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6 12:00:00Tinkle

新春記趣


  
       

過年是悠閒的時刻,但過年「前」便是忙碌的時刻。因為受到台鐵事故的影響,原本我的計畫是三天看完基礎班錄影檔,但是變成兩天看完,連後來大家過年前的團圓下午茶我也沒辦法參加了(對大家不好意思呀),因為我在電腦前面奮戰,直到天黑,看著看著,我看到快睡著(秋芳老師上課很精彩,只是……我需要提神一下)。

而秋芳老師忙著po文,還說「快變成一棵電腦樹」了(笑),我每次一上新聞台就不禁一愣:怎麼又有新文章了?秋芳老師更新更得好勤哪!以前我每週一次更新就覺得更很快了,但看到這樣就覺得更厲害了!

由於過年北部很難逃過又溼又冷的天氣,而且天氣冷,人的活動力會降低(這時會羨慕小孩子,這麼冷的天還可以有精力放鞭炮),我們只有除夕夜有跨過十二點(這次我真的有「跨年」了!),今年好玩的是,黑皮也有領紅包呢!一般小孩子是長大就不能領紅包,要反過來給人紅包了,但是黑皮不一樣,爸爸說:「黑皮長大了,已經三歲(換算成人的年齡約二十歲)囉!變得很乖很聽話了,所以可以領紅包。」拿紅包給牠,牠真的會乖乖咬著呢!但是以「針對目標對象」原則來說,黑皮的紅包應該裝一支大骨頭,或是大雞腿,這樣牠才知道紅包是獎勵吧!媽媽說:「拜託,這個紅包可以買好多雞腿,黑皮會更喜歡的。」

除了領紅包外,對黑皮來說,似乎不太喜歡過年,因為有可怕的鞭炮轟轟作響,牠都怕那些「飛彈」打進來,不肯坐在靠門邊的位子,一定要夾在我們中間,吃飯時牠乾脆一頭鑽進餐桌裡,有時大家各自分散,沒有在客廳或餐桌旁,牠就會跑到每個人的房間裡「尋求保護」,要不就是在大家忙著弄年菜時,直接坐在瓦斯爐前,媽媽看了大喊:「黑皮,你這樣擋著我要怎麼煮呀!」唉~真是好氣又好笑。

過年我們很歡樂,相對的就沒人理黑皮了,牠就會顯得特別無聊,除了偶爾玩接球遊戲之外。幸好,大年初一早上沒下雨,帶著黑皮去爬山,也算是「走春」,牠超快樂的到處跑來跑去。但是接下來就陰雨不斷,害牠連上廁所都不能出門。我就在想:那住在基隆的狗狗怎麼辦?東北角一帶不是也很會下雨嗎?

年初三天氣好一點了,但還是很冷,大家只得窩在家裡,我除了整理教案之外,把《明朝第一威龍于謙》也看完了,為什麼看這一本書?因為「龍年」嘛!加上之前看《論語別裁》消化得有點辛苦(有兩大本= =),後來看《幸福的種子》就飛快看完了,可能是一下從文言文換成白話文變簡單了,對照的力量真大!為了平衡,又再回到古代的世界,雖然我不太喜歡明朝,印象中是昏庸皇帝+誤國宦官+貪官汙吏(好像三國前期喔),看了之後,真的覺得于謙是明朝的一顆明星,可以瞭解秋芳老師為何這麼喜歡他了。看完之後,我也有一些想法和疑問:

1.      知已知彼,百戰百勝:于謙自小很清楚自己的志向與想法,但進入官場,似乎沒有太清楚整個環境對自己造成的處境,書評是說他「不知陰謀為何物」,我覺得這沒有絕對證據,但若是這樣,他是不是對「人性」沒有識得太清楚?

2.      同理心與同情心:于謙對百姓盡心盡力,是因深知人民之苦,應該是具備同理心吧!但他對同僚(如石亨等人)卻以自身標準去衡量別人,是以「嚴以律已,嚴以待人」,自己很好,但畢竟別人不是自己,無法要求到一樣好,而且他又不是像創作坊從小訓練教育他們,又怎麼能要求到和自己一樣呢?這算不算少了同理心?那對人民算不算是同情心的關係?

3.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些于謙算是做到了,平天下的話也可以算,畢竟他也幫助明朝延續國祚,如果是孔子,應該也會欣賞他吧!

4.      于謙vs曹操:于謙在治世與亂世都是能臣,但在亂世,能臣少了皇帝的支持,很快會被「浮雲蔽白日」,自己的處境就會很危險了,更有可能危及身邊的人,果然于謙自己,以及他的兒子、同僚等人也受害,而曹操成為奸雄,的確有太過之處(寧可我負天下人……這句話是太自私了),但也未嘗不是一種考量,如何取其平衡,也是一門學問。

5.      于謙vs陸遜:我們教孩子「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有了想像力,接下來觀察力à記憶力à思考力à判斷力,這些能力,于謙也都做到了,身為一介文官,曾能在關鍵時刻下重大的決定,出謀畫策還親自出戰,和陸遜很像,但陸遜的同僚關係非常好,好到孫權害怕了,這是兩者差異,我還是比較喜歡陸遜(想想陸遜對淳于式,以及于謙對徐珵、石亨等人),他將「說好話」和「團體感」發揮得更大。

6.      于謙vs包拯:于謙是明代包青天,這是無庸置疑的,書中也再三提到,好似他比包青天更偉大,但是民間一般只知包青天,比較少人知道于謙,這和《三國志》和《三國演義》是一樣的。不過真實的包青天事蹟究竟為何?不會像諸葛亮一樣被「灌水」了吧?

7.      其他人物:除了主角于謙之外,有幾個出現一瞥的人物還挺有趣的,像殺了宦官王振的將軍樊忠,也算替五十萬明軍報了仇,這樣留名於史也值得;另外還有伯顏帖木兒,原是看管英宗的人,沒想到卻化敵為友,最後卻不讓自己的哥哥也先殺他,真的歷史上意外的變化,如果英宗被殺,就不會有後來的事件了,那麼于謙是不是就不會那樣死去了呢?

 

每過一年,三百六十五個日子又成為歷史了,而在回顧每一段歷史,那些喜怒哀樂重現腦海之中,讓我們有了新的想法,想讓新的一年變得更好。能在生活與讀書中得到樂趣,就是好的開端。

 

上一篇:迎接2012

下一篇:交朋友的好日子

于謙粉絲 2012-01-27 14:57:23

嘿嘿,如果也有
于謙vsTinkle
于謙vs小咕
于謙vs丸子
于謙vs豔子
于謙vs小君
于謙vs小白馬媽媽
當然,最好也附加一則
于謙vs小蟹子
那就太棒啦!

版主回應
這…這應該可以分成好幾篇(工程浩大@@)…… 2012-02-02 20:25:33
小蟹子 2012-01-27 12:19:33

新年快樂!
哈哈,文章越來越好笑~

丸子 2012-01-26 22:32:09

看完《論語別裁》上冊後,緊接著看發哥演的電影《孔子》,還挺搭的,能夠對照出有趣的差異來,哈哈!
心裡真誠認為:電影導演如果有仔細讀過南懷瑾的書,相信一定能把這部電影拍得更細緻、深邃些啊!

版主回應
哈哈,看《孔子》,真是時候呀! 2012-02-02 20: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