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08:00:00Tinkle

我看《多做多得》國中會考滿級分作文

今年國中會考的國文寫作測驗題目是「多做多得」,這次我會特別關注的原因之一在於,竟有近4千人看錯題目(除部分考生違規、交白卷等),寫成《我們這一班》而0級分!這是非常荒謬的事。(詳見報導

另外則是其中一篇滿級分範本被大肆報導,然而卻引來不少「讀者」,以謬評進行扭曲的評論,看了真讓我為廣大台灣社會成年人的閱讀及賞析能力擔憂哪!

 

一些讀者怪象包括:

 

1.補習班教的

一直講補習班的人是什麼心態?我也納悶。

是不是補習的又如何?一堆國英數理也是補習班教出來的,怎麼不去講

重點是懂得融會貫通學以致用,這樣就夠了。而且一堆人去補了,還不見得寫得出一半好,那又怎麼說?

 

2.不順著寫=否定主題

這真的很扯…居然還有人認為「這是在寫『多做可能多失』?這否定主題了耶」!

難道不懂什麼叫做「寫自己的觀點」嗎?

會考作文不是叫你照著寫說「他說得對」,而是在閱讀一個觀點後,延伸出自己的想法與觀點,

真心懷疑某些「讀者」到底會不會讀作文、寫作文……。

 

3.小朋友開大車?

某讀者尊口開評:「一個國中生寫一個這麼硬的舉例,實在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國中生寫出來的文章,一個小朋友開大車的感覺,雖然沒有發生車禍,但從頭到尾看得膽戰心驚,我相信以他的文筆,舉別的生活化例子,他可以發揮得更好。」

我倒覺得奇怪:國中生只能寫家庭或校園青春生活嗎?寫國際時事叫做「硬」?想法會不會太狹隘了?

人家寫什麼發揮得好不好,他自己知道,難道讀者你是他肚子裡的蛔蟲?

 

以上諸多怪象,我真覺得「台灣的大人傲慢無知者還真不少」,一個國中生寫了一篇不錯的作文,就要被你們拿來放大檢視,若講一些有道理的建議也就罷了,偏偏講了一堆歪理和自以為是的觀點,難怪台灣的小孩不快樂,就是被這種大人打壓的(可憐的孩子)。

他們也不想想,若自己在國中的年紀,又會寫出怎樣的作文,說不定還寫不出比他好的呢!

 

 

回歸到這篇作文,整體來評,我的看法是:

1.開頭中規中矩,普普通通,但也不算什麼錯或是會被扣分的地方,只是因為開頭這一句,引來不少人說是「補習班教的」,個人覺得這種句子,即使不用補習班教,平時多看書或作文範本也就會寫了,實在沒必要以此發表什麼評論(感覺沒事找事來講,因為這真的不是什麼重點)。

2.取材特殊,有自己的觀,此為大加分。個人特別喜歡第三段提出的「看似多做真的有『多得』,但同時也存在著『多失去』(的風險)」。

3.少部分段落間有一點連結不夠緊密,但不算是明顯扣分之處。

4.結尾有點在繞圈,少了簡潔有力且具體的完結。

 

結論:

以有限的時間及會考壓力下,國中生能有這樣的完成度已是不容易,只是最後結論稍嫌無力,只點出一個觀點,且少了回歸到自身的感受經驗,例如有另一篇考生寫到學校、家長對學生的期待,為他帶來種種負累,因此他開始學會拒絕,體會到「能者多勞」的前提,是先把自己照顧好。相較之下,這篇結論有一點可惜,但仍屬佳作。

 

註:

根據台師大心測中心公布資料,6級分為1973人、5級分3萬6669人、4級分12萬3550人、3級分1萬7201人、2級分5736人、1級分3096人、0級分4015人。(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