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8 02:22:50老爺爺與小老婆

騰訊傳微信,「搖一搖」還可以領紅包!?

 朝聖篇,Tencent騰訊總部_深圳 

華人世界第一大手機社群軟體:微信,

華人世界第一大桌機社群軟體:QQ,

全世界玩到上電視對戰的遊戲「英雄聯盟」,

這些,通通都是騰訊底下的事業部。


再說世界網路IT公司排名,騰訊是第幾?答案是第五,

前面只有GOOGLE、facebook、Amazon、Alibaba。

(好可怕,世界前五的網路IT公司就有兩間中國公司)

不過,以企業品牌價值來說,騰訊是全中國第一,世界所有企業第11(不限網路IT公司)。

 

在台灣大多數的人還是「賴」來「賴」去,但是實際上LINE的實際活動用戶只有2億出頭,

而騰訊的Wechat,早早達到註冊10億,活動用戶突破6億,

全世界的華人幾乎都用Wechat,

如果有位仁兄還沒有開通LINE以外的社交APP帳戶,只能說他的社交圈離世界有點遠。

(這好像也是台灣的問題,離鄰居有點遠,離世界有點遠,不太管地球怎麼轉,自掃門前雪的概念)


另:手機社交app中,微信只輸給fackbook旗下的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


要怎麼參觀世界第五大IT公司呢?

恩?參加中華自媒體暨部落客協會吧!

 

騰訊的展示間非常有科技感,如果這裡走出一個機器人向我介紹騰訊的公司歷史,

或者是現在最新的APP,或是遊戲軟體,我都不會感到驚訝。

 

騰訊有一個桌機社群軟體,台灣的朋友可能比較陌生,就是QQ。

在大陸幾乎所有的桌機都安裝了QQ,幾乎所有使用者都會用QQ,

就像台灣的Facebook一樣普及,操作介面類似MSN或即時通。

如同大家在照片上所看到的,線上的用戶就超過2億人。

 

騰訊為什麼要選擇企鵝作Logo呢?

其實背後有一個蠻好玩的故事:

《騰訊十年》記述:
OICQ剛上線的時候,圖標還是當時流行的尋呼機的樣子,在升級為Beta3的時候,大家靈機一動要為它設計一個更有趣的logo。當時公司的一位美工設計了鴿子、企鵝等小動物形象,結果幾個圖標在大尺寸時候還可以,應用到16*16,32*32像素時就很難傳神。馬化騰回憶說,經過討論,決定用企鵝做logo。第一次做的企鵝和Linux有些像,是黑白寫實的。當時還進行了網上投票,因為還捨不下尋呼機圖標,所以兩個圖標一起放到網上給用戶投票。一開始用戶不看好企鵝,添加了幾個有趣的動態企鵝圖片後,企鵝就獲得了用戶的喜愛。就這樣,logo確定了下來。
張志東回憶說,1999年10月,找人做了一批陶瓷版QQ企鵝。最早的QQ企鵝是黑白顏色,小眼睛,細長細長。但要做成儲錢罐,那樣站不穩,製作公司就做成了稍微胖胖的樣子,還增加了一條圍巾。結果該造型非常受歡迎,被搶購一空。
後來公司找來專業設計公司在此基礎上再設計,QQ被設計師徹底催肥,黑圍巾也改成了一條鮮豔的紅圍巾,一隻眼睛圓咕嚕嚕的,一隻眼睛則眨巴著。


有關騰訊的各式各樣大數據就先放一邊,

先討論台灣正夯的話題,就是手機第三方支付功能,

因為台灣還沒有開放騰訊的第三方支付,光是為了Apple的第三方支付,台灣就是哇啦哇啦討論個沒完,

實際上在全世界許多地方,手機app的第三方支付功能早就如火如荼的展開。


照片上面的廣告,告訴大家如果你用騰訊手機的支付功能,可以買遊艇可以買私人飛機...,

是有點扯啦,但是我想這就是手機支付功能的原則與理想。


曾經在LINE上面很風行的搖一搖交友功能,

在騰訊上很不一樣,在這邊搖一搖能得到什麼呢?

 

答案是一個紅包!

紅包裡面是現金嗎?當然嚕。

可以在手機支付的時候當成現金使用,而且不限於買什麼,只要店家有手機支付功能,

不管你是買飲料、買電腦、買汽車、買房子都可以使用。

 

平常這個功能是要在自己的微信社群裡面使用發紅包的功能,

但是在騰訊這個展示間,你只要打開藍芽,把手機拿起來搖一搖,就可以領紅包喔。

現在是不是突然很想來到騰訊的展示間?

