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08:00:00Tinkle

夢想人生



       

        「雯婷,我又做了一個奇怪的夢!」最近我發現,可能是暑假沒開三國班的關係,聊三國的指數已經幾乎到0,倒是我成了「夢婆婆」!

「為什麼是『婆婆』?」當下立刻有了這個疑問。秋芳老師笑彎了眼:「這樣就會變成『孟婆湯』哪!」誰來告訴我解夢到底跟「孟婆湯」有什麼關係?是因為孟婆湯沒有喝太多,所以還殘存著前輩子的記憶,變成了預知夢嗎?

「可是她應該是『夢阿姨』耶……」羽豔思索一下:「那不然就叫『夢姐姐』好了。」這、這並沒有安慰到我啊……羽豔,改了稱謂好像感覺也差不了多少。(心中os:為什麼就不能直接叫「夢老師」?)

所以結論是,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三國,但每個人都會做夢,這個話題會有壓倒性的勝利,是可想而知的。尤其記得愈深、夢得愈多,都會讓人有所疑慮,會不會這是一個sign呢?若是每個人把深刻的夢境記下來,也許會變成有趣又有意思的故事呢!

 

一、夢,無法先打草稿的文章

新生文藝營出發之前,羽豔夢到書瑋在百貨公司開了一家店,我開玩笑地說:「百貨公司好啊!代表可以發揮自己的潛力,可以多方面去嘗試。大家沒事多去逛百貨公司,也許真的『日有所思』,夜就會有所夢了。」事實上,這是沒辦法實現的,後來也沒有人再提及夢過了。

解夢的重點在於當事的人心情、感受,其次才是夢境的內容。至於要決定什麼時候會夢到什麼,很難如願,就算我們知道什麼是吉夢,像是比較常聽說過的:夢到大水、空了的錢包、蛇、穢物、生死禁忌之事等等,即使我們故意去想,也不見得會夢到,真的是比寫作文還難哪!傳說李白曾「夢筆生花」,就算每天拿著筆東寫西寫的我,可是連筆沒有夢過哪!

 

二、日無所思,夜常有夢?

雖然一般人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們通常會把「夢」歸究於「想」太多,其實「夢」分為四類:心夢、虛夢、雜夢、靈夢,只有雜夢比較具有「想太多」的成分,比如說小君在颱風前夕夢到所有伙伴都聚在創作坊,結果一看書牆都空了,這就是太過緊張的關係,我們都說:「多補充鈣吧!」

但有一些夢其實壓根兒沒去想相關的事物,卻硬是夢見了,這以心夢最多,它是我們潛意識的反映,也許處於一段時期,會不斷的夢見它,甚至長期下來,也許是暗示著一個人的命運呢!

 

三、怪夢一籮筐

若是平常的雜夢,一般人可能一笑置之,但反覆出現的夢,甚至還有「連續劇」般的夢(我真的夢過,還分上、下集),這就有點玄了。

之前羽豔就有說過,一直夢到自己在開車狂飆的夢,可是她明明不常開車,這就不是雜夢了吧!「開車」其實算好夢,但是「開快車」就不同了,這一點倒和現實標準是一樣的呢!這和心中的不安定有關,愈快就愈危險,愈危險就代表人愈不安。

沒想到秋芳老師也有一直常做的夢,而且已經持續好久。對我來說,我是曾夢過的夢再做一次的經驗,但沒有一直反覆做十多次或數十次那樣的情形,這應該是有強烈的暗示吧!秋芳老師甚至還到「知識家」去找答案,卻也找不到,因為她的那些夢真的有些怪呢!

1.      藍色小鯨魚:這個聽起來很cute的夢,竟是與家庭有關,代表自己本身有責任感,身負家庭重任,但又無法進入狹窄的家庭關係,想要獨立。

2.在天空中游泳:這個夢很悠閒自在,其實是代表把工作當作戀愛,在工作上進行順利,而且以前不擅長或不得意的事會漸入佳境,並靠自己的力量攏聚財富,此一技之長是自己最大的資產,會以自己的步調,在殘酷現實的世界生存。不過要注意,如果是在空中飄浮,可能暗示要注意身體狀況喔!

