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12:52:04庸謙

道德經講義 寵辱章第十三

  恭聞聖人進退順自然之理,得失守當然之道,事至而不凝,事過而無迹,以大同之道,同於上下;以無私之德,及於朝野。不以夷險而少變,不以好惡而生心。惟在道德之行於天下,不在功名富貴之得失寵辱矣。聞經者果能知聖人之心,此章之經旨自得矣。

  此章經旨,乃是太上警醒世人,凡得失寵辱之間,當處之泰然,不可馳心于外物,而自累其身也。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

  知遇人君,得其恩惠,謂之寵,失位失祿,放逐降罰,謂之辱。惶懼恐怖,謂之驚。心中憂慮,謂之患。細詳君臣兩得,有知遇之寵,其得寵者,且喜且懼,喜者喜其祿位崇高,功名顯達,懼者懼其得失之不常,毀譽之不一,或纔得其寵,卽憂其辱,其辱未至,私心先萌,自生驚疑之念,自起未來之想,故言寵辱若驚。若受其寵,不以得之為喜,加其辱,大以失之為憂,常人視榮貴為極美,我視之若大患,不但榮貴為大患,又且視四大假合之身,亦為大患也,身且為大患,以患加患,是貴大患若身患,所以不患其得,不患其失,順應自然,去來無心,又何得失之足憂,寵辱之足慮乎,故曰貴大患若身。

  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

  此是重解上文之義,欲喚醒世人,知此寵辱兩途,乃是顛險之禍胎。上所謂寵辱若驚者,寵而為上者,人人之所好,辱而為下者,人人之所惡,故莫不趨高而避下,求寵而遠辱,不知寵之來也,亦適然而來,原非我之固有,我亦安必其終得,故得之若驚;辱之至也亦適然而至,原非我之能禁,我亦安必其不失,故失之若驚。道高德重之人,於其寵辱也,得之不敢自安,失之不為滋戚,處之無心而已,所以設此問答之言曰:「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上,辱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

  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此亦是重伸上文,世人不知患從貴起、禍自福生。上言貴大患若身者,蓋謂人生在世,有此身,便有此患,以身觀患,身是患之形,以患觀身,患又是身之影,是以知患卽是身,身卽是患,息身之形影,暫不相離矣。故吾有大患者,為吾有此患身故也,乃吾無此患身,吾之大患于何有乎。文中所謂:「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蓋是此義。細詳人生在世,形器囿之,故有饑渴之切,寒暑之迫、生老病死之苦,是以謂之患身。以裘葛禦寒暑,以飲食止饑渴,皆是愛其身故也。卻不知有生必有老,有病必有死,不能違陰陽消長之道,不能脫造化逆順之理,至於命終身壞,必竟歸於大患矣。惟聖人無好惡之私欲,識寵辱之微機,觀身為患,視患卽身,知此患身,非為長久,不起一切貪高愛貴之心,不生一切人我寵辱之念,以清靜自然之身,為我之身,以無得無失之貴,為我之貴,所以性分中,浄躶躶,赤灑灑,一物全物,如太虛一般何寵、何辱、何貴、何賤、何得、何失、何驚、何患,物我兩忘,性與天地,一自然而已。

  故貴以身為天下者,可以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者,可以託天下。

  聖人處世,身且不以貴愛視之,何况為天下乎!所以不以自貴之心,為之於天下,不以自愛之心,為之於天下,不自貴不自愛者,志其身也,卽是無為之道也,以無為之道為天下,天下未有不治者;若是以貴身之心,為之於天下,雖有天下,亦不過暫寄而已;以愛身之心,為之於天下,雖有天下,亦只是權託而已,如人以物寄託於我,我不過暫且看守其物,終非我所有。文中:「貴以身為天下者,可以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者,可以託天下。」蓋是此義。細想人生在世,如過隙之白駒,倐有倐無,縱使貴為天子,富有四海,都不是長久而不去者。能悟得此理,以虛靜恬淡自牧,忘乎貴愛,此身之心,其累身大患之事,安肯為之也哉!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道德經講義龍淵子 宋常星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