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9 21:04:20tjuku

醫學好消息~萬能幹細胞


近年關於研發幹細胞之事
因韓國等某些國家醫學研究幹細胞有作假之事宜
總是得不到全世界的青睞和信任
不過 醫學進步的確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我覺得還是值得鼓勵研發
今天看到這個新聞 有關萬能幹細胞的研究
而且科學家還避開道德問題 值得一看


101.10.9

複製技術‧人工製造萬能細胞‧幹細胞雙雄奪諾貝爾醫學獎

  • 兩位幹細胞權威山中伸彌(右)及格登(左)摘下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2009年,兩人也共同獲頒美國拉斯克基礎醫學研究獎。(圖:法新社)

1 of 3

(瑞典‧斯德哥爾摩9日訊)幹細胞研究近年發展火熱,心臟壞了,腎衰竭了,神經元病變引致腦退化,他日都可望用萬能的幹細胞療法醫治。本年度諾貝爾醫學獎,就頒發給在幹細胞研究立下里程碑的雙雄:英國生物複製先驅格登,以及首位成功利用人類皮膚細胞製造出人工多功能幹細胞(iPS)的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兩人將平分120萬美元(約369萬令吉)的獎金。

2人研究避開道德爭議

諾貝爾獎評審團週一宣佈兩人獲獎時稱讚說,兩人的研究揭示成熟細胞可“返老還童",逆轉回到最初期的多功能幹細胞狀態,為各式疾病研究闢出新途徑,得以避開抽取胚胎幹細胞的道德爭議。

近年火紅的幹細胞(stem cell),可說是人類和其他動物生命的核心。打從生命從受精卵孕育成胚胎後,胚胎幹細胞會分化發展成神經、內臟和肌肉等不同細胞。

一直以來,科學界認定細胞只會分化老去,不能還原幹細胞那樣的萬能功能,但格登和山中卻證明了這個過程可以逆轉。

毋須從胚胎取幹細胞
山中:“多功能幹細胞"研究大躍進

山中伸彌的研究,正好避開這道德爭議。他仔細研究老鼠的胚胎幹細胞,並在2006年成功把4組特殊基因植入實驗鼠的皮膚細胞上,讓它們轉變為“多功能幹細胞",他將之稱為“人工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

山中發表成果時震撼科學界,後來亦證實人類細胞亦可轉化成iPS細胞。他的研究讓科學家毋須再從人類胚胎中提取幹細胞,避過道德爭議,亦令幹細胞醫療研究邁進一大步。

牛津大學道德學教授瑟武列斯庫則稱讚:“這不止是科學的一大躍進,還是人文精神的大躍進。山中和格登顯示科學如何能合乎道德地研發。山中還應獲頒`諾貝爾道德獎’。"

山中等在美國投入人體研究的包括帕金森病、老人癡呆、黃斑等以修複細胞治療的疾患,山中曾表示,估計數年內就能用於臨床治療。

證明細胞可還原
格登:研發細胞移植技術

現年79歲的格登,早於1962年率先改變科學界的成見。那一年,他還是29歲的小伙子,認為細胞的基因組,包含了指導細胞分化成不同種類的訊息,既有藍圖,就可用人工方法令細胞還原,從頭再來。

為證實他的猜想,他移除一隻青蛙卵細胞核,再以蝌蚪腸細胞的細胞核取代,結果那合成卵子仍能發育成蝌蚪以至青蛙,成了腸細胞主人的複製品。

格登這種細胞核移植技術,不但證明細胞可還原,更給複製技術奠定基礎。經細胞核轉移,科學界1997年震撼世界複製出多莉羊。

當世人驚呼複製人早晚要出現時,科學界更看中複製技術的醫學潛力,10多年來一直致力要將人類細胞複製成胚胎,取出幹細胞,再用幹細胞培植其他細胞、組織以至器官,植回人體內,以醫治癌症、柏金遜病、腦退化症等疾病及移植器官。

當整型醫生被譏技術差
受病父影響‧轉往研究

日本幹細胞學家山中伸彌曾表示,得到今天的成就,父親是對他影響最深的人。

山中的父親是一間生產縫紉機零件工廠的老闆,山中小時候就喜愛拆解機械、時鐘等,但卻無法將機械恢復原狀,常被母親責罵。按照日本傳統文化,作為家中獨子的山中應繼承父業,但其父認為他沒有做生意的天份,遂勸他當醫生。

山中念高中時,因閱讀醫師德田虎雄的著作《只有生命是平等的》而深受影響,希望學醫。喜愛打欖球的他,起初希望成為整形外科醫生,希望治療因運動造成的骨折患者。

1987年他自神戶大學醫學院畢業後,於大阪醫院整形外科擔任臨床研修醫生。別的醫生20分鐘可以做完的手術,他卻要花上2小時,還因此被譏笑技術差。此外,山中這姓氏在日文發音是yamanaka,結果常被人開玩笑念成“邪魔中(jamanaka)",意思就是礙手礙腳。

山中在接觸過一些罕見疾病或受重傷的病者後,瞭解到分析病因的基礎研究很重要,於是走上研究之路。另外,父親58歲時死於糖尿病,受病魔折磨一段很長時間,山中不想其他病人承受其父當年所受的苦楚,亦更決心研究治療疾病方法。

