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0 08:00:00Tinkle

被選中的人

 


 

人生中一切的安排,都源自個人特質,性格決定命運,你是怎麼樣的人,什麼樣的朋友、公司、伴侶就會選擇你。這當中,我並不把家庭加入,因為家庭是我們無法選擇的,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讓它影響我們多深,不見得一定要和它緊綁在一起,所以有的人是「歹竹出好筍」,也有的家庭是出了敗家子,搞得好好的一個家卻變得家破人亡,不過仔細想想,所謂「好好的一個家」,真的是「好好的」嗎?是不是其中早有問題,只是維持著和平的表象,而沒有從根本發現並解決,才造就最終不良的結果?

人生中除了意外傷病,大概很難真正的有資格大呼:「為什麼是我?」其實很多的「為什麼」都有答案,那是因為有線索可循。曾有一個友人感嘆為什麼來來去去沒一個感情可依定,其實我聽了一段時間,也大概瞭解來龍去脈,其實說穿了,她對感情上的隨便(有些地方在我看來是不怎麼道德的),以致於別人也隨意踐踏她的感情,雖然我並沒有說她自食惡果,但我相信久了她自己也會感受到其中緣由。

在社會新聞中大家一定見過,許多人被詐騙集團所騙,除了一些生理功能退化的老人家之外(像八、九十歲已經不甚靈敏的老人家,真的不能怪他們),其他會被得手的人,如果他們還大言不慚的吶喊著:「為什麼選擇騙我?」那就該打一百大板了。不是他選擇騙你,而是你選擇讓人騙!我相信詐騙集團沒那麼幸運,每打一通電話就得手,為什麼有的人不會被騙,有的人反被騙得團團轉,有很大的原因在於「貪」與「無知」,這兩者會將人從精明能幹變得愚蠢無比,說是心靈的毒藥也不為過,可是偏偏很多人著它們的道,這能怪誰?還是怪自己呀!

        我們從小到大,交朋友是自己選擇的,讀書上課要不要聽、要不要用功也是自己選擇的,讀哪個科系也是自己選擇的(有人可能會說,是被父母逼的,但我認為,要不要聽從父母的決定,也是自己選的,除非你是15歲以下的孩子,因為民法規定,16歲就可結婚了),找工作、找伴侶、要投資…可謂衣食住行育樂都是自己的選擇。美國作家海明威說:「每個人生下來都要從事某項事業,每一個活在地還應上的人都有自己生活中的義務。」而「選擇」不正是我們自己的義務嗎?

可能大家身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看似好運的人,常會接收到旁人羨慕的眼光,或許我們自己也會想著:為什麼他這麼好運?難道上天這麼偏心而選中了他?的確,有些人的好運是純粹的好運,但那維持不久,有一次不見得有第二次,但如果那個人的好運是持續的,就可能緣自他自身的作為,而召喚周遭好的回應。

有時候在我低潮時,感到諸事不順,我便會想:是不是我散發著不好的氣息與念頭,才會招致如此?有的人會解釋為「磁場」,但有點玄奇,姑且用「心念」來說,但兩者是可以說得通的。有些人你一靠近他就感到開心,有些人你一靠近他就只要趕快走開,撇除個人好惡過節交情等因素,就只是單純的「感覺」吧!而這感覺就是驅使我們的動力。我為什麼特別與他投緣?為什麼選中了他?他為什麼選擇了我?這和人格特質有非常大的關係,因為心念來自於性格,一個人長得再好看,性格不好,大家一樣敬而遠之,所以和長相沒有一定相對的關係。

有些人總是在換工作,或是總遇到對他不好的公司,前些年我自己的弟弟也常抱怨公司而頻換工作,我只告訴他:「你不調整好你自己,怎麼換都是那些公司,做那些工作,因為更好的公司、更好的工作不會選擇像現在的你這樣的人。」同理亦可說明,為什麼有的人總是遇不到對的人,有句話說:「婆婆嫌一個媳婦不好,可能是媳婦真的不好;如果三個媳婦三個都嫌,那一定是婆婆不好。」然而這句話還有一個極小的可能是:三個媳婦可能真的都不好,但婆婆也脫不了干係,因為你選擇的眼光不好,所以不好才會選擇你呀!一個人的眼光就如同一個人的靈魂,眼光差的人,內在也不會有多好,心靈也不會多高尚純潔;反之,一個眼光好的人,他所選擇的就算不是百分百的好,也不會差到哪裡去,因為他可以篩選出什麼是真正的美。

所以,當好運選中了我們,如果再讓它再度光臨,就必須維持好的性格與心念;如果我們被厄運選中了,也思考為什麼會這樣?是不是有什麼原因?那麼有沒有辦法去改正呢?當我們找出答案,就不怕它了,因為我們知道,只要自己做到,終將改變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