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16:36:03tjuku

媽咪練習包粽子

這次想跟我的母親《鄔買Vuvu》學習包粽子
她說明年你們就要自己包粽子囉
所以要好好的學..........

雖然包粽子看起來很簡單
但是事前的準備工作很繁複不是那麼簡單

首先 ”糯米” 要先泡一個晚上
然後還要去採收葉片完美無暇的 ”月桃葉”
在這之前我不知道『撕』月桃葉也是要有技巧的
若是撕錯了就浪費一條月桃葉了
所以我浪費了兩條月桃葉後感覺內心很不安
所以決定要奮發圖強好好的”聽話”--- 不要操之過急

《芊芊在一旁給我愛的鼓勵---- 媽咪. 妳做的很好.》
『撕』月桃葉要從背面撕
而且力道要夠--- 啪一下就要往下拉
否則.....它一旦不小心遭撕毀
整片葉子就不能使用了

《你就要努力重新去樹林裡採月桃葉了》
撕完之後
母親教我用月桃莖將葉片綁起來
然後用木柴燒開水
月桃葉全部丟進開水煮二十分鐘
主要是去葉片的苦味
就像竹筍採下來後要先過水煮一下去苦味
用木柴燒又可以省瓦斯
真是一舉兩得
利用煮葉片的空檔
我們到廚房把調味餡料烹煮完成

材料可以依個人或家人喜好而定
沒有特別的地方
《原住民善於包吉拿夫Cinavu而不是包粽子啊》

所以五花肉.花生.蝦仁.菜埔.香菇.油蔥蘇等都可以一一加入
哇!味道非常香
由於是第一次”下海”煮這些東西
無法控制調味料的多少
所以這次還是由我的母親親手操刀
一切準備就緒後
就可以開始包肉粽了
連月桃葉怎麼折怎麼彎都有訣竅
好神奇喔
我以為什麼都很好學
只是加上糯米、餡料而已啊
原來包粽子也是有它的功夫和秘訣
母親說我第一次包粽子就包得不錯
以前她跟外婆學的時候
怎麼包就是包不好
沒想到我包的那麼好
她的讚美讓我越來越有信心耶
當母親的都是這樣嗎
以前我生崴哥的時候
她也鼓勵我自然生出重達4000公克的貝比
『別人可以做到.妳一定也可以做到.』
母親總是最瞭解我
包好之後
就是我們所期待的........什麼時候可以吃
答案是.........
必須等一個多小時
所以我們又開始等待時間
木柴可是要繼續燃燒不能中斷啊
第一次包粽子
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希望上帝能成全我的心願
讓大家能夠吃到一口齒頰留香的好粽子
這樣才能鼓勵我下一次有機會
再好好的大顯身手一番
我可愛的女兒芊芊
妳聽到了嗎
媽咪除了會包水餃、做鬆餅和義大利麵
又學會包粽子了喔
這次我們的成績雖然沒有特優
卻有甲等的滋味喔
希望妳有機會再咬一口媽咪做的東東
只要妳想吃什麼
我一定會努力把它學會
好嗎


96.06.21

上一篇:回山上度假

下一篇:蟬聲不斷的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