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7 08:00:00Tinkle

推影視:陳情令



這次推的不是電影,而是影集。《陳情令》是由小說改編,但改編得挺好的,據眾多影評所言,除了高度還原原著情節,甚至有些地方幫小說補足了,這一點我覺得導演和編劇很棒。

不過我一向是分析,不討論劇情,很多人看劇都會有最喜歡的角色,但我不是從喜不喜歡去分析,因為這很容易落入護航、幫腔,甚至洗白、抹黑等不夠客觀理性的言行,看到一些劇迷互撕互咬,實在不需要這樣呀~

我看過一些仙俠劇,例如《仙劍奇俠傳》、《花千骨》等等,但著墨情愛的部分太多,我不喜歡,而《陳情令》縱使包含各式情愛,包括親情、愛情、友情等各種恩怨情仇,但核心主旨在於一個「義」字,「公平正義」是主角魏無羨所堅持的,他曾許下「一生鋤奸扶弱,無愧於心」的承諾,一生行俠仗義,真正貫徹始終的就是他,哪怕是與天下人為敵,他也要去做,這是很難得的,也是跟我自身很像的地方。




【最認同的角色:魏無羨】
魏無羨不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但是我最認同、也是和我最像的角色,尤其他的聰明機智、勇於伸張正義,還有「離經叛道」,懷疑他根本是「殺破狼」命格(我也是)~只是我沒他那麼皮、那麼欠打(笑)。

他跟我像的地方,也是我堅信一個人必須要有的特質:
一、樂觀
作為雙主角之一的魏無羨,雖然幼年有可憐的遭遇,但天性樂觀,對自己的出身境遇不怨不卑,反而笑口常開,並以此帶給身邊的人力量。

二、勇敢
樂觀的人才能勇敢,悲觀的人通常勇敢不起來。雖然魏無羨的勇敢常被人視為狂妄、囂張,但不過是那些人不敢罷了,而那些人的眼紅、嫉妒,也不會讓他退縮,所以他有勇於做正確的事,即使以一抵百也無所懼。

三、義理
無論什麼樣的人,沒有義理支撐,就只會成了恣意妄為、無理取鬧。一個人起心動念是正向的,無論用什麼的方法,做出來的事也歪不到哪裡去;反之若一開始就心懷不軌,無論怎樣粉飾包裝,最後仍得苦果,一如劇中的金光瑤就是這樣。

四、積極
魏無羨雖然平時吊兒郎當,但真正要去做一件事的時候,他比誰都還要積極,而且他聰明,腦筋動得快,很多事情都是他幫忙解決的。

五、冷靜
少年時期的魏無羨雖然血氣方剛,行事有些衝動,但比起同齡的人,他可以在衝動之餘很快的讓自己冷靜下來,否則他也不會在蓮花塢被屠後保護師姐師弟的安全(對照江澄只是嚷嚷著要回去報仇,還講出魏無羨怕死,真想打江澄一掌,怎麼這麼不懂事,在重要關頭還在無理取鬧、意氣用事)、在亂葬岡中還能修習詭道術法,保全自己的性命,還能將其運用操控。

六、理感兼具
一個理性的人和一個感性的人,都不好,前者如木偶、如機器人,後者就像暴衝的跑車、失控的野獸,最好的是理性與感性兼具。
魏無羨擅於理性分析,但各場面情節時時看得到他感性的笑容、眼淚與正義感, 也就是這樣的人,才是個魅力十足的人。

在生理年齡上,我已經成為大人很久了,但在心理上,我其實討厭成為一般社會認知上的「大人」:市儈、虛榮、耍心機、勢利、搞小團體、抹黑、陷害…。這些行為非但「不成熟」,反而幼稚得令人可笑。我很高興至今仍有人評我「單純」、「透明」、「無心機」、「善良」,我想這幾個詞,在一般三十多歲的人身上應該很少看到吧(二十多歲還有些可能,倘若涉世未深的話),我想保持這樣的「真」與「善」,在擔任教職,和孩子們相處時,我記住這種感覺並享受它,無論身在何處、無論我幾歲都不會忘記。

即使有人說「你這樣在社會上會很吃虧」,我覺得沒有關係,我可不想扭曲自己,讓自己變成自己討厭的人,如果世上大多數的人都泡在泥淖裡,我又何必和他們一起髒呢!就算岸上只有我一人也沒關係,岸上自有岸上的風景,我可以享受清風淨水,何不逍遙自在,多好!我想,魏無羨也是一樣的吧,才會說出「管他熙熙攘攘陽關道,我偏要一條獨木橋走到黑」,和多數人一樣不見得是好的,如果是同流合汙,那就免了。