日派號外舉國歡騰
野田親自致電祝賀

被稱為“美男子"的山中伸彌,在日本公眾中人氣很高。他成為歷來第19名榮獲諾獎的日本人。日本舉國呈現久違的歡樂氣氛,《讀賣新聞》週一派發號外報導,首相野田佳彥也親自致電祝賀山中,“你將我國高超的學術水準,堂堂正正地展示給世界"。

野田又稱獲獎消息給地震災民,以至全國國民一種勇氣和自豪。“作為日本人的一員,我同樣感到驕傲。今後將努力振興科學技術,培養出更多的世界級人才。"

因iPS細胞而受惠的14歲少年山本育海大讚山中:“厲害!"山本3年級時突然全身肌肉僵硬,動彈不得,後證實患有沒法治療的肌肉骨化症,至山中研出iPS細胞,才令他的治療露曙光。

日本研究環境差
山中曾絕望抑鬱

在諾貝爾獎加冕之前,山中伸彌過去6年也德國、美國等地獲得23個獎項。但山中的研究並非一帆風順,他研究在日本屢次碰壁,還曾對日本的研究環境感到絕望。

山中在大阪市立大學研究所開始藥理學研究,至1993年到美國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附設的葛萊德史東研究所當博士研究員,開始研究“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但回國後一度對日本醫學界的嚴峻研究環境感到絕望,還一度為此神經衰弱,罹患抑鬱症。

就在他準備放棄研究、轉行當薪資較高的臨床醫生之際,他看到奈良尖端科學技術大學院請人,幸獲取錄,才令他得以在類似美國的研究環境下工作,並在該學院研發出iPS細胞。

政府開發醫學技術拮据

山中2006年在美國醫學雜誌,發表成功從實驗鼠身上得出iPS細胞的論文。但諷刺的是,山中在老鼠身上試驗成功的研究,並沒預期投入人體研究,主因是日本政府開發醫學技術財政拮据

山中週一對昔日落寞的日子隻子不提。

他說:我只是一位無名的研究者,沒有全國上下對我的支持就不會獲獎。這份榮譽是給予日本全國的。"不過,隨著山中申彌獲得諾貝爾獎的喜訊傳出後,很多日本民眾透過網絡捐贈小額捐款,盼有助於山中的醫學研究。據報,不到3個小時就已收到逾10萬日圓(約3千910令吉)的小額捐款。

格登科學成績全班包尾
濃密頭髮疑細胞核再生

有“複製教父"之稱的英國劍橋科學家格登,曾是科學成績在全班包尾的學生,還被同學譏諷是蠢蛋、被老師看衰不可能成為科學家。

格登15歲在知名貴族學校伊頓公學求學時,在250名學生中,生物科學業表現最後一名,其它科學相關科目,也都是殿後,被同學譏笑是蠢蛋。老師更在成績表上狠批:“想在生物學發展事業,根本是浪費時間的。"小子不就範,更在學校養了數千隻毛蟲變飛蛾“挑戰"權威。

科學家之夢被看衰

格登的母親卻明白兒子對生物學的著迷,鼓勵他追逐自己的愛好,但其父親本想兒子入伍或在金融界發展,卻陰差陽錯,他入伍被拒:“家庭醫生將我的輕微感冒誤診為支氣管炎,說不建議我入伍,所以沒機會了,真謝天謝地。"追求科學家之夢被看衰,格登轉向研讀英國古典文學,並申請進入牛津大學基督學院就讀,之後獲准轉念動物學,1960年獲得牛津大學博士,論文則研究核細胞移植。

格登隨後前往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做博士後研究,接著返回牛津大學擔任動物系助理講師,其後繼續研究。他說,仍保留當年該份勸說他不適合朝科學界發展的成績表,將其放在書桌上“作為娛樂用"

老當益壯的格登仍在劍僑大學格登研究所工作,學生說,他每天還是準時在早上8時出現,最惹人關注的是他一頭濃密頭髮,“我們甚至還懷疑他一頭超濃密的頭髮是否自己用細胞核移植技術讓頭髮再生的。"

【幹細胞與複製歷程】

1962年
● 格登用細胞核移植技術,成功複製蝌蚪,除創複製動物先河,亦證明可將成熟細胞回復至胚胎幹細胞狀態

1988年
● 醫學界開始用臍帶血幹細胞,治療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等兒科疾病

1997年
● 一年前在英國誕生的全球首隻複製哺乳動物多莉羊曝光,複製人類胚胎取幹細胞變得有可能,但亦引起道德爭議

1998年
● 美國兩學者分別培植出人類多功能幹細胞

2005年
● 全球首隻複製狗Snuppy在朝鮮誕生

2006年
● 山中伸彌將老鼠成熟細胞,改造成誘發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

2007年
● 山中伸彌和美國另一團隊,都成功將人類皮膚細胞改造成iPS細胞

2008年
● 美國哈佛大學採集10種不同遺傳病患者的皮膚細胞改造成iPS細胞,用於建立疾病模型和藥物篩選

2011年
●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完成全球首枚以幹細胞培育的人工心臟

2012年
● 日本用iPS細胞培育人類肝臟,另一團隊用iPS細胞培育老鼠卵子,並成功繁殖下一代

(星洲日報/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