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5 21:59:08tjuku

南極海膽海綿 找到抗炎物

 

 

台灣科學家三年前首度挺進南極研究極地海洋生物,近期在南極特有的硬海膽、軟海綿身上,發現極佳的抗發炎活性物質,效果比目前常用抗發炎藥物好,此研究成果領先全球。負責採集南極軟海綿的中山大學博士生張祐嘉,也是第一個赴南極做研究的台灣學生。

相關成果領先全球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二○○九年底,首度派出研究人員前往南極進行科學考察,團隊陸續加入正修科技大學、中山大學等成員,至今已連三年深入極地研究,昨在台發表最新研究成果。


海生館研究員、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宋秉均說,團隊至今已採集南極魚類、藻類等四十九種、超過六百隻生物標本,今年還從南極硬海膽、軟海綿中,萃取出效果極佳的抗發炎活性物質,老鼠實驗已發現抗發炎效果,比現今常用的抗發炎藥物更好。


宋秉均說,美國、澳洲等國都對極地生物有大規模研究,但針對南極軟海綿、硬海膽的抗發炎活性物質研究,仍查無文獻;團隊正著手撰寫論文,台灣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發表該研究論文的國家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學位學程博士生張祐嘉說,去年底和海生館助理研究員何宣慶同赴南極,在潮間帶岩石縫看見南極軟海綿,因海水溫度約攝氏零度,他無法承受冰冷海水太久,和何宣慶輪流接力才挖出軟海綿。


10年內可望製新藥

張祐嘉說,早先赴南極的團隊成員都不曾看到軟海綿,他們找到時非常興奮;南極硬海膽則由當年首批研究成員帶回台。宋秉鈞表示,若能順利解開抗發炎活性物質的生物結構、化學特性,日後有機會透過養殖、合成等方式發展成新藥,估計至少還需十年。

台灣科學家赴南極研究資訊

★研究期間:2009年起
★參與團隊:海洋生物博物館、東華大學、中山大學、正修科技大學
★研究成員:郭富雯、林嘉興、許廷瑋、林嘉瑋、何宣慶、張祐嘉
★研究目標:南極生物標本蒐集、極地海洋生物所含生理活性物質、南極地區污染狀況
★目前成果:
.帶回魚類、藻類、軟體動物等49種、超過600隻生物標本
.從南極軟海綿、硬海膽中發現抗發炎物質,可望成為全球研究首例


資料來源:海生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