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1 08:00:00Tinkle

鬥智強身的密室逃脫遊戲



很早以前就看過日本的密室逃脫節目,感覺滿困難的,能夠逃出真的需要過人的機智與反應力,由於本人有「時間魔咒」,對於這種有時間限制的項目很不擅長,但卻在
520這個日子參加生平第一次的密室逃脫遊戲。

 

雖然我是第一次參加密室逃脫遊戲的新手,卻不是挑戰新手級(也不知道自己哪根筋不對勁,還是太天真、太樂觀了?),玩笑實驗室的《掘》,它的程度算是中上,幸好我的團隊都是能人,雖然一路有亂碰瞎撞的現象,但也神奇度過一次次難關(新手運?),只是敗在最後(人生果然不能只靠運氣)。

 

因為對歷史文化滿有興趣的,這次的主題我還滿喜歡,可以玩遊戲學知識,不但動腦還可以訓練團隊合作的能力。而且大家都是很好相處的人,所以合作過程中滿愉快的。我覺得團隊氛圍很重要,雖然我們速度很快,可是不是一直急一直趕的那種,反而是大家主動互助、積極解決問題,這樣的合作自然讓我們更接近成功之門。

 

密室逃脫遊戲是一種在遊戲中學習的模式,由於自己當過老師,也曾設計一些遊戲訓練學生團隊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自己參與其中更有感,也深刻體會「遊戲不只是遊戲,它是一種寓教於樂的訓練過程」。

 

無論有沒有闖關成功,都會想著「下一次要如何如何」,或是「下一次有什麼樣不同的關卡體驗呢」,總之會很期待。也不禁佩服遊戲工作人員和幕作製作團隊,在不斷的創意發想與精心製作之下,密室逃脫遊戲不斷翻新與發展,甚至形成一股潮流。

 

雖然很有趣也很喜歡,不過前提是先把體力鍛鍊好,無論臂力或腿力都會用到,要爬要跑是一定要的啦~還有可能要飛天鑽地(笑)。另外建議在現場一定要熱身(過程中我居然小小抽筋一下),這樣比較保險。整個過程體驗下來,真的好玩又好累呀~

 

密室逃脫遊戲可以增加的經驗值有:

觀察力 ☆☆☆☆☆

觀察力是基礎中的基礎,任何小細節都不能放過,沒看到的話就一切GG了(最後我們的敗筆就是沒看到門頂…Q_Q)。眼力不好的人一定要配副好眼鏡。不過我玩的關卡剛好很昏暗,有夜盲和近視的我真吃虧哪……。

 

邏輯分析力☆☆☆☆

若說觀察力是「蒐集資料」,邏輯分析力就是將這些資料整理成「資訊」,從中得到過關訊息。要如何「轉化」與「組合」是最重要的關鍵。

 

想像力☆☆☆☆☆

在「一切皆有可能」的原則下,想像力是很重要的,雖然旁邊會有提示輔助,但在講得不明不白的情況下,還是要發揮一些想像力,去設想一切可能,再無厘頭也沒關係,創意發想就是這麼一回事,千萬別讓想像力停下,否則很容易停滯不前。

 

團結力☆☆☆

所謂團結力不只是一起朝向同一個目標前進,還包括分工合作,要把一個團隊變得可合可分,因為有些關卡會將隊伍分散,又或者同時間有不同任務,必須當下就能分配得當。不過我們那時候並沒有什麼分配過程,都是各人主動承擔,再一起將結果拼湊起來,這也是省時的好方法。

 

溝通力☆☆☆☆

上述前幾項能力都非常重要,但沒有溝通力,就無法精準傳達,無論想得多透徹、多正確,心裡想要多團結,沒有好的溝通,前面的努力可能會化為烏有。溝通力不只是口才,還有將心比心的同理能力,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和方式進行溝通,才能順利傳達訊息與意見,一個團隊才能連結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