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1 21:17:32張老頭和蘇

久違了 告別外科的話

外科
是我們這組當intern的第一個course
緊接著我們同樣是外科的最後一個clerkship的course

雖然中間有放了不到兩個星期.......
但是 每天緊湊的行程 仍然是夠嗆的了!

連run 外科 聽起來好像比較容易上手
事實上也是有點好處
至少知道 要A 3M要去哪 A...

但是勒
基本上clerk跟intern 是兩種不同的生物

一種是自己想累可以很累
另外一種是 自己不想累也可以很累........
我第一個course是跟前一篇的零床醫師一起run 胸外
話說 胸外應該是還不錯的地方
因為有人很不錯的NSP學長
但是 畢竟 剛開始還是搞不清楚狀況
加上那時候 有一個病人
lung cancer with skin metastasis整個狀況很差
我一天都跑好幾趟  加上他那時候情緒也不太穩定
所以整個算是忙

還記得那時候有一個病人應該就是之前不知道怎樣有empyema
後來pleural space和skin 長成fistula
culture長pseudo
穿超熱個隔離衣
都要塞一大堆紗布

慢慢開始體會到這就是 換藥

第二個course就是跟王主任
我第一天就跟 NSP學姐來個敘舊 相見歡
基本上
王主任的病人

來開刀的都是好病人
開完刀 就一下子就出院
OK的

來做化療的 有可能就是 會讓你很頭大
因為有可能狀況很不好
還記得 一位breast cancer with local recurrence to chest wall
一方面也是因為lymphedema整個手臂腫痛又沒力氣
又有pancytopenia 
每天換藥都需要大概一個小時吧
一邊跟他閒聊 慢慢幫他喬姿勢
等他傷口自己止血
常常還需要用bosmin紗

還有一位病人
還記得
他也算是已經有 multiple metastasis 
這次進來住院是因為 poor intake
所以就是給他 NG tube insertion

進來的隔天早上突然
HR掉(BP好像也掉)

我馬上找了學長
也run了一張EKG 看起來是還好
但是還是很不放心

又去找學長來看
我先回bedside看病人

眼前的EKG monitor上面的數字就從一百多變成五十幾 變成零
整條線 平了

就在那一瞬間
我愣住了

過了三十秒
學長衝了進來

怎麼不壓
搞什麼

我突然醒來...









(未完...)
洪聖 2008-08-12 01:49:35

我發誓我點進來之前以為這是長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