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03 07:16:26子健就是TK

SARS一級戒備

上個周末﹙4月27日﹚,校方突然宣佈機械工程學系的大一同學需要即時停課隔離,亦正式開始了台大對SARS的保衛戰。

隨後的整個星期,台大校園處處都可以感受到高危的氣氛。國文課有一半的同學受隔離,圖書館強制戴口罩進館,進入計算機中心甚至要接受身溫測量…頓時為尚未結束的期中考增加了莫名的沉重。

我現在坐公車或捷運會戴口罩,回到宿舍會用稀釋的漂白水洗手,也沒再去方便的醫學生宿舍餐廳用膳,跟朋友都少了身體接觸…

前日,在公車上有乘客面帶緊張的走到我面前,說前面有別的乘客咳嗽,要求我馬上戴口罩,然後又走到其他乘客前誇張的勸告。我也聽了這位好心人的勸告,戴上了口罩,不過同時也在想他會否太緊張,防範是一件好事,但總要為那位咳嗽的乘客想一想,即使他真的SARS病患者亦不該受到歧視的眼光。再者,公車司機有權拒絕病情比較嚴重的人上車,防範機制既存在又何必過份恐慌呢。這樣的話跟上海某某鄉里,海南某某公安局對香港人的不合理持遇有什麼差別呢?

回到台大,校園生活仍然平靜,SARS保衛戰仍然默默的持續下去。我不期持學校會停課或延課,這只會延誤了我期持已久且失而復得的暑假。只是希望SARS的風暴盡快過去,大家都可以除下口罩吸吸新鮮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