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05:42:35老爺爺與小老婆

美味養生煲湯自己來

 小老婆洗手羹湯記 


田七牛膝杜仲黨蔘烏雞

看啊......這麼美味、香濃的港式養生煲湯,自己在家也做得出來的。




益母草褒雞蛋

好好吃的樣子喔,原來補身子很簡單的呢。

最近買了一本煲湯的食譜,就來挑戰看看,剛開始先挑戰簡單的,要是煲出一鍋黑炭,之後就不想玩了。

看起來最簡單的『益母草褒雞蛋』

功效:活血調經補血益氣,適合有經痛困擾不順的人喝。

想起小時候聽過的廣告:『一擱月三丐,三擱月一丐,一丐三擱月......』,真的會這樣嗎?




益母草煲雞蛋,一人份。

益母草 3錢
紅棗 5顆
枸杞 1兩
雞蛋 一顆
紅糖 少許

除了益母草之外,其他材料一般人家中都有,益母草要去中藥行買『3錢只要6元』!好便宜喔。

這種價錢,老闆你就送我算了,一點小錢不要斤斤計較啦,大家都是鄰居。

益母草聞起來甘甘甜甜的,有青草茶的味道。




煲湯就是要用瓦鍋,據說是鍋內能量會對流,能把藥材、食材的好東西煲出來。


書上說煲湯的鍋子很重要,叫爺去偷婆婆家的瓦鍋,免錢又好用,呵呵。

還可用陶鍋、砂鍋、紫砂鍋......,最好的是瓦鍋,不,最好的是免錢鍋啦。



材料要洗淨,浸泡,水煮雞蛋一粒。


聽說香港人愛煲湯,因為煲湯對身體非常好,但是要準備食材、鍋具,還要控個一天,光想到就退避三呎,不過這鍋湯食材便宜,又只要控個30分鐘,真簡單。

哎,現代的人身體不好,不就是因為懶嗎?如果真的對身體好,花一點時間煮一鍋也是值得的。



想不到這麼方便,水煮蛋剝殼通通丟進鍋內,水淹過材料,大火燒開轉小火煲30分鐘,起鍋前加紅糖就完成囉!

狼供藥補不如食補,現在不用坐飛機千里迢迢去香港,或是開大錢去餐廳,在自己家中也可以輕輕鬆鬆煲出補湯。

爺:『煮啥好東西呀,滷蛋嗎?』
喂!什麼滷蛋?這是養生的高級料理啊(開始自我感覺良好ing......)




喝起來滑潤順口,清淡甘甜的草藥味,把雞蛋咬開配著甜甜的湯,很好吃的呢。要趁熱喝,放涼以後會變濃稠,滿好玩的。

有些中藥會放一顆水煮蛋來吸收藥性,應該就是這樣子吧。




第一道挑戰成功,


再來試試進階版的『田七牛膝杜仲黨蔘烏雞』,光名子就像是煲湯達人的感覺(→就是我啦)。

功效:行氣強筋活血散瘀,適合久坐氣血不足,傷瘀不散者適飲。

嗯嗯......非常適合每天久坐在電腦面前,又吃得不好氣血不足的人喝(這種人應該很多,就是看文的各位格友大大們啦)



烏骨雞半隻或是一隻,看你家的鍋有多大,先用滾水滾幾分鐘,斬成大塊放入鍋。


斬雞的任務十分重要,一定要交給的爺來做,順便叫他斬雞頭的時候發個誓,『這輩子的錢都給我花』。



材料:怕作者扁我,所以就不公開材料的分量,請大家用價錢跟圖片上自己猜XP,

牛膝 NT $ 6
杜仲 NT $ 25
黨蔘 NT $ 20
黃耆 NT $ 32
田七 NT $ 60
紅棗 10顆




一樣把藥材洗淨放入鍋中,藥材很便宜,是雞肉在貴。




材料全部放入,加水3000ml,用大火滾開改用文火煲,這鍋比較麻煩,要煲3小時。

煲湯時,全家會充滿藥材的香氣,但是跟煮治病的中藥味不同,是一種聞了脾胃開,會肚子餓的味道。

         

完成後才加鹽,雞肉煲到軟爛,湯液入喉,有甘甜蔘果之瓊漿玉液,備感清爽,神凝體輕。
果然是煲湯達人煲出來的珍饈啊(達人就是我啦again......自我感覺良好100%)



食譜參考:這些湯 徹底改變了我..(大大創意出版)


by Tin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