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2 12:00:00Tinkle

南興國小演講之旅

 

以往聽到大溪,多半聯想到老街等旅遊景點,這次我們將增加一個新的記憶----南興國小。

這次選擇在暑假開課前接下營隊,突然覺得行程表排得好滿哪!每一段時間都充分利用,真是一個「充實」的暑假。

以前創作坊的學生毓庭聽聞這個特別活動,也來自動的挪出時間,要來參加見習。

因為是閱讀寫作營,我們挑選了與桃園在地相關的《鍾肇政青春顯影》做教材,貼近孩子的生活,而我和羽豔也早早決定就近住在「歐堡汽車旅館」,省去往返的時間與精力。

學校那裡也為了這個營隊忙著,熱心的劉主任擔負聯繫的大任,幾次信件往返,仔細提供學生名單與資料,詢問注意事項,像白板、白板筆等等都設想到了,點點滴滴的細節讓我們感受到他的用心。

出發當天,我和羽豔的行李大包小包,看似去旅遊,雖然大家很貼心的讓我坐在前座以防暈車(謝謝羽豔讓我的手提行李放入她的行李箱,謝謝秋芳老師讓座,謝謝廠長不時的關心,真是不敢當哪!),我們的心卻不比行李輕多少,在車上,秋芳老師問我們:「如果只有你們兩個,還會像現在這樣閒聊著無關演講的事嗎?」羽豔說應該會看大綱再整理一次,我想我也是,總想多準備一下,所以說我們兩個是謹慎(?)緊張(?)型的嗎?

當我們看到門口已有家長送孩子過來,儘管不相識,他們還是向我們微笑點頭,感覺好親切,忍不住想著:這裡的孩子,也是這樣可愛的吧!這時劉主任指引我們從側門進入,因為大門正在施工,車子無法開進去,但也讓我們發現了學校旁邊的一條小巷,由此進入了停車場,正中央有著一棵大榕樹,密長的樹鬚隨風飄逸,兩旁也是濃密的綠樹,廠長直呼:「這好像阿凡達祕境!」

而且很巧的是,剛好遇到楊校長也開車進來,我們一起走入校園,楊校長熱情的請我們到辦公室,一邊寒暄,一邊介紹。南興國小的校園真的是小而美,處處成為我們討論的焦點,無論是大門口旁像小花園般的勵志園、操場上的遠征門、凱旋門、走廊上的佈告欄內容等等,我們彷彿是在新世界探索的隊伍,置身於綠蔭下,聽著風……。

 

一、從「圖像」到「記憶」

光是繞一圈,這所學校的景象已烙印在我們腦海中,而且參加營隊的孩子們來得真早,還沒開始,幾乎都到場了,這對我們來說,又是一個新的印象。當然有的孩子是「爸媽叫我來的」這樣平淡的順從,也有「我連做夢都在期待這次的夏令營」這樣強烈的熱情,甚至熱心的劉主任也讓他的兒子來體驗「國小營隊」,身為國中生,應該算是回味吧!儘管孩子們來參加營隊的原因不盡相同,他們仍然盡情表現自己的熱情和活力。

一開始封面上的名字配置設計,讓孩子凸顯出個性,有個孩子把名字寫在筆記本的小狗身上,感覺很活潑可愛;也有孩子寫上飄走的紅色氣球上,感覺很自由奔放。接下來打開本子,又要畫一個代表自己的圖象,這時創意的表現更豐富了,開始有「高空彈跳的小飛俠」、「在世界角落的安靜小貓」、「天使與惡魔的綜合體」……。在孩子埋頭苦「畫」的同時,我們注意到有個孩子自動將橡皮擦屑集中成一個小圓圈,在她對面的孩子,卻用一手狂掃,我們暗自嚇了一跳,後來才看到,原來他另一手在底下接著,最後他也把橡皮擦屑放在旁邊,桌上就有了兩個小圓圈。孩子們之間的學習力和注意力,影響真大!