【最喜歡的角色:江厭離】
若真的要說一個最喜歡的角色,我還是選師姐。身為魏無羨的師姐,除了像姐姐,有時還像媽媽,魏無羨自幼喪親,雖然江楓眠帶他回去撫養,但虞夫人卻待他不好,而師姐正巧補足「母親」這個角色。

師姐看似溫柔,但也有堅韌的一面,如果她只有溫柔的話,我就不會這麼喜歡她了。最深刻的兩個場面就是她站出來保護魏無羨,以及在她發現魏無羨修習詭道,且萬人所指的時候,她雖然擔心,但卻沒有逼他,也沒有斥責、詆毀他,比起江澄窩裡反的扯後腿,師姐做到了真正的「信任」---她相信魏無羨不會變壞,不會做壞事,給予足夠的愛與信任,而這不是一個母親應該做到的嗎?反觀天下又有多少父母做得到呢?這就是我覺得師姐偉大的地方,只是最後師姐為魏無羨而死,實在可憐。

【最討厭的角色:姚宗主】
或許有人會覺得很奇怪,這麼不起眼的小角色,我怎麼不選那些殺人無數的大反派?要知道,就是這些小奸小惡的人才可怕!

大奸大惡之人為世人所唾棄,所以並不可怕;然而一些小奸小惡之人,表面看似無害,實則幹了不少壞事,而這些壞事在很多人眼中也不覺得是「壞事」,甚至會覺得是好事而一鼻孔出氣,魏無羨就是攤上這群人,最後才落得千夫所指的下場,而這些人的力量足以毀掉一個秉持正義的人,將他抹黑成大魔頭,多麼的可怕呀!

這種角色在劇中很多,姚宗主就是其中之一,會特別討厭他的原因,除了他常常站出來大聲之外,還有一點就是:他的命是江氏所救。當初他被迫害逃到雲夢,江楓眠救了他,但後來他非但沒報恩,反倒和眾人站在一起打壓、挑撥魏無羨和江澄等人,連綿綿一個弱女子都為魏無羨不平出來說話了,他居然還抹黑打壓她(老伯伯還欺負小女生,真的是老而不死是為賊)!我覺得他的壞僅次於薛洋,但薛洋至少是嚴嚴實實的大反派,這種藏在好人堆裡的髒東西,真的很討厭呀!

【最討厭的世家:蘭陵金氏】
雖然一開始大反派是岐山溫氏,但至少還有旁支溫情溫寧他們是好人;但金氏真的沒一個好:從家主、子弟、門生…整個家教都很糟糕(唯一可以接受的是綿綿,但後來綿綿也氣他們顛倒是非而離開家族了,所以她不算是金氏的人)。家教真的很重要呀!

整齣戲除了一般常見奸邪正義的對立,還有特別的一點,就是世代的隔閡,在劇中,第二代年輕的小朋友們都比大人有情有義、有理有腦,因為他們沒有因功利而泯滅仁性,能夠比較客觀依自己所見所聞看待事情。反觀他們父輩之人,帶著成見,有人說話大聲就聽誰的,沒有自己的理性思考,即使做錯了也有理由一堆,而這些大人卻說「小孩子不要亂說話」(亂說話的到底是誰呢),相當諷刺。



【陳情令十五金句】
1.明知不可而為之。

2.父母雙亡又如何,這世上父母雙亡的多了去了,人人都像他這般霸道跋扈,那還得了!

3.「咱們顧自己都顧不上了,哪還有空去管別人的閒事啊?」
「第一,這不是閒事。第二,這些事情總得要有人管!」

4.憑什麼你的知遇之恩,要別人來付出代價!

5.人這一輩子,有兩句是一定要說的----「謝謝你」和「對不起」。

6.我心性如何,旁人怎麼會知道,又關旁人什麼事?

7.誰是誰非,恩多怨多,旁人說得清嗎?

8.「他說的不對嗎。」
「對,是對。就是因為對,所以才不能當面說啊。」

9.在四大家族面前,你是怪傑,是奇俠,是梟雄,是一枝獨秀。可只要你和他們發出不同的聲音,你就是喪心病狂、罔顧人倫、邪魔外道。

10.救一個人往往束手無策,可要害一個人,又何止有千百種法子。

11.管他熙熙攘攘陽關道,我偏要一條獨木橋走到黑。

12.這麼多年,我以為我深知他的為人,可…也許世上人心,終是橫看成火、側看成冰吧。

13.其實有的時候,世人只不過需要一個藉口而已,或者說一個靶子、一個人人喊打的靶子,有了我,他們就同仇敵愾、就可以自命不凡。

14.「怕死和不想死,有區別嗎?」
「當然有區別,我命由我,不問凶吉。『我命由我』是不想死,『不問凶吉』是不怕死。」

15.無冤無仇就能夠相安無事?怎麼可能。這世上所有人原本都是無冤無仇的,總會有個人先開頭捅出第一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