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16:07:38老爺爺與小老婆

2015台灣美食展,名廚大師講座(下次絕不能錯過!)之二

 新一代食神──脇屋 友詞,料理鐵人食譜「朝天辣龍蝦」(日:避風塘香炒活龍蝦) 

如果有看日本綜藝節目《料理鐵人》的人一定知道這號人物,以中華料理「鐵廚」身分出現在節目中──脇屋 友詞,

這是指2012年的新料理鐵人,那時候的主持人是日本一級鮮肉──玉木宏,

鮮肉配美食  鐵廚配美食讓這個節目分外好看......我好像離題超遠。

 

總之,脇屋 友詞在1997年的舊《料理鐵人》節目中打敗了最強鐵廚陳建一(比賽中華料理,材料是木瓜),

而且被陳建一推崇為中華料理的「新一代鐵廚」(鐵廚就是節目中的關主的意思)。

 

2015台灣美食展春秋主題展中,特別請脇屋 友詞來教大家做他的名菜「朝天辣龍蝦」(日:避風塘香炒活龍蝦),

也跟大家談談「如何當一位會成功的廚師學徒」(我覺得這個的題目比較好)。


講座題目:料理人八訓

就算不是要立志當廚師的人,能聽聽大師的人生故事也是受益良多。


脇屋 友詞:「我從小愛吃,不愛念書」,

初二時父母帶我去中華料理餐館吃飯,第一次吃到那麼好吃的料理,驚為天人,

回家就試著自己做做看,發現自己隨便做的炒飯居然比媽媽做的還好吃?

 

爸爸覺得我既然喜歡做菜不愛念書,初中畢業就把我送去中菜餐館當學徒。

15歲進入餐館工作,那時候連刀子、鍋子......都還不會用,

剛進去的新人只能刷鍋子,剛開始時我連鍋子都抬不起來,每天就是洗盤子、洗鍋子,

等有一天手長出厚繭,發現半年前拿不起鍋子的我,現在已經可以輕易舉起大炒鍋。


廚師先輩告誡我:「背後要有眼睛,耳朵要像兔子一樣長」,(背後有眼睛的兔子??)

依照我自己的理解,就是用耳朵仔細聽,聽到叮叮叮聲音,就知道主廚快要煮好菜,就趕緊把洗好的盤子遞上去,

聽到噹噹噹的聲音,知道要趕緊去接鍋子來洗。


我們的餐廳都是中國廚師,有來自上海的、台灣的,日本人都說中國人不會教人家做菜,這是錯誤的。

中國廚師不會直接教你東西,是你要用「」去學。

 

當我在廚房刷了三年的鍋子,我用耳朵「看」主廚,他只要鍋子快燒好了,我馬上遞上毛巾給他,或是盤子馬上洗好遞給他,都在他們開口前就做好。

主廚喜歡喝的茶,我就一直泡給他喝,一直站在主廚的立場幫他想,所以主廚很喜歡我。

以後他會在煮好的鍋子上留一點菜或醬,這就是故意留給我品嘗的。

 

雖然主廚很喜歡我,但有一次我犯了大錯,我忘記顧好爐火,20隻烤鴨全焦了,被罵得很慘,

當時主廚立刻用別的材料來做菜,這讓我學到主廚要有隨機應變的頭腦,才能當指揮者。

主廚就像是指揮家,指揮不同的人去演奏最好的聲音,發出和諧的聲音。


脇屋 友詞:「跟大家說一個當時不能說,現在可以說的學徒秘密」,

就是每天一大早去準備餐廳的材料,打開冰箱,看到好吃的大蝦、很貴的肉,拿出來切一塊做料理給自己吃,這是一天中最快樂的事情,這也是學徒的小確幸。


中場休息,

跟大家報告一下如何做料理鐵人食譜「朝天辣龍蝦」(日:避風塘香炒活龍蝦)。

  

以「台灣朝天椒」創作「激辛」美食,

主廚還為這道菜取了個很有趣的副標「He-He-A-He」,形容辣到受不了時將嘴巴打開呼氣的聲音。



材料,

台灣的朝天椒,蔥,龍蝦,雞翅。


主持人梁幼祥在一旁催促,大家都想嘗一口。


用新鮮活龍蝦和雞翅炸至表面香酥,



將朝天椒和山椒爆香後均勻翻炒,香辣爽口的滋味讓人回味。


建議直接用手拿起來享用那可會讓人吮指回味。

 

新聞:

脇屋友詞開了4間屬於自己的餐廳,並被評為在「日本最受歡迎的中國餐館」之一。

在強調優雅、精緻的日本傳統文化中,有別於一般中華料理大盤菜呈現,他開始發揮巧思,融入法國料理元素並透過精湛手藝創作,

在料理中更堅持選用時令食材,完美呈現「甜」、「苦」、「酸」、「鹹」、「鮮」五味之和諧,透過料理呈現迷人的歷史、傳統和美食文化。


原本課程說明是料理鐵人食譜「朝天辣龍蝦」,

但因為作法很接近脇屋友詞在日本餐廳的招牌名菜「避風塘香炒活龍蝦」

所以我擅自增加了這個名字。

大家可以上脇屋友詞的餐廳網頁,他家的餐廳很高雅,完全不像是賣中菜的。

Wakyia中文網頁→http://www.wakiya.co.jp/index_ch.html


還介紹了「薬膳十味唐辛子」,

這是栃木県,湯西川溫泉的300年老舖秘傳食材。

 

倒出來看是這樣,

有興趣的朋友請上網→http://www.bankyu.co.jp/yakuzen/


說完料理,我們回到主題:

脇屋友詞:「有一次日本皇太子要來我們餐廳用餐,那天要求的是中西日料理。那時我就在想,他們天天都吃得太好,魚子醬、松露等,那我就要做家常菜給他們吃」

於是我用白菜、豆腐來做料理,讓他們讚不絕口。我覺得使用容易取得的食材,才能讓中華料理進到每個人的家裡。



看台上熱烈的「交談」(一個講日文一個講中文),

可是台下的我還是沒吃到龍蝦,

嗚嗚嗚......,我最愛的龍蝦。


新一代食神台上很親切,到台下換掉廚師服,還是很親切的幫粉絲們簽名留念。

 

最後提供脇屋友詞的 料理人的八訓

1.不能只會做事,要會企劃、要有想法

2.飯店有很多人在那邊,主廚要讓其他人快快做到企劃、進行跟演出。

3.讓自己更有感性。(要更加努力學習,鏡子要擦才會亮,刀子要磨才會利。)

4.讓自己看起來性感、有魅力。(帽子要戴好、頭髮要整齊、衣服要乾淨,自己都不打理乾淨好看,食物也不會好吃。)

5.自己要是個美食家。(除了自己的店外,要常常去吃好吃的餐廳,看別人店的菜為何好吃。)

6.經濟觀念。(要有經濟概念。)

7.健康管理。(身體健康,才能料理別人的健康。)

8.技巧。(保持最佳狀況,隨時都是學習階段,看主廚別人東西為何好吃,學習最佳的技術。)

 

延伸閱讀:

 美食展必買

  旅展、美食展報導

林佳蓓 2015-08-31 19:25:26

想成為一位名廚除了手藝精湛之外還要俱備敏銳觀察力讓自己有獨特的各人魅力色彩和吸引眾人目光的好人緣親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