞,要與以色列人
   打仗。那時便雅憫人從各城裡點出拿刀的,共有二萬六千;另外還有
   基比亞人點出七百精兵。在眾軍之中有揀選的七百精兵,都是左手
   便利的,能用機弦甩石打人,毫髮不差。便雅憫人之外,點出以色列人
   拿刀的,共有四十萬,都是戰士。』
這也是因為待客之道出了問題。
基比亞人沒有招待利未人,沒有跟他分享自己的老公
卻想殺害他並將他的妾強姦至死
於是惹動萬軍之耶和華的義怒
35~48節:
  『耶和華使以色列人殺敗便雅憫人。那日,以色列人殺死便雅憫人二萬
   五千一百,都是拿刀的。於是便雅憫人知道自己敗了。先是以色列人;
   因為靠著在基比亞前所設的伏兵,就在便雅憫人面前詐敗。
   伏兵急忙闖進基比亞,用刀殺死全城的人。以色列人預先同伏兵約定
   在城內放火,以煙氣上騰為號。以色列人臨退陣的時候,便雅憫人
   動手殺死以色列人,約有三十個,就說:他們仍像前次被我們殺敗了。
   當煙氣如柱從城中上騰的時候,便雅憫人回頭觀看,見全城的煙氣
   沖天。以色列人又轉身回來,便雅憫人就甚驚惶,因為看見災禍臨到
   自己了。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轉身往曠野逃跑;以色列人在後面追殺。
   那從各城裡出來的,也都夾攻殺滅他們。以色列人圍繞便雅憫人,追趕
   他們,在他們歇腳之處、對著日出之地的基比亞踐踏他們。
   便雅憫人死了的有一萬八千,都是勇士。其餘的人轉身向曠野逃跑,
   往臨門磐去。以色列人在道路上殺了他們五千人,如拾取遺穗一樣,
   追到基頓又殺了他們二千人。
   那日便雅憫死了的共有二萬五千人,都是拿刀的勇士。
   只剩下六百人,轉身向曠野逃跑,到了臨門磐,就在那裡住了四個月。
   以色列人又轉到便雅憫地,將各城的人和牲畜,並一切所遇見的,都用
   刀殺盡,又放火燒了一切城邑。』
以色列十二支派之一的便雅憫人
由於偏袒了基比亞人錯誤的待客之道
姦殺一名女子,換來與其它十一支派的爭戰
換來二萬五千一百人的犧牲,死得只剩下六百人
在在表明,以女人來招待客人,上帝會生氣的
所以,虔信基督的Omikse族有了請客人與她們的男人共寢的風俗

抄自Seulb Regit著Herstory《女性史》,賈玉寶譯
湖籃出版,P471801280105321~4711132382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