「觀察」和「對照」會讓我們的印象更鮮明,保存更長久,再加上想像力,記憶就會變得有趣又有意思。這些孩子一開始就令人驚豔,有了最初的天分,加上仔細的規範,並提醒打開「創意」開關-----畫圖不難,想像力才是最重要的。在懂得自律之下享受自由,輕鬆完成自己的創作,即使面對智力測驗的題目「一個孩子走過巷子」,除了巷子的變化----有的巷子是彎彎曲曲的,有的是一直線,有的是雙向出口;還有事件的變化-----有的是遇雨躲在屋簷下,有的是遇雨不顧一切往前衝,有的是孩子追著前方的媽媽……諸多變化產生了不同的可能,這些孩子真的很聰明呢!

中場休息時間,竟是孩子們的「早餐聚會」。

走出做為會場的圖書室,我們發現外頭露台上一群孩子聚在一起,看起來像是悠閒的下午茶時光,當秋芳老師有感而發:「這裡很適合喝咖啡,如果有咖啡就更好了。」

居然有孩子立刻回應:「我家有咖啡機!」

哈哈!真是熱情的孩子,看來他們真的也能感受到那種愉悅的享受,後來廠長還為我們和孩子拍照留念,沒有咖啡,也可以很快樂喔!

不只如此,還有孩子陸續告訴我們校園裡有「真善美平台」,我們一一找尋,發現分別座落於一樓辦公室前、二樓圖書室前、以及他們一致推薦在司令台正上方的「美平台」,那裡視野最廣、最好,我們不禁想:這些孩子真幸福,在美麗的校園裡,留下美好的記憶,這也是他們創造的圖像如此有趣的原因之一嗎?

孩子很認真的在休息時間把《鍾肇政青春顯影》的其中兩篇文章-----〈羽毛燈罩的圈圈舞〉和〈文字精靈的儀式〉看完,對於和他們如此相近的鍾肇政爺爺,慢慢的從文字裡認識。而在分組上台發表,有人熱衷有人緊張,有的人用單純的報告,卻也有逗趣的表演方式,這些大小情況都是學習必經之路,只要有學到多一點,自己有一點改變,就是很棒的一件事。秋芳老師用創作坊孩子的「真善美修正液」的例子,要改頭換面很簡單,找了一大一小的兩個孩子現場演出,被稱為「小哥哥」的劉主任的兒子,努力奉獻發揮效用,全場哈哈大笑,結果他自己也將它做為最後留下這一天回憶的選材,畫了一張凸顯「差很多」的圖。

☆陳昱偉:有人哭了(兩眼流淚圖),學校前在挖地(兩個工人拿電鑽圖),有很多人參加(六乘六火柴人排列圖),還有一大堆表演(頭暈眼花圖)。

☆王晨瑀:今天我參加了學校的「閱讀寫作營」,現在只是第一天,後面還有兩天,今天我獲得了一本筆記本,以及一枝免削鉛筆,還有一塊橡皮擦,我今天真的很開心。

 

二、從「選擇」到「快樂」

        TINA廚房和大家分別,我和羽豔開始了「兩人生活」,原本擔心會不會地處荒僻,但周遭生活機能還不錯,當我們看到有麥當勞和便利商店,就放心不少。汽車旅館內房間環境算不錯,這也是我第一次住汽車旅館。羽豔帶了相機拍下不少照片,讓大家知道我們住的樓中樓是長什麼樣子,而且還用電話連線報導我們的現況,也算是我們的樂趣之一。

        經過昨天的歡樂時光,承接「從圖像到記憶」,一面為新加入的孩子注入印象,一面讓孩子回顧、拼湊出昨日記憶,在白板上分別畫下照相機、三人表演圖、筆記本、鉛筆和橡皮擦,以及一個讚,依照印象,我們延伸出各個意義:

1.露台上的合照紀念,隨著一聲聲「咔嚓」,所擺出的動作,無論是「YA」、是團結的把手疊在一起,或是一起做有氣質的動作,都是「熱情」的展現;

2.有趣的表演中,有人注意到其中演時鐘的同學沒有台詞,卻也很辛苦,當台上台下哈哈大笑時,她辛苦的蹲著,能注意到別人所沒注意的,就是「體貼」的心意;

3.當很多孩子以為參加營隊,得到劉主任所準備的文具是理所當然的同時,所幸有個孩子把它記錄在筆記本裡,感覺自己很幸運,懂得「承情與感恩」將平凡中的小事放大了,這些事就變得很特別,我們的心裡也多了一份溫暖;