3.金色宮殿:很夢幻的情境,我是沒有夢過,據說金色情境的夢本來就比較少人會夢到,它代表神祕的預知或是得到神諭。至於宮殿比較模糊,若比照城堡的夢境,對外代表會認識有權威之人,可能是朋友或親戚;對內代表內心想建立私人領域的衷心盼望。

 

四、夢是禮物

有時,夢是抒壓,也有可能是暗示、預兆、警告,其實它和心理測驗一樣,都是僅供參考,要不要相信,是我們自己的選擇,選擇之後又要怎麼做,也是我們決定的,它並不一定能成真,也不一定能改變。

有人說夢境和現實是相反的,那多半是心夢的解釋,但在靈夢的範疇之下,可能就是真實的,例如像林肯遇剌的傳言,他死前的三天就預感到自己要死,並且在自己最親近人的集會上講了自己的預感,他夢見自己走在白宮走廊上,聽到許多人都在傷心地哭泣,於是他走出自己的房間,經過一間又一間,最后來到一個房間里,看見房間正中擺著一副擔架,擔架上有一具屍體,周圍站滿了泣不成聲的人。他就問一個士兵誰死了,士兵回答說,總統被暗殺了!林肯醒來把這件事告訴了太太,第二天又講給親近的人聽,大家都十分不安。沒想到過了一天後,林肯的預感變成了現實,他在一家劇院的包廂中看戲時真的遭到槍殺……。

有人夢境成真無法改變,但也有人躲過一劫,傳言西元1912年原本要搭乘鐵達尼號倫敦實業家喬里奧昆納,在啟航前一周卻說要放棄鐵達尼號的首航船票,立刻就有大群人圍住了奧昆納,想要得到他的退票。有人不解地詢問原因,他吞吞吐吐半天才說出了實話:「我做了一怪夢,夢中看見鐵達尼號翻沉了!」大家聽了都十分好笑,鐵達尼號當時在世界上是最大、最豪華的高級客船,被推認為是永不沉的客輪。然而鐵達尼號5天後撞上冰山而沉船了。

想起秋芳老師曾說的「咖啡廳拿著調羹的服務生」的怪夢,當時聽到直覺得是奇奇怪怪的雜夢吧!結果一查,還真的有這種夢的解析:成為眾人談論的焦點,雖有美好的邂逅,但警示著要停止紛爭,在最後仍可獲得好名聲。在現實中,如夢境般的happy endding,也算是夢境成真吧!

 

給解夢大師 2011-11-08 22:13:29

期待妳的新書,
我一定第一個衝到書店買~~

想當經紀人 2011-07-21 09:23:08

「夢婆婆」越來越紅了,
如果要當成副業的話,
請考慮讓我當妳的經紀人,好嗎?

另外,
可是她明明不會開車
-->
我可以申訴一下嗎?
我有駕照,
也上過路(十年內至少上路過5次左右),
應該算,明明不「太」會開車啦!
os.這樣比較有面子一點~~

關於「夢婆婆」的語感 2011-07-21 08:18:39

有很多星座阿姨,還有星座碼法達(聽起來就很像頑皮小孩)
還有一些白衣相士,年輕輕的書生形象

唯獨夢啊!
無論是一夢數千年,或黃粱幾十分鐘一夢
身不知是人是蝶是醒是夢
或者是天地初開,如大夢初醒
而我們千年來人間浮沈
大夢般般誰能先覺?
在語感上,夢婆婆比起夢阿姨、夢姊姊、夢寶貝、夢星兒、夢大家......這些稱謂
是不是更深邃又暗含神諭?

讓人想起湯婆婆的雙胞胎姊妹,住在素樸小屋的錢婆婆。她說:「用魔法織東西,始終比不上大家用線一針一針織。」,
魔法,始終比不上在夢裡揭露的
我們一點一滴對於生活的付出和努力。