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 08:00:00Tinkle

愛.台灣.人


圖片引用:http://dragon812715.pixnet.net/blog/post/46857364-%E5%BE%AE%E7%AC%91%E8%83%8C%E5%8C%85%E5%AE%A2-%5B%E8%A8%AD%5D%E6%84%9B%E5%8F%B0%E7%81%A3



近來的反課綱事件,讓我聯想到從以前就一直發生的族群分裂問題,多年前,我曾經寫下這首長詩,反映那樣的心境。
台灣文化是多元的,在多元文化的衝擊與交流下,理當有更豐富的文明與特色,然而我們把時間和力量花在盲目的鬥爭上,實在可惜。
究竟,台灣是什麼模樣,我想,居住在台灣的許多人應該也不甚瞭解吧!即使歷史課本早已脫離國立編譯館的行列,內容卻還是不清不楚,甚至錯誤。
或許我們不該倚賴某本書、某些人,應該用自己的身體、自己的靈魂,去感受真正的台灣----這片我們生活的土地。

愛.台灣.人     

By Tinkle

無知的甲蟲囓咬
根 斷了
自歷史的骨幹抽離
記憶隨之斷裂
心痛
已變得茫然
強制洗去沉積的腦髓
重獲新生
是自由?還是悲哀?
斬斷的上半身被遺留原地
下半身將何去何從
愛是撕裂?是拆解?
愛是把一個人重新改造?
你可知否
愛的不是她 而是 成為自己所愛的她
愛的人沒想過
被愛的人喜歡的愛
「我為你添新衣裳」
「我為你化新妝」
卻忘了自己的名字、自己的血脈
你為她畫上藍色眼影
為她點上綠色指油
你還記得她原來的俏模樣嗎?
像是一個被雕塑的泥偶
漆上五顏六色
原生的土壤在吶喊
卻已不能回歸

在世紀末蠢蠢欲動
一群瘋人放火
狂燒 在千禧夜自南蔓延 
凌亂的舞步
不成調的歌聲
如雷般地 炸
驚動天地
山崩地裂
水淹土沒
耀武揚威的獰笑
日復一日
她的笑顏早已失落
數不清的殘骸在風中顫動
生氣自她口中漸漸抽離
月兒在元宵悄然掩面
與她 共啜一段安魂曲

為了歌頌她的名
將她的經歷抹去
她的父、她的母、她的友呀
她的兄弟、她的姊妹 都失去了呀
在高高的臺子上孤立
沒有人聽她說什麼
沒有人問她想什麼
「我想變回…原來的自己」
呵 卻連她自己也忘了呀
原來的自己



*此詩重點如同標題,分別是「愛」、「台灣」和「人」。現今社會打著
「愛台灣」的口號,但是所謂的愛,究竟是愛台灣還是愛台灣的人(或是
說生活在台灣的特定某些人)?,而愛台灣的方式,純粹只是人認為愛她
的方式,並不是客觀的,亦不是所有人認同的,那麼「愛台灣」便淪落為
一種口號、一種手段,甚至是一種為進行某種程序目的的盾牌。我們的台
灣,在被塗染上各式色彩之後,變得面目全非,現今的台灣之子們,是否
還能保留台灣原始面目的印象呢?

本文為笠詩社 《新世紀青年詩人展》入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