4.最後一個讚,所要分享的,是個難得的好消息。在營隊中看到孩子多熱情、多有創意,而在營隊中午結束後,居然有個「黃快樂」小朋友沒有沉溺在享受美味午餐、舒服的午休,選擇在黃秋芳創作坊的網頁上留下一個「讚」,這個足跡太美麗了,有時會想:孩子到底有多愛我們哪?這個愛,在短暫的半天課程後,就這樣萌芽了,而她把這個快樂分享到各個地方,讓更多人看到,這是她所選擇的「分享」

        當選擇這一天的材料,有各種印象深刻的喜、怒、哀、樂,在孩子創作與分享的圖文中,有最喜歡和最不喜歡的感覺和畫面,其中的「最喜歡安靜」和「最不喜歡勇敢」的感覺很特別,有時安靜會讓我們覺得孤獨,而勇敢是很多人喜歡且崇拜的,這樣的顛覆,正告訴我們「不一樣的創意」。主觀的感覺就是這麼特別,一如對於顏色,用黃、藍、紅三原色分析不同的詮釋,這正是南興國小的校徽顏色,孩子很快就聯想到這熟悉的記憶。

        他們熟悉的不只圖像,還有文字,校園中充滿著創意,如操場上的遠征門、凱旋門、大門口旁的勵志園、教師辦公室所在的懷恩樓、中高年級的育賢樓、低年級的勤學樓,以及我們一直在猜測組合的「真善美平台」。昨天一下就找到「真平台」和「美平台」,卻怎麼也找不著「善平台」,我們心想:既然有「真善美平台」,又有分「真平台」和「美平台」,也該有「善平台」吧!後來才知道,原來「真善美平台」是合稱,「善平台」近在眼前,就是一開始留影留念的「咖啡時光」平台啦!這下子真相大白,少了一個小細節的拼湊,就繞了一大圈,於是考考孩子的記憶和創意,來為校園其他地方取名字吧!

他們取的名字很美,有一組為大樓取名「三彩樓」,從校外來看,會看到三種原色印在樓牆上。還有一組把真善美平台大改名,善平台改為「悠閒咖啡廳」、真平台變成「觀書台」、最大的美平台成了「觀景台」。連停車場都變成「夢幻仙境」、「悠閒花園」,這些孩子怎麼這麼浪漫哪!

浪漫感性的孩子,情緒總有起起伏伏,但在聆聽「蛇變龍的進化過程」,都變得好專心,配合白板上的圖,他們也有不少反應,當畫出底下四隻腳爪,彼此不斷的自問自答:「蛇有腳喔?」「蛇本來就有腳!」「沒有啦!」而畫出頭上的犄角,孩子立刻大呼:「牠長頭髮了!」一旁的羽豔笑岔了氣,我還是鎮定的繼續說下去。也有孩子很深情,會說:「我媽媽也屬龍喔!」短短的故事,不只是提醒孩子努力,也喚起孩子的記憶,每一個人所選擇的,都是快樂,也用快樂書寫這一生的計畫。不少孩子寫出自己宏大的志願,其中也有平凡卻深情的想法:

李佩涵:我想要快樂的一生,也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很快樂,我想做主播,因為這樣可以把很多事告訴全世界。

李京穎:我想當歌手,然後參加很多節目,辦巡迴演唱,因為爸媽覺得我唱歌很好聽,我也要孝順我的爸媽,讓人生變得更精彩、更好玩。達成願望的方法是:有勇氣、低調、不恐懼。

朱滕榮:我想盡量保護我想保護的人,不管在任何角落、任何時候,想保護女友、家人、朋友,我會用我的一生來守護。

 

三、從「解釋」到「幸福」

        很幸運的,昨天在麥當勞竟然還可以遇到創作坊學生-----孟軒一家人,跑過來的是妹妹,一開始認出我們的是孟軒,孟軒還說:「一看到雯婷老師,還想說會不會認錯呢!」哇~第一天有「黃快樂的讚」,第二天有孟軒一家的巧遇,忍不住期待:第三天呢?第三天會有什麼驚喜?

