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9 15:24:59*~星空浪子~*

為何跳舞,而非如何跳舞

皮娜鮑許認為他與別人最不同的是,總是想者為何而跳為什麼跳,而非如何跳舞.

接觸舞蹈,斷斷續續邁向即將邁入第五年.五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在跆拳道之中代表著這時期已經不再是著重在技巧的延續而是貫徹於生活之中的時候;很多人會在這個時候放棄了過去的理想與作為最終歸於平淡.也有很多人在此時踏出入了嶄新的領域,成為名師教頭或寓武術於生活之中.

舞蹈.還我可以在靦腆的說著:「我只是個初心者」嗎?

四年級的下學期,算是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個夢『編舞』,編一齣屬於自己的舞蹈作品.沒想到,才剛熬過編舞的艱難,暑假就馬上遇到龐大的考驗與挑戰.或許對於大多人而言認為,學舞,能當飯吃嗎?

曾與一位經濟系的學妹說到,學舞可以當老師阿,不過一定要學到一定層度,與一般科系不同的是,學了商科出去外面應用度廣,但是學舞要當老師或編舞家卻要到達一定境界.當時我只是簡單的喔了贊同了這樣的說法,但很快的這樣的答案已經被否定.學舞還有很多出路,只是你有沒有看見罷了.

還在期末考的時候,接到才剛認識僅一面之緣的導演電話說需要個男角的舞者,並配合演戲,排練五次,進劇場演出三場(外加一次記者會).如果一年前的我,打死也辦不到只能回絕吧.這次表現舞台經驗、武術功底,起碼騙騙小孩還吃的消.

接著一個台南的朋友七月下旬打給說,需要台北支援八月初中正紀年堂的開幕演出,會跳街舞十人.還好,再團理當個最卑微的小行政已經快四年了,這樣的工作讓我馬上上手,只是內容安排、舞蹈編排與技巧對於街舞只是摸過皮毛的人卻是更大的挑戰,過去土風舞社所練過一點點的機械舞,平日舞蹈影片的欣賞,教室裡的舞蹈編排概念,體育課爵士舞與韻律舞的學習,當下成了最重要轉化的經驗

學院派舞蹈的抽象與優雅,在土風舞中似乎少了點,隨之而來的是生活化的團康與健身,有人嘲笑著我,竟然放棄華岡舞團國父紀念館的大型演出,去屈就一個土風舞社在大義廣場前的成果發表,答案很簡單『信』.學妹的總採時間早在學期初就與大家敲定,自己因該信守承諾,就算他們只是個在廣場演出的社團而已.如果,我去了排舞,而跟學妹說我不行,那全體社員作何感想?你舞蹈系很厲害很偉大,早在學期初就很你敲好的時間,卻在最後當天臨時變卦,全部的總採就因為你而無法完整順利進行.這次慘痛的犧牲也帶給了我不少教訓,讓我重新醒思自己的行程與計畫.

學習土風舞,只能當成休閑娛樂,我想這答案今年暑假已經被否定了,看著到處都是需要踢踏舞、佛朗明哥、中東肚皮舞的老師,就連我這差強人意的踢踏舞都被趕鴨子去編排舞了,我想社團裡的更多學長姊,一定也可以在這裡開花.這次是幫一個樂團編舞,因為他們其中有一首音樂,是簡單的鋼琴曲配上踢踏,希望能教他上表演.對於這已經很久沒接觸踢踏舞的我,又是另一個挑戰.社團裡教的是全台僅有的愛爾蘭是踢踏,要練起來需要時日的扎根.沒想到才兩年前在舞道教室所學過兩次的美式踢踏在此時發揮了作用,加上愛爾蘭以前扎下的底,還暫且踢的出來.編舞要能讓一位沒有踢踏基礎的人演出,其實已經不只要具備踢踏舞的能力了,要懂得其他能合於此種音樂的簡單舞蹈.正好過去有學過俄國舞,波蘭舞,墨西哥舞派上用場.如果一位只有踢踏舞能力的人,也沒辦法編排這樣的踢踏吧,就算有學院派舞蹈的功底,由於音樂、舞者能力的關係也無法編排吧!!!

舞蹈,能當飯吃嗎?我想這個答案已經得到了肯定,給多年不諒解我的父母交代.
給還在迷惘的朋友,你學舞蹈,而最後卻被社會所否認,不是舞蹈的錯,而是自己對於舞蹈的思維有所偏差.走這條路,其實並不如想像中困難.FUN心於舞蹈之中,竭盡所能磨練自己的技巧,最終一定會有豐碩的回報.引戲劇系劉老師的話,不要埋怨政府不重視,因為你的市場是在國外.
我只是一位上大學才開始練舞的人,比起那些從小練到大科班出來的女生,我差多了,只是未來我的舞蹈還不只用於我的生活、教學上,再行銷中實踐舞蹈舞蹈的概念與理念.就如同練跆拳道也能選美一樣
http://tw.myblog.yahoo.com/tkd0955/
我還可以稱為初學者嗎?或許如同剛升上一段的我一樣......

上一篇:暑假,蜀假,囧RZ

下一篇:跳舞的女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翠翠~ 2007-08-02 01:23:56

你來留言的我都回覆囉
你會不會到最早的文章啦
哈哈!!!^^

~翠翠~ 2007-07-30 02:56:05

很久沒跳舞了
真的會懷念耶!!!

畢竟舞蹈也佔了自己很多年的時間了
哈哈!!!

我現在好想在跳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