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08:00:00Tinkle

台灣不是鬼島,最美的風景也不是人

我是6月壽星,在生日前夕,想要好好沉澱一下,在這片土地上待了38年的回憶。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對於台灣,我是十分喜歡。我覺得台灣很美、很好玩,雖然小小的,卻是「小而美」,有一種帶有純樸的精緻感。

但不知曾幾何時,台灣和「鬼島」這個詞開始有了連結。據聞,此詞出現於化名為「范蘭欽」的郭冠英,他在網路上發表的〈台巴子要專政〉一文,其中說「其實根本沒台灣這個東西,她不是省,自廢了,她不是縣,更不是國,只是個鬼島」。後來在2009年3月爆發一些事件,ptt鄉民們大力批評郭冠英及其言論,而鬼島一詞之後則被鄉民拿來使用。

一直到2012年左右,「鬼島」變成流行用語,會被如此稱呼的原因在於:低薪、政府腐敗、司法不公、人民素質低落、社會風氣敗壞等一些台灣人民對現況的不滿。

其實上述這些問題,一些國家也有,那他們有沒有被稱為「鬼國」?台灣有好和不好的地方,但有到「鬼島」程度嗎?我是抱持不認同態度的。

台灣不是鬼島。當初的寶島,被一些不愛她的人汙衊、毀壞了,然後說她醜陋、骯髒,這是什麼道理?最該檢討的,不就是那些弄髒她、毀壞她的人嗎?

如果說台灣是鬼島,那居住在這個鬼島上的我們,又是什麼?是魔鬼嗎?是貪心鬼、小氣鬼、骯髒鬼還是膽小鬼?這個罵名不該由「台灣」來擔,今天的生活環境讓大家不滿意,那就應該由身在台灣生活的我們來擔,因為我們愛她,所以我們努力讓她變得更好,這才是真正的「愛台灣」不是嗎?

我對台灣的環境很喜歡,但對於人就頗有微詞了。承上述所言,不是所有居住在台灣的人都愛台灣,台灣人也有分好人壞人,因此我非常非常不認同「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這句話

說實話,台灣的風景比人更美的有很多,舉凡山川林田、風雪晴雨、飛禽走獸、屋瓦巷弄、美食小吃…都讓人感到美好幸福,可是人呢…就有好有壞了,而且品質很不穩定,所以「人」絕對不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台灣的文化其實很有特色,可是一直不是很能夠發揮出來,像是日韓等國家,民族性就很清楚明顯;而台灣人個性太「軟」,容易被左右、被煽動,且又不夠團結,雖然日本人也很容易被群體左右,但他們夠團結,能夠展現一致的作風,因此形成差異。

我想對台灣說「喜歡」,想對台灣人說「加油」,我們必須讓自己成為配得上生活在這個寶島的人民。我曾經想過,如果來世能再一次誕生在這個地球上,我會想降生在何處?我幾乎沒有什麼猶豫,我還是想在台灣。

台灣有很棒的人文及自然資源,是堪稱為「寶島」的美好境地,我真心不想她愈來愈糟,也不想她被人們討厭,生活了三十幾年,我還是喜歡台灣。

所以,我希望台灣人不要太過自滿驕傲,我們對於成為「最美風景」還有很大一段距離,其中很大一個關鍵就是「同理心」。

有句話說:「在同理心的驅使下幫助他人才是榮譽,在同情心幫助他人便是施捨。」這就是我為什麼一直在說「同理心」比同情心重要,台灣人同情心氾濫,但同理心卻十分貧乏,因此社會素質無法提高。

每每有重大社會議題發生時,就能很明顯的看到彼此價值觀及想法的差距甚大。我們允許不同的聲音,但不代表得認同不合理的聲音,或是去強迫他人接受不合理的行為。台灣人換位思考的同理心頗弱,因此時常看到「奧客」、「台灣鯛」等詞出現在新聞上,相信大多數的人並不樂見這樣的情形,這又與社會教育及風氣有關,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但最大帶動者其實是政府,說實在的,我們的政府這些年來,進步空間非常大,甚至有退步的跡象。

如果有一天能摸著良心說「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那就是台灣人充滿同理心的時候,我由衷希望那一天到來,也會持續用自己的言行去影響其他人,即使無法成為「最美風景」,也讓這片風景變得好看一些。

最後,許下其中一個生日願望:希望台灣能愈來愈好,生活在台灣的我們能愈來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