        羽豔前一晚似乎格外緊張,但一開場就如流水般順暢,從「記憶」中發現「創意」,一面回顀,一面告訴孩子,「為什麼」就是我們的感覺和原因,是很重要的關鍵。

羽豔的演講內容很有趣,把「林氏宗親」都搬出來說了,從林書豪、林秋鸞(鳳飛飛)、林呂有(阿匹婆)到林羽豔、林怡君(羽豔以前的名字),而且還有林家八兄弟,對照在場的羅家四兄弟。同時讓孩子想想,名字,是生命的預言,對自己名字的感覺是什麼呢?從聯想與感覺,到猜測父母的心意,和自己的期許,慢慢拼湊出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

        我們所熟悉的自己,絕對脫離不了熟悉的環境,從大漢溪的流向,到各個地名的來由,還有在地名人------除了會唱歌的鳳飛飛、會演戲的阿匹婆,還有文學家鍾肇政、音樂家鄧雨賢,這些藝術家年代一個比一個久,前面孩子都知道,鳳飛飛和阿匹婆真的很經典,百聽不厭;鍾肇政是第一天就有介紹到的,也有印象;而問到鄧雨賢,還有很多孩子說知道,正欣慰著,沒想到大家卻指著一個名叫鄧昀萱的營隊學員:「我們都認識她!」喔~我們要介紹的是有著「四月望雨」名曲的鄧雨賢先生啦!

為了不在這個話題繼續打轉,羽豔開始展現她的藝術細胞,唱出四(四季紅)、月(月夜愁)、望(望春風)、雨(雨夜花),讓孩子猜,哪一首是最不可能是在不快樂時創作的。嘿嘿~這些快樂的孩子一面倒向〈四季紅〉,它的曲調就是這麼輕快,但是答案真的就是它喔!因為「一笑百慮忘」,我們可以選擇快樂,也可以找出自己的幸福。

最後結業,孩子留下許多圖文印記,記錄了〈我的同學〉,並用自己的想法解釋「閱讀」與「寫作」,最後寫下〈我的暑假計畫〉。

        在最後尾聲,按慣例來個全體大合照,照到一半,剛好相機沒電,只見劉主任不慌不忙的拿出備用電池,身為兒子的「小哥哥」都忍不住問:「你連這個都想到了喔?」哈哈,這就是把快樂延續、留住幸福的好方法呀!劉主任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相信這些孩子在他的教育之下,也會愈來愈棒。在之後換「小哥哥」去拍照,這樣劉主任才能入鏡,完成大家的大合照,圓滿落幕。

        雖然營隊正式結束了,不過我們仍留在現在回顧孩子們的筆記本,最後他們寫得最多,也寫得最好,我和羽豔一面看一面感動,這些作品在開學後都會在校史室展覽,好可惜呀!真想把它印下來,和創作坊的孩子一同分享。

 

秋芳老師和廠長提前來教室找我們,除了感謝熱情的楊校長、細心的劉主任,還有這幾天辛苦當小助手的「小哥哥」,在最後還為了通知在側門等待的家長改在正門接孩子,沒有絲毫的不耐煩,好乖的孩子!在離開校園之際,再度回到「阿凡達祕境」,好像我們真的經歷了一場冒險-----帶著孩子穿越文字與生活的冒險,這三天就讓我們印象太深刻了。

廠長在結束仍提出一開始接下營隊就冒出的問題:「明天就要開學了,你們怎麼敢接?」

我們笑而不答,雖然身體是疲累的,但心裡卻有著一點一滴的改變。

回到創作坊,在小圓桌回顧討論時,我突然想起新生那次演講,那時好像也是差不多的感覺,只是我從「小褓姆」變成「演講者」,從漫長的「記憶」去挖掘「快樂」的經驗,堆疊出「幸福」的成長,在暑假前變得更飽滿,這樣的安排也是一種創新哪!

請問 2012-07-13 17:31:48

帆請台長
區別創作坊居大不易和綠蔭聽風的差異啊!

版主回應
啊-啊-啊--差一格,點錯了>_<
一開始看到這個問題還感到莫名,下一秒就看到關鍵了@@
綠蔭聽風是團隊活動~創作坊居大不易是我個人的呀~
感謝~
2012-07-14 20: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