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3 08:00:00Tinkle

詩說-秋之回憶

今天是秋分,俗諺有云:「秋分暝日對分。」也就是說從這天開始,晝漸短,夜漸長,是陰陽交返的分水嶺。

不過,隨著氣候變遷,台灣的「秋天」已愈來愈短了,幾乎只剩夏冬分明,春天也只剩下一兩個月的過渡期,大致上從過完農曆年(通常是陽曆一、二月),至陽曆四月中下旬就開始變熱了,便進入夏天。然而夏天愈來愈長,甚至過完中秋,到十月、十一月還很熱,接著在還來不及感受到什麼秋天氣息之際,就又進入冬天了。

在古代,四季分明,文人騷客便將這些時節百態透過文字紀錄下來,或許再過幾年,我們也只能從過往的文學詩詞中感受「秋」之味了。

秋天往往給人肅殺之氣或凋零之感,總有些化不開的哀愁,所以秋天也被公認為多愁善感的季節,但也因此,人們才能在冬藏之前,感嘆回味前半年的種種,珍惜即逝的美好風光。

【詩】

1.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漢.劉徹《秋風辭》)

2.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唐.劉禹錫《秋詞》)

3.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唐.張繼《楓橋夜泊 》)

4.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唐.王維《山居秋暝》)

5.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唐.李白《長相思·其一》)

6.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唐.王勃《滕王閣序》)

7.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唐.杜甫《月夜憶舍弟》)

8.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唐.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9.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唐.杜牧《山行》)

10.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唐.杜牧《寄揚州韓綽判官》)

11.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唐.杜牧《秋夕》)

12.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唐.王昌齡《塞下曲四首》)

13.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捲夜來霜。(唐.王昌齡《長信怨》)

14.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唐.白居易《琵琶行 》)

15.秋草獨尋人去後,寒林空見日斜時。(唐.劉長卿《長沙過賈誼宅》)

16.秋深月清苦,蟲老聲粗疏。(唐.孟郊《秋懷十五首》)

17.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唐.黃巢《不第後賦菊》)

18.砧杵敲殘深巷月,井梧搖落故園秋。(宋.陸游《秋思》)

19.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宋.葉紹翁《夜書所見》)

20.秋氣堪悲未必然,輕寒正是可人天。(宋.楊萬里《秋涼晚步》)

21.馬穿山徑菊初黃,信馬悠悠野興長。(宋.王禹偁《村行》)

22.庭戶無人秋月明,夜霜欲落氣先清。(宋.張耒《夜坐》)

23.繁霜儘是心頭血,灑向千峰秋葉丹。(明.戚繼光《望闕台》)

24.十二峯頭秋草荒,冷煙寒月過瞿塘。(明.何景明《竹枝詞》)

 

除了張繼《楓橋夜泊 》、王維《山居秋暝》、李白《長相思》等知名詩作,楊萬里《秋涼晚步》算是其中特別的一首,「秋氣堪悲未必然,輕寒正是可人天。」把秋天寫成快樂輕鬆好時節,套用在現代情景也很適合。

 

【詞】

1.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鵠南翔。(魏.曹丕《燕歌行二首.其一》)

2.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五代.李璟《攤破浣溪沙.菡萏香銷翠葉殘》)

3.一重山,兩重山。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五代.李煜《長相思.一重山》)

4.冉冉秋光留不住,滿階紅葉暮。(五代.李煜《謝新恩.冉冉秋光留不住》)

5.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宋.范仲淹《漁家傲.秋思》)

6.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宋.范仲淹《蘇幕遮.懷陽》)

7.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宋.李清照《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8.秋已盡,日猶長,仲宣懷遠更淒涼。(宋.李清照《鷓鴣天.寒日蕭蕭上瑣窗》)

9.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宋.辛棄疾《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10.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宋.辛棄疾《太常引.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

11.登臨送目,正故國晚秋,天氣初肅。(宋.王安石《桂枝香.金陵懷古》)

12.黃菊枝頭生曉寒,人生莫放酒杯乾。(宋.黃庭堅《鷓鴣天.座中有眉山隱客史應之和前韻即席答之》)

13.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宋.賀鑄《芳心苦.楊柳回塘》)

14.昨夜霜風。先入梧桐。渾無處、迴避衰容。(宋.蘇軾《行香子.秋與》)

15.西風亂葉溪橋樹。秋在黃花羞澀處。(宋.張榘《青玉案.被檄出郊題陳氏山居》)

16.秋陰時晴漸向暝,變一庭淒冷。(宋.周邦彥《關河令.秋陰時晴漸向暝》)

17.燕子欲歸時節,高樓昨夜西風。(宋.晏殊《破陣子.燕子欲歸時節》)

18.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元.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19.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元.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20.庭前落盡梧桐,水邊開徹芙蓉。(元.朱庭玉《天淨沙.秋》)

21.山黛遠,月波長,暮雲秋影蘸瀟湘。(金.蔡松年《鷓鴣天.賞荷》)

22.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清.納蘭性德《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

23.秋風吹到江村,正黃昏,寂寞梧桐夜雨不開門。(清.顧彩《相見歡.秋風吹到江村》)

24.秋草六朝寒,花雨空壇。更無人處一憑闌。(清.朱彝尊《賣花聲.雨花台》)

 

各朝詞作大多呈現悲涼感,其中馬致遠《天淨沙.秋思》仍是秋天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幾個形容詞和名詞,就構足一幅動人的畫面,呈現與眾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