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4 06:10:26將心獨韻

環兒=臥雲≠素還真?

據說這是個千古懸案
在風起雲湧的時代,臥雲被天下第一人(晏君臨+牧劍子)逼出真面目
久未出場的素還真終於露臉
晏君臨說臥雲是素還真出道一百八十年時所用的身份
臥雲也誇獎對手將他的底細調查得很清楚
霹靂的官網更明講,臥雲就是素還真的分身

然後我對素老奸的好感就降到最低點
從前為了葉小釵,他向養劍樹用自己的智慧交換一副上好的刀劍
而晏定邦又用自己的青春交換素還真的智慧,並不斷派人逼戰葉小釵
只要葉小釵出劍,素還真的智慧就會被養劍樹取走,化成金葉落到晏定邦手中
導致晏定邦愈來愈老化,素還真也愈變愈年輕愈變愈笨
他對葉小釵如此的肝膽相照讓我感動不已
後來在天下第一人步步進逼下,臥雲不得不拔劍證明自己不是素還真
跟在他身邊的孩童環兒才是;寶劍拔出的的瞬間一聲嬰啼
一頁書閉目嘆息,葉小釵激動顫抖,秦假仙狂呼其名
臥雲垂首落下英雄淚滴,環兒從三尺童蒙退化成襁褓中的貝比
那一幕曾經看得我禁不住鼻酸……
搞半天,一切都是假的,養劍樹的邪術早被素還真破解
不知從哪裡找來一個甘願配合他演戲的環兒偽裝年幼的素還真
自己扮成素還真的生死至交,一直隱世不出的臥雲
「欲欺敵,先暪內」,把武林同道跟天下第一人耍得團團轉
還我的眼淚來!!素還真,我真不知你要如何面對處處袒護你的一頁書
跟為你出生入死的葉小釵……
結果到了爭王記
先是一堆人湧上琉璃仙境,質問素還真的作戲
環兒要替他緩頰,說一切都是我自願的
素還真卻悍然認為毋須解釋,反正是為正道做事,不擇手段又怎樣
看到那裡我覺得非常怪異,為什麼葉小釵、一頁書、秦假仙都不吭聲
葉小釵當初可是拚了老命不出劍,就為了保護素還真不變年輕耶!?
然後素還真又跟環兒走進黑暗道裡
不知在密談什麼
旁白透露,好像是要交換身份
難道此時的素還真是臥雲假扮的,環兒真是素還真?
難道我誤會他了,葉小釵可以為他兩肋插刀
他也可以為葉小釵犧牲自己……
養劍樹的邪術並沒有完全破除,是臥雲跟素還真用交換身體的怪招
讓天下第一人摸不清到底誰是誰
所以親素派的正道眾人沒有一個覺得自己被欺騙了感情
最後司馬劍秋被一頁書打敗,乖乖交出解藥
放流浪者跟染飛煙自由,司馬劍秋以為沒事了
一頁書卻惡狠狠地盯著他說,還有一個沒解決別想打混!
老司馬才恍然大悟,說了一句原來……
拿到解藥的環兒翩翩離去,素還真感嘆不已
害我超想替他配個從前常見的內心獨白:
蒼天啊,為何我的道友到最後都選擇一個個離我而去???
話雖如此
素還真重情重義的血性形象還是重建了
他為葉小釵的付出是真的
臥雲為他退化成嬰兒的傷心憤慨也是真的
霹靂的編劇卻好像打了自己一巴掌
環兒若是臥雲,臥雲就不能再是素還真了

不過我想霹靂迷還是可以說
臥雲是素還真的分身,是素還真年輕時用過的身份沒錯啦
環兒是他隱世不出的生死至交
在危急存亡之秋,用了臥雲這個身份
好充份混淆敵軍天下第一人的視聽

最後那句高亢的童音「休留,休尋哪~」
讓我常常想到妳……
『身藏風雲心無塵,古今聖賢誰為鄰?一笑橫江掛書劍,九重天外臥龍深!』
編劇保留這個伏筆,讓素還真欠臥雲先生初行雁一筆人情
也許日後還有他出場的契機,他的風趣幽默前所未見
後來也只有一頁書化身的步懷真跟他有拼
但他只是揮揮衣袖,要摯友休留休尋,沒有誰欠誰的問題
大家隨緣散聚,能在一起時就互相珍惜,不能也不必勉強維持下去
於是我又聽著萬芳的Fly Away;
『轉身之前,我又看見妳眼眶中的淚水
 知道我曾經存在在妳的心裡,我想,那就夠了』
雖然再想念也不能給妳明信片
雖然再傷心也不能打電話要妳給我撫慰
因為妳像環兒,說了休留休尋,我也只好請妳放心fly a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