 

哇哈哈!我領到一元。

看出這個遊戲的秘訣了嗎?

這個遊戲的意義就是:例如某人想要發紅包,只要跟大家講加入我的社群,就可以領紅包(等同現金),

是不是一瞬間這個社群就會爆量,好幾千人甚至好幾萬人,如果他發的紅包夠大,幾十萬人應該都不是問題!

這樣講大家有沒有理解這個遊戲恐怖的地方?完全符合貪心的定義。


怎麼使用呢?

1)登錄微信=》進入錢包=》微信紅包;

2)選擇紅包發送形式=》填寫發紅包個數與金額,留言=》塞錢進紅包;

3)選擇零錢或綁定的儲蓄卡支付,確定完成;

4)點擊發紅包,選擇好友發送。


可惜的是,因為台灣還沒有開放WeChat的手機支付功能,

所以我們現在就算發了紅包、領到紅包也不能用,

不過台灣已經有銀行在用這個方式發紅包給大陸來台灣的旅客,讓旅客回去使用,或者是說讓台灣某些在大陸有銀行帳戶的廠商賣點東西。


來說一下騰訊這個紅包功能出現的來龍去脈:

最早之前是因為每逢過年,騰訊的老闆馬化騰要發紅包給大家,

剛開始騰訊還很小,老闆可以一個個發紅包,說聲恭喜發財。

但是隨著騰訊的企業規模越來越大,員工有一萬多人,每個人都到老闆辦公室領紅包,

老闆一個一個發紅包,彎腰給紅包說著:恭喜發財!發到老闆手都抖了,

發完都不知大年初幾,馬化騰覺得太累了,隔天指示工程師發明發紅包的軟體,

只要手機一鍵就可以發紅包,於是今天我也能領紅包囉。

只要設定發多少錢,每一個人領到的金額都是隨機的,有人多有人少,反而製造了更多的樂趣。

 

其實有許多好的APP在台灣早就已經出現,但是台灣的市場規模實在太小。

例如相片打印App,在台灣只有2350萬人,大家拍照都只是傳來傳去看,根本就沒有人要印出來。

就算有也就是那麼幾隻小貓,但是在大陸隨便一個省就一兩億人口,

只要有通路貨運就能送到府上,就算是打印照片這種賺不到錢的東西,騰訊都可以做。

 

既然我來騰訊的展示間搖到紅包,

可是錢我回去台灣又用不到啊,怎麼辦呢?

當然是在騰訊的展示間,買他們家的企鵝,這樣花掉最快囉!

 

很可愛吧,也有人說這隻企鵝是模仿Linux的企鵝,不過沒有關係啦,可愛就好了。

 

其實騰訊還有另外一個可怕的地方,就是製作各式各樣的遊戲軟體,

騰訊旗下最有名的遊戲軟體就是「英雄聯盟」,全世界不曉得多少億的人在玩。

雖然這不是騰訊自行開發的,是他買下拳頭社所開發的遊戲,不過騰訊也是幕後老闆啊。

這樣的併購,我們可以把它看作是吸收製作遊戲的人,

才因為製作遊戲的頂尖人才,在全世界畢竟還是沒有幾個,我想這才是騰訊的目的。

人才無價!!人才無價!!人才無價!!(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台灣的老闆們聽到沒?)



騰訊深圳總公司的樣貌,許多人都看得很眼熟了,

不過他就會要改變囉!請向左看。


左邊那棟的模型。

就在目前騰訊深圳總公司的旁邊,要蓋全新的騰訊總部,可以容納一萬多名員工。

下次換各位朋友來參觀時,就是這一棟。

 

騰訊(騰訊控股有限公司)
成立:1998年11月12日
創辦人:馬化騰、張志東、許晨曄、陳一丹、曾李青
董事長:馬化騰(持股9.1%)
總裁:劉熾平
執行長:馬化騰
總部地點:中國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高新科技園北區騰訊大廈

 


Ting Wu 2017-03-15 21:50:56

Tencent騰訊總部 + Ting Wu

秋君 2017-03-04 19:56:38

Tencent騰訊總部
FB:秋君

Changping Yang 2017-03-01 11:16:07

『Tencent騰訊總部 』
fb名稱:Changping 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