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4 08:00:00Tinkle

推影視:派對咖孔明

身為三國迷的我,對於三國題材的作品一向有興趣,而三國題材的動漫作品總是不時的推陳出新,但這部《派對咖孔明》,居然是諸葛亮+音樂題材,也太令人震驚了!而且還有被譽為「超洗腦的主題曲」,讓這部作品推出時狂洗臉書版面!(連新聞都有報:新聞報導

第一集正史畫面只堅持到1分半鐘,然後就跳到現代的日本,一開始把萬聖節派對誤以為是地獄,真是有趣!一路雞同鴨講,情節居然還可以進行下去(作者你厲害)。不過酒吧老闆面試居然會問「為什麼派馬謖守街亭」!酒吧老闆是三國通哪!(被女主角說是「三國宅」)這個設定可以充當解說員,也可以代替三國迷觀眾發問,很方便呢~

而這個「不扶阿斗改扶愛豆」的諸葛丞相,為女主角的歌聲所感動,後來被女主角撿回家之後,主動說要當女主角的軍師,這一幕我腦海中浮現的是《棋靈王》的佐為(下指導棋)?!(難怪有人說這是中國版的佐為XD)

話說第一集開頭的地圖引起不小的紛爭…(我只覺得台灣好像畫太大了…)這地圖的紛爭在把整個朝鮮半島都劃入魏國,引發韓國觀眾的抗議。當時我乍看覺得有點怪怪,但沒仔細想(顧著看劇情),後來覺得:怎麼三國(領土)有這麼大嗎?原來多了右上那一塊!

 

雖然劇中孔明在逝世許願:「希望下輩子能在無需拚個你死我活的和平世界。」但其實無論哪一個時代,有人就會有競爭,女主角也是得和其他對手拚出勝負,其他人也是,雖然不至於失去性命(但也很難說,還是有人受打擊失去動力或目標而喪志,患上心理或生理疾病,更甚者可能選擇結束生命等等),太平盛世並不代表永遠快樂----我想,孔明說的應該是真的見血奪命的那種「你死我活」吧,但無形中的你爭我奪給人的壓力,殺傷力也是足以見血見骨。

這部女主角叫月見英子,明顯就是「黃月英」(諸葛亮之妻黃氏)的名字轉化,黃髮的設定應該也是如此(其實劇中兩人感覺比較偏向父女,果然女兒是上輩子的情人XD),無論外型還是個性設定,我都滿喜歡,從一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才能,到重新審視自己的初心,在孔明的指點與幫助下,一步步打天下,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歌聲可以拯救人(孔明說要拯救天下蒼生),將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唱的歌真的很好聽喔(聲優很棒)~

裡面有些角色也和三國搭上關係,像饒舌歌手「赤兔馬功夫」就是關羽(背後還有「關聖帝君」的字樣),但我對KABE太人是趙雲的比喻有點意見,因為真的沒有明顯相似點哪(無論外型或個性)~如果說是姜維我還比較認同一點(孔明也是用計把姜維收了),但後期的KABE太人我覺得還不錯,前面畏畏縮縮顧慮太多,真的讓我有點想快轉XD

【看到這個履歷表,直接錄取!】

劇中的孔明是《三國演義》中設定的孔明,所以無所不能,甚至自己說「一人抵百人用」,但作者加上一些小細節,讓孔明不至於那麼神格化,而更貼近生活像個「人」,像是一開始看到鏡子和智慧型手機等現代物品的驚奇,一連問了女主角四個小時「十萬個為什麼」(不愧是孔明,到哪個時代都是好學不倦),有時現出帶著邪氣的表情與語氣,連醉倒路邊還喊著「該死的司馬懿」(笑),而且還到酒吧打工(為了賺取軍費而下海的軍師大人),第一天就比女主角還熟練,居然說比沏茶簡單!

另外還有幾個令人動容的點,像是在維基百科看到蜀國滅亡的資料,後來聽了女主角的歌聲流下眼淚,還有回到劉備三顧茅廬的情節,孔明的內心活動與心聲都很直接的表達出來,使得大家印象中的諸葛丞相不再是一本正經、高高在上、像神一樣的人物。

 

每一集的劇情也扣住三國素材,像是石兵八陣趙雲戰姜維草船借箭三十六計錦囊妙計士別三日刮目相看……等等,熟悉三國的人會很快融入,就算對三國不熟也沒關係,劇情中都有解說。

第一季最後和AZALEA的劇情很感人,主要圍繞著七海和英子的友情以及AZALEA團隊的夢想,一開始感覺AZALEA經紀人唯利是圖,後面巧妙的點出其實最欣賞AZALEA才能的人是他,怕她們被埋沒、想要力捧她們成功的也是他,這樣想想,其實沒有幾個人是壞人,也許有些人只是用不同的形式想要幫助我們,雖然幫助的效果不見得是最好,也不見得是我們想要的,所以後面AZALEA和經紀人講開後溝通的那一段很關鍵,她們並沒有因此離開經紀人,而經紀人也能瞭解她們的想法,雙方重新一起奮鬥,這真的是最好的結局了,也期待接下來AZALEA會如何發展。

這是一部追尋夢想的勵志故事,劇中孔明也說出不少經典名言:

在我看來,才能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通過學習掌握的。

連想說的話都沒能說出口,就這樣在戰場上逝去,這樣的生命我看太多了。直接的意見,坦率的感想,必須在活著的時候說出口。

孔明帶著尚未實現天下太平的遺憾,在陪伴英子逐夢的過程中,也漸漸撫平自己的傷痕,在遺憾的人生中再次找到新的曙光。整齣劇看似他在幫助英子走向夢想的未來,但其實英子也帶給他撫慰過去的幫助,這樣的互助扶持,讓孔明也和「青春熱血」沾染上邊了,這在一般三國題材的作品中,鮮少看到的。

 

上一篇:夏蟲語詩

下一篇:台灣超商創意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