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2 08:00:00Tinkle

正體漢字是世界文化遺產

  

                                        ↑找找看,「字」藏在哪裡?


         2014
年底,馬英九總統出席第11屆世界華語文教學研討會時致詞,提到「使用華語文有13億人,但僅有不超過4000萬人使用正體漢字」,這樣一想,就覺得我們2300萬的台灣人口,不就占了半數以上,所以台灣人守護這份文化遺產是責無旁貸的。

先來說說為何正體漢字能夠被稱為世界遺產。

世界上有各種文字,英文、法文、拉丁文、韓文…各種不同類型及表達方式的語文,但多半都只記錄「聲音」,沒有「圖象」,而正體漢字能表現出「圖象」,也能找出淵源,也就是說,正體漢字本身是具有意義的,而不只是單純的聲音。所以即使相距數千年,我們看到甲骨文中的「日」、「月」、「山」、「水」等字,仍然可以看得懂,也能得知其緣由;但是說要英文的「太陽」為何是用SUN這三個字母組合而成,是找不到緣由的,而其他單字亦同。這其中的差異在於,正體漢字表現的是生活-----也就是說,文字記錄生活,文字就是生活。


 

那為何特別說「正體漢字」呢?我們一般的確是以「繁體字」和「簡體字」來區分,然而「繁」有繁雜、多餘之意,可是這本來就是文字的原貌,何謂「多餘」?所以繁體字應該「正體字」,而原本的「簡」是為了對應「繁」,既然我們使用的是「正體」,被無故截斷變更的文字便是「殘體字」了,而它們為何這樣簡、這樣變,也沒有一個緣由,也就是沒有具體意義。

也許有人覺得這樣說太嚴重了,只是為了書寫方便而已,但我認為是因為太多數的人不瞭解「字」的意義。就好比有些人寫錯別人的名字也覺得沒什麼,如果對方在意,反倒覺得對方大驚小怪,其實這是很嚴重且需要正視的事,只是我們的社會不尊重文化、不瞭解文化,即使成立個文化部,弄一大堆文創事業及活動,可是我們的國民仍然不懂,國民文化素質一直無法進步與躍升,這是很可惜的事,明明我們有這樣珍貴獨特的資產。

當我在為公司同仁上教育訓練課程時,有特別講到這一塊,因為我想這在一般學校課程或其他語文課程,應該不太有可能教到的,於是導致上至大人,下至小孩,高至官僚、低至平民,都沒有這樣的概念,惟有少數教育家或學者在重視及傳遞,這樣是遠遠不足的。

所以這個世代,一講到台灣文化,大概只會想到夜市、美食、名勝景點,甚至連檳榔西施都被端出來了,卻怎麼也不會想到正體漢字,這是文化的低落,也是國人缺乏文化意識的危機。

許多父母抱怨小孩常寫錯字、用錯成語、缺少國學常識,其實這都是我們的環境造就而成的,舉凡新聞媒體、報章雜誌,甚至曾看過家長寫聯絡簿要老師注意讓小孩不要一直寫錯字,但家長的留言就有寫錯字了,這怎麼教我們的下一代不寫錯呢?當他們寫錯時又怎麼去要求他們寫正確的字呢?

文字沒有那麼難,它是我們生活常用的工具,也是我們生活的體現,對字多一點感覺,等於對生活多一點感覺,當我們想到清澈的水流,就不會寫出火字旁的文字,因為我們知道文字的形成有緣由,是有意義的,只要瞭解意義,就不會弄錯,對文字如此,對生活也是如此。

中國所遺失的正體漢字,台灣仍然保存著,這是一件令人感到慶幸的事。但如果我們擁有一件瑰寶,卻不正視它,不就和將寶玉視為石頭的愚人一樣了嗎?而今提出這個議題,我期望有一天能夠受到大眾重視,在電子產品盛行、文化低落的年代,愈來愈多年輕人不懂得寫字、用字,若要力挽狂瀾,得要在上位者先重視了,才能渲染發揚,因為,沒有什麼比以身作則更容易讓人感受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